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京最担心的来了 贸易战接着打

  3月31号,美国新任贸易代表戴琪发布《2021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这份报告肯定了川普政府与中方签订的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报告提到这项协议要求中方“结构性改革”“大量购买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并强调“建立了强大的争端解决机制,可确保迅速、有效地实施和执行。”

  据报道,这份报告长达570页的评估报告,研究了65个美国的贸易伙伴和国家地区,占美国对外商品贸易的99%和美国服务贸易的87%。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肯定了川普政府在2020年1月15日与中方签订的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表示“这项协议要求中方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农业、金融服务以及货币和外汇领域,对中方的经贸体制进行结构性改革和其他改变。”报道还特别提到“第一阶段协议包括中方承诺,在2020年和2021年大量购买美国的商品和服务。重要的是,第一阶段协议建立了强大的争端解决机制,可确保迅速、有效地实施和执行。”

  连同这份报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发出一份声明,直指“北京当局对经济和贸易采取以国家为主导的方针,使它成为创造非经济产能的全球罪魁祸首,北京还通“中共制造2025”之类的工业计划,在其他产业中创造严重的过剩产能。”分析指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日前刚表示美方无意在近期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徵的关税,这份报告更显示,戴琪计划延续川普政府在处理外贸议题上的强硬做法。

  美方的强硬立场让曾经寄希望于美国“改朝换代”后能在贸易战中松口气的中共算盘再次落空,就在这份报告出炉的同一天,中共商务部急忙喊话,呼吁双方对话协商。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声称征税不只对中共不利,对美甚至对全世界都不利,呼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

2、“反水”后谭德塞继续施压北京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4月1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调查新冠病毒起源的专家将在本周发布的最初报告的基础上展开后续的工作。尽管专家组认定,实验室外泄新冠病毒是最不可能成立的假设,但针对这一点仍然需要开展更多的调查,愿意再派遣额外的工作组及专家前往,世卫将及时公布下一阶段调查工作的进展。

  美国之音报道,谭德赛在1日的一次在线简报会上说:“将会有后续的评估,这是我们的预期。”他还表示,“接触”将会尽快开始。

  谭德塞在发布这份调查报告时曾说,有些数据没有提供给前往中国调查疫情起源的调查人员。他同意调查小组得出的结论,即需要与养殖动物的农民、供应商及其联系人进行面谈,因为“进一步的研究对于确定养殖的野生动物在把病毒引入武汉及其他地区市场中可能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

  针对调查报告称病毒极不可能由武汉的实验室泄露,不会就此进一步调查的说法,谭德塞也表示,这项评估不够广泛这需要进一步调查,可能还需要特别的专家参与其他任务,他将随时准备进行部署,谭德赛表示:这份报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始,但它不是结束。我们还没有找到病毒的源头,我们必须继续遵循科学,并且会不遗余力的这样做。一次研究之旅不会提供所有的答案。很明显,我们需要在一系列领域进行更多的研究,这将需要进一步的实地考察。

3、美中南海撞机二十年 历史重演迫在眉睫?

       二十年前的四月一日,美、中两国军机在南海相撞。如今,两国在多个领域针锋相对,双方关系更是前所未有的严峻。有分析指出,如今北京官场在关键时刻都是坐等上级领导指示,没有人会担起责任介入,一旦在台海或是南海重演2001年的意外场景时,等到习近平亲自指挥布署,一切为时已晚。

    自由亚洲报道,2001年4月1日上午9时07分,南海上空天气晴朗。一架美国海军EP-3侦察机经国际空域返回日本冲绳基地途中,中共解放军一架歼-8战机危险高速贴近飞行,随后撞上美军侦察机。当时担任美国国防部主管的石明凯表示,美军执行南海任务的飞行员与五角大楼办公室里的相关负责人早就注意到王伟,“他的飞行方式非常挑衅”。石明凯强调,二十年前的那场撞机意外,王伟只是整个解放军系统下的一个人罢了,关键是战机的地面控制组是谁给他下的指令?他听命受控制的程度有多高?在解放军层层上报的体统中,当时有人刻意、有目的地操控信息,说成都是EP-3故意撞歼8,都是美国的错。”

  报道指出,二十年过去,相似的历史场景重现,据华盛顿智库“战略研究中心”波林就分析,在美中南海撞机20年之际,美中两国都非常清楚双方升级为军事冲突的危险性,刻意的军舰冲撞或是军机撞击应该不太可能发生,但像现在这些海上民兵船只引发的意外,导致局势升温是有可能的。而一旦南海和台海发生擦枪走火的引爆点,如果是因为某种误判造成意外,紧张局势升高当然会是个问题,“但若发生在台湾,后果可能更大”,关键在于中共以党领政、党又指挥枪,中国对台湾的意图是什么?

       报道最后指出,美国需要有更长期的战略准备,并搭配外交与经济上的施压来说服北京,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就这些问题妥协。还有一个关键在于,美中双方需要建立能降低紧张局势的热线机制或协议,“当意外发生时,美国的官员都很难找到中共的对口方,这就是2001年EP-3事件发生初期的情况。北京官场在关键时刻都是坐等上级领导指示,没有人愿意扛起责任介入,一旦在台海或是南海重演2001年的意外场景时,等到习近平亲自指挥布署,那就为时已晚。

 4、亚利桑那重审选票   德州通过法案禁止大规模邮寄选票

  美国亚利桑那州参议院3月31日宣布,他们已聘请四家公司审核去年美国大选的选举结果,并将重新计算该州人口最多的马里科帕县的210万张选票,以确保获胜的合法性。

  亚利桑那州参议院表示:“审核将验証投票过程的每个领域,以确保投票的完整性。工作范围不限于扫描所有选票,还有全面手动计票,审核注册和投票,票数和电子投票系统。”独立审核将由四家该州以外的公司执行,并预计在60天后发布审查的结果报告。位于佛罗里达的网络安全公司Cyber Ninjas将领导审计工作。参议院领导层将不会直接参与维持完整性和透明度的过程。

  根据亚利桑那法律,除了在极个别的情况下,重新计票是该州法律所不允许的,但是亚利桑那州法官已做出裁定,认可参议院具有监督权,因此,参议院可进行其想要的任何选举审查。亚利桑那州参议员范恩表示,要求进行重新计算和审计“绝不是推翻选举,而是关于亚利桑那州选举制度的完整性”。美媒《网关专家》就此评论,这是一个勇敢的决定,对美国来说是个好消息。

  紧接着,由共和党领导的德克萨斯州参议院4月1日早上通过了一项选举诚信的相关法案。根据该法案,德州将禁止使用邮寄选票投票箱和大多数以开车通过站进行投票的方式。

  据报道,该法案已按党派划线,在德州参议院以18比13的比例获得通过,现在将送往德克萨斯州众议院表决。德州立法机构的相关听证会也定于4月6日在议会开会时举行。

  共和党德州参议员布莱恩·休斯表示,该立法“规范和澄清了”投票规则,因此每个德克萨斯人都有公正和平等的投票机会,无论他们住在该州的何处。该法案还将要求有残疾的选民必须证明自己不能亲自参加投票,才有资格使用邮寄投票。另外,任何德州人捐给选举部门、超过1,000美元的私人资金,都需要获得州最高领导人们的许可。该州已经要求选民提供使用邮寄选票的理由,包括65岁或65岁以上患有疾病或残疾,或者那些被监禁或在选举期间不在美国的人。

  德州民主党人指责参议院共和党人在所谓的“压制选民”,但德克萨斯州最高法院最终驳回了民主党人的论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驳斥世卫 阎丽梦团队第三篇病毒报告公布
上海一纸禁令招来民众骂声一片
加税+议员加薪:今年的愚人节愚弄所有加拿大人
钟南山:不能再等了!中国或二次爆发疫情
新疆棉事件如何收尾?这是“小粉红”的最终结局
最新国际航班计划出炉 温哥华回国机票大对比
“雷声大雨点小”王毅中东之行白忙活?
几分钟灭台湾?美军兵推“中共侵台”结果震惊
美国务院年度报告再次确定:中共 “种族灭绝”
20多国领袖吁签国际条约 美中俄这次一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