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恋权不退 中共出了状况

中共即将在明年召开二十大,按照过去的惯例,习近平本应在二十大上将权力移交给他的接班人,但2018年中共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为习近平的无限期掌权扫清了法律上的障碍。旅美中国时事评论家陈破空认为,已经当权两届的习近平贪恋权位无心退位,甚至图谋长期执政,面对党内外的各种反对声音,难以估量将来的风险有多大,习近平的内心其实非常焦虑。

陈破空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指出习近平专权、恋权、权欲熏心,症结在于中共制度对他失去了约束力。他可以随意修改宪法,比如,他强行修宪,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制;他可以随意违反党章,比如党章规定:“党反对一切形式的个人崇拜。”但习近平和习家军却肆无忌惮地大搞个人崇拜,每天把习近平及其“金句”置于党媒、党报的头版头条,千歌万颂,毫无廉耻。

文章表示,从中共党内而言,习近平登上最高权位固然纯属意外之福,但这个福气不是来自于毛泽东,而是来自于邓小平。如果没有毛泽东死后的政治变迁,他的父亲习仲勋和他们全家也无法翻身。但习近平却偏偏恨上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而爱上了毛泽东的唯我独尊。

陈破空认为,中共以一党之私,祸一国之利;如今,在一党专政的基础上,习近平又回到一人独裁上,不仅以一己之私祸一国之利,更以一己之私祸一党之利。实际上,明眼人都看得出,改革开放到习近平上台为止历经近四十年,之后中共便出了状况。无论从民主政治还是专制政治角度观察,中共都出了状况。

文章表示,论民主政治,中共不仅落后而且严重落后,远远落后于二十一世纪的文明世界之外;论专制政治,中共严重倒退,退回到毛泽东时代,退回到一百多年前清朝,甚至退回到两千多年前的秦朝,连封建王朝的“开明专制”都谈不上,而是黑暗专制。

陈破空直言,习近平的两极路线,即极左路线和极端独裁,固然给中国带来祸害,其实给中共本身,都带来祸害。因为这个政党的自我反省、自我革新之路,政治改革之路,已经被习近平和习家军完全堵死。

2、拜登释放软弱信号 美学者警告:中共“武统”恐要“来真的”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学者勒纳4月29日在媒体撰文指出,美国的吓阻力向来是能阻止中共拿下台湾的力量,但是,拜登上任100天以来,在外交政策所采取的行动,令人质疑其决心,也许会让中共领导人认为,他们可在没受到美国太大的阻挡下,夺取台湾。

曾任美国前副总统彭斯顾问的勒纳在《国会山报》发文,以1930年代英国政治家邱吉尔一再警告欧洲警惕希特勒和纳粹势力抬头的严重威胁,却被置若罔闻为例,他指出,在美国面临愈加危险和独断的中国共产党的此刻,人们要问是否有任何理由相信拜登在外交上是来真的,然而,拜登政府上任100天来所采取的行动,却指向相反的方向。从拜登对俄罗斯网络攻击、干预美国选举等恶意行动祭出的制裁行动来看,他释放出的信号是软弱,而非强大。

勒纳指出,中共与美国所面临过的对手不同,经济力量和潜力大大超越当年的纳粹德国和苏联,粗暴的国内政策和侵略型民族主义已经堪比早期的独裁对手;在中共摧毁了新疆维吾尔族人和香港自由后,许多人相信,中共的下一个目标是台湾。

文中说,数十年来,美国在全亚洲的军事力量存在,包括海军第七舰队巡逻台湾海峡,向来是阻止中共对台湾动手的非常有效吓阻力。美国虽不受条约束缚要为保护台湾而战,然而,中共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有理由相信,美国有可能这么做,1950年代以来美国多次管控台海危机,更强化中共这个想法,使中共认为不值得为此冒险。

勒纳在文章中说:但是,中共如今还这么想吗?前总统川普对中共的行动,比中共领导人过去习以为常的更具对抗性,川普在消灭“伊斯兰国”、狙杀伊朗最高将领等行动上,也向中共释放信息:不要惹他。美国的吓阻力因此强化。

但拜登上台初期的外交政策和安全决策,却削弱了吓阻力,这也许会让中共领导人认为,他们可夺取台湾,美国除了事后祭出中共大可忍受的制裁,并不会有强烈的阻力。文中呼吁,拜登应该思考他上任100天来的局势,依此调整,否则将会知道谁才是来真的。

3、美国:中国未完全履行贸易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4月30日发表报告,指出中国未有完全履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关保护美国知识产权的承诺。报告提到中国已经修改专利法、著作权法和刑法,但不肯定新例的效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0日发表的“特别301报告”说,美国一直紧密监察中国在履行首阶段美中贸易协议的进展。报告指出,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中国去年有修订专利法、版权法和刑法,并公布数项规管知识产权草案,“但这些改革行动需要有效执行,而且并未作全面根本改变以改善中国的知识产权架构。”

美国川普政府与中国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当中北京作出一系列承诺,除了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外,还包括对农业生物技术作出监管改变,以及承诺两年内向美国购买约2000亿美元产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指出,中国改革法例的有效性仍未明确,而存在已久的商标与仿冒商品问题仍未解决。报告又提到中共官员曾发表言论,指知识产权应与国家安全挂钩,须发展本土创新。报告说:“有关言论及措施不禁令人担忧强制技术转移以及中国在执行保护知识产权措施上,会否对境内的外国知识产权持有人一视同仁。”

美国把中国列为知识产权执行问题的优先监察名单,与阿根廷、智利、印度、印尼、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乌克兰和委内瑞拉看齐。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本周初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她的办公室仍未与中国订立高层磋商时间表,目前工作是要令中国履行首阶段贸易协议承诺,包括购买美国货。

4、彭斯卸任后首场公开演讲 称赞川普批评拜登

美国前副总统迈克·彭斯4月29日晚发表离任后的首次演讲,他给予拜登和川普政府不同的评价。同日前总统川普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说,他100%考虑2024年再次竞选总统,但考虑的搭档不是彭斯。

彭斯29日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帕尔梅托家庭委员会发表离任后的首次演讲,对川普政府的成就大加赞赏,包括从退出伊朗核协议到任命300名保守派法官到各级联邦法院,从新冠疫苗开发、击败伊斯兰国和经济增长成绩。

彭斯说,川普政府是“有结果的四年,有成果的四年,有许诺的四年,以及有兑现承诺的四年”。

他说,“在48个月内,川普-彭斯政府实现了史上最低的失业率,最高的家庭收入,最多的能源生产与最有利于美国的贸易协议,最安全的边境和我们国家历史上最强大的军队。” 

此外,他批评拜登政府上任100天说,这是“取消我们最珍视的自由”的100天。

彭斯说:“拜登-哈里斯政府发起了一场自由主义政策‘雪崩’,是在跟我们过去取得的所有进展脱轨——这威胁到建立一个更安全、更繁荣、更有保障的美国。”

彭斯补充说,保守派必须“站起来,团结在一个积极的议程之下,赢回美国”。

彭斯说,“我们为各级联邦法院任命了近300名保守派,包括尼尔·戈萨奇、布雷特·卡瓦诺和艾米·科尼·巴雷特大法官。”据悉,这是他当晚收到最多掌声的一句话。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彭斯选择南卡罗来纳州作为卸任后的首秀地点,具有明确的政治色彩,将有助于他为可能的2024年竞选总统增加曝光度。

CNN引述熟悉彭斯计划的消息人士说,彭斯有意选择29日作为首次亮相时机是有原因的,因为这是拜登上任100天以及首次在国会发表联合演讲后一天,这标志着彭斯对新政府的战略沉默期的结束,他将对拜登的讲话做出反应和回应。

川普2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说,他百分之百在考虑2024年再次竞选总统,并且“肯定”会考虑跟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搭档,而不是前副总统迈克·彭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下令与美争霸 内部文件曝光
习近平打马云抓内鬼 两大接班人都有份?
惊喜!加拿大首次购房2021新政:贷款额提高
特斯拉终于反击了 “维权女”丈夫都招了
100%考虑再选总统 川普:搭档不是蓬佩奥?
习近平在豪赌!拜登首场国会演讲矛头直指中共
此恨悠悠,这是医学界的惊天丑闻
太疯狂!大温141套楼花1小时卖光 全本地人
川普卸任一百天 CNN透露前总统最新生活
接种疫苗后仍感染,原因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