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七国峰会开场 中共问题成最紧迫议题

七大工业国领导人峰会6月11日在英国开幕,将一连举行3天,会议期间将讨论新冠疫情、全球疫苗接种进度、气候变化等内容,但预计中国议题将会“渗透到每个议题中”。

除了美国总统拜登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其他七大工业国首脑,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及日本首相菅义伟均出席。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也将与会。另外,峰会还邀请了澳洲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韩国总统文在寅及南非总统拉马福萨。

据美国有线电视台CNN  11日报道说,中国及其崛起所带来的意识形态挑战,将成为七国集团领导人在英国聚会时的最紧迫议题之一。

拜登启程前往英国康沃尔参加七国峰会前,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说:“美国必须从实力的角度领导世界”,包括对抗中共和俄罗斯政府的有害活动。

有迹象表明,在某些领域,美国联合盟友的统一战线已经形成。

拜登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10日发出的联合声明说,支持进一步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包括在中国境内调查。

CNN报道说,英国以及其它七国集团成员的支持,将为拜登推动重新审查病毒的来源增加砝码,包括对实验室泄漏理论的新审查。但北京一直不肯配合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病毒起源调查。预计若峰会上达成共识,会后的联合声明中可能会明文呼吁世卫专家前往中国进行独立的下一阶段调查。

有分析认为,七国峰会后可能会进一步加大西方国家与中共的对立。中共外交部9日对拜登在中国问题上召集盟友的计划进行了抨击,指责其“煽动对抗”。

2、美国议员批:这些企业令美国人成中共帮凶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卢比奥6月11日痛批亚马逊、苹果和耐克等美国企业,对外界指控中共强迫劳动的情况“视若无睹”,并造成美国消费者成为北京压迫政策的“帮凶”。卢比奥发表声明说,拜登政府应当尽一切可能阻止美国公司与反人类罪行进行勾结。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11日就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的镇压行为召开听证会,卢比奥在会中表示,许多美国企业尚未觉醒意识到,它们正从中共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获利”这个事实。

卢比奥说:"像耐克(Nike)、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和可口可乐(Coca-Cola)这些企业已太长期使用强迫劳动力。他们从强迫劳动获利,或向疑似使用强迫劳动力的供应商采购。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企业造成我们所有人成为这些罪行的共犯。"

民主党参议员马基表示,一些美国科技公司正从中共当局的“专制监控行业”中获利,他们的许多产品“现在正在新疆使用”。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虽然美国前任总统川普执政时期在2019年已经发出禁令,但中共政府采购文件和合同证明了新疆政府通过中国公司仍然持续从美国麻州生物技术巨头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购买DNA测序仪、试剂盒和其他产品。这些产品被人权组织认为有可能被新疆警方建立维吾尔人DNA数据库后进行监控。

卢比奥在听证会上说:“所有证据显示,赛默飞世尔继续提供这类产品,使得这些侵犯人权的行为能实现。”卢比奥表示已一再为此致函这家总部在麻州的企业。

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回应称,他们设置了多层采购程序,防止向新疆输出这些产品。但有专家怀疑,这家美国公司对自己产品的最终去向不够尽职。

今年3月由于“新疆棉”事件,中共侵犯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浮上台面,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家的议会,都将中共对新疆少数民族的政策,描述为种族灭绝。

随后,欧盟、美国、加拿大及英国等西方政府采取一致行动,就参与迫害人权的北京官员实行制裁。此后,各种涉及中共强迫劳动的产品一一被点名。

目前出于对强迫劳动的担忧,美国立法者正寻求通过立法,禁止进口在新疆制造的商品。

3、二十大人事布局引猜想 中共下届女性副总理是谁?

中共二十大将在明年上演,外界密切关注人事动向,鉴于孙春兰明年将满72岁,料将卸任退休,政治局中必然要补充新鲜血液。有分析文章认为如果无意外,按照惯例,至少有一名女性高官进入中共政治局,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这也将是明年二十大高层人事安排的一大看点 。

近日,一篇标题为《按惯例中共政治局将新晋一名女性成员》的外界报道文章分析,从中共十六大吴仪进入中共政治局,并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之后,似乎政治局之中出现女性官员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已经成为惯例。中共十七大,刘延东成为政治局中的新晋女性成员,担任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中共十八大连任政治局委员,并成为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也在中共十八大进入政治局。中共十九大后,孙春兰延续了吴仪和刘延东的角色,在政治局委员的第二任期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文章认为,孙春兰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时将年满72岁,如无意外在二十大的人事布局也将沿袭惯例,至少有一名女性高官进入中共政治局,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

总部设在北京的亲中共媒体《多维新闻》分析文章称,不少声音认为,作为中共政治高地贵州的现任省委书记,1959年出生的白族女干部谌贻琴,极有可能成为继任人选。她是中共政坛目前唯一的女性少数民族省委书记,长期在贵州官场履职,先后与五任贵州省委书记共事,其中有三位成为中共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包括现任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以及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但是也有人认为,她从未离开过贵州,视野有限。不过目前来看,她是最接近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女性高官的候选人。

自由亚洲电台评论文章指出,另外一名已经享受副国级待遇的中共女性领导人沈跃跃,也有可能在二十大上成为政治局中的女性代表。

比谌贻琴年长两岁的沈跃跃现任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身份,出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从上个世纪的1997年,历任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已在中央委员会的层面经历了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三任总书记,而且已经连任了第十二届和十三届两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副委员长。

不过,文章也指出,已经在高层人事安排方面一再不按牌理出牌的习近平,也有可能在明年的二十大上干脆不再给新一届政治局里安排女性代表,或者不再给下届国务院内阁里安排女性副总理。

4、美防长指出美中问题的关键——缺红色电话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6月10日表示,中共想要控制印太地区,如果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没有直接的沟通渠道,也许一个小事件就会引发危机。奥斯汀将俗称为“红色电话”的热线电话描述为美中高层之间的“关键问题”。

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国防预算听证会上,缅因州参议员安格斯·金将美中的紧张关系比作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前奏。

他说,他相信美国今天面临的最严重风险之一是与中共的意外冲突,以及这种意外冲突升级的危险。

金说:“令我担忧的是,我们似乎没有一条跟中共的有效热线”,在总统或国防部长一级与中方直接联系。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对此说:“完全同意你的观点,这一点至关重要。”

他补充道“当我们看到中方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一些侵略性行为时,我担心会发生一些可能引发危机的事情,我认为……我们需要有能力既能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交谈,也能与我们的对手,或潜在对手交谈。” 

多家西方媒体5月底报道说,自1月美国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美、中最高军方官员从未进行过任何通话。两国军方官员最新一次的危机沟通发生在去年年底。

拜登政府认为,由于印度洋地区的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奥斯汀与中共军委副主席、政治局委员、中共最高级别军官许其亮对话非常重要。奥斯汀此前曾三次邀请与许其亮对话,但都被中方拒绝。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专家:即使中共不合作 美国病毒溯源仍有招
美前驻华大使自曝误判 习近平不敢动台湾
美英同盟出重拳 中共躲不过
中国女移民再出手 豪掷2亿刀买下BC购物中心
惊!温哥华著名公园郊狼狼群围攻女子
新冠病毒之谜即将揭开? 北京在劫难逃
这事不幸又被被川普言中了
真敢! 这一“小国”死扛北京
夺命马拉松震惊中南海 传甘肃景泰县委书记跳楼
当心! 北美再爆一种病毒 症状类似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