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突发!再有解放军专家叛逃欧洲

  曾在香港大学公共衞生学院工作、已逃亡美国的中国病毒学家闫丽梦与研究团队本周一发布最新论文,论文提供证据指出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而继闫丽梦,已有第二名知情者逃离中国,並已向美国政府提供中共生物武器的相关资讯,分析称,美国将进一步陆续公开掌握的相关证据,同时将联合盟友施压北京,要求中共为新冠疫情承担责任。

  据《华盛顿时报》的军事专栏"五角圈内"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继阎丽梦后,再有一名来自解放军的知情者,已经逃到欧洲,並受到欧洲国家的安全部门保护,並已经向美国政府提供中共生物武器项目的资料。据该知情者提供的情报,中共的情报机构已渗透到美国政府内部,他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其他西方情报机构合作持谨慎态度。

  首名逃离中国、向外公开新冠来自实验室的闫丽梦,日前公开的论文引发全球关注,《南华早报》17日报道,指闫丽梦的论文标题中,列出与流亡美国的中国富商郭文贵和白宫前幕僚班农关系密切的"法治基金会",该论文还列出三名参与合作的华裔科学家。闫丽梦的论文是否与最新叛逃至欧洲的解放军专家有合作目前还不得而知。

2、推特诡异封杀闫丽梦账号  白宫出手

       逃亡美国的香港医学博士闫梦丽的推特账号,存活不到2天即被推特封号禁声引发全球关注,白宫贸易与产业办公室主任彼得·纳瓦罗对推特关闭香港病毒专家闫丽梦账号一事表示关注强烈关注和质疑。

       据报道,闫丽梦的推特账号14日开通、15日就被推特封号,账号被封前一共只发了几条与最新的新冠病毒报告相关的信息,其中包括闫逃亡美国后发表的第一篇研究新冠病毒的论文。值得注意的是,闫的推特创刚一建就有接近6万的粉丝,而直到目前推特官方也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在得知闫的推特账号被封后,白宫资深顾问纳瓦罗从14日到16日一连三天在推特上也对此事表示关注并提出质疑。他质问道:“一位调查新冠病毒的中国科学家,在发现猫腻后、被中共噤声,如今她逃脱自己的生活、来到美国,想要说出她知道的真相,却被‘自由’的美国社交媒体噤声。如果不是亲眼见到的话,这也太不可思议了。”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参议员乔什·霍利16日也推文关注此事,他批评说:“现在推特公开站在北京一边。”

  闫丽梦15日接受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塔克·卡尔森采访时说,中共政府“有意制造并释放”新冠病毒。她还表示,将发布更多证据。用她的话说,“我之前在香港大学——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冠状病毒实验室、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参考实验室工作。从疫情爆发早期,我就在进行秘密的深入调查。我有我的信息,因为我在中国也有自己的关系网,包括医院的信息……我还与世界上最顶尖的学家合作。”

3、TikTok交易再生变数 川普24小时内决断

        在美国政府施压下,TikTok拟出售在美业务,最终却转弯成合作案,原本有意收购的甲骨文在合约中的角色仅是“可信的技术提供者”,美国总统川普16日回应甲骨文仅持有少部份股权时表示,“概念上,我可以告诉你我并不喜欢那样,我不准备签署任何东西。他们明天会向我报告,我会让你们知道最终结果。”此外,川普还对TikTok继续保留其技术感到不满。他认为,没有包括技术出售的交易是不可接受的。

  CNBC引述消息报道,川普预计在未来24至36小时内作出决定,而甲骨文料会与沃尔玛合作,当中甲骨文会拥有TikTok大约20%股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17日表示川普"正研究所有选项",白宫幕僚长梅多斯亦指,政府正研究协议细节,以及当中是否符合安全标准,但他指如果TikTok在协议后仍然主要由中国企业营运,将不符合川普的目标。新方案还引起了美国国会六名共和党籍议员的强烈反对,他们敦促川普予以否决。

       另外,TikTok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17日又突然表示,与甲骨文的合作安排还需要等待中共的批准,才可完成。美前国家安全官员和监管律师称,要说服白宫允许其保留其在美国颇受欢迎的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的多数股权,母公司ByteDance,即字节跳动的前景不乐观。据美外国投资委员会专家分析,如果川普批准该交易,他将不得不修改他在8月14日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指示ByteDance剥离美国的TikTok,这在美国国家安全审查历史上从未有过。 

4、人大教授公开吁习近平辞职 结束一党专政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冷杰甫一封信在网上流传。该信呼吁习近平辞去中共党政军一切职务,以应对国内外危机。这封署名人大前政治系主任、教授冷杰甫的信,落款时间是今年4月29日,信的题目是“建议习近平主席辞去党政军一切职务 致政协主席汪洋的公开信”。

  海外媒体16日采访了冷杰甫教授本人,他确认互联网上流传的这封信是他写的,并作了进一步的解释。冷杰甫教授在信中主要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汪洋召开中共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搞一次政治协商,提出习近平暂退动议。习近平在当前形势下,必须辞去一切职务,“以退为进,这是应对危局的上上策”。文章指,极左媒体人摆出一副二愣子的做派,甚至用所谓的“爱国主义”绑架14亿中国人,一起与国际社会进行斗争到底,直到把14亿中国人拖入核战争?如果中共中央高层也这么想,那就太幼稚了,对人民对国家太不负责。这是因为,孤立的中国,面对的是全世界的挑战!我们没有一个朋友,只有朝鲜那个包袱。再则,中共的硬实力目前还比不过人家。如果打核战争,中共占不了上风,恐怕是万劫难复。“所以极左对抗,不是好策略,更不能搞战争。我们的最高策略应是让习近平主席以身体不适为由,辞去一切职务,暂时避开峰芒。”

  信中第二点建议是,中共应该实行“联邦制”,才能解决台湾统一问题、少数民族问题、香港问题。中共如果想继续一党专政,会断送历史机遇。冷杰甫教授表示:说得不好听,继续搞一党专政,那只有一条路,等待美国把中共送进坟墓。

  在少数民族问题方面,文章指,民族矛盾愈演愈烈,中共说是自治,实际上没有自治,是党的绝对领导,因为自治区第一把手即党委书记,一律都是汉人,这不能叫自治。眼下民族矛盾愈来愈尖锐,说明民族自治区这种管理方式彻底失败,必须革新,寻找新的管理模式。

     在香港问题方面,文章认为“欲重治香港,必须停用一国两制,用联邦制取而代之,废除23条基本法,由香港人成立‘中华联邦香港临时自治州政府’,先独立起来,制订‘香港临时宪法’,恢复昔日自由港的容貌。要达到此目的,唯有走向‘联邦制’。”第三点建议是:中国目前发展国民经济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农业经济。

       目前,中共当局正在收紧言论,如多名知名人士因言获罪,包括红二代、网络大V任志强被调查,红二代、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被开除等。在如此环境下,冷杰甫的这封公开信突然在网上热传,立即引发外界对冷教授安全的担忧。冷杰甫教授本人16日在确认该信确实是他写的,但不知道为什么今年4月底份写的信,到了9月份了才传开。

  对于自己是否也有安全问题,冷教授表示,自己只是作为一名体制内学者给当局提出的一个建议,出发点是好的,如果当时采纳了他的意见,不仅对习近平、对国家都有好处,而且自己“没有一句话是不尊重人的,都是尊重的,希望有人能有自知之明”。

5、中美关系恶化 金融战早开打

       随着中美关系的断崖式下滑,今年上半年,美国与中国直接投资对方的金额跌入近十年低点,双向投资额总计只有109亿美元,反映两国关系恶化至几十年来最差状态。

  彭博资讯说,双方范围较广的直接投资急冻情况,短期内不太可能改善,但是美国金融业这领域对中国的投资有望显着成长,主要是因为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等金融大公司准备寻求控制原在中国的合资企业。

  路透社17日引述咨询公司荣鼎咨询的数据,指2020年上半年美中之间的投资降至九年低点,1月至6月两国之间的投资,包括公司的直接投资和风险资本的流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6.2%,至109亿美元,投资下滑也是受到了新冠大流行的打击。这与2016年和2017年的半年度总计近400亿美元相去甚远。

  据报告认为,美国总统川普指责中国科技公司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大幅扩大行动以限制中国企业,由于目前对美中技术整合的不安感上升,其他许多公司,不管是在美国有业务的中国公司,还是在中国有业务的美国公司,都有可能被迫进行拆分。”而随着后续一系列政策出台,将致使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从事业务变得更加困难。根据此报告,上半年美企在华投资锐减31%至41亿美元,中资企业在美投资增加38%至47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一项交易--腾讯音乐牵头的财团以34亿美元收购环球音乐少数股权。

6、专家警告:这个时候 北京将"不惜代价获取技术"

  中共预计在10月召开中共19届五中全会,期间将制定"十四五"规划即第14个5年规划,而此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双循环"尤其是“内循环”政策,将成为"十四五"规划中的主角,有专家指出,北京"内循环"目的,是减少依赖进口並提升自给自足,在此目标下,预计依赖对中方出口高阶中间产品的经济体,将承受损失,而中方为了生产替代外国商品的产品,也恐将不惜代价采用各种手段获取海外的关键技术。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17日在《日经新闻》刊登的评论中指出,中共在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提出了旨在减少依赖出口的"再平衡"政策,在当时世界仍然对中国持开放态度,多边主义也正在流行的环境中,中共借机提高内需、刺激国内消费,恢复和提升经济增长。相对而言,如今当习近平重提的"内循环"政策和2008年减少依赖出口的"再平衡"政策已截然不同。

  文章认为,中共的政策往"双循环"转变,是北京当局对美中关系产生变化后,为了降低风险做出的反应,而先前受益于"再平衡"政策的国家,其利益恐将受损,尤其是那些向中国出口高阶产品的国家。文章预期,在强调自给自足的"内循环"政策下,若中国本地生产商的技术未达标准,则中共将不惜一切代价,采取盗窃和海外收购等所有可以利用的手段取得关键技术。

  文章最后指出,中共的"内循环"政策比起"再平衡"政策,将对世界更有害,且随着"内循环"被列为中共"十四五"规划的中期目标,中国自身及其贸易伙伴,都将会受影响。全世界届时将面临更严重的知识产权被盗窃的风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震惊:加拿大这省223所学校337人确诊
习近平失算了!欧盟立即着手制裁中共
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了!美台历史时刻即将到来
从CERB转轨到EI 近300万人受影响日子不好过
孟晚舟重大不利:华为与伊朗交易最新证据曝光
财新又给习近平挖坑 看总加速师如何收场?
川普又一次对加拿大误判了
白宫今日上演历史性时刻 川普:新黎明
答应欧盟要求后 中共竟又“以牙还牙”
加卫生部长再度为中国辩护,反对党发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