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继承川普路线?传拜登将祭出首个重大制裁

当地时间24日,日本传媒引述消息指,拜登最快会于本月内签署行政命令,与台湾、日本、韩国及澳洲等盟友合作,在晶片和其他策略性重要物资上,加速兴建供应链,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此外,知情者称,拜登正准备就俄罗斯政府将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尔尼入狱一事进行重大制裁,预计未来几周将与欧洲盟友协调推出制裁措施。

根据《日经新闻》取得的行政命令草稿,拜登的将下令发展国家供应链的策略,并呼吁提出供应网络的建议,以减低天灾和“不友善国家”的制裁行动对供应链的干扰。有关措施将聚焦在半导体、电动汽车电池、稀土及医疗用品上。

报道指,白宫相信与盟友合作,可以“建设更强大、更具抵抗力的供应链”;在晶片方面,华府将寻求与台湾、日本及韩国合作;在稀土方面,则与澳洲等亚太区经济体合作。

据指美国计划与盟友分享重要物资供应网络的资讯,促进互补生产,务求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快速分享物资,并保障存货和产能;美国亦可能会要求合作的盟友,减少与中国的生意来往。

据美媒Politico报道,关于对俄罗斯的制裁,拜登政府此前继承了川普政府的一揽子全面制裁方案,该方案是在过渡期内移交。其中,川普的制裁方案中还提议撤销某些俄罗斯官员的签证,并限制向俄罗斯出口某些可用于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军民两用物品。

虽然继承了前政府的制裁措施方案,但拜登的国家安全团队此前表示准备制定自己的路线。

熟悉内部讨论的人士表示,纳瓦尔尼去年8月被俄罗斯安全部队下毒,最近又被关进了莫斯科监狱,这被认为是足够紧急的,需要作出回应,几位俄罗斯专家表示,美国不应该等待回应的时机,特别是在俄罗斯法院上周为纳瓦尔尼转到监狱监禁铺平道路之后。

英国《每日邮报》认为,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落后于盟友。针对纳瓦尔尼去年的中毒事件,欧盟在去年10月制裁了6名俄罗斯人和一家俄罗斯国有科研机构,本周一的会议上,又宣布打算因纳瓦尔尼的待遇问题再制裁4名俄罗斯高级官员。

2、前国会警察局长:国会冲突那天 存在情报系统故障

2月23日,前国会警察局局长史蒂文‧桑德在听证会上指责在1月6日的国会大厦骚乱事件中,情报系统出现了故障。他对参议员们表示:“我认为,国会警察局长和国会警察局需要一个简化的程序,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拥有相应权力。”就在国会大厦被抗议者闯入几天后,桑德辞去了他的警察局长职务。

他评论说,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武装卫士在1月4日没有对他们发出的援助请求做出回应。他还曾请求国民警卫队进行协助,但也遭到拒绝。

参议院规则委员会主席、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艾米‧克洛布查尔在听证会上对桑德表示:“你的证词清楚地表明,是国会警察局目前的结构导致国民警卫队迟迟不能提供援助。”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首都警察局代理局长罗伯特‧康提为这一指责进行了辩护。他说,警官们事先并没有得到一些联邦官员所声称的有可能发生暴力事件的警告。

康提在听证会前的一个声明中说:“华盛顿特区并没有获得能够显示对国会大厦的袭击是有预谋的情报。”

康提说:“首都警察局的警官们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实际意义上的战斗。许多人被迫进行了徒手格斗,以防止更多的抗议者进入国会大厦。

前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查德‧沃尔夫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为什么国会警察没有事先做好充分准备仍然是个问题。

沃尔夫对CBS新闻表示,由于选举结果带来的所有紧张局势,他与各种执法机构的“协调电话”不计其数。他说,国土安全部和其它联邦机构在骚乱发生之前都加强了安全措施。

沃尔夫说,国会警方在国土安全部拥有“与我们相同的情报”。情报是与国会警察和哥伦比亚特区首都警察共享的。

前总统川普因为在1月6日的演讲而被国会民主党人提出弹劾,但最终未能成功。民主党人和个别共和党人将国会大厦骚乱归咎于他的言论和言辞。川普通过律师否认自己煽动暴力。在他的演讲中,他一直呼吁示威者“和平而爱国地发出声音。”

3、预言:三次世界大战将打30年 希特勒翻版或已出现…

曾经神准预言过美国911恐怖攻击事件、希特勒崛起等人类大事,法国16世纪著名星象大师、大预言家诺斯楚代马斯,最新披露的对2021年的预言指出,本世纪将会出现第三次世界大战,接下来20年会出现另一个希特勒,不过他也预言,一旦人类停止战争、挺过难关,将会迎来千年的和平时期。

英媒去年底报道诺斯楚代马斯对2021年的预言是殭尸会称霸地球、人类将灭绝等。尽管诺斯楚代马斯已在西元1566年过世,不过他生前对地球至西元3793年间做了942项预言,后续这些预言内容将一一揭密。

Discovery频道近期放映的纪录片找来包括英国学者夏勒在内等学者,为观众解密诺斯楚代马斯的部份预言内容。其中一项预言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将会比前2次更为严重,将会是一场“大规模的持久战”,维持25至29年,接下来再发生一些小型战争。夏勒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接下来几年内就会发生,“绝对是在本世纪。”

诺斯楚代马斯也预言人类会出现第3个“敌基督者”,定义是“挑起战争的人”,例如希特勒和拿破仑。夏勒认为第3个“敌基督者”可能未来10至20年内就会出现,“或许现在就已经存在。”

在诺斯楚代马斯的预言里,地球未来仍将天灾不断,英国将面临毁灭性洪灾,整个英国将被洪水吞噬,并且将被意大利中西部一座叫作奥索尼亚、人口仅约数千人的小镇入侵。

在5月10日,不过无法肯定是哪一年,第一场大地震可能发生在好莱坞,并且在一个叫作“现代曼菲斯”的地方,“地球将会一连颤抖好几个晚上。”学者认为,曼菲斯可能指的是“猫王”的故乡田纳西州曼菲斯。

部份地质学家担心美国黄石公园火山可能会出现本世纪最大规模、最具毁灭性的喷发,学者认为诺斯楚代马斯的预言也预示了同样的危险,在预言中写到火山大爆发将会发生在45度,黄石公园的位置正巧也接近北纬45度。

诺斯楚代马斯也经常提到“从天而降的可怕事件”,夏勒认为他可能在预测大规模太阳闪焰,将破坏人类的电子系统。

不过诺斯楚代马斯的预言也不全都是坏事,当人类挺过一连串灾难、停止纷争、冲突,将会有长达千年的歌舞升平时代。

4、中共出台新法 民众将难以评价历史人物

自3月1日起,《刑事诉讼法》修订版将生效。该修订版增加了所谓的“诋毁英烈”罪,且入罪面广泛。有中国法律界人士认为,这将令民众很难再对任何历史人物做出评价。该条款称,“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北京律师莫少平2月23日说,该修正案生效后,涉嫌诽谤者将承担多层次法律责任:“第一将承担民事责任,按照民法典的规定承担民事责任,第二,可能要承担行政责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你进行行政拘留,第三涉及触犯刑律,就是根据刑法修正案十一,可能构成侵犯英烈名誉的刑事犯罪。”

北京律师刘晓原说,诋毁或侮辱他人名誉,一般属于民事案件,而非公诉案件,公权力不应介入。并且法条中“情节严重”的说法很含糊:“说到‘情节严重’按照法律解释,一般要造成当事人自杀或精神崩溃等等严重后果,或被诽谤者本人已经不在世等等,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旦发了一个帖子也有可能被抓的。”

此前当局多以“寻衅滋事罪”起诉所谓的“诋毁英烈”案当事人,中共官媒2月19日首次公布中印冲突中有4名士兵阵亡的消息,当时前《经济观察报》记者、微博主“辣笔小球”发文质疑该数字,结果于20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据指可能面临3年刑期。之后约4天内,中国7市至少7人因涉嫌在网络“侮辱诋毁英烈”被捕。

江西法律工作者陈钢表示,在上述修正案生效后,由于新增条款的涵盖面更广,“也许还会有更多的人被抓,就是因为诋毁所谓的英雄烈士,我觉得搞这么一个东西,他也是钳制的一个办法,叫依法钳制言论。看似有法律根据,但实际上,民众对于所谓的烈士的讨论,也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

推特上有人辛辣讽刺:“在国境线士兵用石块和棍棒打击外国侵略者,在国内警察拿着枪用高科技抓捕多嘴的人民。真魔幻。”

5、中国口罩与群体感染有关?法多家医院吁停用

继美国和加拿大等国之后,中国制劣质口罩也在法国踢到铁板!法国调查新闻网站Mediapart报道,去年春天,法国政府因口罩库存告急,以高价向中国采购2.03亿个KN95口罩,这些口罩近日又被大量发放至医院。然而,由于医护人员质疑口罩抵挡病毒的有效性,甚至认为口罩与医院群体感染有关。法国许多医院已决定停用中国制KN95口罩。

法国海滨城镇昂代岱一家公立医院上月收到一批中国制KN95口罩,但该院工会代表指出,“我们马上就觉得脸部不太对劲。口罩抵达15天后,我们出现20位人员确诊!院方2月决定不再使用KN95,因为耳带有问题、太松了。”

据报道,法国外科手术联合会和急诊中心联合会2月间共同发表一份全国咨询报告,在回收的447份问卷中,有超过2/3的医护人员表示,曾使用过中国制KN95口罩。由于医院从去年春天就开始有群组感染出现,虽已遵守防疫规范,冬天群组感染状况却仍倍增,因此怀疑KN95口罩可能与此有关。

根据法国参议院疫情管理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法国公共卫生部去年2月到3月间,在急需5亿个FFP2口罩的情况下,向中国企业下订单,但Mediapart调查后发现,卫生部在合约上仅要求“符合欧洲规格”或“符合中国KN95等同规格”的口罩。后来双方更直接修改合约,直接指名采购KN95。

如今FFP2口罩货源充足,政府却仍持续向医院发放中国制KN95口罩,令医护人员质疑。

据报道,西班牙等其他欧洲国家在口罩货源充足后,立即恢复欧洲规格要求,自去年10月1日开始下令禁止贩售KN95口罩。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比利时、荷兰等多个欧洲国家。

6、“毅力号”传回人类首次听到的火星录音

“毅力号”在历时七个月并行驶4亿7千2百万公里后,上星期抵达火星。22日晚间举行的远程记者会上,NASA科研人员公布了“毅力号”18日登陆火星时拍摄的视频。美国航空航天局还公布了人类首次听到的在火星上录下的声音---这颗行星表面的一阵轻风。同时公布的还有“毅力号”火星探测车传来的全景画面。

“毅力号”着陆时,打开了红白色的超音速降落伞,并使用了火箭动力悬浮无人机,将探测车的轮子降落在火星地表,掀起了一阵烟尘。

探测车穿越火星稀薄的大气层,在被称为耶泽罗环形坑的一处盆地内轻轻触地,安装在探测车不同角度的摄像机拍下了降落过程。

除了视频和照片外,NASA的科研人员还公布了人类首次听到的火星地表风声的录音。NASA科学家戴夫·格吕埃尔提到,麦克风捕捉到了一阵风声,并伴随着探测车本身发出的轻柔运转声。格吕埃尔说,他们的分析显示,声音来自每秒速度约为五米的一阵风。

这一项目的首席成像科学家贾斯汀·马基对记者们说:“这就是它。这就是火星。我们进入了我们的位置,在接下来的岁月里,我们将进行探索。”

按照设计,“毅力号”将从火星岩石中提取样品,用于今后送回地球进行分析。科研人员希望找到嵌在古沉积物样本中的生物特征。这是人类第一次收集来自另一颗行星的样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两会将至 中共竟设37道安检 到底怕啥?
两会临近 北京中南海附近惊见爆炸
还能坐吗?引擎爆炸,波音类似事故已发生多次
有人给习总挖了四个“大坑”
王毅向拜登“下通牒”!美国真的日落西山了吗?
中加矛盾再升级:中国大使竟称加拿大散布谎言
最高法院拒绝受理宾州大选案 保守派大法官怒斥
多名华人自述新冠疫苗副作用,第二针反应激烈
北极寒流侵袭下的德州 这才是我们认识的美国
英国强硬抗共 正在拉“瞌睡拜”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