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他提出反对 香港庇护法案闯关美参院失败

多位香港泛民派人士近期遭判刑,美国国会积极加速推动立法,希望能赶在本届国会1月3日届满前将相关法案送出国会,递交总统川普签署后生效,以立即提供逃离政治迫害的香港人民庇护。不过,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18日以担忧美国难民门槛降低、中共间谍涌入为由,阻挡目的为港人提供庇护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案"通过参议院,法案几乎笃定无缘在本届国会通过。

原先最有机会于本届国会通过的庇护法案为民主党籍众议员马里诺夫斯基9月底提出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案"。法案本月7日获众议院以口头表决方式无异议通过。为了延续法案闯关气势,民主党籍参议员布鲁门塔17日启动俗称"热线"机制,希望让法案跳过一般程序,不须在院会经过辩论及表决;他18日则正式在参院院会要求以"一致同意"方式通过法案。

不过,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提出反对,直指法案不是为了香港制定,而是为了民主党自己而制定;他并指控民主党议员试图利用香港危机,以达成他们长年希望修改美国移民法律的目标。

克鲁兹指出,在美国目前移民法律下,香港人本来就有资格成为难民,川普7月也特别增加难民名额,并将其分配给香港。他说,"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案"恐会大幅降低美国难民门槛,导致连无法举证有被迫害可信恐惧的人士都能取得难民身分。

他强调:"没有理由降低这个标准,这么做可能有遭致中共利用的风险,他们可能会送更多中共间谍到美国。"

根据美国国会议事规定,国会任期届满前未获总统签署生效的法案都将视同作废,须待下届国会捲土重来。

2、这一次诉讼 最高法院力挺川普政府

美国最高法院12月18日裁定,联邦政府可以把非法移民从2020年的人口普查统计中剔除,以依据合法的美国人口划分各州所占的国会席位和选举人团选票。在这起“川普诉纽约案”中,大法官表决结果呈现立场分明的倾向,6位保守派大法官力挺川普政府,另外3位自由派大法官则持不同意见。

据媒体报道,最高法院在10月16日接审川普政府的诉讼,该案要求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排除非法移民,以防止非法人口影响各州国会议员的席次和联邦拨款的份额。9名大法官在11月30日通过电话进行了口头辩论。

根据人口普查局介绍,美国《宪法》规定人口普查每十年进行一次,普查结果将被用于重新分配每个州在联邦众议院的席位,和用来为州、县和社区分配超过6,750亿美元的联邦拨款。

川普政府于7月21日颁布的备忘录是本案的核心。该备忘录写道:“美国的政策是将那些不具有合法移民身份的外国人排除在国会选区席位分配基准之外。”

川普命令商务部在2020年人口普查中,为每个州报告两组数字:总人口数和总人口减去非法移民后的人数。后一个数字将被作为分配国会席位的基准。

备忘录发布后不久,38个主要倾向于民主党的州、市和县,以及几个移民权利非营利组织起诉了川普政府,称该政策是对有色移民群体的歧视。

但最高法院认为,“总统已明确表示,他希望将没有合法身份的外国人排除在分摊基数之外。总统对他的指示作了限定,规定‘应’在‘切实可行的范围内’收集资料,并‘在可行的范围内’援引联邦条例,将外国人排除在外。”

最高法院最后允许川普政府执行他的计数政策。现行法律要求总统下个月向国会提交一份强制性的重新分配报告,这可能导致非法移民人口较多的州减少联邦资金。

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7月24日的报告分析,川普总统的排除令一旦实施,加州很可能会失去一个国会众议员席位,减至51个。

3、川普:我和我们国家对最高法院非常失望

虽然美国最高法院12月18日在人口普查案件中支持川普政府,但川普总统18日在推特发文表示:“我对美国最高法院非常失望,我们伟大的国家也是!”目前尚不清楚川普具体所指哪一事件。

知名律师林伍德(Lin Wood)随后转发川普上述推文,并回应道:“是的,我们也对美国最高法院非常失望,川普总统先生。是的,我们也是。”

前一天林伍德曾发推文表示,“大法官罗伯茨在8月19日讨论川普总统的电话谈话中说,他要确保‘那个混账东西’不能连任。罗伯茨在电话中与斯蒂芬·布雷耶大法官讨论如何把川普弄下去。”

他在另一则推文中表示,他已经确认真相,并已把相关文件交由几个第三方处理。

林伍德正与前联邦检察官西德尼·鲍威尔共同发起对几个摇摆州的诉讼。鲍威尔12月17日表示,联邦最高法院驳回了她的团队指控威斯康星州和亚利桑那州选举舞弊的诉讼案,并对密歇根州和佐治亚州的诉讼案进行存档,要到1月中旬才能有结果。

此前12月12日,联邦最高法院拒绝接审德州提告4个摇摆州的诉讼。随后川普表示,最高法院“没有智慧、没有勇气。”

德州诉讼案得到18州检察官和126名众议员的支持。该诉讼指控宾州、佐治亚州、密歇根州和威斯康星州修改选举法的行为违反宪法;不公平对待选民;削弱了对邮寄投票诚信度的保护力度,导致违规投票,引发选举欺诈。

最高法院称,德州在法律上没有资格起诉4个摇摆州,而且其它州的选举行为与德州的司法利益没有关联。

从11月3日选举日以来,川普团队和第三方团体持续对6个摇摆州发起法律挑战,但目前都未有结果。

4、中共官场密集大动作 6省书记以罕见速度换人

中共高层近期在短短不到半个月里,更换6省份“一把手”。11月下旬至12月初,吉林、湖南、贵州、云南、福建、海南的省委书记换人。今年中国各个省份中,共有27个地方大员职位发生更动。这也是2017年中共十九大以来,地方大员调动最密集的一年。

据光华网12月18日引述消息报道,中国省级地方大员加速“换血”,6省委书记换人。消息说,应勇今年2月出任湖北省委书记。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是中共唯一的女省委书记。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是最年轻省级“一把手”。而除了福建省委书记由四川省原省长尹力跨省出任,其余五省的省委书记都由该省原省长顺位接任。

按照中共政坛惯例,绝大多数省份中,将跨越二十大门槛的地方大员,都会在明年底或2022年上半年到位,为2022年下半年的二十大做好准备。

该报道引据统计,近六成省份今年内调整了党委书记或政府主官,明年预计有至少7省的党委书记将出现调整,其中包括江苏、山东、河南等经济和人口大省。

黑龙江省原省长王文涛、甘肃省原省长唐仁健都在12月初进京,出任商务部和农村农业部党组书记,预计很快将出任这两个部委的“一把手”。王文涛的接班人目前尚未宣布,而唐仁建腾出的甘肃省省长职务,则由江苏省委原副书记任振鹤填补。任振鹤已在本月初被任命为甘肃省代省长。

根据《联合早报》统计,经过这一轮调整,今年中国各个省份中,共有27个地方大员职位发生更动。这也是2017年中共十九大以来,地方大员调动最密集的一年。

报导指,2022年中共二十大前后,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也将到龄。一般相信,除个别特殊情况,如火线上位的应勇可能在二十大更上一层楼,其他人也将“到站下车”。

5、替中共监视视频会议 美企中国高管被FBI通缉

美国联邦调查局12月18日发布通缉令,追缉一名服务于一间美国科技公司的中国籍软件工程师。控罪指他代表该公司与中方执法与情报部门联络,在中共政府指示下取消最少4场六四Zoom视像会议,并向中方提供了包括电邮与IP地址等用户资讯。而中方利用这些情报,对中国境内的与会者及家人进行恐吓报复。

美国之音引述起诉书报道说,金新江是这家美国公司与中共执法部门和情报机构间的主要联络人。他的职责包括向中共政府提供公司视讯平台的用户和会议信息,有时涉及中国境外用户的信息。金也负责监控视讯平台上讨论那些被中共政府认为是“非法的”政治和宗教议题的会议。

起诉书中透露,在2019年1月至2020年11月期间,金根据中共政府情报及安全部门的指示,终止了今年在美国举行的六四天安门视讯会议,并把与会者的个人资料非法传送给中共的执法机关。

美国司法部的控罪中没有直接点名涉事的美国科技公司名称。路透社则报道,这间没有点名的美国通讯公司就是Zoom。

前六四学运领袖“对话中国”发起人王丹表示,FBI 的行动再次证明中共情报系统对美国的严重渗透。他希望,美国政府能更加重视来自中共的渗透。

控罪指,金鑫疆出生在浙江杭州,目前人在中国大陆,他与其他人中断了至少4场有关会议。中共当局则利用了金供的信息,对生活在中国境内的六四天安门视讯会议与会者及其家庭成员进行恐吓和报复。

美国司法部的声明表示,涉案的公司与调查部门保持合作。被告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刑罚是10年监禁。FBI的通缉令则呼吁民众向就近的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提供被通缉者的消息。

6、2020年后世界如何应对中共的挑战?

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网站发表高级研究员、“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高级学者奥特的文章说,拜登自诩有国际事务专长,但自从他卸任副总统以来的四年中,世界发生了深刻变化。核心在于中国的崛起。这个野心巨大的经济和军事超级大国不仅在塑造亚洲,而且在塑造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美国的实力能否保持出类拔萃,取决于美国能否保持技术优势。

文章以中国科技巨头华为为例子,指出中共现在在欧洲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文章称,华为作为一家低成本电信设备供应商,正打算垄断欧洲网络向5G转型的技术。由于华为与中共情报机构联系紧密,川普政府的安全专家,特别是川普总统本人均发出了警告。

结果,华为被迫离开美国市场。欧洲各国政府从英国开始,纷纷效仿美国的做法,这可以被视为欧洲更广泛政策转变的主要标志,可望以重要方式改变全球战略格局。欧洲官员呼吁与美国和亚洲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以对抗中共。

文章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是西方民主和极权主义之间的竞争,因此形成新的民主联盟,反对极权主义的中共,以及对西方构成威胁的专制俄罗斯,似乎符合一种熟悉的模式。但这一次,民主联盟的范围更广、更多样化——从华盛顿到巴黎,从东京到堪培拉,甚至更远。这涉及由不同成员组成的多个联盟,将是远比冷战更为复杂的战略任务。

文章以澳大利亚和印度为例,呼吁美国-欧洲-亚洲共同进退。澳大利亚目前正承受着中国巨大的经济、政治压力,原因是堪培拉一直抵制北京影响澳大利亚国内政治的图谋,正需要广泛的国际支持。印度正在考虑禁止华为,支持欧洲建立的IT网络。但华为的5G设备要便宜得多,新德里需要欧洲政府帮助欧洲供应商提高成本竞争力。

文章最后总结,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正在重新排布,对新一届美国政府将是巨大的挑战和机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川普再出重拳 中芯国际和60多家中企遭重创
拜登震惊了 五角大楼深夜紧急宣布
赵晓:美国大选与中国公共知识分子之争
回国更难!民航局修改国际航班熔断禁令
内幕曝光!最高院拒收德州案 原来是他从中作梗
川普痛批:他在国会听证会上公然撒谎
怕牢狱之灾?乔治亚州务卿宣布:全州签名验票
回国更难了!加拿大部分地区华人因这个回不去了
温哥华第1针神秘开打!省长撂狠话 违令严惩
参议院听证会 前联邦总律师发重量级证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