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不再隐身白宫 赴德州造访边界围牆

1月12日早上,川普总统起身赶往德州的阿拉莫去参观边境墙,路透社报导,川普的幕僚也鼓励他透过活动来彰显自己的政绩。许多热情的支持者在白宫南草坪上挥舞着美国国旗,对总统表示热烈欢送。川普还接受了记者的提问,这也是在1月6日的国会事件后,他首次公开面对媒体,澄清了多个问题。

川普面临民主党国会议员和一些共和党议员要求他提前下台。民主党籍众院议长裴洛西正试图弹劾川普;一些议员则希望副总统彭斯援引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将川普免职。

川普说,当下民主党人酝酿的对他的第二次弹劾是持续“猎巫”,会引起巨大的民愤,并置国家于危险之中。他解释自己1月6日在国会的讲话完全合适,而真正的问题是某些政界人士的双重标准。他还一再呼吁“杜绝暴力”。

川普也多次强调要拒绝暴力,他说,“我们不要暴力,绝不要有暴力,我们希望绝对杜绝暴力。”

他还谈到了即将前往德州的阿拉莫参观边境墙的建设情况,并赞扬边境墙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川普任内一直试图减少跨境和非法移民人数,这项边境墙计划则可追溯至他在2016年许下的承诺。

目前民主党人指控川普涉嫌煽动颠覆国家的罪行,理由是在川普1月6日的讲话后,一些示威者冲入了国会。

川普说,他的讲话已经被专门分析过了,人们认为他的言论非常合适,没有问题。

“如果你读一下我的讲话,很多人都这么做了。”“他们分析了我的演讲,我的用词,”川普说,“人们认为我说的话是完全适当的。”

相反川普认为“真正的问题”,是某些政客对极端的黑命贵和安提法的暴行进行粉饰,这才让人担忧。

他说,“如果你看看在去年夏天的暴动中,其他高层政客针对西雅图和波特兰暴行说的话,那才是真正的问题。”

2、科技巨头审查川普 多国猛然惊醒

到目前为止,川普总统已经被禁止使用推特、脸书、Pinterest、Snapchat、Reddit和Instagram等科技巨头。川普在个人账号被封之后用美国总统官方账号说道, “推特没有言论自由。”然而这些推文也迅速被删除。这一现象引发全球政治精英的谴责。欧盟以及德国、法国、澳洲等国政要纷纷发声,表示这些公司对全球的政治自由构成威胁,需要对其进行更严格监管。

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科技巨头如此打压川普是“有问题的”。默克尔的发言人斯蒂芬‧西伯特1月11日称,推特删除川普账号的做法是“有问题的”。言论自由是一项具有核心意义的基本权利。

“对这项基本权利做出限制时,必须基于法律并遵循立法者限定的框架,而不应基于一个社交媒体平台管理层的决定。”西伯特说。

“从这个角度看,默克尔总理认为美国总统的账号被永久封锁是有问题的。”他说。

法国政府成员对默克尔的看法表示赞同。法国的欧盟事务部长克莱门特‧波恩说,他对一家私营公司做出这样的决定感到“震惊”。

“这应该由公民来决定,而不是由一个CEO来决定,”波恩对彭博电视说,“需要对大型网络平台进行公共监管。”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也谴责推特、脸书等公司的做法,并表示科技巨头是数字寡头政治的一部分,对民主构成威胁。

欧洲议会主要政党“欧洲人民党领袖曼弗雷德‧韦伯对法国的欧盟事务部长波恩的观点表示赞同,并呼吁对大科技公司进行监管。

与此同时,挪威左翼工党领袖约纳斯‧加尔‧斯特勒表示,大科技审查制度威胁到全世界的政治自由。

澳大利亚政府也称科技巨头对川普的禁令是一种“审查”行为。

澳洲副总理迈克尔‧麦考马克说:“之前有很多人在推特上说了很多话,做了很多事,但没有受到那种谴责,或者说没有受到审查。我不是一个相信那种审查制度的人。”

澳洲自由党党员、参议员亚历克斯‧安蒂奇表示,他将在下个月澳洲议会复会时,推动参议院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调查大科技公司对政治思想的影响和审查。

3、驻联大使无缘访台 胡锡进:中方可在台海把美方打成落水狗

国务卿蓬佩奥6日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将访问台湾。9日,蓬佩奥又宣布废除美国对台湾关系的"自我限制"。美国国务院12日表示,目前国务院致力确保未来8天能够交接顺利,决定取消本周所有官员出访计划。12日,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发文指出,中方完全可以在台海地区把美方打成落水狗。

胡锡进说,蓬佩奥进入极其疯狂的状态,大有将反华牌全都出尽,搞出过去完全不可思议的极限破坏之势。中国必须坚决打击这帮破坏者,在他们的破坏进入中国的"火力范围"之内时予以迎头痛击,决不能姑息他们胡作非为。

他指出,蓬佩奥冒进到台湾问题上,他自以为在这方面最能击痛中国。然而这帮人被傲慢冲昏了头,竟然忘记了台海地区是中国博弈工具增加最快的地区,北京为寻求和平统一一直克制在这个地区的行动,但中方快速增长的实力最有利于在这个地区展开并投入使用,对美方的气焰形成沉重打击。

文章指,中方完全可以在台海地区与美方的极限挑衅做一次对决,要让蓬佩奥等人因为误判形势的狂妄之举而名誉扫地,在台海把他们打成落水狗。

胡锡进经常发表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的言论,被认为是刻意挑动民族情绪,但往往起到反效果,网民质疑他是不是“高级黑”。胡锡进还被网民戏称“胡叼盘”,说,胡锡进像训练有素的忠实家犬一样。

与此同时,1月12日,美国国务院表示,目前国务院致力确保未来8天能够交接顺利,决定取消本周所有官员出访计划。知情人士表示,这也包含美国驻联大使克拉夫特13日的访台计划。

4、疫情重临中国 多省破天荒无限期押后两会防疫

中国境内的疫情在迅速扩散,东北、华北多地疫情形势严峻,相信今年已不能正常地过农历年。官方公布11日新增113病例。重灾区河北省宣布押后举行全省政协及人大会议。学者表示,今年多个省“两会”会期均押后,甚至可能首次取消。

中国卫健委公布本11日新增40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39例出自于石家庄市,1例出自于廊坊市,而在石家庄市的39例中,有2例是从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另外北京及黑龙江省各新增1例确诊病例,境外输入病例则为13例。

此外,另有7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另有10例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在7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黑龙江省36例最多,均来自望奎县惠七镇;疫情升温的河北省也有26例,均来自于石家庄市。

河北雄安新区宣布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固安县政府本周二对该县居民实行7天居家隔离。河北省人大宣布,原定于近期举行的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推迟召开,召开时间另行决定。

不仅是河北省,广东、湖北等省份都未公布省政协及人大会议召开日期,而以往这类会议召开时间于1月上旬或更早公布,并在1月中旬之后举行会议。

疫情当前,各地警方将民间传闻视为“谣言”,对传播者加以处罚。武汉居民高先生说,在官方看来,非经官方审核通过的消息,都是谣言。

另外,中共河北省邢台市委统战部本周日发出名为《关于为南宫市紧急捐助疫情防控物资的倡议书》,向民营企业家募集抗疫物资。包括单人床、床垫、棉被、枕头、水桶、医疗垃圾袋等,对此不少网民表示,政府有的是钱,比如援助非洲等,因此不会捐助任何物品。

另外,黑龙江省政府将望奎县惠七村提升为中度风险地区。该地通知,自1月11日早6时起,望奎县进出主城区主要通道实行机动车、电动车限行的交通管制。除必要出行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进出望奎县主城区,主要通行道路实行物理隔离和设卡管理。

5、众议院民主党人今晚继续采取行动要川普总统下台

民主党主导的美国国会众议院预计1月12日晚进行投票,要求副总统彭斯和内阁使用他们的宪法权力,罢免川普总统。这项决议预计会获得通过,它要求彭斯副总统在24小时内做出回应。在冲击国会事件后,1月11日,美国总统川普和副总统彭斯首次会面,他们一致认为,违法闯入国会的人,不能代表川普的7千5百万支持者,承诺会合作到任期结束。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星期一在一项声明中表示:“总统对我们的宪法,我们的国家和美国人民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必须立即下台。”

无论是彭斯还是任何内阁成员都没有公开表示支持这种涉及宪法第25条修正案规定的允许副总统和内阁多数成员宣布总统“无法履行其权力和职责”的行动。

11日晚,川普和彭斯在白宫会面。这是川普支持者上星期攻击国会山之后两人的首次会面。

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他们两人重申“上周违法冲进国会大厦的那些人并不代表7,500万美国人支持的美国优先运动,并承诺在剩余任期内继续代表国家工作”。

众议院领导人还在推进另外一项弹劾议案,议员们定于1月13日上午开始审议这一决议案。

尽管川普的四年任期将于1月20日中午结束,但是这份长达四页的弹劾决议说,“如果允许川普继续执政,他将继续对国家安全、民主和宪法构成威胁,其行为方式与自治和法治严重不符。”

总共有218名民主党人在这项决议案上签名,确保在435人的众议院中所有共和党人都反对的情况下仍然拥有多数。

6、联席会议后 四名国会议员确诊染疫

美国联邦众议员、民主党人普拉米拉‧贾亚帕尔1月11日宣布,她在1月6日的国会联席会议后,检测出感染新冠病毒,成为联席会议后,最新一名向公众宣布确诊消息的国会议员。她指责同事拒绝戴口罩,使得抗议者冲进国会大厦联席会议中断时,议员们一同被关在有病毒传播风险的安全室里。  

贾亚帕尔在声明中说,“许多同事仍然拒绝采取最基本的新冠预防措施,就是在大流行期间在拥挤的房间里戴上该口罩,导致发生了超级传播者事件。”她因此呼吁对拒绝在国会大厦戴口罩的议员罚款。 

自1月7日以来,贾亚帕尔一直在家隔离,她没有透露自己是否已出现症状。她的办公室没有立即回复询问。 

国会主治医师布莱恩‧莫纳汉月10日向议员们发布备忘录指出,由于大批议员在安全室避难时距离很近,有可能已经接触到携带病毒的患者,他表示,作为预防措施,议员们应该接受检测。 

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为2至14天。尽管专家表示,戴口罩可以降低病毒的传播概率。但无论人们是否戴口罩,都可能从他人身上感染病毒。 

刚宣誓进入国会的众议员雅各布‧拉特纳是联席会议后第一位宣布确诊的议员,他在检测出阳性之前,在国会大厦待了几个小时。 

其后众议员查克‧弗莱施曼在最近几天确诊。弗莱施曼把确诊原因归咎于接触了与他在华盛顿同住的“另一位确诊国会议员”。他在声明中说, “我再次想敦促所有美国人继续戴上口罩,做好卫生工作,并在我们努力对抗新冠病毒时遵循CDC的指导。” 

此外,众议员凯‧格兰杰、朴银珠、格斯‧毕立拉吉斯和凯文‧布雷迪都因为确诊新冠病毒错过了联席会议。而当选众议员玛丽亚‧萨拉萨尔在去年年底检测呈阳性后仍未宣誓就职。 

在去年12月确诊的格温‧穆尔和里克‧拉尔森已经在今年1月返回华盛顿。其中,穆尔议员在完成CDC建议的隔离期之前返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直播】川普总统在德州发表讲话
弹劾川普?共和党参议员说不 梅兰妮亚罕见发声
拜登就职前 有人计划发动武装抗议
川普宣布:华府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会众院共和党阻止罢免川普首次表决
加拿大确诊了第一例南非新病毒 这里开始宵禁
突发!日本发现全新变种新冠病毒,会出现假阴性
我为什么突然变成了川普的支持者?
蓬佩奥卸任前真要访问台湾?中共战狼这次真急了
国防部官员:拒绝参与军事政变 川普将到边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