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921-02)

1、是和是战 ?中南海争吵摆上桌面

  中共商务部19日发布针对外国实体的《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但没有公布哪些外国实体被列入这份清单。美国媒体报导说,中共高层对何时发布黑名单上的美国公司名单存在分歧,据美媒报道,中共副总理胡春华掌控中共商务部在主导制定最终的黑名单,但另一位副总理刘鹤则主张,应等到美国大选之后再视情况公开。

  《华尔街日报》21日报导披露,北京曾表示,在加快对外国公司黑名单的研究过程,有可能会被用来惩罚美国的科技公司,但中共官员们如今又改口说,中共领导人不愿扣动扳机,有人希望等到美国大选之后再公布名单。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近几周来,中共国务院负责外国投资和贸易的副总理胡春华领导的一个跨机构小组加快了对“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定稿,作为中共对美国近期制裁中国公司的回应。胡春华领导的小组之前已要求几个部委,包括发改委、商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和反托拉斯监管机构提交要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名称,被每个部门都点名的外国公司有可能会最终上榜。知情人士透露说,当中共首次开始编制名单时,就率先考察了中国技术公司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程度。执行细则发布后,中共官员们如今正在讨论何时以及是否公布名单,有些高层认为,不应该在美国大选之前公布。

      报道披露,一些中共高官,包括习近平的亲信、北京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心,现在发布这份名单可能会激怒美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并认为应该等到美国大选之后再决定。此外,北京寄望川普败选,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能上台。报道指出,许多中共官员都在希望与美国重新建立关系,假如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击败川普的话。他们认为,两国之间战略竞争将一直存在,但北京可以在某些领域与拜登政府合作。北京一名中共资深政府顾问也说:“在拜登的多边机构框架下,至少各方都能合作。”

  报导还表示,习近平未来两年左右的工作重点是,防止在2022年下半年中共领导人换届之前,不会有任何对其继续执政的挑战;若对中美关系的不当处理可能会在国内对他造成政治伤害。

       此前,中共官方宣布10月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中共惯例,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之前,习近平和李克强的“接班人”都将在这个会上讨论,那么这个会将成为中共各派势力的角力场。有分析指出,如果习近平谋划2035年超长期执政计划,就和党内外要求他下台的呼声形成巨大冲突,中共内乱会不会全面爆发,进而引发惊天巨变,外界正拭目以待!

2、纽约警局中共卧底突然被捕  牵出纽约中领馆

       近期,美国司法部加大了打击中共的知识产权盗窃行为,再前不久美国关闭了中共在休斯顿的总领馆时,美国务卿蓬佩奥才曾说:“关闭了休斯顿领事馆,因为那里是间谍窝点。”21日,这一说法再次得到了印证,美国纽约市皇后区111分局华裔社区联络官昂旺涉嫌非法充当中共代理人,于周一早上被捕,美联邦检察官指控他利用职务之便,向中领馆汇报纽约藏族人的活动,FBI已经掌握了大量证据。

       据美国媒体CNBC报道,根据法庭文件,现年33岁的藏族人昂旺居住在长岛拿骚县,已归化入美国籍。他最初通过文化交流签证前往美国,第二次签证后在美国逾期居留,最终在美国寻求政治庇护。据称他申请政治庇护的一个理由是:他在中国居住时因为藏族身份被打压。

      根据起诉书内容,昂旺目前在美国陆军预备役中担任中士级军衔,是新泽西州迪克斯堡民政营的民政专家,他在此地可享有“秘密”级别的安全权限。起诉书披露,从大约2018年至今,昂旺一直与纽约中领馆至少两名中共官员保持关系。据信其中第二名官员是中共统战部下属的“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的官员,该部门负责消除中共政策潜在的反对派力量,而昂旺经常称其为“老板”。根据起诉书内容,昂旺按中共官员的指示和控制行事,包括向中领馆报告纽约大都会区藏族和其他民族的活动;在纽约发现并评估潜在的藏族情报资源;利用他在纽约警察局的正式职位来帮助中领馆与警局高层接触。这些活动均不属于昂旺的公职范围。他也没有在美国司法部登记注册他的中共代理人身份。

       美联邦调查局助理主任Sweeney表示,昂旺通过撒谎,并利用他所担任的纽约警察局警察的职务,协助中共政府在美国进行颠覆和企图非法招募情报来源,FBI绝不容忍这种行为。

3、共军模拟轰炸关岛 川普撂下一句话

  中共空军官方微博帐号19日上传一段影片,模拟袭击美军关岛基地的状况。美国总统川普周一接受福克斯专访时指出,"如果北京想玩游戏,那大麻烦就要来了。"

《德国之声》报道分析指出,中共空军发布的这一视频是为了凸显中共在远程力量方面的威力日益增强,并警告美国人,不管围绕台湾还是南海发生区域性冲突,即便像关岛这样位于后方,看起来安全的基地也会受到威胁。”不过,该视频在新浪微博上发布后引起网民吐槽,还被抓包是剪辑多支美国电影而成,被嘲讽"解放军进军好莱坞"。

  台媒报道,川普当天专访时,被主持人询及如何应对来自中共的威胁?川普回答:"我不会告诉你的,如果他们继续玩下去,OK,那他们就会遇到一些大麻烦,如果他们想玩游戏的话,他们面对的问题只会更糟糕。"川普说:"你只需要在新闻上关注那些,你可能会成为第一个知道美国如何应对中共的人。"

      此前,美军发布近日在阿拉斯加进行伞兵演习的视频,该演习为美军“太平洋捍卫者2020”大跨度夺岛演习的一部分。美军事记者埃克斯在《福布斯》上撰文称,此次演习明显是针对中共在南海各个岛礁进行军事扩张的做法。他写道,“在台湾之后,南中国海可能是最可能引起大规模区域战争的导火索。 因此,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战略,越来越关注于夺取以及控制小岛礁,以对抗可能人数更多的中共军队。”

4、痛批共青团造谣 方方又拍案而起

    因在中国武汉封城期间写下“封城日记”,而引发一系列舆论风波的武汉作家方方,近日在微博批中共共青团造谣,再此引发广泛关注。

  海外媒体报道,9月20日,中共共青团官方微博发布十大所谓的“网络辟谣”案例,其中第八条出现一张满地手机的照片,配音中称“网络上流传一张堆满手机的图片,还称‘殡葬馆扔得满地的无主手机,而他们的主人全已化为灰烬’,事实上照片是‘回收手机’旧图。”虽然“共青团中央”并未点出此案例的造谣者。不过,很快有人发现,这段描述来自武汉作家方方的微博。不料,方方随即接连在微博澄清,称她从未配过这样的图片,并炮轰共青团中央公开造谣。

       报道援引方方于9月21日接连在微博上的发文,“共青团中央也公开造谣吗?我的记录中从来没有配过图片。二手手机市场的照片本来就是别人也构诬我的,这个问题我曾经谈过多次,微博发图者也表示了道歉。你们怎么可以如此狂妄地下结论?你们的法律底线在哪里?你们是在假借辟谣实为造谣!”针对方方的指控,“共青团中央”目前并未进行回应,但此事引发舆论和网友们的关注。

5、中共又“辟谣”银行挤兑事件 不料越抹越黑

  中共银保监会官员近两个月两次针对银行挤兑事件“辟谣”,称老百姓“缺乏常识”,把公安抓捕取款者的行为称为“妥善处理”。业界和民间都认为,真实情况是大陆中小银行正陷入困局,未来挤兑事件恐越来越多。

  海外媒体援引中共银保监会网站近日的一则消息中称“个别地区的小额储户,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和金融知识薄弱的居民,由于金融常识匮乏,受到谣言影响或煽动盲从,出现了不必要的集中提款,且大多是老年人。”而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已经被曝出发生挤兑的中国银行就有5家,分别是4月份的甘肃银行、6月份的山西阳泉市商业银行、6月份的河北省保定望都县保定银行、7月份的河北省衡水银行和8月份的辽宁省葫芦岛银行。这些挤兑事件均涉及众多储户,甚至山西阳泉市商业银行发生挤兑之后,当地县委要求单位所有正式公职人员限期内必须到阳泉市商业银行存款。

      分析指出,这是中共银保监会官员最近第二次公开就挤兑事件“辟谣”。近年来大陆经济持续下滑,今年更遭受疫情及其引发的订单大减、供应链撤离。日经新闻9月20日引述分析表示,大陆制造业营收下滑,尤其是中小企业,也是城乡银行的主要客户,这种情况可能令大陆中小金融机构陷入资金困境,挤兑潮就是一个例子。

      中共此前称今年要投入2,000亿专项债,应对中小银行的坏帐危机,但如今中共省级政府面临税收锐减,几乎没有能力扶植银行,而仅据中共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大陆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高达2.73万亿元,同比增加22.4%,是2016年9月以来最快增速。

6、明知故犯!美密件外洩 全球大银行洗钱2兆美元

  美国媒体BuzzFeed 20日公布调查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外洩文件首次揭露,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汇丰、渣打和纽约梅隆等数家全球大银行,明知资金来源可疑,仍为疑似贪腐的外国官员等不法群体转移资金,从中牟利,近20年内这类可疑资金转移超过2兆美元。消息一出,汇丰银行的股价跌至25年来低点,涉及不法交易规模最大的德意志银行股价也重挫逾7%。

  据报道,这分报告的根据是各大银行向"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防制署"申报的两千一百多份"可疑活动报告"。这些资料由银行汇编,向美国政府申报,但不向大众公开。BuzzFeed取得这些外洩文件后与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分享。报告称,在某些案例裡,银行即使收到美国官员警告,仍继续转移非法资金。

   美媒CNBC的报导指出,虽然"可疑"不代表必然是非法交易,但是这些文件的披露只是整体的"冰山一角"。

7、澳大利亚前驻华记者首度披露其"中国历险记"

  一名澳大利亚前驻华记者表示,两年前,他本人在中国遭遇种种威胁和恐吓,中共当局甚至一度威胁逮捕他14岁的女儿。因工作环境日益险恶,澳大利亚驻华记者目前已经全部离开中国。

  《德国之声》报道,曾担任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驻华记者站主任的马休·卡内首次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公开讲述了他在中国大陆的遭遇。在ABC网站周一发表的这份专访中卡内表示,2018年澳大利亚通过的《反外国干预法》引发中共强烈"愤慨",于是他和他的家人也遭到持续三个月的各类威胁和恐吓。

  卡内说,中共官方要求他和14岁的女儿一起前往北京公安局接受问讯。一名女性官员对他说,你和你的女儿违反了签证规定,已经被起诉。"你的女儿已经年满14岁,按中共法律已属成年人,所以她的签证罪行将被起诉。"这位女性官员还表示,卡内的女儿有可能会同其他人一道被关押在某个秘密地点。在同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及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协商之后,卡内决定承认控罪,并就所谓的签证罪行进行道歉,以换取女儿的自由。卡内认罪和道歉的情况被拍了录像,仅仅第二天卡内就接到电话,他被告知,他的签证已被延长了两个月。卡内表示,中共导演这场闹剧就是要告诉他和澳大利亚政府,"如果你们敢发布负面新闻,如果你们的政府敢报复,那你们就要为此付出代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提起李文亮… 湖北书记“故意”跟习近平唱反调
北京搅局 川普翻脸 TikTok交易要黄
美国如何遏制“中共帝国”?
列治文学校也爆毒!竟有家长会送确诊子女返校
美台建交有望?“驻美大使”萧美琴深夜火速回应
大逆转!微信又“活”了!加州法官否决白官禁令
事情正在起变化!中共在美外围组织遭遇“关註“
加拿大外长:果断放弃和中共自由贸易协定的想法
从“五个巧合”看阎丽梦爆料的可信性
TikTok 死里逃生!川普宣布批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