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英同盟出重拳 中共躲不过

上任后首度出访的美国总统拜登6月10日会晤英国首相约翰逊,签署新大西洋宪章,包括将防堵假消息与选举干预、保护科技优势,与应对网络威胁纳入新宪章;联合声明中提到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动对新冠起源进行新一阶段调查,地点包含中国。

综合媒体报道,拜登与约翰逊10日在英国圣艾夫斯会面,会后发表联合声明,两国签署新版大西洋宪章,强调深化多项议题的合作。

1941年当时的英国首相邱吉尔和美国总统罗斯福签署的《大西洋宪章》,其中列出美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秩序重建八大原则,包含民主、民族自决与自由贸易。

本次美英签署的新版大西洋宪章也有八大重点,强调对全球未来愿景,包含国际合作、集体安全、金融稳定、打击贪腐、注重劳工权益、环保与公卫问题。

另外,联合声明提到,拜登与约翰逊也特别谈及将共同应对气候变迁与新冠肺炎疫情,为求监督全球疾病及医疗问题,将成立“全球疫情雷达”,支持对中国新冠病毒起源展开进一步调查。

据报,美国新设立的国家流行病预测与疫情爆发分析中心将与英国卫生安全局合作,加强对病毒监测、基因序列和变异能力评估。

美英都支持,七大工业国应与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情雷达建立“全球疫情雷达”,应对未来潜在新疫病,目标在疫情传出百日内成功防堵、研发疫苗与诊疗方式。

联合声明还提到,两国认识到世卫在全球公卫中的核心关键地位,将与志同道合的会员国共同努力,落实今年5月世卫大会有关强化世卫组织的决议。美英将支持即时、透明、有证据的独立调查程序,助世卫对“包含中国在内”的新冠疫情起源进行新一阶段调查,也支持未来对任何不知名疾病的溯源。

双方也承诺加强对疫苗供应链的协助。拜登在峰会后的记者会即宣布,美国将采购5亿剂辉瑞疫苗,捐赠全球约100个有迫切需求的中低收国家;此前,美国已宣布6月底前捐出8000万剂疫苗。

英国将于当地时间11日至13日举行G7领导人峰会。彭博新闻报道,G7领袖也将在会后联合公报中呼吁世卫对新冠疫情再进行新一波透明调查。

2、传王沪宁失势 找人联手挖坑习近平

习近平日前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反美专家张维为受邀为高层讲课,引发舆论关注。有关张与“中共大脑”王沪宁的关系也遭曝光。有分析人士指,两人是复旦校友,合力为习近平挖坑,但也有分析认为,王沪宁在中共高层失势的迹象频频显现。

根据中共党媒报道,习近平5月底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构建具有中共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并要外交人员把握好语调、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爱”形象等。

会议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教授张维为,为政治局委员们“讲课”并提出工作建议。

张维为有中共“野生国师”、“贬美专家”之称。同中共“反美国师”金灿荣类似,张也是以反美、骂西方著称的中共吹鼓手。有关张维为给中共高层“讲课”的消息一出,迅速引发舆论关注。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刊文分析说,张维为此次受邀为习近平等政治局常委、委员授课,讲解中共大外宣与中美关系,应该是由分管中共文宣与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安排。张维为与王沪宁同为上海帮出身,并且是复旦校友,思想相近。

文章说,中美关系紧张时刻,中共危机空前,促使二十大前的中共高层搏杀不断升级。上海帮“反美专家”张维为,竟然能为中共政治局高层授课,主导中共大外宣与中美关系论调,折射出中共政局诡异的气氛与高层内斗的复杂信号。

但也有分析指,张维为给政治局授课,不排除是王沪宁从中运作,目的是合力为习近平挖坑,让习在保党路上加速左转。

时政评论员王友群指出,王沪宁入常初期不断吹捧习近平,之后开始大折腾,不断给习挖大坑:搅局中美贸易战、香港反送中,又在大疫中上演各种“恶作剧”,将全世界的怒火引向习,把习架在火上烤。同时给习灌马列主义的迷魂汤、在习李之间制造间隔,让习成孤家寡人。

但也有分析认为此事可看出王沪宁与习近平关系已大不如前。

评论人士陈破空则认为,张维为和王沪宁虽然都来自于复旦大学,但张维为比王沪宁还小。习近平把张维为请去,等于是“将了王沪宁一军”,这实际上是对王沪宁不满的表示,甚至是一种打击和羞辱。“看得出王沪宁实际上跟习近平渐行渐远。”

3、拜登与普京会晤 川普“赠言”:别睡着了

美国总统拜登赴欧出席七国集团峰会后,下周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峰会。在美俄峰会前夕,美国前总统川普祝拜登顺利,但“提醒”对方不要打瞌睡,并代他向普京送上最温暖问候。

据《每日邮报》报道,川普以电邮发表他对下周美俄峰会的看法,当中写道:“祝拜登与普京谈判时一切顺利,别在会上睡着,并请替我给予普京最温暖的问候”。川普讽刺拜登可能在会上打瞌睡,是呼应他去年大选时戏称对方为“昏睡乔”。

外媒先前报道,拜登与普京的会面将在16日展开,会议地点为瑞士一栋临近莱芒湖的“谷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将作为副手,一同参与会谈。

不过白宫官员至今尚未交代两国元首会否举行联合记者会。

川普本人在2018年也曾跟普京在芬兰举行峰会,他如今回顾该次谈判,形容是“了不起且非常有成效的会面”,虽然当时峰会受到“假新闻”抹黑,“但美国仍然赢得不少,包括普京及俄罗斯的尊重”。

美国当时正关注川普会否亲自向普京提出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的指控,结果川普接纳了普京的否认,被质疑是态度软弱。

拜登暂时向普京展示的态度仍然相对强硬,他9日表示要让普京知道如果俄罗斯政府从事有害活动,美国将以强有力且有意义的方式作出回应。并将要向普京传达,在欧美和其他地方侵犯民主国家的主权,将会面临后果。

4、阿拉斯加激烈交锋后 杨洁篪布林肯首次通话

七大工业国集团峰会即将拉开帷幕之际,中共主管外交最高官员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杨洁篪对美国把疫情政治化表示不满,布林肯则敦促中国配合国际深入调查新冠病毒来源,停止威胁台湾,同时表示美国严重关切新疆正在发生的种族灭绝以及香港民主严重倒退问题。

据中共官媒报道称“杨洁篪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应约”是中方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时惯用的一种表述,似乎透露出中方重面子的传统心理。而法新社报道本次通话时直指主题,“布林肯敦促中国在新冠病毒来源问题上‘透明’”。

杨洁篪在与布林肯电话通话中对美国把疫情政治化表示不满。中共中央电视台援引杨洁篪的话报道说:“美方一些人编造散布‘武汉实验室泄漏新冠病毒’的荒谬故事,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和科学。”“不要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根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声明,布林肯在通话中强调,在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合作与透明的重要性”,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中国进行第二阶段的调查。

美国政府国家实验室本月初公布一份关于新冠疫情起源的报告,得出的结论认为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泄漏的假设,是有可能成立的,值得进一步调查。世卫早前到武汉追查疫情源头的专家组报告,则声称病毒从实验室泄漏的机会“极微”。

布林肯也谈到香港、台海、新疆问题,呼吁北京“停止针对台湾的施压行动,和平解决两岸问题”,也强调美国关切香港民主恶化,以及中共在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持续中的种族灭绝和违反人道罪行。他还提出美国、加拿大公民遭中共任意监禁或出境限制的案例,呼吁北京立即释放这些“遭错误拘押的人”。

这次通话中美外交领袖自阿拉斯加交锋后的首次通话,因此备受关注。拜登上台后美中在阿拉斯加恢复对话,但那一次对话以戏剧般的失败告终,杨洁篪在那次对话上不顾外交礼仪严重超时,多次抨击美国。

杨洁篪这位老牌外交官当时的激烈表现令舆论惊讶,因为那是一次中美关系冷却经年后双方沟通的机会。但是,美国总统大选后中共当局一直期盼与拜登新政府改善关系,为自己争取时间的努力,似乎在阿拉斯加付之东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女移民再出手 豪掷2亿刀买下BC购物中心
惊!温哥华著名公园郊狼狼群围攻女子
新冠病毒之谜即将揭开? 北京在劫难逃
这事不幸又被被川普言中了
真敢! 这一“小国”死扛北京
夺命马拉松震惊中南海 传甘肃景泰县委书记跳楼
当心! 北美再爆一种病毒 症状类似新冠
模拟解放军攻台 美神秘大数据公司助美军解危
突发!拜登去欧洲在机场又出状况
习近平青海视察 身后一个"神秘"身影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