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10206)

1、中美官方首通电 北京只敢报喜不敢报忧

  美国与中共最高级别的外交官5日终于通了电话,就两国之间的热点问题交换了看法,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的第一次。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在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的这次通话中提到了例如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的遭遇、香港镇压民主派、美国与台湾关系的发展、美中贸易问题、印太地区安全、缅甸军事政变等诸多问题。

  布林肯明确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人权和民主价值观,包括在新疆、西藏、香港等问题上。布林肯还强调,美国将与盟友和伙伴共同努力,让北京当局对其威胁包括台湾海峡两岸在内的印太地区稳定的努力,以及其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的行为负责。但是,布林肯的这一重要表态在中共外交部的通报和新华社环球时报等官媒的报道中被完全隐去。依照惯例,中方声明专捡对自己有利的话,仅仅提布林肯认可美中两国对世界的重要性,并持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及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外界一直期待的美中元首之间的通话一直没有发生。路透社说,这显示将中共定位于“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的拜登似乎并不急于与习近平接触。

2、姗姗来迟的“审判” 美最高法院2月审议选举诉讼

  据《华盛顿观察报》5日报道,“美联邦最高法院将于2月审议选举诉讼”。

  报道指出,联邦最高法院在5日的会议上列出了几起备受关注的选举诉讼案,准备在2月中旬进行审议。这些案件包括川普总统的律师林伍德和前联邦检察官鲍威尔对2020年大选的质疑,以及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凯利的宾夕法尼亚州的诉讼,几乎所有的诉讼都与多州在投票中扩大使用邮寄选票产生的争议有关。

  此前,最高法院拒绝了在1月初快速处理所有与选举有关的诉讼。尽管这些“审判”姗姗来迟,当许多律师表示,这些质疑仍然很重要,可能会对选举公平性产生长期影响。川普总统的律师伊斯曼对《华盛顿观察报》表示,即使川普总统离任,在投票中解决扩大邮寄选票引发的问题也需要重视,例如宾夕法尼亚州2020年选举所采取俄,这仍然很重要,需要法院的审查。”无独有偶,众议员凯利的律师格雷格·特费尔也表示,就职典礼前法庭拒绝审理凯利的案件后,这位10年的国会议员和川普总统的主要盟友无意撤销诉讼。

  随着选举诉讼在法庭上的持续上演,许多共和党州议员已经开始通过法律引入法案,限制邮寄投票。

3、拜登欲砍川普特权 被曝自作多情

  情报简报传给前任总统是美国惯例,但美国总统拜登5日却表示,即使历届卸任美国总统都能享有获取情报简报的特权,但他的前任总统川普不应该接收情报简报。

  对此,拜登在接受美媒《CBS》采访时称,“我认为已没有必要对川普提供情报简报,给他了情报会有什么价值呢?一旦他拥有情报,除了让他可能泄漏或不小心说出口,还会有什么?”。

  不过,一名资深行政官员向CNN透露,至今仍未收到来自川普要获得情报简报的任何要求。CNN的报道指出,川普在职时,并不清楚他是否定期阅读最高机密的总统每日简报;相反的,他仅在一周内从情报官员听取2至3次口头简报。《纽约时报》也曾报道,川普根本很少阅读每日情报。

4、过半美国民众认为媒体反川挺拜

  美国民调公司《拉斯穆森报告》本周进行一项民意调查,统计关于媒体对川普、拜登前后2任总统的友善度,观察美国的潜在选民的看法。结果显示,过半选民认为媒体对拜登明显较为友善。

  据报导,《拉斯穆森报告》4日刊发的报告,指出在所有受访的美国潜在选民中,55%认为媒体质询拜登的态度比川普友善得多;13%则认为媒体对川普比较友善;27%认为媒体对两者的态度差不多;另有5%的选民未有定见。

  这份民调报告显示,在所有受访的共和党支持者中,77%认为拜登就职2周以来,媒体显然对拜登对比川普要友善得多;在所有受访民主党支持者中,只有33%持同样看法;在所有中立选民裡,持相同观点的比例为55%。

  值得注意的是,白宫新闻秘书莎琪上任2周来,常常在白宫新闻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等等再说。”此举已经引发了外界批评。据美媒《野兽日报》本周报导,记者参加白宫新闻发布会时,白宫职员会事先询问与会记者想问的问题,不过外界仍不清楚有多少记者遵从白宫方面的规定,白宫记者协会公开呼吁记者们不要理会这项规定。

5、佩洛西明知故犯被抓现形

  美国众议院行政委员会的共和党人5日要求警卫官,对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罚款,原因是佩洛西在进入议院途中,涉嫌绕过金属探测器,违反了自己所订下的规定。

  共和党众议员戴德伟、劳德米尔克和斯蒂尔等人在一封写给众议院警卫官的信中表示:“4日上午9点59分左右,多名成员目睹众议院议长在没有完成安检的情况下,进入众议院会议厅。据现场观察到的情况,明显违反了众议院第73号决议,根据《众议院规则》,必须执行这一项罚款,请在确定罚款金额后通知我们。”

  佩洛西的办公室没有回应置评请求,而国会警卫官蒂莫西·布洛杰特向《国会山报》表示,他还没有收到国会警察对此事件的投诉。

  此前,众议员戈默特本人也因违反决议,被罚款5000美元,他在Twitter上写道:“为何众议院议长没有因为绕过金属探测器而被罚款?”众议员比格斯也表示“佩洛西议长制定了规则,她没有特权,必须像其他人一样遵守她的规则。”

6、亨特正脱手渤海股份 白宫含糊其辞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5日表示,总统拜登的儿子亨特正在剥离其在中国私募基金渤海华美的股份。

  福克斯新闻报导,在5日白宫新闻会上,当媒体进一步提问有关亨特持股的消息时,普萨基将问题推给了亨特本人和他的律师。“他一直在努力解除他的投资,但鉴于他是一个公民,我建议你直接向他或他的律师询问。”对此,亨特的律师团队并未回复置评请求。

  据Daily Caller报导,《每日呼声》新闻基金会称,尽管拜登在竞选期间多次承诺,如果他赢得选举,家族中不会有人从事对外商业活动,然而,其子亨特.拜登仍继续持有10%的渤海华美的股份。

  据启信宝和百度两家基于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提供企业商业记录的独立服务机构的数据,截至1月底,亨特.拜登仍继续通过其公司Skaneateles LLC拥有渤海华美10%的股份。

7、中美贸易协议一周年 正式数据出炉

  根据美国农业部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287.5亿美元的农产品及相关产品,远未达到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设定的365亿美元的采购目标。

  根据美中贸易协议,北京承诺在两年内将美国农产品和制成品、能源和服务的购买规模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加2,000亿美元。分析师当时就对农产品采购目标持保留意见,该目标比2013年创下的290亿美元的纪录高位还高出25%。不过数据也显示,2020年美国大豆销售达到141.6亿美元,远高于2019年的80亿美元,接近2012年创纪录的148.8亿美元。

  拜登政府之前已经表示,正在对美中贸易协议和其他国家安全措施进行全面审查。

8、昔日政坛明星北京原副市长遭判15年

  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受贿一案,一审被判15年,并处罚金500万元人民币;对陈刚受贿所得财物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据自由亚洲报道,曾被视为“政坛新星”的陈刚2003年至2018年,利用担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北京市委常委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1.28亿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1966年出生的陈刚,此前仕途顺畅,2002年就担任被视为“肥差”的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2006年,年仅40岁的陈刚出任北京市副市长,是当时北京市乃至全中国政坛上的一颗耀眼新星。

9、大规模抗议示威 外籍人员遭捕 缅甸局势恶化 

  缅甸最大城市仰光6日爆发了自军方发动政变以来规模最大的抗议游行,数以千计的人们走上街头谴责政变,要求军方释放民选领导人昂山素季,缅甸军方为了压制抗议者采取了网络封锁措施。

同时,缅甸军方自政变以来首次开始着手逮捕外籍人员,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的澳大利亚籍经济顾问特尼尔6日对媒体表示,他已经被拘留,这是缅甸2月1日民选政府被军事政变推翻以来军方逮捕的第一位已知的外籍人员。澳大利亚外交部6日晚间发表声明,“对澳大利亚和其他外国人正在缅甸被肆意拘禁的报道表示深为关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突发!BC面临变种病毒传播!社交禁令无限期延长
强国脱贫大戏!习总第1穷县只问白菜价不敢问猪价
暖爆!华裔移民患癌1年半 捐款$20万谢医护
世卫专家:武汉病毒溯源两周 问题反而更多了
立场明确 拜登上台后又一个首次 中共气炸
无惧威胁 川普发信怒斥:“谁在乎”
立即执行!BC终于官宣:学校强制戴口罩
反转!加拿大最大华人移民造假案事主逆风翻盘
打了新冠疫苗抗体阳性还能回国吗?中领馆解答来了
民主党咄咄逼人 川普寸土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