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424-4)

1、该醒醒了!基辛格老先生 

  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两位重量级人物基辛格和王岐山致辞庆祝,基辛格作为50年前美中破冰之旅的先锋,怀旧,期待美中和解,似乎很自然,然而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一番“美国还没有找到与中共打交道的正确途径”的无端指责,似乎让基辛格的努力显得徒劳枉然。

  《法广》的评论文章写道,基辛格近年来多次为美中和解大声疾呼,在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之际,基辛格又以亲历者身份再度致辞,而中共方面,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重温乒乓外交、称“中美合则两利,斗则惧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评论指出,基辛格为美中和解是费了心力的,不过基辛格与中共领导人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对香港危机,新疆维吾尔被大规模关押,中共在国际上的咄咄逼人却视而不见。

  时评人士吴奕军“唯基辛格配合习近平统战喜不自胜”一文则谈到,曾任美国在台协会处长的司徒文近日在“具影响力的中共代理人”一文批评“基辛格是中共最重要的粉丝”,文章指基辛格是“单相思”,一生“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奉承中共”,以为这样可获北京青睐。但“从中共的角度看,当然只是在利用他”。

  法广的评论写道,如果以为庆祝乒乓外交50周年的气氛是怀旧,是祈望中美“谅解”恐怕错了,与这场视讯纪念会几乎并行的是另一场“中美视讯会”,真正透出了中共官方对美国的立场,绝无半点“谅解”的意思。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延续阿拉斯加风格,批评“美国新政府对华政策还没有摆脱上届政府的阴影,还没有走出对华认知的误区,还没有找到与中共打交道的正确途径”,总之,问题都在美方,美方还在摸索之中。王毅甚至还搬出了习近平有关平视美国的说法,干脆发明了这样一个词:价值观外交,奉劝美国不要“打着民主、人权旗号搞价值观外交。”也许王毅的灵感来自外界对中共的口罩外交,疫苗外交,战狼外交的批评,干脆给西方安上一个“搞价值观外交”,以求平衡?

  文章最后指出,如果基辛格还对50年前那场乒乓外交念念不忘,如果他真诚地希望美中谅解的话,王毅的这番表述,是否该让这位老先生醒醒了。

2、粮食够不够吃?李克强道出实情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已经购买了美国第四季度才可装运的玉米,尽管这些农作物目前才刚刚播种,据交易商估计销售量至少有100万吨。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美国出口商本季已经向中国出售了超过2000万吨的玉米,创下历史新高,芝加哥玉米期货也出现交易所允许的最大涨幅,为最活跃合约2013年以来最高价格。中国对玉米的需求居然如此巨大,以至于已经在抢购下一季的作物,再次引发了外界对于中国粮食问题的关注。

      4月21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官媒再次省略了李克强的不少原话,但通过23日中共国务院网站的文章刊发了李克强的一些原话,也道出了中国农业的一些实情。李克强说,“中国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

  时评人士钟原撰文分析指出,中国人均耕地面积少,很多人应该都知道,但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这样的耕地水平,只要稍有天灾人祸,就不可避免地会陷入粮荒。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中共在于美国公开对抗的同时,却也一直在不断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还从印度购买大米,数据早已表明,中国耕地产出的粮食根本不够吃。

  官网的文章还提到,两天前,李克强赴四川广元考察粮食生产等情况。他在田头与农民细算账,了解种粮收益与打工收入各占多大比例等。“村民们说,虽然打工收入已成为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但种粮收入仍然占到一定比例……”,这实际点出了中国农业的另一大危机,农民只靠种地难以生活,外出打工显然是更好的选择。另外,李克强只能说,“要确保耕地保护红线牢牢守住”,却不敢揭开中国农业落后的真正原因,相比之下,世界上主要的农业发达国家早已实现了规模化经营,习近平一再自诩的大国,不但工业科技水平差了一大截,农业更加落后,还在靠人工劳作模式耕地,若没有外出打工的机会,大量农村人口势必贫穷。

  文章最后写道,如今,中共对抗美国、对抗西方,眼看着供应链撤离,农民打工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另一方面,中国农民要保中国人的饭碗,还要充当打工仔,却又是中国社会贫穷的一群人,靠这样的运作,中共国真能成为世界强国吗?据中央社消息,中国南方部分地区去年冬季以来持续干旱,据官方统计,截至24日,全中国耕地受旱面积达672万亩,近百万农村居民面临饮水困难。中国的粮食到底够不够吃,恐怕李克强心里同样没底!

3、眼看反华阵容壮大 北京频频试探这国

    由美国、日本、澳洲和印度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自川普时代恢复运作,并在拜登接掌白宫后持续完善,已经被视为对抗中共的“印太版北约”,有消息披露,中共高层忧心这一组织持续壮大,频频试探韩国是否会加入,但韩国方面一直维持“战略模糊”的立场,让北京坐卧不安。

  《南华早报》24日引述外交人士指出,北京官员已多次询问首尔当局,韩国是否有意愿加入“四方对话”组织,显示北京愈来愈担心这个安全机制的壮大,会遏制中共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而韩国政府一直坚称,并未受邀加入该组织,但日本《读卖新闻》先前报道,美国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月初与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徐薰对话时,曾要求韩国加入该组织,但徐薰当时婉拒。

  尽管如此,观察家并未排除韩国放弃“战略模糊”、转而投向这一组织的可能性。报道援引中共专家分析,美国一直劝诱韩国加入,在东北亚创造美、日、韩3国组成的“小北约”,而这势必会对中共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一旦东亚“反中”联盟的成形,将会使中共备感压力,并提升军事冲突风险。

  中方专家坦言,“四方安全对话”为美国及其盟友在未来压制中共提供一个理想的多边架构;由于东南亚国家普遍对涉入美中对立局面深深警惕,这一组织的主要扩展方向会是把英国及其他北约成员国拉入。该组织后续可能会从太平洋到印度洋建立一个地缘政治包围网,“五眼情报联盟的英、加拿大和新西兰,可能会有兴趣加入”,这也是北京忧心之处。

4、大陆商铺大量倒闭 这两种店却越开越多

  大陆商业街出现了一个怪相,很多经营衣物、服饰、家居用品等的商铺大量倒闭,但同时除了餐饮店一如既往火爆外、房产中介和药房却不断涌现。

  据陆媒23日报道,在大陆某一线城市的一条商业街上,很多做衣物、服饰、家居用品等的商铺关门大吉,而与这些实体商铺倒闭相呼应的是满大街都是奶茶、小吃、炸鸡、火锅等餐饮店。在一条不到1公里长的步行街,有5家奶茶店和4家炸鸡店,和餐饮店一样不断开张的还有满大街的房产中介和大药房。

  报道写道,因为大陆房地产热一直居高不下,从业人员提成较高,房地产中介应运而生不奇怪,而药房因为利润很高也吸引了资金进入这个行业,在一线城市成熟的商区,已经夸张到每隔100米就有一家药房。而很多临街商铺的药房基本上只售卖价格昂贵且利润极高的药品。这使得即使它们的客单量较低,但营业收入完全可以覆盖支出,而且每个月都能保持很高的利润。

  该报道指出,之所以造成大量实体店倒闭,首先是因为电商网购兴起,而且价钱便宜,再加上智能手机普及方便了人们网上购物,电商抢了一些线下生意。其次是商铺供应过剩。在国际通用标准中,商业人均面积正常标准在0.8-1.2之间,超过1.2说明存在过剩。按照国际标准,大陆半数以上的城市的商铺都超过了2。另外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高房价挤压实体店,让商铺运营成本中的最大成本--租金逐年水涨船高,尤其是一些一线城市的网红商业街,一间不到20平的店铺租金可以高达10万元/月,让实体店根本无法承担,关门也只是早晚的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川普接连发声:亚利桑那选票审计结果会令人震惊
中共“恐习”蔓延 王岐山也学会“高级黑”
骗遍华尔街,美国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
加拿大再订6500万剂辉瑞疫苗 为打第3针囤货
大揭脱贫造假!央视也敢跟习总对着干
抵制到底?吊销牌照的温哥华餐厅店主又搞事
习近平雷人“气候金句” 蓬佩奥犀利指另有所图
中共四面楚歌 余茂春:咎由自取
中共威胁主宰全球 西方面临“摊牌时刻”
真相揭示 习近平的“皇帝新衣”再被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