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这次轮到美国出手 马云的阿里巴巴恐要再遭重击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川普政府正考虑将中国企业阿里巴巴及腾讯列入由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的黑名单中。

华尔街日报1月6日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最近几周,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就扩大黑名单进行了讨论,这些黑名单上的公司因被指与中共军事和安全部门有联系而被禁止获得美国投资。去年11月,美国政府宣布了最初的黑名单,其中有31家公司。

上述知情人士说,这些部门已经与财政部就增加这些公司是否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广泛影响进行了辩论。这些知情人士补充说,该计划仍在审议中,随着各机构正在就其对市场的影响展开辩论,可能不会获得通过。

腾讯和阿里巴巴是中国市值最高的两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3万亿美元,数十家美国共同基金和其他投资者均持有这两家公司的股票。如果上述计划获得通过,将是川普政府在努力减少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大公司持股方面的一次重大升级举措。

对此,阿里巴巴发言人未回覆置评请求。腾讯发言人不予置评。

根据去年底川普总统签署的一项行政令,禁止所有美国人和美国机构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

此前,该名单中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1月1日已被纽约证券交易所决定摘牌退市。1月4日,纽交所又出人意料的表示将不再推动摘牌计划,而是允许它们的股票和债券继续在纽交所交易。

到了1月6日,纽交所又突然再次改口,声明在美上市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股票交易在美国东部时间1月11日凌晨4点暂停交易。

2、不得不低头 金正恩罕见承认全面失败

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1月6日报道指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5日召开劳动党代表大会,罕见称他“执行全国经济发展5年策略的工作上出现错误”,面临全面性溃败。据报道,在金正恩领导之下的五年经济计划几乎没有一条战线取得成果,而且均未达期待的标准值。

据朝鲜官媒“朝中社”的报道,朝鲜劳动党1月5日于首都平壤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金正恩在会议时对干部说,“五年经济计划的战略去年就该到期了,但几乎每个部门距离目标都有极大的落差。” 

综观过去,不论是约瑟夫·斯大林(Joseph Stalin)和毛泽东领导下的苏联和中国,或者是其它的共产主义国家,都曾试图以五年的时间翻转经济,但历史学家和专家表示,这些经济计划通常使国家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例如:中共在实行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曾出现过大饥荒。

据韩联社报道,金正恩在5日的会议上再次呼吁朝鲜须自力更生,促进国家经济发展。

此次会议约7000人参加,集中在经济政策、防疫、洪灾后重建,罕见完全没有提及对韩国、美国的外交方针,也未讨论过去在研发核武等战略武器上所取得的成果。从公布的会议照片来看,会议上皆没有人戴口罩。

据朝中社公布的与会者名单,陪同金正恩出席会议的人包括他的胞妹金与正。有分析认为,朝鲜劳动党本次代表大会不仅是一次确立国家未来五年政策方向最重要的会议,也是一次筛选领导层精英的机会。就此,各方都聚焦金正恩的亲妹妹金与正,她也是出席本次朝鲜劳动党党代会的当选官员之一。金与正在政治上能否更上一层楼是朝鲜劳动党8大的主要看点之一。

路透社报道,劳动党已经有五年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2016年的时候,金正恩首次在会议上提出五年经济计划,誓言要在2020年之前建成社会主义强国。

3、河北突现数十起新冠 预计检测超1800万人

中国河北省1月2日爆发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后,短短4天已有超过100人受感染,6日官方宣布进入战时状态。石家庄、邢台两市近日突现数十起病例后,已实施高度封管,即刻展开全员强制核酸检测,试图阻断传播,预计将检测超过1800万人。

中共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5日晚称,当前河北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目前已发现石家庄和邢台两地的病毒高度同源,感染者存在流行病学联系,可能是一起病毒传播所致,而病毒仍然是由境外输入,而且很可能是从欧洲输入。

马晓伟提出,力争3至4天完成 疫情发生地全员核酸检测。公开资料显示,石家庄现有常住人口约1103万人,刑台也有739万人,两市全民检测将超过1800万人。

1月5日零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20起本地新冠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19例,邢台市报告一例;全省新增4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41例,邢台市报告两例。新增五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河北省迟迟不公布疫情信息,受到包括官媒在内的各方舆论指责。新华社下属的《新华每日电讯》1月5日、6日连续两天发表评论,批评河北省疫情发布不及时,不透明。“一场疫情发布会是否经过精心筹备,发布会是否只是走形式,发布会质量高不高,领导干部作风实不实,群众一眼就能看透。”

评论说,去年疫情暴发之初,面对未知的新冠病毒,有些地方信息发布迟缓,导致疫情失控,教训深刻。入冬以来,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各地要高度警惕,严阵以待,一定不能“两次掉进同一条河流”。“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正视民众的知情诉求,扎实做好流调工作,并通过疫情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恐慌,赢得公众支持、理解与配合。

4、极度混乱 国会秒变战场 女子中枪身亡

美国国会1月6日举行特别联席会议,对各州提交的总统大选结果进行认证,大批川普总统的支持者来到国会大楼外进行示威。其中部分示威者,也包含混入进去的反对川普的按提法组织成员,冲进国会大楼。有女子在国会大楼中枪。根据美国媒体的最新消息,该名女子经抢救后不治。

6日会议开始不久后,共和党籍的亚利桑那州联邦众议员戈萨便站起身表示:反对计算亚利桑那州选举人票,现场嘘声和掌声交杂。之后参众两院分别进行为时两小时的辩论。

综合福克斯新闻及NBC记者的报道,此时数百名示威者冲进大楼并与警方对峙,迫使议员们纷纷撤离现场,会议中断。

国会警察告诉尚未撤离的议员们从座位下面拿出防毒面具并准备戴上。当有人试图冲入议会大厅时,议会大厅前门的警卫们拔出了枪。为了安全起见,警察命令房间里的人都趴到地上。

在美东时间下午三点左右,有消息传出一名女子在国会大厦内被枪射中。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证实了枪击事件,他说当时正和首都警察在一起,"我在警察对讲机中听到:开枪。"

护理人员其后对枪伤者正进行心肺复苏。CNN报道说,女子被胸部中枪后处于危急状态。

另有说法指枪伤更接近脖子。根据NBC电视台拍到伤者照片,担架上的年轻女子满面鲜血,似乎陷入昏迷状态。

据多家媒体确认,该名女子经抢救后不治身亡。NBC的报道引述几名在场的执法人员说,“当天下午,一名执法人员在美国国会大厦内开枪打死了一人。目前还不清楚其他细节,包括哪位执法人员开的枪,枪击的情况,以及伤者的伤势。”

除了国会大厦内,国会外也有示威者与警察冲突的情况,根据美联社的照片有示威者面颊被橡胶子弹射穿。更多示威者中催泪烟后需要洗眼。

NBC的记者Michael Del Moro称除了这位情况危急的女子,另有现场消息指最少5人受伤送院,包括一名执法者。

5、形势危急 华盛顿冲突现场发现土制炸弹

1月6日在美国国会大楼的冲突也波及了附近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华盛顿总部,该建筑物附近发现了一个爆炸装置,而相邻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总部也因发现了一个可疑包裹被紧急疏散。随后炸弹被拆弹小组安全引爆。

据华盛顿时报、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三名知情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据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一位官员说,6日下午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总部大楼附近发现的装置是一枚土质炸弹。为此建筑物内以及附近的人员被紧急疏散。

据纽约时报消息,在相邻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附近发现的可疑包裹未确认是否为爆炸物,据一位了解此事的民主党高层人士说,他没有被授权公开谈论此事。

但共和党高级官员哈米特·k·迪隆(Harmeet K. Dhillon)在推特上表示,“我们的工作人员撤离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总部的两枚土制炸弹已被安全引爆。”她说,“无论这次行动的幕后主使是谁,都必须被找到并起诉。”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总部距离美国国会大楼只有几个街区,在那里,总统川普的支持者冲进了国会大楼,抗议总统选举的结果。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通讯主任迈克尔·埃亨斯表示,包裹是在总部外的墙上发现的。

联邦调查局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他们对可疑设备的报告做出了回应。声明中说,“联邦调查局和执法人员安全处理了两个疑似爆炸装置。调查正在进行中。”

6、川普发表温情讲话:抗议者们请回家吧

1月6日,美国总统川普的支持者聚集在华府举行“制止窃选”的大型集会。川普总统到场发表了演讲。不久后,部份川普支持者进入美国国会,与国会警察发生冲突。随后川普总统发表了一个1分钟的讲话,呼吁支持者们和平地回家。

国会冲突消息传出后,川普接连在推特发文试图平息民众怒火,他写道,“我要求所有在国会的群众保持和平,不要有暴力!记住,我们是遵循法律与秩序的群体,感谢”、“请支持我们的国会警察和执法部门,他们是真正地站在我们国家这一边,保持和平!”

川普在视频中说,“我知道你们的痛苦,我知道你们受到的伤害,我们的大选被窃取了,我们压倒性赢了大选,大家都知道。”“但是你们应该回家了,我们要和平,要法律和秩序,我们不想看到任何人受伤。“

川普接着说:“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从来没有这样的时期”。“这是一个欺诈性选举,但是我们不能被那些人操弄,我们要和平。“

“所以请回家,我们爱你们,你们很特殊,你们看到了发生的一切,看到人们被邪恶对待。

“我知道你们的心情,但是请回家,请和平地回家。”

川普的律师朱利安尼和高级法律顾问Jenna Ellis也呼吁总统的支持者采取和平行动。

朱利安尼在推特上说:“对于那些质疑选举舞弊的爱国者,美国总统希望你们和平地表达自己的意见。”“我们是维护法律和秩序的,你们站在法律和历史的正确一边。行事要尊重所有人。”

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也发表讲话,称民众冲入国会为“煽动叛乱”。

拜登在讲话中表示,“民主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攻击,这与我们现代所见不到的情况一样。” 他抨击“少数致力于非法活动的极端分子”。

拜登说:“这不是抗议,是混乱,必须现在就结束。”拜登呼吁川普上国家电视台,“要求结束这一乱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关键时刻!彭斯发声明表态
中共抓捕美国人!趁美国会总统认证前大清算
【实况】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合会议正在进行
加人认为疫情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消费信心大涨
川普请求撤销乔州大选认证 法官否决
川普:彭斯有权拒绝欺诈性选举人票
终局之战在即 彭斯现身白宫与川普密谈
中共加紧控制金融业 赖小民被判死刑
马宏志:为美国祷告
全球接种疫苗速度:这国第一,加拿大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