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10106)

关键时刻 彭斯发声明表态

美国东部时间1月6日下午1点,美国国会两院举行联席会议,对各州提交的总统大选结果进行认证。会上,参、众两院各有共和党议员对亚利桑那州提交的选举人团投票结果提出反对意见,从而触发参、众两院各自辩论。

据福克斯报道,在国会联席会议召开前,美国副总统彭斯给议员发表声明,表明他不会推翻选举人票结果。声明表示“宪法不容我单方面决定该点算哪些选举人票,哪些不该点。”

川普总统对此发推说:“迈克·彭斯没有勇气做应该做的事情来保护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宪法,给各州一个机会来证明一套正确的事实,而不是之前要求他们证明的欺诈性或不准确的事实。美国要求真相!”

川普总统1月6日在挺川集会上仍然呼吁彭斯打回选举人票。同时,川普也呼吁支持国会山的警察维持秩序,将抗议活动保持和平。

抗议人群进入美国会大厦 彭斯紧急撤离

美国国会1月6日下午举行特别联席会议,认证总统选举人团投票结果之际,川普总统的支持者到国会大楼外示威,部分示威者企图冲入大楼,与在场警员冲突,警员发射胡椒喷雾制止。

随后部分示威者成功闯入国会大楼,国会众议院佳能大楼疏散,副总统彭斯经地下隧道紧急撤离。

根据现场记者的消息,国会警察随后下达封锁令,要求封锁国会大楼内的所有建筑。

川普总统发推特表示,“我请求在国会大厦的所有人保持和平,停止暴力!记住,我们是维护法律和秩序的政党。”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KevinMcCarthy)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感谢国会警察保护众院。抗议者有受宪法保护的权利,但我敦促他们保持和平,” 

华盛顿民主党市长穆里尔·鲍泽(Muriel Bowser)发出周三在全市范围内的宵禁令,从傍晚6点开始,直到周四(1月7日)早上6点,必要工作人员包括医疗人员和媒体人员不在此限。

川普下令国民警卫队赶赴华盛顿特区

白宫新闻发言人麦肯纳尼美东时间1月6日下午3:30左右发推文说,按照总统川普的指示,国民警卫队正在赶赴华盛顿特区的路上,他们将与其它联邦保护部门在一起。

肯纳尼说,我们重申川普总统的呼吁,反对暴力并保持和平。

下午3:00左右,美国总统川普发推呼吁抗议者们配合国会山警察,维持和平。

 “美国爱国者行动”组织:不排除爆发战争

美国8个民兵、极右团体成立的“美国爱国者行动”宣布,将于1月16日及17日兵分三路前往白宫、国会大厦,以及最高法院大楼,宣布以不开枪的方式捍卫美国总统川普的政权,但不排除会爆发战争。

“美国爱国者行动”官网显示,该组织由极右民兵组织与极右团体“誓约者”、“民防力量”、“邦迪对峙”、“爱国祈祷者”、“轻步民兵”、“美国意外事件”、“骄傲男孩”、“百分之三”所组成。

该组织抨击民主党窃取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扬言不惜一切代价阻止拜登就职,要捍卫美国总统川普待在白宫,并在川普安全之后,将继续追捕其他民主党人士,该组织强调行动者们不会开枪,但若遇到任何开枪回应或是人身攻击,将视为正式的宣战,若行动演变成战争,会遵守交战规则。

该组织指出,在确保所有目标达到后,若处于战时状态将宣布停火,目前预计1月16日及17日将动员1.5万名“爱国者”兵分三路前往白宫、国会大厦,以及最高法院大楼,若届时全美动员人数未达1.5万人,该行动宣告失败,也不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挺川乔州民主党州议员 宣布转为共和党籍

1月6日,美国乔治亚州民主党州众议员、川普总统的支持者弗农·琼斯宣布,他正在转为共和党籍。

琼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共和党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急需懂得如何战斗的领导人。我懂得该如何战斗。”

现年60岁的琼斯,自2017年以来担任州众议员。1993年至2001年,他也曾担任过州众议员。

在2020年4月,美国媒体Gateway Pundit报道了琼斯打破政党路线,并支持川普总统连任。尽管当时他说他不打算改变党派。

最近几周,琼斯还为共和党候选人助选,其中包括乔州参议员凯利·洛夫勒(Kelly Loeffler)和大卫·珀杜(David Perdue)。

再一次大逆转?纽交所对中国三大电信企业立场再变

据路透社1月6日报道,新年伊始,纽交所宣布,依据美国总统行政令要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公司从纽交所退市。但是,三天后,也就是1月4日,纽交所出人意外地改变了这个决定,表示将不再推动摘牌计划,允许这三家公司的股票和债券继续在纽交所交易。

但是,1月6日又传来消息说,纽交所允许中国电信企业在美国交易的决定引起相关部门的不满,纽交所正在考虑是否再次改变立场,把这几家中国国企赶出纽交所。如果这个可能性变成了现实,它将是纽交所决策的再次大逆转。

路透社的消息说,纽交所4日改变决定,允许这几家中国公司留在纽交所的原因,是总统行政令在禁止美国投资被认定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问题上存在一定的模糊性。

消息说,如果这三家中国公司最后依然被认定符合行政令的规定,那么原定的摘牌计划将会继续得到执行。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新闻社也认为,纽交所有可能再次改变它的决定。彭博社说,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5日给纽交所总裁斯泰西·坎宁安(Stacey Cunningham)打电话说,他不同意纽交所改变摘牌的决定。

彭博社说,三名知情者透露,纽交所正在考虑重新启动摘牌程序的问题。

接种第一剂疫苗数周 美国会资深众议员染疫

美国众议院资深共和党人凯文·布雷迪在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数周后,新冠病毒测试成阳性。

65岁的布雷迪来自德克萨斯州。他是众议院税收筹划方式委员会最高级别共和党人。他1月5日在推特上发文透露,自己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目前正在隔离。

布雷迪在他的推文中表示,“根据建议,我在12月18日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而且在新年那天的检测也呈阴性。明天我将开始治疗。应该不会有事的。”

上个月,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名护士在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一周多后,病毒检测称阳性。

专家说,需要接种完第二剂疫苗才可达到增强对病毒的防御能力。

布雷迪是本周第二位报告病毒检测呈阳性反应的众议院议员。此前在1月4日,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最高级别共和党人、77岁的德克萨斯州众议员凯·格兰杰(Kay Granger)也传出染疫的消息。

英国脱欧后 他说下一步英国应“脱中”

曾引领政治潮流推动英国脱欧,被称为英国“脱欧先生”的法拉奇在英国脱欧后把中共视为对英国更大的威胁。

据BBC报道,法拉奇上周在推特上发视频警告说,中共是“超过欧盟,对英国独立更大的威胁”,并且说要确保“我们停止依赖”北京。

法拉奇曾两度担任英国独立党领袖,圣诞节前,在英国政府宣布过节加强疫情隔离措施后,法拉奇在推特上发言说:“圣诞节被取消了,谢谢你,中国。”随后中共官方的《中国日报》驻欧盟记者站负责人陈卫华在推特上回应说:“戴上口罩,别胡说八道。”

法拉奇说要在2021年开始他下一个政治使命,那就是确保英国不再依赖中共。他在视频中说,他在脱欧后的下一个政治任务就是要让英国人明白“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中共是什么,它如何对待自己的人民,它要如何对待世界其他地方。”法拉奇说,在英国公众深受疫情困扰的时候,中共“在尽全力要控制世界”。他说,中共正扼杀香港的民主,还在攫取非洲的资源。

企业界新党校?习近平推赞张謇 企业家学院迅速开班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大力赞扬企业家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后,张謇企业家学院1月6日揭牌,称将透过培训,打造“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官方指张謇企业家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和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面向全省、服务全国,以培训民营企业家为主责主业,兼顾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常态化展开企业家教育培训工作。

据中央社报道说,在当天的活动中,有多位江苏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包括日前传出财务吃紧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中国民营经济近年面临的经营困境日益严重,除了“融资难、融资贵”的老问题,还有民企产权保护不周、国有企业排挤效应、经济成长承压等因素影响,但去年官方多次强调企业家要“爱国”,并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统战。

张謇是清末民国初年的实业家、教育家和政治家。习近平去年11月到江苏省视察时,专程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并表示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中共抓捕美国人!趁美国会总统认证前大清算
【实况】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合会议正在进行
加人认为疫情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消费信心大涨
川普请求撤销乔州大选认证 法官否决
川普:彭斯有权拒绝欺诈性选举人票
终局之战在即 彭斯现身白宫与川普密谈
中共加紧控制金融业 赖小民被判死刑
马宏志:为美国祷告
全球接种疫苗速度:这国第一,加拿大第七
加拿大确诊超60万 华裔省议员出国度假被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