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1024)

1、传北京301医院戒严 中南海大人物入院

23日,推特上转发两则国内网友爆料,两个消息源不同,但披露的内容一致,都是说北京301医院在10月16日晚上突然全院戒严,某中南海重要人物从地下通道赴该院就诊。据爆料,送医“大人物”因身份特殊,经从301医院与中南海之间的秘密地下通道送入301医院,医院因此全院戒严。网友猜测,接受治疗者至少为常委级。

紧接着24日,据苹果日报报道,中共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在医院庆祝92岁生日的照片曝光,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身穿红袍的朱镕基在一家医院过生日,10多名戴上口罩的医生及护士准备了大蛋糕,还合唱生日快乐歌,送上祝福。坐着的朱镕基看起来精神状态还不错,夫人劳安陪伴在侧,但不见两人子女朱燕来和朱云来。

不过,针对北京301医院戒严 中南海大人物入院的消息,也有人注意到爆料人的一句话——“你们啊,太年轻,太幼稚”,很容易联想到以“too young too naive”指责香港记者而闻名的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

更有网友猜测,入院的会不会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据自由亚州报导,23日出席中共"抗美援朝70週年纪念大会"时,习近平离开会场时,迈开的步伐明显与进场时出现差异,他入场时呈现昂首阔步状,但离场时竟然步履蹒跚,身体还向两侧摇摆,右侧肢体也略为往前倾,怀疑身体出现状况。此前,10月14日,习近平南下深圳讲话时,因为频频咳嗽意外成为关注点,15日突传习已打道回京就曾引发猜测。

2、川普10天内逆转胜 前选战操盘手献策

美国总统选举倒数10天,寻求连任的共和党籍现任总统川普在全美和摇摆州民调仍暂时落后民主党对手拜登,川普2016年总统选举的竞选团队副总干事盖茨指出,著重经济表现、加强"地面战"造势和催票,以及数位媒体宣传攻势,可助川普在最后冲突阶段逆转胜。

盖茨22日以"川普要如何在接下来10天内称胜"为题,投书"华盛顿时报",指出现任总统以及展现韧性、且正在复苏的经济,是川普所拥有、而拜登没有的两大重要且关键因素,若他能在接下来10天的竞选策略中,善用这两大优势,"就能赢"。

至于要怎么做,盖茨举例称:川普必须将心力著重在宣扬他对美国的经济愿景。今年一如往年历届总统选举,经济是选民心目中最重要的选战议题,川普须拿出最好的说法,说服美国人继续託付他,在第2个任期经济会大幅成长。相比于今年第2季度美国经济的萎缩,今年第3季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率,折算成年增长率,预测将达到创纪录的34.5%,经济正在反弹、成长,是对川普最强而有力的背书。

3、“川普兑现了承诺!”美发布美中协议履行现状 

美国政府23日公布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农产品贸易报告。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中方履行第一阶段协议规定的57项技术承诺中的至少50项,这些结构性变化将使美国农民受益数十载;对美方的农产品采购超过230亿美元,约是协议目标的71%。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川普总统兑现了承诺,通过第一阶段协议对抗中方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同时扩大美国的农产品销售。

根据美方声明,美国玉米的中国出口量创纪录、870万吨;大豆2021销售年度出口额将是2017年的两倍;今年前5个月对华猪肉出口写下历史新高;到今年8月为止,美国出口到中国的牛肉与牛肉制品是2017年的三倍以上。

此外,美国政府预料,在宠物食品、苜蓿草、山核桃、花生和熟食品销售上,也将达到创纪录、或接近创纪录的水平。报告表示,美方将继续与中方合作,扩大美国食品与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4. 又见本土疫情!新疆喀什突封城 所有航班取消 

新疆卫健委当地时间24日晚间通报,24日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发现一例新冠无症状感染者。事实上,当天下午中国社交网站传出有关喀什封城的消息,有港媒联繫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方确认了封城消息。

据新疆卫健委称通报,指该名无症状感染者是在针对当地"应检尽检"人员进行定期检测中发现的。不过该通报并未说明喀什是否封城。港媒报导,记者致电喀什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方确认封城消息,并称目前喀什全境封城,飞机停飞,"出不去也进不来"。封城指令"24日刚刚开始,现在指挥部也在等通知,所有人待命状态"。此前,新疆在7月中旬曾爆发一波新冠疫情,确诊者主要集中在首府乌鲁木齐市,直到9月初才宣告病例清零。

5、日美澳印"四方抗中"联盟将扩军

美国主管日本与韩国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纳伯24日指出,美、日、澳、印度组成的非正式安全组织"四方"联盟未来或许欢迎新成员加入,以对抗北京日益崛起的影响力。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纳伯在日、美企业与政治高层一年一度举办的"富士山对话"中透露,相关4国共享相同的价值与利益,一旦该组织确定其政策方向,将不排除其他国家加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说,北京正快速、不透明的大幅提升其军事实力的质与量。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则指出,中共近期与印度爆发边界冲突,并因对新冠疫情的反应而接连报复澳洲,导致"四方"成员加强彼此的合作,如今各国"都不想被中共霸凌"。

6、如川普夺连任  "这行就玩完了"

四年前的总统大选,民调落后的川普踢翻预测当选,让绝大多数民调专家目瞪口呆;如今,寻求连任的川普总统民调暂时落后民主党对手拜登,知名共和党选举民调专家朗特兹表示,如果2020年大选结果再次推翻民调预测,社会大众必将失去对民调的信心和信任,"这一行就玩完了"。

四年前,当时几乎所有民调都预测希拉里.柯林顿将胜选,结果却被川普大翻盘,尽管川普确实输了普选票。当被问到如果这次大选民调再次出错时,朗特兹坦言,"身在这一行,很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但还是得说,公众将对民调失去信心、失去信任。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信任不足,民调专家在2016年表现不佳。如果评估认为拜登会领先川普5至6个百分点,川普却让人大感惊奇,这一行就彻底完了。"

7、资深媒体人发感慨  CNN真的变"习NN"

美国总统大选倒数11天,川普、拜登阵营无不加紧脚步拉票,长期与CNN合作,在节目上发表讽刺川普言论的英国资深媒体人摩根爆料,自己因在专栏撰文质疑CNN对于拜登次子亨特"电邮门"丑闻只字未提一事,惨被CNN取消节目通告。

据《每日邮报 》报导,自2011年与CNN合作至今的英国资深媒体人摩根透露,自己在2天前曾在专栏上撰文质疑,为何CNN不追踪报导拜登家族的"电邮门"新闻。不料,数小时后,早在1个月前就已敲定的CNN节目通告,竟无预警被取消。摩根表示,尽管现在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是否真有"电邮门"一事,但以新闻媒体的立场就是该中立、客观的报导此事,CNN现在的政治立场过于偏颇,只能接受他发表关于川普的负面言论,而不能容纳其他声音,恐让民主党流失选票。

8、美法官拒绝撤回有关微信的临时禁制令

旧金山的一位美国联邦法官23日驳回了美国司法部提出的请法官撤回批准苹果和谷歌继续允许在美国应用店下载WeChat的要求。

《美国之音》报道,联邦治安法官劳蕾尔·比勒说,政府方面拿出的新证据并不足以改变她在这款应用案件问题上的意见。她当天表示:“记录并不支持政府‘已严格量身设定了被禁交易以保护其国家安全利益’的结论。”她说,证据“支持这样的结论,即这些限制措施‘严重加大了对言论的负担,超出了推进政府合法利益的必要性’”。

此前,美司法部称她的裁决是个错误,并且已向美国第九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但上诉法院近日不大可能做出裁决。

9、士兵寻找牦牛迷路? 印媒称是共军谎言

北京宣称最近遭印度俘虏的士官因迷路而误闯中印实际控制线,但印度调查证实,这名士官被俘时携带储存设备、睡袋和手机,被怀疑从事间谍活动。

中央社报道,解放军下士王亚龙19日在拉达克东部狄姆乔科越过中印实际控制线,遭印度军方俘虏,经调查后的隔天傍晚被移交给中共军方。虽然中共军方一再声称,这名下士是帮牧民寻找牦牛而走失迷路,但印度媒体引述熟悉中印边境情况的印度官员说,王亚龙被印军扣押时,搜出身上携带的装备,似乎不像中方宣称的那样单纯,怀疑王亚龙可能意图从事间谍活动,因而对他进行彻底讯问与调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美大选结局渐明朗 习搞不定了 王终出山
温哥华白人女子坐公车,亚裔小伙直接推她下车
亨特“硬盘门”又爆出大人物“O” FBI坐不住了
拜登辩论自爆一句话 川普秒发文打肿他脸
加拿大宣布试点测试取消14天隔离 改入境快测
谁赢了?川普拜登辩论后民调出炉
牛津新冠疫苗志愿者死亡 加拿大订了2000万支
哪位踩范冰冰的影后消失了?
眼瞅川普惊天扭转 习近平早已乱了方寸
包括贺锦丽!民主党一杆大佬早被拜登拖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