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0318-01

1、撑不住了!欧盟推“绿色通行证”,今年夏天开放旅行!专家:加拿大8月开始回归正常

  3月17日,欧盟委员会对外公布了备受关注的“绿色通行证”方案,并计划在今年夏天实现旅行往来。同时,加拿大专家也预估,今年8月生活有望回归正常。这种“绿色通行证”只针对欧盟内部,且是临时的措施。欧盟及申根区人民均可申请,将有电子和纸质两版。

  据欧盟的公告,可获得“绿色通行证”的有三类人:一类是已接种疫苗的人;一类于近期接受新冠检测呈阴性的群体;还有一类是已经从新冠感染中康复的人群。持有该通行证的旅行者,届时可以在27个欧盟成员国之间自由旅行。欧盟计划实施“通行证”措施旨在统一政策,促进欧盟内部和对外的旅行。目标在今年6月中旬建成疫苗通行证系统。

  但是,包括法国在内的几个成员国认为,引入此类通行证为时过早且具有歧视性,因为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欧盟公民还没有接种疫苗。对此欧盟委员会扩大了“通行证”的适用范围,即所有欧盟公民都享有在欧盟境内自由流动的基本权利,无论他们是否接种了疫苗。虽然目前只有不到5%的欧洲公民接受了疫苗注射。但欧盟有信心在夏季结束之前为70%的欧盟成年人接种疫苗。

  同样,该通行证也不是证明旅行者没有感染的唯一方法,还应具备例如医生的检测证明或疫苗接种证明。 “电子绿色通行证”提案将于3月25日交由欧盟峰会进行商讨和决定。

  另一方面,加拿大多位流行病专家也对未来几个月的疫情趋势做出预估。安省新冠科学顾问组总监、多伦多大学流行病学家Peter指出,安省可能很快要进入又一次严格的、短暂的封锁,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让更多的人接种疫苗”。她认为,目前的严峻疫情将会持续几周,但疫情也将趋于结束。“三个月内将有更多的人接种疫苗,情况就会完全不同。”

  不过,专家的预测很大程度上依赖疫苗接种的推进,以及不可忽视的变种病毒的传播情况。对此,纽约大学心理学与神经科学副教授Jay Van Bavel表示,疫情结束是有希望的。“疫苗的更新、早前感染病例产生的免疫力以及天气转暖人们转移到户外活动等这些因素,都会使全球的疫情趋向好转。”

  “我认为夏季将会好转。我们也许还不能举行庆祝活动或街头集会,但这个夏季将是结束的开始。”麦克马斯特大学生化和生物医学系助理教授Matthew Miller的态度较为保守。他表示,变种病株加大了新一波疫情的风险,这将大大延迟人们的生活回归正常的日期。他认为至少要等到大部分国民都接种疫苗,疫情才会趋于结束。

2、被拘押的两加拿大人本周受审 中加紧张再升温

  自2018年12月一直被中国拘押的加拿大人斯帕弗和康明凯,即将面临庭审。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称已接获通知,斯帕弗的庭审定于本周五,那正是美中高级官员按预定在阿拉斯加会晤的次日。

  加拿大外交部长加诺周三表示,康明凯的个案亦将于下周一开庭。他并表示,继续争取斯帕弗及康明凯尽快获释,仍是加拿大政府的首要之务。加诺表示:“我们相信两人遭任意拘押,并对中国司法程序缺乏透明度感到困扰。”加诺表示,加拿大政府已要求参加庭审,以及要求继续为两人提供领事服务。

  中国宣布斯帕弗和康明凯两人庭审日期的时机,恰巧选在美中高级官员会晤的前一天,不免令人猜想其中玄机。这次会晤受到高度关注,《华尔街日报》周三报道称,中国欲利用此次会晤要求美国解除前川普政权对中国某些个人和实体的制裁,包括通讯业巨擘华为的制裁。

  该报亦报道,中国将在此次高级官员会晤中,建议拜登和习近平在下月全球气候变化高峰会的间隙中单独会晤。拜登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最近加入一些世界领袖行列,为康明凯和斯帕弗发声,作为后川普时代,加美关係重新设定的一部分。

  拜登上月在与特鲁多举行视讯会议后表示:“人类不是交易的筹码。”同一周内,布林肯在与加诺及一些其他加拿大官员举行视讯会议后誓言,“坚决支持加拿大”。布林肯也讚扬了“反对在国与国关係中任意拘押宣言‘’。此一宣言由加拿大发起,并获得超过50个国家的支持,他们反对国家主导的对外国国民的政治拘押。

3、孟晚舟引渡案继续:辩护团队称案件受“政治干扰”、警方”侵害人权”'

  3月17日,孟晚舟引渡案继续在BC省最高法院开庭。本次开庭,孟晚舟律师团队的一项重要指控就是,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密谋,故意拖延她在温哥华机场逮捕过程,以让FBI可以得到他们想要的信息。这侵害了孟晚舟的人权。而加拿大检方向法庭递交的文件则表示,孟晚舟律师的指控没有任何证据,只是“推测和想象”,“没有证据显示,美国指导了或是影响了加拿大警方行动”,同样“没有证据显示,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或者是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滥用了他们的权力”。

  17日,现场记者称,孟晚舟律师的指控文件长达几百页,估计法庭需要两周的时间才能完成审理。而在本周,孟晚舟律师团队曾提出要添加证据,传唤更多证人,但遭到了法官的拒绝。法官表示,在引渡案审理中,不需要那些证据。

  今年3月1日,BC省高等法院继续开庭审理孟晚舟引渡案。孟晚舟团队就案件进行的另一项指控是,案件受到政治影响,前美国总统川普把孟晚舟作为“谈判筹码”。他们还试图向法庭证明,美国在关于孟晚舟“向银行提供虚假信息”的证据上欺骗了加拿大。但是,加拿大检方提供的文件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孟晚舟案受到了政治影响。而川普已经下台,对孟晚舟案的影响已经不复存在。

  加拿大评论人士认为,如果没有其他突发的情况,比如孟晚舟接受了美国检方的认罪协议,或者是加拿大法庭判决孟晚舟不予引渡,那么,孟晚舟可以在五月BC省法庭的裁决后,向联邦上诉庭和最高法院逐级上诉,如果上诉被驳回,还可以申请引渡风险评估。这个过程,可以拖上数年。

  在一项最新的民调中,加拿大人将两名麦克被扣押是为加中关系中最具象征性的事件。77%的参与者表示,如果不释放两名麦克,加中关系不会得到修复。

4、通胀来了!物价越来越贵每一刀每年贬值五分

  联邦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汽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加拿大2月份年通货膨胀率只是轻微上升,同比上涨1.1%,环比也只是上涨0.1个百分点,但有财经专家撰文警告:由于一系列原因,加拿大物价将越来越贵,实际上通胀已经悄然而至。

  加拿大《金融邮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称,房价的疯涨已经不用说了,其实木材价格已经失控:一年前花费$4元的2×4木材,现在价格已超过$15元。而加拿大《食品价格报告》显示,超市食品价格的涨幅已经超过自开始物价追踪以来的任何时候...文章说,通货膨胀意味着一切东西都会变得更加昂贵,也意味着货币的价值下降了。比方说,1978年买一个巨无霸汉堡只需$0.88元,但现在的价格却是$5.69元。

  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加拿大的通货膨胀指数(CPI)并未充分说明物价上升的情况,其准确性令人怀疑。最显而易见的是,该指数无法说明消费者行为的变化,比如说牛肉价格上涨是否驱使更多加拿大人去吃鸡肉,该指数无法说明这个,只是说消费者买牛肉的支出增加了而已。

  由于以下一些原因,实际上加拿大的通胀已经来临:首先,加拿大人储蓄率高坐拥大量现金。尽管大流行对经济造成冲击,大批工人失业,但在这整个过程中,除了政府大把发钱之外,加拿大人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积攒现金。

  去年11月,CIBC银行的一项分析发现,加拿大人坐拥逾$900亿加元的现金,这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之下并不常见。简单来说,货币其实与我们经济生活中的许多其它事物没有什么不同:如果人们拥有太多货币,那么它的价值就会降低。

  其次,大量积攒的现金需要找地方花费。渥太华卡尔顿大学副教授、经济学家李自从疫情刚刚开始并使加拿大经济陷入混乱之前就一直警告,由于加拿大人拥有前所未有的家庭储蓄,通货膨胀的势必难以避免。

  还有,债券价格正在上涨。近几个月来,有趣的事情开始发生:债券利率上升,加拿大的上升速度甚至超过美国,这意味着投资者不像以前那样愿意购买债券。需要以更高的回报来提高交易质量。发生这种情况有两个原因。其中之一是,投资者对加拿大清偿债务的能力感到忧虑不安,因此希望有更多保障来减少他们预计的额外风险。或者,投资者认为加元将损失一大堆价值,他们希望确保在此过程中不会损失其利润。如果您购买了$10,000元的债券,而通胀率达到了5%,那么您每年仅由于存钱而不是花钱就将自动损失$500元。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自然会要求更高的价格来存放现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现场火药味十足! 美中阿拉斯加“交上手了”
“你要开战 今天就奉陪!” 美防长警告金与正
杨洁篪王毅“奉旨”远赴阿拉斯加自讨无趣
美两党联手 重大抗中法案最快四月出炉
中国放宽入境限制!只要满足这条件即可获得签证
中共战狼外交碰壁 法国强硬表态:想见谁就见谁
边境“危急” 拜登忙喊:不要过来
拜登这样形容普京 莫斯科气炸
川普透露“再战2024”关键前提 称“希望她参选”
专家解释加拿大为何没有中国俄罗斯产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