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旧恨又添新仇 习近平巡查邓朴方地盘 曝邓习分道扬镳七大原因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央第6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9月27日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指示要求,部署安排对32个省市与中央机关开展巡视,其中包括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中国残联由邓朴方于1988年创建,主管的社会团体包括: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残奥委员会等。现年76岁的邓朴方在文革期间受到父亲邓小平的牵连遭到迫害,导致半身不遂。他创建的中国残联直接和国务院的相关领导联系,在国家计划中单列户头,并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业务关系,历来是邓朴方的“独立王国”。

       这次习中央巡视到邓朴方的地盘,其敏感之处是近年红二代公开反习,而邓小平后人在其中的角色令人关注。        

        海外时评人、学者张杰撰文指出,邓朴方、刘源等红二代曾支持习近平作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但随着习近平反腐成功集权后,习近平和红二代出现了重大分歧,并最终分道扬镳。

       文章列举了邓、习分道扬镳的几大原因。

       一是习近平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出乎绝大多数红二代的意外。

       二是红二代对待少数民族政策是怀柔收买和镇压相结合,保持相对稳定的民族关系。但习近平要将少数民族问题彻底解决,他在新疆大搞集中营,以至于民族仇恨日益加深。

       三是红二代与民营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关联。他们大多是中国大型民营企业的股东和隐名股东,一旦民营经济没了,他们的金库也就没了。习近平的新公私合营政策,让他们看到了毛泽东幽灵的复活。

       四是香港、台湾问题。红二代希望保持香港的稳定,香港是他们的藏金、藏身之处。但习近平对香港的全面管制是要取消“一国两制”,实现二次回归。红二代希望通过“一国两制”统一台湾,但这个目标并不急迫。习近平的想法与他们不一样,他希望成为中国的统一之父,甚至不惜武力摧毁台湾。

      张杰认为,习近平的政策已经动了红二代的集体奶酪,危及到他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此外,文章更提到邓朴方和习近平分道扬镳的另外两个深层原因。

       一是邓习两家积怨已久。两大家族的历史恩怨不仅包括邓小平在文革结束后,阻挠中共对习近平之父习仲勋的平凡,而且还包括习近平的反腐触动了邓小平家族。

       邓小平前外孙女婿、安邦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于2018年5月已被判处18年徒刑。除了被没收财产105亿元人民币,还被追缴其所得752.4851亿元。尽管在吴小晖被查前后,邓小平外孙女邓卓芮已经和他离婚,但是这一事件仍然被认为是习近平对邓家的挑战。

      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邓朴方与习近平政治上的分歧。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邓小平一直强调在中共在国际上要韬光养晦,但习近平显然已经不愿再带这个紧箍咒,他要成为世界霸主,大搞战狼外交,结果反而在国际上陷于孤立。邓朴方曾不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暗批习近平背离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外交政策。该讲话在海内外引起了巨大震动,自然也激怒了习近平。

       而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共两会召开前夕,网传以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名义写给两会代表的公开信,提出15个疑问,包括对新冠病毒(武汉肺炎)、香港动荡、中美关系持续紧张恶化、台湾与大陆渐行渐远、中国内部失业、民企倒闭等问题的高层责任进行质疑,矛头直指习近平,但这封信随后不了了之。

2、十面埋伏!美日印澳外长下月东京齐聚首 协调对中共行动

       日本政府29日宣布,美国、印度、澳洲及日本等”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国,将在10月6日于东京召开外长级会议,届时将针对新冠病毒疫情及中共在东海、南海的扩张进行对话与交流。美、澳、印、日四国是印太地区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又被称作四国集团。此次参加四国集团外长会议的与会者将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印度外长苏杰生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这次四国外长会议是美国总统大选前川普政府最引人注目的一次外交活动。近两年来,美国与中共的关系因贸易、技术、安全、南中国海、台湾、香港等问题而迅速恶化。美国如何应对中共也成为这次美国大选竞选活动的一个重要议题。

       与此同时,印度跟中共关系也因长久以来悬而未决的边界纷争问题爆发而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目前,印中两国正在力图化解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山地区的边界对峙的紧张形势。早些时候,双方军人在那里的对峙导致鸣枪事件。这是1975年以来双方边界首次出现鸣枪事件。

       此外,中共在南中国海的咄咄逼人的军事态势以及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扩张也引起澳大利亚等国的强烈警惕。

       对日本来说,这次四国外长聚会东京也是日本新首相菅义伟上任以来的最重要的外交活动。日本在东海与中共有海洋权和领土纠纷。中共不断派遣渔船、海警船和飞机进入日本管辖下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海域,招致日本的抗议和警惕。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星期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美澳印日四国外长举行这次会议可谓时机适宜。四个国家对地区事务拥有同样的构想,他们将就种种挑战交换意见。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的理念对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日益重要。因此,我们要重申进一步加强四国以及与很多其他国家合作实现这一构想的重要性。”茂木敏充还说,他要与美澳印三国外长分别举行双边会谈。

       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表示,中方认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任何多边、诸边(复边)合作都应当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而不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都应当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而不是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

3、中共国庆前夕军演宣告层级 不及96台海危机

       中共国庆前夕解放军4大海域同步军演。根据中共海事局网站发布的航行警告,解放军自28日起,同步在黄海南部、东海部分海域、南海西沙群岛有关海域与渤海部分海域等4大海域演习,禁止船只驶入。其中有关黄海与东海演习的通报上明确指出会进行实弹射击。 9月28日,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指出,台海军事冲突可能性升高。不过,有专家指出,中共军演频繁,台海是否会爆发战争,可从军演对外宣告单位层级看出端倪。

       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特聘军事专家王云飞指出,中共宣告的单位层级,从强至弱大致可分为"全国人大、新华社及人民日报、国防部、五大战区、民航海事局"。目前军演限于军方组织警告,两大官媒尚未点名蔡英文,说明情势尚未上升至96年台海危机的程度。

       王云飞进一步指出,中共宣告战争层级最高的单位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国内外宣告,全国动员发动全面战争;其次是由新华社、人民日报宣告,全国部分动员准备发动大规模军演或区域战争,96年台海危机约属此一层级。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日前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分析,中共将台海问题当作军事表现的成绩单,借此宣泄内部的政治和舆论压力。

4、不爽美批评梵蒂冈续约与中共协议 教宗不见蓬佩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在9月29和30日访问意大利首都罗马及梵蒂冈。据意大利方面消息,梵蒂冈以大选期间通常不与外国首脑会面为由,罗马教宗方济各将不会和到访的蓬佩奥会面。蓬佩奥此行预计会就中梵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的续约问题向罗马教廷施压。不过,他将仍与梵蒂冈国务卿、枢机主教帕罗林(Pieto Parolin)等教廷代表会面。

       英国卫报报导指出,教宗将以"时间点距离美国大选"太近为由避见蓬佩奥。报导表示,这个"怠慢"可能与蓬佩奥最近批评梵蒂冈"附和魔鬼",批评中梵达成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有关。

       梵蒂冈与北京2018年9月22日签署有关主教任命的中梵临时协议已应过期。外电报导指出,教宗方济各已批准将该协议延长两年,预计在10月举行续签仪式。对此,义大利媒体估计帕罗林将代表教廷在10月3日参加一场于米兰教区举行的会议上宣布相关决定。该会议被命名为"另一个中国,危机时刻和改变时刻"。

        蓬佩奥并不是近期唯一一个被教宗拒见的反对声音。 88岁的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上周造访罗马求见教宗方济各遭拒。陈日君日前在个人脸书贴出在空旷广场上的背影照,他并未说明未获教宗接见,等了3天没有任何回覆,许多网友感到不舍,纷纷留言表示为他祈祷,并保重身体。

5、中共唤醒抗美记忆 韩战阵亡志愿军遗骸高规格安葬沈阳

       今年是所谓的“中共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28日,辽宁沈阳为117名朝鲜战争阵亡的中共军人举行安葬仪式。新一批志愿军无论遗骸数量,还有交接规格都超出以往。外界相信,这与美中关系冰封,官方希望唤醒抗美记忆有关。

      安葬仪式在沈阳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117具从韩国运回的中共士兵遗骸,大部分是在分隔朝鲜与韩国的非军事区发现。棺椁在解放军礼兵护送下进场。在场的志愿军家属以及退役士兵代表集体向烈士三鞠躬。仪仗队士兵鸣枪致敬。

       周日运回中国的这批中共军人遗骸是韩国向中共移交的第七批遗骸,也是数量最多的一次。 受疫情影响,移交仪式从以往清明前,推迟到9月底,接近10月25日中共军人入朝参战70周年记念日。连同这批遗骸,中共自2014年起,已从韩国运回超过700具中共士兵遗骸。

      交接和迎接烈士遗骸规格也明显提高,当局首次使用运20运输机接送,并由两架解放军歼11B战机护航。沈阳机场则安排了最高规格的“水门礼”,由多辆消防车喷射水柱迎接专机。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表示,官方高姿态迎接和安葬志愿军遗骸,宣扬的不是反战,而是反美。他批评当局为了政治需要,利用抗美援朝作为煽动民众的工具。

        广东退伍军人陈风强则认为,官方积极旧事重提与美中关系严峻有关。

        美中关系空前紧张的大背景,再加上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近期中国各地陆续展开纪念活动。除了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重开,还计划推出多部以抗美援朝为题材的影视作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粮荒信号?!四川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条例
【实况】2020美国大选首场总统辩论大会
中共政治局会议传重磅消息 新修订条例再度确认
CERB没了?你也许可以拿到加国政府这些福利
习近平终究怕了?任志强判刑消息诡异被封禁
大法官提名人巴雷特最新亮相:谦卑、知书达理
不是缴税!这才是川普连任的最大隐忧
中共五中全会日期确定 保权成习首要任务
孟晚舟周一再次出庭,这次的看点是什么?
此恨悠悠,这是医学界的惊天丑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