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抓捕美国人!趁美国会总统认证前大清算

香港警方1月6日依据北京推动制定的港区国安法,逮捕一批泛民主派人士。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其中包括一名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美国公民关尚义(John Clancey)。外界认为,中共政权趁美国国会联席会议召开前夕纷乱之际“趁火打劫”,进行清算行动。

据BBC中文网报道,香港警方在周三(1月6日)清晨开始的行动中,拘捕了最少52人,他们多有参加去年的初选,包括前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胡志伟、邝俊宇、杨岳桥等。另外,负责举行初选的前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也被拘捕。

其他目前已知被拘捕的包括刘颕匡、袁嘉蔚、何桂蓝、梁晃维、范国威、朱凯廸、岑敖晖、黄子悦、伍健伟、冯达俊、王百羽、林卓廷、尹兆坚、邹家成、张可森、梁国雄、岑子杰等人。此次抓捕是国安法实施以来,被捕人数最多的行动,多名被拘捕人士自己发布的视频显示,参与上门拘捕有香港国安处警员。

警方在同一天据报拘捕了在香港工作的美藉人权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他参与协调民主派初选的“民主动力”的司库。

据法新社报道,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去年6月底上路以来,关尚义是港警拘捕的首名美国公民。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指,拘捕行动与部分候选人竞选时声言要阻挠香港政府施政有关,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2条第三款的规定。根据此法,第22条第三款规定组织、策划、实施或参与“严重干扰、阻挠、破坏”中央或香港政府机关履行职能的行为,属于“颠覆国家政权罪”,最高可以无期徒刑。

曾参与民主派初选,后流亡海外的前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崑阳发文形容,这次事件是“香港版‘美丽岛事件’”,并且点出拘捕行动的时机,正值美国总统选举确认的日子,直指“明显的中共又是希望当美国社会忙于处理自己内政的时候做出大动作,企图避过国际社会关注”。

2、川普一早发推 再次呼喊那个名字

1月6日,美国国会联席会议将清点并认证2020年总统大选中各州投下的选举人票。川普总统当天早晨表示,如果副总统彭斯在国会清点选举人票时采取行动,那么他将赢得第二任期。

川普6日一早发推文说,如果彭斯“出手相助,我们将当选总统”。

川普补充说:“许多州希望,撤销他们在认证不正确甚至是欺诈性的选票数字时所犯下的错误。这一认证过程未经本州立法机关批准。迈克可以把选举结果认证退回去!”。

稍后,川普再呼吁彭斯在国会联席会议期间,将关键战场州的选举结果退回州议会。

川普在推特上写道:“各州希望纠正其投票。现在,他们知道这些投票是基于违规和舞弊行为,而且腐败程序从未获得立法机构批准。迈克·彭斯所需要做的,就是将它们退回各州。我们会赢得胜利。迈克,行动吧。这是一个需要极大勇气的时刻!”

川普前一天也发推文说:“副总统有权拒绝欺诈性选出的选举人。”

赴乔治亚州为两位共和党参议员助选时,川普也谈起此事。他说“我希望彭斯为我们挺身而出。”

彭斯在6日将以参议院议长身份,监督选举人团投票的认证工作。

彭斯是否有权否决选举人票,是个受争议的话题。一些人说,他可以否决一些选举人票,另一些人则认为,他无权否决。

在拜登被认证为赢家的7个州,由共和党议员推出的替代选举人把票投给了川普。

川普及其支持者设想的情况是,彭斯宣布某些州的选举违反了这些州自己的选举法。他可能会提到舞弊证据或指控,然后采取行动认证投票给川普的替代选举人。

但民主党人和一些共和党人都排除了这种可能性。他们认为选举已经结束,联席会议只是一种形式。

彭斯几乎没有表明他将如何做。川普竞选团队在5日晚上表示,根据一则匿名来源的报道,彭斯并未告诉川普,他无权否决选举人票。

川普在其竞选团队的一份声明中说:“他从来没有这么说过。我和副总统完全认同,副总统有权采取行动。”

3、美国政治眼看要大翻天?乔州决选民主党宣称已拿下一席

决定美国国会参议院控制权的乔治亚州两名联邦参议员的决选在1月5日举行,截止到1月6日凌晨,仍然因对决的票数太过接近而难以决定胜负。民主党人拉斐尔·沃诺克(Raphael Warnock)在挑战凯利·洛夫勒(Kelly Loeffler)的决赛中宣称自己已经获胜, 但洛夫勒说自己仍然存在“通往胜利之路”。

据一些美国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6日凌晨2点20分,有98%的县报告说,沃诺克领先洛夫勒46,500票。

沃诺克5日深夜对他的支持者发出信息说:“有人说我们赢不了这次选举,但今晚我们证明了只要存有希望、努力不懈,以及获得人们支持,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但洛夫勒截止到6日凌晨尚未认输。

在另一组决选中,民主党人奥索夫领先对手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珀杜 (Sen. David Perdue) 1万2千多票。奥索夫是电视纪录片制作人,珀杜则寻求再度当选任期6年的国会参议员。

据一些媒体报道,奥索夫(Ossoff)以9500多票的优势领先于珀杜,两者之间的竞争之激烈,意味着可能要到6日晚些时候才能知道谁获胜。目前各媒体仍未宣布结果,但稍早奥索夫已自行宣布当选。但对手珀杜表示,会用尽所有法律手段来挑战选举结果。

根据乔治亚州法律规定,双方票数差距小于或等于0.5%时可以要求重新计票,目前双方差距仅0.4%。

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共和党人占有50个席位,民主党人有48个席位,共和党人需要在5日的乔治亚决选中赢得一席,以保住他们的多数党地位,并且以此作为堡垒来反制可能上台的民主党政府推出的立法建议。

如果民主党人沃诺克和奥索夫均当选,就会使参议院中民主党与共和党出现50比50的平手,如果民主党上任,哈里斯(Kamala Harris) 在她主持参议院表决时,将有机会投下对民主党有利的一票,打破参议院两党势均力敌的局面。同时也意味着民主党将拥有白宫及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

4、中国专家称国产灭活疫苗对已染疫者无能为力

针对河北石家庄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群聚感染,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所教授杨占秋坦承,中国投入使用的灭活疫苗只能对一般人有预防作用,对石家庄疫情的潜伏期及早期患者无能为力。

据中央社1月6日报道说,中国专家称国产灭活疫苗对已染疫者无能为力。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所教授杨占秋并指出,如果能对这些潜伏期或早期患者接种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使体内产生特定的蛋白质,是有机会把病毒中和掉的,尤其是在病患体内病毒还不多的情况下,机会更高。

灭活疫苗是中国研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的主力项目。目前中国国内核准有条件上市、获阿联、巴林等国核准上市,以及在巴西等国进行大规模临床实验的疫苗,都属灭活疫苗。

至于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BioNTech等欧美药厂研制的疫苗,则属mRNA疫苗;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强生(Johnson-Johnson)等药厂则采用腺病毒疫苗。

中央社说,河北省石家庄市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持续扩大,导致全市5日持续新增19例确诊病例及41例无症状感染者,爆发疫情的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更被定为“高风险地区”。中共目前已派遣专家组前往当地处置疫情。

该报道引述环球网消息,杨占秋5日表示,中国目前投入使用的是灭活疫苗,而这种疫苗注射到正常人体内后,人体会产生针对病毒的抗体,一旦感染病毒,人体产生的抗体就可以产生抵抗病毒的作用,相当于提高了人体免疫力。但杨占秋说,灭活疫苗只能对正常人产生预防感染的作用,相当于“修长城”;但对于已经感染病毒的患者,或处于潜伏期的患者而言,就“无能为力”了。至于mRNA疫苗,则相当于“在长城内起作用”。

5、北京逼马云交出数据 高盛预测阿里巴巴最惨三种结局

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此前在上海公开批评中共金融监管系统,随后遭当局打压。近日,消息称,中共金融监管机构正试图让马云分享一直不愿交出的蚂蚁集团消费者信用信息。国际投行高盛日前预测了阿里巴巴最惨的三种结局。

《华尔街日报》1月5日独家报导,中共监管机构正在试图让马云分享他旗下庞大的金融科技事业所收集到的消费者信用资料。

消息人士表示,当局提出两个选项: 一个是要求蚂蚁集团将资料转移给中国人民银行运营的全国性信用系统,另一个则是要求蚂蚁集团分享数据给央行实际掌控的信用评等公司。

该消息人士表示,虽然蚂蚁集团和中国其他七个数据公司都一样是该信用评等公司的股东,蚂蚁却从未交出数据。

《华尔街日报》报道,监管机构认为蚂蚁金服通过从支付宝等应用程序获取的大量个人数据,对小贷公司甚至大银行拥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在中国,支付宝有10亿名使用者,累积大量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借贷行为与贷款记录资料。

马云自去年10月底公开抨击中共金融监管政策一事激怒了领导层后,已经两个月没有露面,引发外界多种猜测。

国际投行高盛1月4日发表报告,对马云所创办的阿里巴巴集团的前途进行了预测,推测了在最坏情况下阿里巴巴的三种结局。

一、2022年广告佣金收入增速同比下降1%,鉴于部分成交额可能被其它电商平台所稀释,核心电商业务市盈率将由18倍下调至10倍;

二、金融业务估值对标传统金融机构,随着平台成交额增速放缓,贷款余额也会降低;

三、基于对中国税务机关继续加强平台间数据共享的预期,阿里巴巴将不再享受此前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所有业务线税率升至25%。

但高盛也认为,上述三条都是极端情境假设,尤其情形一和情形三出现的概率较低。

6、敏感时机!中国“方舱医院2.0”设计图曝光

中国新冠疫情持续延烧,敏感时机官方竟公布试行的“‘方舱式’临时应急医疗救治场所设计导则”,也将最新的设计标准图曝光。

中国微信公众号“筑医台资讯”指出,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方舱式’临时应急医疗救治场所设计导则”并宣布试行,以期各地在突然发生重大疫情等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时,能够迅速打造大规模集中收治患者的临时应急医疗救治场所,解决大量轻症患者集中收治的问题。

中国去年起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武汉等重灾区均徵用大型公共场所打造成方舱医院,将所有病患集中管理;这份山东发布的指引显示,新的设计标准图与第一代方舱医院不同,细分出检验区、患者入口、进入大厅、附属设施区、患者收治区、护理工作区、出舱口消毒打包区、舱外污染区、舱外清洁区、卫生通过出口室、医护生活区、物资保障区等。

此外,其中还附带新式方舱医院的3D模拟图,并标上医院内的人员行动方向,提供正方形、长方形等2种形式设计图,且对于被徵用的大型公共场所还有要求,指名要抗震、年限不超过10年的大空间建筑,受过地震、台风、洪灾等灾害的建筑原则上不应选用,官方此举引发中国网友高度关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9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6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实况】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合会议正在进行
加人认为疫情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消费信心大涨
川普请求撤销乔州大选认证 法官否决
川普:彭斯有权拒绝欺诈性选举人票
终局之战在即 彭斯现身白宫与川普密谈
中共加紧控制金融业 赖小民被判死刑
马宏志:为美国祷告
全球接种疫苗速度:这国第一,加拿大第七
加拿大确诊超60万 华裔省议员出国度假被曝光
乔州参议员决选遭威胁 州务卿大麻烦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