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10120)

拜登就职典礼一半…中共突然来抢戏

当美国总统拜登就职典礼进行之际,中共外交部在北京时间1月21日凌晨发布消息,立刻制裁刚刚卸任的前国务卿蓬佩奥等28位川普政府高官,禁止他们与家人“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的企业、机构”也禁止“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中共外交部点名到的前川普政府官员除了蓬佩奥,还有前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前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前国务院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卫生部长阿扎尔、国务院次卿柯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及早已离职的前国安顾问博尔顿、前策士班农等。

中共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过去几年,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

在1月19日,伊朗宣布对川普和另外九名美国官员实施制裁。此前,川普政府通过制裁重创了伊朗。

拜登疫情中就职 誓言团结美国修复与盟友关系

在层层军力戒备下,挂满多面国旗的美国国会大厦1月20日迎接新任正副总统。民主党籍总统当选人拜登与副手贺锦丽正式宣誓就任。

今年就职典礼与以往大不相同。宾客人数从过去的20万人大幅削减至700人左右,参与者人人面戴口罩,座椅间也保持安全间隔,典礼周边在管制下也不见以往热闹喧嚣人潮。

如同先前预期,拜登长约20分钟的就职演说以团结为主题,对内他誓言做一位“全民总统”,对外则承诺致力修复与盟友的关系,并以自身典范来领导世界。

拜登表示,美国史上鲜少出现如现在一般充满挑战与困难的时期,目前要面对的有比二战夺去更多条美国人民生命的百年一见致命病毒、酝酿400多年对种族正义的呼声、地球对存亡的呼救,以及政治极端主义等。

拜登指出,要克服这些挑战、重拾美国灵魂与确保国家未来不能只靠嘴巴说,而是需要民主当中最不好取得的事物,就是团结。但他强调,团结一心能让美国完成伟大的事。

在外交领域,拜登表示,上任后将修复与盟友的关系,并再次与世界来往,为的不是面对过去的挑战,而是当前与未来的挑战。

拜登就职演说太无聊?克林顿在现场睡着了

因为乔·拜登经常一副无精打采睡意朦胧的样子,川普曾给拜登起了一个外号“瞌睡虫乔”,但看来,现在这个外号可能找到一个更适合的人选了。

在1月20日的拜登总统就职典礼上,74岁的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被拍到似乎在打瞌睡。

从网上发布的简短视频片段显示,当拜登在美国国会大厦外发表就职演说时,电视镜头切到前总统克林顿,他正闭着眼睛在打瞌睡。

网民在推特上发布视频说,“比尔·克林顿绝对是睡着了。”类似的视频也被发布在YouTube上:比尔·克林顿坐在他的妻子希拉里·克林顿旁边,靠近前总统乔治·布什和前副总统迈克·彭斯。他们都没闭眼。

拜登今年78岁,是有史以来宣誓就任的最年老总统。出席他的就职典礼的是一群按照社交距离排开而坐的政客,包括克林顿夫妇和小布什夫妇,桑德斯等。没有民众、没有游行,而且根据拉斯穆森报告的最新民调,32%的美国人根本不打算看就职典礼的转播,而共和党人的这一比例为55%。

川普酝酿另立新党 名字都想好了

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1月19日晚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川普近日与几名助手和其他接近的人士商讨组建新政党,在他离开白宫后可以继续施加影响。据说,川普总统想称新党为“爱国党”。

报道说,目前尚不清楚川普对成立一个新政党有多认真,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源投入。白宫对此消息拒绝置评。

民意调查显示,川普在共和党选民中保持了强大的支持率。川普拥有大量的支持者,其中一些支持者在川普2016年竞选前并未深度参与共和党党内的政治。

成立第三党通常因为没有获得足够的支持,难以在全国选举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建立新政党的努力可能会遭到共和党党内官员的强烈反对,可以预见,他们对川普分流共和党候选人的支持会非常不满。

川普最近几天与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发生了争执,麦康奈尔19日首次公开表示,川普应对1月6日国会暴力事件负责。目前,司法部正在调查此案,尚未指总统川普与此事有关。

川普不出席拜登就职礼 “核足球”如何交接成疑问

1月20日是美国政权交接的日子。因川普早已公开表示不出席拜登的就职典礼。有消息称,俗称“核足球”的核按钮手提箱如何交接成疑。

综合外媒报道,在以往的美国总统就职典礼上,作为权力的转移仪式,“核足球”的控制权可以当面在新旧总统之间转移。但今年川普拒绝出席总统交接仪式,他手里的“核足球”又不能假手第三人,因此成为一个问题。川普已在拜登就职典礼前回到佛罗里达海湖庄园的家中。

原子科学家公报的研究员施瓦兹表示,核按钮手提箱共有3个,由总统、副总统和“指定幸存者”分别拥有,其中只有美国总统手里的“核足球”处于启动状态。

施瓦兹指出,新总统宣誓就职后,将有一名军事助手启动这个“核武手提箱”,同时原总统手里的认证码将会自动失效。新总统通常在当天早上或前天收到称做“饼干”的小卡片,上面记载了认证码。如有需要发动战争,须出示身份佐证,才得以启动核武。

拜登宣誓就职后立即做了这事

1月20日,拜登在华府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发表演说称我全部的灵魂都付诸于此,将为美国带来团结,承诺将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

拜登在就职演说后随即以“美国总统”推特账号发布第一则推文,提到“我们正面临解决危机的时刻,没有时间浪费了。”因此他立刻进入椭圆办公室,行使总统工作权、大胆的行动,以期立刻解脱美国众多的家庭,推特账号上也标注了“美利坚合众国总统”(POTUS)。

17名新科共和党议员写联名信 向拜登示好

当选总统拜登1月20日宣誓就职之际,国会众议院的17名新科共和党议员,在德州众议员范杜恩的领导下联名致信拜登,表达期待与他合作共事。

共和党议员在信中表示,“我们坚信,让我们团结在一起作为美国人,要比任何分裂我们的事都伟大。”“基于这一精神,希望我们能跨越党派争论,为全美人民协商出重大的改变,让美国继续作为全世界最好的国家而立。”

他们还提到,“我们代表的选民,凸显这个伟大国家的多元观点,美国人民已厌倦了党派僵局,只想看到两党领袖能在关乎美国家庭、劳工和商家的重要议题上共事合作。”

签署联名信的共和党议员也包括此前曾反对认证拜登胜选结果者,例如北卡州年仅25岁的众议员考托恩(Madison Cawthorn);也有曾呼吁共和党同僚支持认证结果者,例如爱阿华州众议员米勒米克斯(Mariannette Miller-Meeks);领衔此次联名信的范杜恩,其在德州的选区也有相当一部分的民主党选民。

最新研究让人鼓舞 新冠疫苗不用从头再来

1月20公布的进一步实验室测试结果显示,美国辉瑞药厂和德国BioNTech共同研发的疫苗,能有效对抗在英国发现的更具传染性变种病毒,这种病毒已扩散到世界各地。

相较于美国辉瑞药厂上周公布的实验结果,最新的令人鼓舞结果,来自对参与实验者血液的更广泛分析。

辉瑞药厂上周表示,一项类似实验室研究显示,辉瑞疫苗能有效对抗名为N501Y的关键变异,这种突变存在于在英国和南非扩散的具高度传染性新变种病毒中。

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网站bioRxiv.org,但尚未经过同行审查,这是针对一种合成病毒进行研究,此合成病毒有10个突变,是英国变种病毒B117的特徵。

研究报告的11位作者包括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沙辛与他的妻子杜勒齐。

这项实验结果带来更多希望,因为英国通报的新冠肺炎单日染疫死亡人数屡创新高,据信是传染力更强的变种病毒所致。这也意味着疫苗开发目前不必从头再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川普告别不忘点名中共 预告以“某种形式”回归
包下商场购物用餐 孟晚舟豪华监禁生活惹众怒
海归CEO成绝命毒师,身家几十亿的董事长被毒死
川普抵达佛罗里达
川普告别演讲:担任美国总统是非凡的荣幸
重磅!美国务院正式宣布:中共犯下种族灭绝罪
白宫公布川普19日日程:总统将从清晨工作到深夜
下马威?拜登要废除加拿大重要工程 恐万人失业
【直播】川普总统对全美发表告别演说
这个关口 他给民主党写了一封公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