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俄峰会记者会中国话题抢戏 拜登谈与习近平关系

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峰会6月16日在瑞士日内瓦落幕,两人在三个多小时的会谈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开启双边战略对话。会后双方并未举行联合记者会,而在美国总统拜登的会后记者会上,中国话题却意外成为热点。

此次峰会在瑞士的18世纪庄园拉格兰奇别墅(Villa La Grange)举行。拜登和普京以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携翻译人员,先是闭门会面了大约90分钟。然后,他们又进行了一个更大团体的会面阶段,其中包括两位总统和双方的五名官员。

美俄两国领导人会后发表共同声明,宣布同意在“不久的将来”展开美俄 “双边战略稳定对话”,在军备控制及管控风险上展开讨论。

峰会结束后,普京先召开了记者会。他说,这次会晤是“建设性”的,没有“敌意”,表明了领导人相互理解的愿望。

普京说,双方同意恢复向对方国家首都派驻大使。也就是说,美、俄大使将返回各自的外交岗位并履行职责。普京还说,何时恢复只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

美俄大使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因两国的紧张关系而被撤出。

拜登在普京之后也召开了新闻会。他表示,和普京在会晤期间花了“大量时间”讨论网络安全问题。

拜登还提到,他已告诉普京,人权将永远是美国讨论的议题,因为这就是美国的本质。拜登说,他向普京“明确表示”,他将继续发声反对侵犯人权的问题。

尽管中国不是美俄峰会焦点,但在拜登会后记者会上却出现意外热点。

有媒体向拜登问及是否会呼吁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这位“老朋友”,允许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再度赴中国调查疫情源头。

拜登回应表示,他和习近平彼此了解,但不是老朋友,纯粹是公务关系。他也质疑,北京努力塑造成是个负责任的国家,极力试图表明协助全球调查疫情源头与发展疫苗,“但中国真的有尝试追根究底吗?”

观察家们分析,即使拜登与普京的记者会上都未有谈及会议是否涉及中国议题,且美俄双方有一长串的争论清单,但拜登此次访问欧洲的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仍是中国,因此美俄峰会曾讨论中国议题的可能性不小。

2、美军两项最新计划 向中共释放强烈信号

美国政府高层消息人士透露,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在太平洋地区设立一支常设性海军特遣部队,以及一项特殊的军事行动计划,作为对中共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的制衡。

据美国网络媒体POLITICO 6月15日的独家报道,两名熟悉政府高层内部相关议题讨论进展的消息人士透露,国防部正在考虑在太平洋地区设立一个常设的海军特遣舰队遏制中共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这项计划还准备设立一个命名的太平洋军事行动,从而为国防部长给中国项目增拨经费和资源提供条件。

这两项计划目前还没有最后敲定,一旦敲定,将会给美国总统拜登处理中国问题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并向中共发出信号,新一届美国政府对压制中共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扩张和强势行为是非常严肃的。

美国国防部月初已完成了近4个月的对中共军力和政策等问题的综合评估。美防长奥斯汀6月9日发布了一项指令,“启动了整个部门的几项主要工作,以更好地应对中共作为美国头号步步紧逼的挑战所带来的安全挑战”。

就在这个消息公布的同时,北约领导人更加紧密地与华盛顿站在一起对抗北京。美国前任总统川普在任内四年中把对抗中共变成了头等优先的对外政策。北约盟国本周宣布中共对北约安全构成系统性挑战。北约强调,中共正在竭力破坏世界秩序。

POLITICO引述美国专门进行大国竞争研究的智库“马拉松倡议”的负责人埃尔布里奇·科尔比(Elbridge Colby)的话说,虽然这些计划本身并不能够确保中国问题得到解决,但这些举措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五角大楼承诺将从中东抽调资源,提高太平洋地区的需要。科尔比是川普时期的美国国防部官员。

这个海军特遣舰队将仿照北约在冷战前在欧洲建立的“大西洋常备海军部队”的模式,在发生危机的时候能够迅速作出反应。北约国家为这支部队提供了10艘军舰,通常保证有6艘军舰供这支部队日常使用,军舰使用期一般不超过六个月。这些军舰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和辅助舰只。

3、美国财政部长表态了:将与中国部分脱钩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6月16日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就总统拜登6万亿预算案作证。她称美国为保障安全,预计将会在某些领域与中国脱钩,但她担心美中两国或难在技术方面完全切断联系。

财政部长耶伦16日在听证会上提到了财政部对中国在美国进行潜在有害投资的遏制计划,她表示,如有必要,美国会采取行动加强保护资讯。她说,美国正着眼于各种各样的工具,以应对和反击中国损害美国家安全的做法。

耶伦同时称,“对完全的技术脱钩有些担心。”她补充说,许多美国盟友不愿意大幅减少他们在中国的商业活动。但她指保护国家及经济安全是她最关注的议题。她预期为保护国家安全,将会与中国某些领域脱钩。

在会议上,两党立法者也就纳税人机密数据遭泄漏一事问责耶伦。该事件须追溯到新闻机构ProPublica的一篇报道。

6月8日,ProPublica在一则报道中引述了一批税务资料,披露了部分美国富豪利用避税策略,以减少税款。其中,最富裕的25名富豪的身家在2014至2018年间大增4,010亿美元,但他们在这5年只缴了136亿美元的所得税,实际税率仅3.4%;部分人甚至在某些年份未付分毫。

据报道,ProPublica向一个匿名来源取得了纳税人的数据。根据规定,纳税人资料属机密文件。

参议员约翰·图恩(John Thune)说,匿名来源未经授权就披露美国富人的税务数据,已“破坏了人们对该机构的信心”。

耶伦表示,如果是政府员工秘密泄漏了纳税人的信息,那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情况”,她将向国会通报调查的最新情况。她说,这个问题已提交给财政部监察长和司法部,国务局(IRS)也在调查这些税务资料为何被公开。由于这些调查才开始一个礼拜,还处于初期阶段,她不清楚数据是否是从国税局泄漏。

4、查毒源将NIH推到风口浪尖 美卫生部将审查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监察主任威廉姆斯(Tesia Williams)6月15日宣布,他们开始审查国家卫生院NIH的资金项目,其中很可能包括该院为涉嫌泄漏新冠病毒导致全球大瘟疫的武汉病毒研究所提供的资金项目。

据《每日邮报》报道,在人们越来越关注新冠病毒是否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以及武汉病毒研究所是否使用美国政府的资金从事病毒功能增益试验之际,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宣布将审查国家卫生院的资金项目。

审查方案中写道:“NIH必须监督其给其它机构转发的资金,必须监督次级接受者的活动,包括外国次级接受者的活动,以确保次级接受者所获得的款项被用于合规的、符合授权目的的、并遵从该项目的实施条款和条件的活动。”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监察主任威廉姆斯表示,该部已经注意国家卫生院的基金项目一段时间了。他说:“我们已经关注这个问题一段时间了,与利益相关方一样,我们也对国家卫生院的基金项目的合规性和管理状况感到担忧,并认为这是一件可能会影响国家卫生院的基金项目诚信的高优先级事项。”

威廉姆斯公布的审查细节表明,此调查将审查类似于生态卫生联盟(EcoHealth Alliance)这样的机构给海外发放的资金。

美国的一份情报报告披露,2019年11月,武汉病毒研究所就有三位研究人员出现类似新冠病毒症状,并被送入医院救治。该报告表示,虽然不了解他们病情的细节,但是这三位研究人员是在疫情在武汉蔓延前染疫的。

在得到这个消息后,美国的一些科学家表示,他们在疫情之初得出的、病毒是从自然上到人体的结论下得过早。而拜登也下令美国情报界加倍努力调查新冠病毒的源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一个尴尬纪录正在刷新 难怪老习急了
拜登普京私聊90分钟 中共急跳脚
美俄峰会开始前 一个小插曲让拜登普京尴尬不已
币圈悬案惊天反转:比特币大佬撇下娇妻诈死?
加拿大疫情稳了!病例暴跌90% 新冠病房关闭
加拿大房价较去年大涨38% 市场正在降温
石正丽怒了:拿出三人名字来!
在新冠溯源问题上 美国会提出制裁中共官员
复旦吁给王书记捐款 民心却倒向另一边
台湾著名女星痛失爱女 结局本不应该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