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1211-01

华人小伙一夜变亿万富翁 妈妈中餐馆洗碗 带200元移民 把儿子推向巅峰

  就在9日,来自世界各地的股民们见证了奇迹般的一刻——一家由3名华人小伙创立的公司,刚刚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交易首日股价就暴涨了92%,不少摩拳擦掌的股民还没来得及反应,就惊觉自己已经买不起了。而这3名年轻的华人,也在一夜之间,集体变成了亿万富翁。这家神奇的公司就是加拿大华人所熟悉的DoorDash外卖平台,疫情期间,不少人都下载了这款APP,但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在饥肠辘辘时点下一单单美食,助力造就了今日市值713亿美元的外卖帝国,更将3位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华人学生,推向了人生的巅峰。

  DoorDash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由斯坦福大学3名华人学生Tony Xu,StanleyTang,Andy Fang于2013年创立。其中,首席执行官Tony Xu中文名徐迅,今年36岁,出生于中国南京,儿时跟着父母移民美国。这位新冠疫情催生的新晋华人富豪,俨然已成为美国商界一颗耀眼的明星。

  各大美国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着,这位移民之子,是如何在华人父母的教育和激励下,成为亿万富翁的。徐迅一家人的故事,字字句句都是华人移民们感同身受的酸甜苦辣。徐迅刚来美国时,只有5岁,一家人口袋里只有250美元。当时,父亲来美国读工程和应用数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母亲不得不放弃她在中国当医生的职业生涯,随着父亲一起到美国开启新生活。

  徐妈妈初到美国时,面临的冲击和落差,相信很多华人都能体会——她在国内的医生执照美国根本不承认,想在美国找到专业相关工作,根本是痴人说梦。徐妈妈不能看着家里坐吃山空,于是,为了丈夫和孩子,徐妈妈放下身段,去了当地的中餐馆打工。徐妈妈并不甘心一辈子在餐厅当服务员,也从没幻想等老公找到高薪工作后回家当家庭主妇,她每天打3份工,咬牙扛着常人难以承受的辛苦,为的不光是让家人填饱肚子,更是为了攒钱读书,拿下美国的医学学位,重新成为受人尊敬的医者。

  为了替妈妈分担,徐迅9岁时就靠帮别人修剪草坪赚钱,后来还去到妈妈当洗碗工的中餐馆,跟妈妈一起刷盘子。好在,徐妈妈和徐爸爸虽然也一直省吃俭用,但跟大多数华人父母一样,他们深知“再穷不能穷教育”,一早为徐迅攒足了大学学费。后来,争气的徐迅考上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工程学。

  而此时,徐迅的妈妈,在连续12年每天打3份工,把儿子送进大学后,也终于攒够了自己读书的钱。在修完美国的医学学位后,徐妈妈在当地开了一家自己的诊所,重新做起了引以为荣的医生。

  从父母这里习得“学无止境”精神的徐迅,从加州伯克利大学毕业后,又继续来到斯坦福大学深造,攻读MBA。在这里,他与另外两位志同道合的华人同学,命中注定地相遇了。2012年,一个课堂项目上,徐迅,Stanley Tang,Andy Fang被分到了一个小组,他们为帮助小型餐饮企业,建立了一个外卖网页。原本,他们只是想测试一下大家对外卖的需求,没想到,网页意外地火爆了起来,订单接踵而至。2013年,他们获得了一笔12万美元的投资,正式将公司更名为DoorDash,并迅速扩张生意版图。很快,DoorDash业务遍布全美各地,也进军加拿大和澳洲。

  2020年,新冠疫情给DoorDash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巨大助力,民众们为了避疫,不再亲自下馆子,而更多地选择在手机上订餐,这导致DoorDash营业额比去年暴涨了3倍。时势造英雄,在疫情中繁荣成长的外卖业务,将徐迅等3名华裔掌舵人,送上了美股IPO敲钟的舞台。

  相信在广大的海外华人群体中,还有无数如徐爸爸、徐妈妈般为孩子以身作则的华人父母。也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华人孩子,在父母的爱与教导下,长大,成材!

接种疫苗受伤害将获赔偿? 加拿大历史上首次!

  新冠疫苗现在是加拿大的热门话题,在第一支疫苗于下周二注射之前,联邦政府宣布:凡在COVID-19疫苗接种过程中产生严重不良反应的人们,将有资格获得赔偿,这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推出这样的项目,作为联邦疫苗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据CTV报道,总理特鲁多在周四的新闻会上表示,“(接种之后)严重的副作用极为罕见。虽然这是一个极不可能发生的事件,但是为了确保加拿大人有获得政府支持的公平机会,因此今天我宣布,我们正推出针对所有加拿大人和所有疫苗建立一项围绕疫苗安全性的联邦支持计划,其中包括即将推出的COVID-19疫苗。”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补充说,该计划“基于魁北克过去30年的模式,并借鉴了其它G7国家的经验。”

  根据联邦政府的新闻稿,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实施了疫苗伤害支持与保护计划,加拿大是最后一个效仿其它国家这么做的G7国家。在有关补偿计划的新闻稿中,联邦政府强调指出,某人遭受真正严重不良反应的机会“极为罕见——不到百万分之一。”

  联邦卫生部长海度则在新闻稿中说:“加拿大人可以对疫苗批准制度的严格性充满信心。但是在罕见的情况下,如果有人产生不良反应,该计划将有助于确保他们获得所需的支持。” “此外,我们将与各省和地区的同行合作,以尽快实施该计划。”不过截止目前,联邦政府尚未公布相关细节,包括赔偿计划的条件,哪些情况才有资格获得赔偿,以及因接种疫苗而造成永久性伤害可以获得多少赔偿等等。

  一般而言在疫苗上市之前,都将经过涉及数千人的临床试验。加拿大卫生部周三批准的辉瑞-BioNTech疫苗在其最终测试阶段,有40,000多人参与。尽管某些参与者确实出现了副作用,但几乎所有都是暂时的,因此该疫苗被认为对公众是安全的。

  但是,也发生了严重不良反应的事件。在英国,本周就有两人对辉瑞疫苗产生了严重反应,不过这两人过去都曾经有对疫苗、药物或食物等严重过敏的反应史。英国当局仍在调查相关事件,以便找出引发接种者产生严重反应的原因。

死亡创纪录!日增恐破万!教育局疾呼:停课两周!大温这里太危险了 …

  BC省 12月10号下午三点,省卫生官员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更新全省最新疫情。全省在过去24小时新增723例,再有28人因感染新冠死亡,创下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记录。与此同时,东部安省面临比BC更加严峻的挑战,10日最新公布的预测模型显示,如果按多伦多和皮尔区封锁前的最坏情况来看,1月初,安省将每日新增1万例,ICU有500人。

  据本地媒体1130新闻的报道,在过去一天,BC省学校42次暴毒 ,截止目前,BC省三分之一的学校至少发生过一次暴毒事件。鉴于全省COVID-19疫情严重程度,虽然一些人呼吁延长寒假,但省卫生官员邦尼博士表示,尚无计划这样做。

  而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校园疫情,不仅仅是BC家长,全国家长都如临大敌,甚至连有些教育局都坐不住了,振臂疾呼:停课两周!所有学校做检测。这不,加拿大最大学校教育局——多伦多教育局(TDSB)的工作人员呼吁安省在1月的前两周停止课堂授课,并在所有学校进行无症状COVID-19病毒检测。TDSB的教育工作者在周三的公开信中正式向安省的卫生和教育厅以及多伦多公共卫生局提出了这一要求。

  上个月,安省启动了一个试点项目,该项目在多伦多和热点地区其他的一些学校进行了自愿的无症状病毒检测。多伦多教育局选择了八所学校作为试点。经过检测,多伦多有两家学校被关闭,大量学生确诊。

  公开信中写道:“我们呼吁扩展该试点项目,以检测全市各学校中无症状COVID-19病例的患病率。此外,我们呼吁从1月4日开始,至少在元旦后的两周,将所有多伦多学校的授课方式转移到在线学习。”关闭学校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学校在假期后不会助长COVID-19的传播,并为学生重返学校做准备。学校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努力避免造成现在安省严重疫情的“感恩节事件”再次发生。

  但目前这个请求并没有得到当局批准。政府依然认为最大的风险是来自社区而非学校。这个观点倒是和之前,BC省的邦尼博士那个被大家猛喷的观点一致:疫情由社区进入学校,但没有从学校进入社区。或许安省的教育部门,也和BC省的卫生官员存有相同的顾虑,毕竟BC卫生官曾经表示如果让学生休学在家,需要面临的挑战,包括父母可能放弃工作照看孩子 。

  就在10日,素里纪念医院 爆发严重疫情,目前该院共有8名病人和3名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另据本地媒体报道,在过去几天里,位于阿博茨福德 的Tabor Home护理院再次出现了3例新冠死亡病例。截至12月7日,该护理院已经有24人死亡。

  说到护理院,目前大温最危险的地方,似乎就是护理院了。Tabor Home护理院是BC省最大的疫情爆发地,自11月4日以来共有151例病例。一个单位内151人确诊,这是什么概念?另一个疫情爆发地是位于北温的Lynn Valley Care Centre护理院,已有78例病例和20例死亡。疫情凶猛,大家还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同时也是保护他人。

注意了!卑诗疾控提醒小心接假检测结果短信

  卑诗疾病控制中心(BCCDC)10日向公众发出警告,指当局收到有关新冠检测结果的假文字短信报告,教民众识别真伪短信。省卫生厅长狄德安亦指听到指称发送到手提电话的假扮检测结果,并提醒等候结果的民众只会从公共卫生人员得悉结果。

  卑诗疾控中心指,收到举报指出现新冠测试结果的假短信,而识别真伪短信原则之一是,若果根本没有接受过测试,但收到结果短信,那短信便是假的。此外,中心亦指官方结果会来自一个5数字的号码,而非一个电话号码。

  狄德安昨日亦指,他听到数宗有关新冠测试结果的手机短讯骗局,内容指收短信者结果呈阳性,但厅长强调,若结果真是阳性,公众卫生人员会联络接受测试人。卑诗疾控中心会透过打电话和文字短信来联络接受过测试的民众,通知对方其结果,但要以短信收结果的民众,需要先登记其卑诗服务卡上的医保号码,亦即PHN。

  狄德安续指,测试民众也可透过登记"Health Gateway"网上系统来收取测试结果,指它也是得知结果的一个可信及安全来源。BCCDC也设有一个阴性结果电话查询热线(1-833-707-2792),开放时间为早上8时半至 下午4时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回应最高法院决定 川普:国家正蒙受耻辱
中国留学生双检全阴 回国登机竟还离奇遭拒
关键时刻 众议院共和党人给川普强力支持
美知名作家剖析“深层政府”人士恨川普的原因
控选舞弊只是暖场 专家:川普还有三大实招
满朝尽是“翟东升” 习近平江河日下
七股倒川势力合围,川普的唯一出路:摊牌
被中共女留学生牵出 美国会议员遭除名
最高法院案最新进展:红蓝分界明显 烽烟四起
20州联手起诉 他同意出征最高法院 川普连发9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