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1025-02)

五中全会中央委员集体秀肌肉 美国总统大选持续梦幻悬念

10月26日周一,是中共第十九屆五中全会召开的日子,这个日子距离11月3日美国大选投票日仅有一周,如此之近,让世界有种怪异的感觉。庚子年的中共全会要大秀共产党集体的肌肉,而庚子年的美国大选则充满了魔幻式的悬念。

法广的评论称,中共五中全会议程中的重头戏是讨论“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内容,中共将高调宣示在科技太空等领域的发展计划,向美国秀肌肉,从而激发中国民族主义荷尔蒙,团结中国内部并不稳定的人心。

评论说,在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夕,中国上下已经在高调显示在科技太空各领域的进步,处处流露出与美国竞争较劲的意味。比如美国白宫10月15日发布的《国家关键与新兴科技战略》,有将近20项技术领域被列入美国关键和新兴科技项目,包括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科学等领域技术。中共中央政治局则在第二天的10月16日举行了以量子科技为主题的研讨会,将量子科技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10月18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又赋予深圳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等领域的先行先试权。

目前美中双方并不掩饰地在许多重要领域中展开竞争,甚至是抱有敌意的竞争。抗美援朝70年纪念活动正好成为习近平激化原已存在的中国人民族主义情绪的机会,为中共五中全会造势。种种迹象表明:这次中共五中全会可能将成为中共历史上一次史无前例的反美大会。中共将用『十四五计划』和『2035远景』,来代替“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并使其更加系统周密。习近平将会高调地透过“十四五”计划从各个领域,激化与美国的对抗。

而面临总统大选投票的美国,目前处于薄弱的特殊“临战”状态,严重的党派和选民对立,火药味极浓。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所谓“民调”一直领先,却处于家族甚至本人的商业和道德指控中。在这一丑闻指控中有着中共的影子,曾经是美国副总统的拜登本人及其家族与习近平有长期交往的秘密,拜登2018年1月在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发表演说时,吹嘘自己与中共最高领导习近平私交甚笃,私会的时间超过其他所有世界领袖,光是与习近平外加一名翻译的私人晚餐时间,合计高达25小时。纽约时报也曾引述前美国官员说法,指拜登在2011年初起的18个月内,至少与习近平会晤8次。

一直被拜登引以为傲的政绩,但现在却有成为负资产的风险。10月23日,美国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吉姆·班克斯(Jim Banks)给美国国务院写信要求根据《信息自由法》,公开拜登与习近平私人晚宴的任何和所有信息。同一天,美国副总统彭斯接受福克斯专访时也表示,美国人民有权知道拜登及其家人都做了些什么。

还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有损拜登声誉的“电脑门”曝光之时,正在中国南方巡视的习近平突然提前回到了北京。众所周知,对习近平来说,如果一些秘密被美国媒体曝光,不仅影响拜登的当选,中国方面对美国政要长期统战的苦心经营也将大打折扣。这也许还可以解释为什么长期低调的习近平不再满足于只让手下战狼们去表演,而要亲自上阵,利用朝鲜战争70周年纪念活动告诉美国和世界:中国人是不好惹的,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时评人士认为,如果中方过分高调地激发中国民族主义荷尔蒙,可能会带来的一个反效果,影响美国大选的投票意向,毕竟五中全会距离美国大选投票的时间实在是太近了。

坊间公认的一个说法是,历次的中共五中全会都很重要,都有好戏可看。恰逢中美关系紧张和激烈的美国大选之前,今年的北京五中全会适逢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局势,是否会抛出另一波“十月惊奇”呢?我们拭目以待。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被免职 传曾出轨实习生遭捉奸

在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国务院公布人员任免名单显示,新华社社长蔡名照等多名高官被免职,蔡背景复杂,有消息指他是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朋党。早前蔡名照涉性丑闻被海外媒体披露,在其担任江苏分社副社长期间与实习生发生关系,被人捉奸在床。

现年65岁的蔡名照,长期在中共宣传系统担任职务。2009年10月起任中宣部副部长;之后还兼任过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2014年12月至今,蔡名照一直任新华社党组书记、社长。他还是中共十六大至十九大代表,十八大新闻发言人,中共第十八、十九届中央委员。

蔡名照刚任职新华社社长时,海外茉莉花网消息说,有北京消息人士称,当时蔡名照的调查已经开始,蔡名照卷入多宗贪腐案,涉嫌滥用外宣经费,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内外配合的为“新四人帮”政变集团服务的、公财私通的网路。

“新四人帮”政变集团是指试图阻止习近平上位的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及令计划。蔡名照夫妇与令家有“深刻”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同盟关系,蔡名照妻子陈妩更是令家直接的合作者。

据报,蔡名照除了涉嫌贪腐,还涉及性丑闻,在其担任江苏分社副社长期间与实习生发生关系,被人捉奸在床,但是后来被保了下来。

川普:参院很难 非常难

美国总统川普10月22日,在田纳西州纳许维尔万豪酒店举行的闭门筹款活动中,私下告诉捐款人,这场大选共和党想持续掌控参院将"非常艰难",因为他就是无法支持党内某些参议员候选人;如果支持那些人,他会"失掉自己的灵魂"。

参加这一场闭门活动人士私下透露了川普的说法;这场筹款活动的入场价高达25万美元。

川普还表示,他认为共和党人"将夺回众院";但这种说法显然与共和党高层及顾问的看法有别。许多了解参院选举的顾问还认为,由于川普争议性作风和言论,加上他在关键州民调偏低,共和党保住参院的机会受损。

共和党目前以五十三席比四十七席掌控参院。参院共和党人多日前即已明白,共和党失去参院掌控权的可能性大增,就连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诺最近受访时也说,可能性是"五五吧"。

但共和党参院全国委员会发言人亨特24日试图否认川普不支持某些参院共和党候选人的说法。亨特指出,"共和党领导的参院在过去四年,与川普建立良好伙伴关係,参院将在未来几天确认川普第三位大法官提名人,即是明证"。

没有任何众院共和党人预测该党将拿下众院多数席位。相反地,众院共和党人正在为输给民主党之后,可能出现争夺领导权的内部斗争,预做准备。共和党目前在众院是少数党,众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最近受访时试图暗示,民主党的现任众院议长波洛西将持续掌握多数席位,麦卡锡说这不能怪他。

敏感日影射毛岸英?网红厨师一碗扬州炒饭遭小粉红“出征”

中国网红厨师王刚24日在网络上传“扬州炒饭”的做法,意外引起大批爱国小粉红出征,许多中国网民认为,王刚故意选在前中国领导人毛泽东之子毛岸英的冥诞,是影射其在韩战期间“做炒饭”遭美军炸死的传言。

综合媒体报导,王刚24日在微博及YouTube上传“扬州炒饭”的教学影片,详细介绍炒饭的备料和烹饪方式,完全无涉政治与意识型态,由于10月24日是毛泽东儿子毛岸英的生日,王刚被中国爱国网民质疑是在讽刺毛岸英。

外传毛岸英在韩战期间,拿著朝鲜政府赠送的鸡蛋在司令部生火炒饭,因此被美军发现炊烟,最后战机投下凝固汽油弹击中司令部作战室,毛岸英未能逃出当场被炸身亡,享年28岁。

王刚的影片在微博一出后,引来大批爱国网民骂翻,纷纷质疑他有“辱华”、“蹭流量”之嫌,并痛批其“污辱先烈”;王刚则在留言回应表示,他只是单纯分享美食,并无他意,看到评论才了解到这个情况,希望大家把注意力和关注放在美食本身。

罕见!省政法委书记主动投案 前一天仍登党报头条

10月24日,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今年落马的第17名中管干部,同时也是今年第2位主动投案的省部级官员,上一位是青海省副省长文国栋。

不同于其他主动投案官员,王立科是十九大以来第一个落马的省级政法委书记,也是十九大以来首个主动投案的省级政法委书记,颇为罕见。

就在王立科落马前一天,名字仍登在江苏省党报《新华日报》头版。据该报10月23日报道,10月22日,江苏省全国双拥模范表彰会议在南京召开。王立科主持会议。

现年56岁的王立科是满族,山东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仕途起步、成长于辽宁,跨省历练于江苏,长期在警务系统工作,是一位“老公安”。

王立科的高光时刻,还是十八大之前2011年11月那次嘉奖。他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当时公安部一位副部长在大连表彰大会现场,当场宣布表彰决定。

王立科曾是重庆市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的副手。王立科2002年6月获任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约一年后的2003年5月,王立军亦被调往锦州担任该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之职,成为王立科的直属上级。

分析人士指出,这两位在改革开放年代通过自身拼搏奋斗、建功立业的“公安兄弟”,可能是在陆续袭来的权力站位中迷失了自己,最终都以悲剧收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亨特背后又现中共商人 旁边点烟的女星竟然是她
惊!加拿大发出900万份10年签证 有人滥用避税
他因一句话决定:娶她
川普10天内逆转胜 前选战操盘手献策
美大选结局渐明朗 习搞不定了 王终出山
温哥华白人女子坐公车,亚裔小伙直接推她下车
亨特“硬盘门”又爆出大人物“O” FBI坐不住了
拜登辩论自爆一句话 川普秒发文打肿他脸
加拿大宣布试点测试取消14天隔离 改入境快测
谁赢了?川普拜登辩论后民调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