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移民广告火了:这是你的上一代 也是你的下一代 

一年一度清明节,照例有许多人前往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改革派代表人物赵紫阳的墓地寄托哀思。但今年当局设下关卡,禁止祭拜这位中共第二代主要领导人,赵氏夫妇墓碑正后方甚至惊现摄像头。与此同时,在北京福田公墓,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妻子江青的墓地对公众开放。这一守一放,引发网民对中国政治前景的忧。有网民将文革时期,一张多位年轻人手捧毛语录,站立街头的照片发到网上,提示人们不要走回头路。

图片中,六个学生打扮的年轻人站立于街头,手捧《毛主席语录》,身旁的灯柱上写着“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网民在图片下方写道:今日移民广告 ―― 这是你的上一代,也是你的下一代。

北京异议人士查建国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民众不会接受毛泽东年代:“民间多数人抵制回到毛时代。私企资本家、个体户,农民中承包到户的,大多数知识分子,包括干部,干部回到毛时代要打倒党内走资派,还要清算邓派搞资本主义问题。所以中国的大多数人是不会希望回到毛时代的。”

查建国分析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政治势力。他说:“中国现在主要是三派,毛派、邓派、自由派,这三派之间互相都反对。邓派既反对毛派,也反对自由派,但是邓派对毛派比较宽容,因为他们都在党的领导这个基本点上,是相通的。而赵紫阳后期的表现,把他划在自由派。上层现在对毛派还稍微能宽容一点,对自由派没有任何宽容空间。”

中国国家电影局最近发出《通知》,责令各影院每周至少播放两部官方指定的电影,比如《红色娘子军》、《小兵张嘎》、《英雄儿女》等,这些红色电影让人想起文化大革命年代。

中国第一代农民工张建平对记者说:“你一个国家不能动员用行政资源去宣传,这样很容易造成人的思想迷失,一些极端的思想就会出笼。中国走到今天,经济发展已经不错了,此时应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让人民接触到多元的社会。这样社会矛盾就会少,仇恨教育就会少。”

张建平呼吁政府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开放,而不是禁锢人们的思想。

对于赵紫阳的墓地仍处于中共国安设置的监控摄像头之下,有推友怒议:“刺眼的监视镜头赫然立在其墓碑之后,‘拘禁亡灵’,恐怕古今中外史无前例!”

“2019年百岁冥诞之时终于与夫人合葬入土,每年清明时节其后人和民众也终于有了扫墓祭奠可去之处。但是,‘国家之囚’在黄泉之下仍没能摆脱被监视的命运。墓碑后面的监控镜头实乃现代中国一大悲剧的象征。”

2、斥资数万亿追赶“基建狂魔”中国 拜登怕了?

继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刺激后,拜登再度宣布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涉及到交通运输、能源供应、工业制造、互联网及其它诸多领域。

拜登近日发表讲话称,“这是美国赢得未来的时刻”,并表示这一举措将“使我们能够在未来几年赢得与中国的全球竞争”。

针对20国集团所做的研究估计,中国的基础设施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出美国三倍以上。

对此,在4月6日的白宫记者会上,有媒体提问称:拜登是否在开启与共和党的合作时,利用同中国在基建方面的竞争作为一种关键起点?这是否表明美国将有落后于中国的危险?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nifer Psaki)回应称,美国人民已经达成共识,需要在国内加大投资,以便与中国竞争。

普萨基说,拜登建立对华关系的战略,是从实力的角度出发来定位双边关系,这包括在国内投资,确保我们的劳动力、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的宽带接入的速度处于应有的水平,这将加强我们自己的基础设施和劳动力,使我们能够在全球竞争。

事实上,虽然共和党反对增税,但美国两党都在不同程度上支持解决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美国现在使用的仍是上世纪60年代或者甚至更早设计建设的交通和电力系统,设计和设备都已经十分老旧。

就基础设施而言,拜登一再警告说,中国和其它国家正在“变得更成功”。

3、美股狂飙之下 暗藏大地震

美国主要股指第二季度迎来开门红,而后继续发力向上,在始于去年3月的一轮大涨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市场此后的飙升几乎停不下脚步,标普500指数在2021年17次创下新高,并在最近首次突破4,000点大关。以标普500指数的期权价格为基础衡量股市波动率的VIX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最近收于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然而,在这样的光鲜表面之下,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市值正在以接近2020年上半年的速度缩水或膨胀,当时新冠疫情暴发,波动率飙升。

在主要指数连创新高之际,巨大的波动在整个股市中越来越常见。波动也并不局限于GameStop 和ViacomCBS 这样的股票。GameStop在今年飙升了2000%以上,然后就哑火了。ViacomCBS在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爆仓后几天内损失了一半以上的市值。

个股波动加剧凸显出过去一年里市场的一个明显特征:市场波动是双向的,导致股票价格大幅震荡,既有上涨,也有下跌。一些分析师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顺势交易盛行的驱动。也有一些分析师称,流动性降低放大了股市的涨势或跌势。

美国银行股票衍生品研究主管Benjamin Bowler表示,市场的不稳定程度远比人们看到的要严重。”这一趋势已经渗透到期权市场,并促使投资者押注个股大涨或大跌。如果个股飙涨,持有看涨期权的投资者就能获利。相比看涨期权,投资者购买看跌期权通常要花更多的钱;看跌期权可对冲市场崩盘风险。

个股走势的这种变化凸显出,标普500指数等大盘股指的波动性下降如何掩盖了股票和板块的大幅波动。

一些投资者表示,他们预计最近的这种态势将持续下去,特别是在拜登拿出2.3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之后,他们还表示,个股以及类股走势之间的关联程度不断下降对股市而言是积极迹象。

在一些投资者看来,尽管个股走势波动,美国股市近来仍在冲击纪录高位,这凸显了市场的韧性,其背景是投资者寄望于经济快速复苏。上亿的美国人已接种疫苗,企业已重新开张,许多美国人已重返工作岗位,令失业率降至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低点。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约6.5%,为1984年以来的最快增速。

4、最新研究:三成新冠肺炎康复者患神经或精神疾病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新冠肺炎的康复者中,1/3患有神经或精神疾病。

进行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表示,他们研究分析了236,379名新冠病毒患者的健康记录,每3名康复者中就有1名在6个月内诊断出患有神经或精神疾病。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英国《柳叶刀·精神病学》杂志上。

分析结果显示,新冠肺炎患者出现的14种精神疾病中,最常见的是焦虑,占17%;情绪障碍占14%,且似乎与患者的感染程度无关。同时,在那些因重度感染而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的患者中,7%的患者在6个月内发生了中风,近2%的患者被诊断出患有痴呆症。

领导这项研究的专家之一、英国牛津大学精神病学家塔凯(Max Taquet)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与从流感或其他呼吸道感染中康复的人组成的对比组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患脑部疾病和精神疾病的概率更大。

根据研究人员对105,579名流感患者和236,038名呼吸道感染患者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比,新冠病毒患者患神经系统和精神疾病的风险比流感患者高44%,比呼吸道感染患者高16%。

塔凯说,这项研究无法确定这些精神疾病所涉及的生物学或心理学机制,但为了能加以预防或治疗,迫切需要尽快研究以确定它们。

研究人员强调,这些长期影响的具体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需要有更多的资源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牛津大学这项研究的一个局限性是,研究人员只分析了被确诊的先关病毒患者的记录,而没有考虑到已感染但没有症状的人。

另据路透社报道,,印尼首次出现第一宗新冠变种病毒确诊病例含E484K突变,而这种突变亦存在于巴西和南非发现的变种。

一些科学家把印尼发现的变种病毒称为Eek,它明显有能力躲避痊愈者产生的自然免疫力,并能降低现有疫 苗的有效力。但印尼政府表示,该国现时所使用的疫苗能抵抗该变种冠病。

不过,艾克曼分子生物研究所(Eijkman Institute)副主任赫拉瓦底(Herawati Sudoyo)表示,关于疫苗抵抗此种新突变的能力仍有待确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弗洛伊德案惊天反转?执法警察没跪在他脖子上
阿斯利康是否与血栓有关?欧盟药管局终于官宣了
华人注意:接到这电话立即挂断
BC网上预约疫苗全面启用!跑赢疫苗可以战胜变种
独立屋价又涨18%大温这些地涨幅大
美法警对这个麻省理工的华人研究员发出“红通”
战狼又惹事!大使惹怒土耳其人 被召唤
布林肯放重话:要彻查病毒来源 避免生物威胁
中共南海动作频频 恐陷清末悲剧…
微软等巨头开发,全球通行的疫苗护照就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