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1212-01

1、孟晚舟案涉敏感 关键问题 边境局前太平洋地区总监接受盘问

  孟晚舟引渡案聆讯11日继续。第10名证人、边境服务局前太平洋地区总监麦克维卡11日下午接受孟晚舟的律师盘问时,在敏感和关键问题上,她的答案都是:不记得。但她记得在渥太华就孟晚舟事件举行的会议上,有讨论过:为什么边境局的人会问孟有关伊朗的问题?

  在控方律师的引导下,麦克维卡陈述说,她今年3月从加拿大边境局(CBSA)退休,之前她是边境局太平洋地区最高层官员,有9名管理层向她汇报工作,包括卑诗和育空地区的高管。而她则向渥太华和边境局负责情报和安全问题的副主席汇报。麦克维卡说,她每周都会与渥太华的同事一起讨论所有资讯自由和隐私ATIP相关的需求。

  在孟晚舟被逮捕的当天,她的工作是联系边境局在温哥华机场的主管并传达问题。在孟被捕的那个星期,她根本不在温哥华。她不记得,她曾给过她的下属任何有关孟案工作笔记的具体指示。所以当天发生的事情与她无关。

  但是,边境局前温哥华机场最高主管古德曼在前两日和11日上午作证时,多次提及:在孟晚舟被逮捕的数周后,她被上司即麦克维卡告知,不应针对孟案作笔记,因为这些笔记内容有可能需要接受法庭检验,也可能成为"资讯自由法"索取的目标(见另稿)。

  麦克维卡向控方律师解释说,她通常向边境局高级主管们着重要求的是,"完整记录"十分重要。她说:"我一直说的是,我们有义务确保,对于发生了什么,有一个客观的记录,掌握这些信息对我们太重要了。"她还说,她认为她的下属应该知道,她希望收到一份有关孟到达的记录。

  她亦承认,她对于这些记录确实有担忧。不过她唯一的担忧是,与孟案有关的一些事情和问题并不直接与CBSA的程序以及CBSA在其中的角色有关。因为温哥华国际机场是一个引人注意的入境口岸,经常可以看到记者和摄制组,她担心边境局员工会被媒体提问,她说她经常提醒他们,"你需要想清楚,是谁在和你说话?"

  在孟被逮捕后,新闻报道开始转移到不同的领域,她说:"所有这些都与边境局的执法过程无关"。她告诉控方律师,她是想告诫边境局的高级官员,因为他们会被问到很多的问题,他们需要注意边境局的员工如何应对那些询问。从边境局的角度来看,孟的案件是一个引渡问题,但他们的员工可能会被问到一些不属于边境局职权范围的问题。

  对于孟案中提出的资讯自由和隐私要求,她没有特别的担心;也从未担心边境局官员在孟晚舟移民检查过程中的动机。她还说,她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隐瞒边境局官员在孟案中的行为。在逮捕孟之后,她接到了很多询问,还去渥太华参加了很多会议,那些会议都是讨论孟案。司法部律师引导麦克维卡作供后,交叉盘问随即开始。

  孟晚舟的律师达克特首先围绕渥太华会议中讨论的问题,不过麦克维卡对于大部分内容都表示"不记得"或者"不记得具体的细节"。达克特问麦克维卡:"你有关于这些会议的记录吗?"麦克维卡回答没有。达克特又问:"你是故意不对这些会议做记录吗?"麦克维卡说:"不是。"

  达克特接下来问,你(麦克维卡)是否记得边境局高层考虑过孟晚舟可否入境?孟是否只是路过?麦克维卡说,她记得"可否入境"是会议讨论的一个问题(issue);但她不记得"是否过境"是否有讨论过的问题。她也不记得边境局主管(superintendent)询问孟的那些问题,是在会议上讨论过的一个议题;但她记得有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一开始就有一个边境局的主管牵涉其中。麦克维卡还表示,她记得一些会议上曾讨论,为什么边境局会问孟有关伊朗的问题。

  达克特又向麦克维卡展示了部分边境局渥太华会议的记录,其中写道:"人们感觉,边境局逮捕孟晚舟,只是因为一份关于她的逮捕令"。麦克维卡确认说,这确实也是会议中被认定的一个问题。她还记得,那些会议中有人质疑了为什么要收取孟的手机并装入袋中,但那是针对程序的质疑,而不是出现了问题。麦克维卡同意,孟电子设备的密码错误地从边境局交给加拿大皇家警察RCMP,这是一个主要问题。

  但当孟晚舟的律师达克特当庭指出,边境局的会议记录显示,有人在会议上提出了这个问题时,麦克维卡却仍然坚持说,她不记得自己何时何地知晓了信息被错误共享这件事。达克特告诉麦克维卡,边境局前温哥华机场最高主管古德曼作证说,她被她的上司告知,不要去作记录。麦克维卡对此坚决否认,她说她绝不会那么说,那与她作为公共服务人员的任何言行都不一致。她从未说过这样的话,也不会说这样的话。

2、孟晚舟即使释放回国 不保证康明凯斯帕弗获释

  中国驻加大使丛培武周五表示,在依据美国引渡令逮捕华为高管孟晚舟事宜上,加拿大形同美国的一个"卑鄙"同谋。周五也是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被中方拘押第3年开始之日。两国关系继续交恶,使得康明凯和斯帕弗短期内获得自由的希望更为渺茫。康明凯和斯帕弗是在孟晚舟于2018年12月1日被逮捕后9天被中方逮捕。两人被控与间谍有关的罪名。自此,中加关系降至冰点。加拿大被夹在美中之间,立场尴尬。

  在周五的一项访问中,丛培武表示,加拿大必须释放孟晚舟,否则中加关系不会恢复正常。丛培武称加方逮捕孟晚舟为任意逮捕及不正当拘押。并且丛培武表示,即使孟晚舟获释,并不保证康明凯和斯帕弗也能获释。中国政府周四确认康明凯和斯帕弗将面对国家安全审判,但丛培武无法提供法律程序何时及如何展开的有关细节。

  特鲁多周五再次对中国反击,要求北京释放康明凯和斯帕弗。特鲁多表示,中国任意逮捕康明凯和斯帕弗,是为报复加拿大。他指加拿大遵守法治,履行与最亲密友邦的长期国际条约,而中国的作法是典型的"胁迫式外交"。联邦保守党领袖奥图尔一直批评特鲁多在处理此事上软弱无能。他要求加拿大政府援引《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中国高级官员。

3、加国防长:加拿大军人不再训练中国军队 特鲁多曾很愤怒

  加拿大国防部长哈吉特•萨詹12月10日在加拿大国会下议院表示,加拿大已不再与中国军方一起训练。此前,加拿大保守派国防问题专家、前国防部长秘书詹姆斯•贝赞质疑加总理特鲁多为何要与中方保持这种关系。

  加拿大《环球邮报》周四报导称,在两名加拿大人因孟晚舟事件被中国政府逮捕之后,特鲁多政府还在去年邀请中国军队来加拿大,在安大略省佩塔瓦瓦的加拿大陆军基地进行联合训练,但如今,这一演习的取消让特鲁多感到愤怒。

  报导指,一位加国防部官员在一份文件中表示,“今年冬天不会进行冬季训练。未来的选择还没有考虑。”一位将军的指示是,“在这个时候”无法进行训练。国防部长萨詹说,“我们的政府总是在国内外支持加拿大人,这包括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但我要明确一点,我们不会和中国军队一起训练。”他补充说,这项计划最初是由前总理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提出的。他亦强调,“我们将始终站在那些被任意拘留的加拿大人的立场上。这也是我们实际上停止与中方进行训练的原因之一。”

  但报导称,特鲁多政府给加拿大军方的一份通知表明了他对取消计划的不满。声明称,“考虑到加强审查,加拿大任何削减关系的决定都应慎重考虑,以避免发出任何没有帮助或无意的信息。”在一份行动备忘录中,加拿大外交部指出,加拿大武装部队国防参谋长已“单方面决定不推进”2019年计划。该备忘录补充道,“虽然解决领事案件是加拿大的首要任务,但确保加中关系在其他方面保持一定程度的连续性仍然很重要。”

  在另一封电子邮件中,加拿大全球事务副部长伊恩•舒加特表示,“在取消或推迟任何活动之前,特别是之前在国防部/加拿大空军和解放军之间达成的倡议之前,都应进行磋商。”他补充称,加拿大不希望成为“减少正常双边互动的合作伙伴”,“仍希望与中国保持持续的关系,同时认识到并管理风险。”他曾反对取消该军事训练,还特地致信给加拿大国防部副部长汤马斯称,“如果大副缩减加拿大与中国的军事合作规模,中国很可能会觉得,加拿大是‘报复’ 孟晚舟事件。”

  一名加国防官员指出,“五眼联盟”对与解放军的“冬季生存”演习感到担忧。加拿大保守党的庄文浩及贝赞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特鲁多的行为,并指,这件事情的曝光,已经反映加拿大国防和外交部门在对华政策上,“不协调亦不一致”。声明同时批评现在的执政党自由党害怕得罪中国政府,不惜伤害“五眼联盟”,“已经够了,加拿大现在需要的是一个敢于站出来对抗中国政府、捍卫自由、民主和法治的政府。不要蔑视盟友们的建议,应该聆听他们的声音,确保加拿大能够站在历史正确的一方。”保守党领袖艾琳•奥图尔称,联合训练演习是“特鲁多政府的危险之路”,并称加拿大与中国的交往是“危险而天真的做法,将加拿大和我们的公民置于危险之中。”

  一名加外交官员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质疑,这是否与川普政府改变对北京的立场有关。报导指,发现加拿大国防参谋长温斯曾表示,“美国政府对加中两国军队在安大略省军事基地进行训练,表现出高度关注。美方担心中国解放军从中得益,并施压加拿大政府,最终该训练被温斯取消。”加拿大的训练基地位于安大略省的佩塔瓦瓦(Petawawa),与美国纽约州、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威斯康辛州及明尼苏达州接壤。

4、暂停CERB还款?加拿大税务局应该重新审视规则

  最近这几天,收到了不少朋友关于政府一再追着大家还加拿大紧急救助金CERB的问题,联邦政府给21万加拿大人发出还款信息,希望他们在2021年到来之前把CERB还给税务局。很多人对此提出不满。同样觉得此举不恰当的还有绿党党魁Annamie Paul。

  在12月8日星期二的新闻发布会上,绿党党魁Annamie Paul表示,联邦政府在年底和数以万计的加拿大人追款的行为实在不对!她解释说,许多申请这项福利的人都是出于真的有需要,而且他们都是好人,因此,不应要求他们在12月31日之前退还这笔钱。

  她还补充道:现在,我们都知道税务局因为当时的表述不清,没能清楚的表明自雇人士申领条件是净收入还是总收入,已经让很多人在申领时产生困惑。当时很多人以为是总收入所以进行的申领,现在税务局追款时说是净收入,这已经给很多领取了CERB的自雇人士带来麻烦,很多人不得不变卖自己的东西来还钱。所以,绿党党魁表示:希望CRA赶紧暂停让加拿大人还款,直到税务局“重新审视规则”,并考虑到许多申请人当时都认为他们有资格获得这笔钱这一因素,再做决定。

  绿党党魁Annamie Paul在声明中还表示:事实上,加拿大税务局已经联系了200,000多加拿大人还钱。但是,那些被要求还钱的人可能无意中同时申请了加拿大税务局和Service Canada的福利金,还有一些人可能误解了原始申请条件等。她补充道:现在加拿大税务局要求加拿大人在第二次COVID-19浪潮中赶紧还款是“无情,不合理和不公平的”。

  除此之外,她还补充道:“现在眼看着新年要到了,假期也要来了,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加拿大人还是在艰难度日,生活水平并不高。”所以说,现在不是一个最合适的时机,让这些人为自己的错误买单。

  但是加拿大税务局表示:尽管他们不会在年底之前强制执行CERB的还款,但他们强烈建议不符合申领条件的人们退还这笔钱,以免明年影响其税收。

5、加拿大家庭债务情况严重,负债比率升至170%

  加拿大人入不敷支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加拿大统计局公布,2020年第3季加拿大家庭的平均债务比率已上升至170.7%,即每个家庭每赚1元,开支为1.71元。

  统计局表示,加国家庭平均债务比率于第2季为162.8%,到第3季则上升至170.7%,即单在1个季度,已上升7.9个百分点。但2020年第3季录得的170.7%,仍较2019年第4季录得的181%为低。

  统计局指出,第3季加拿大人的储蓄率亦录得下跌,总储蓄额为568亿元,较第2季的901亿元,大幅减少36.96%,主要原因,是在疫情期间,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下跌,以及延后付费减少所致。另外,统计局表示,第3季按揭总额录得创纪录新高,这与物业投资增加,以及借贷成本处于历史低位有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朱利安尼:川普批准了B计划
华人小伙一夜变亿万富翁 妈妈200元移民餐馆洗碗
回应最高法院决定 川普:国家正蒙受耻辱
中国留学生双检全阴 回国登机竟还离奇遭拒
关键时刻 众议院共和党人给川普强力支持
美知名作家剖析“深层政府”人士恨川普的原因
控选舞弊只是暖场 专家:川普还有三大实招
满朝尽是“翟东升” 习近平江河日下
七股倒川势力合围,川普的唯一出路:摊牌
被中共女留学生牵出 美国会议员遭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