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军高调穿越台湾海峡 向中共释前所未有信号

美军和台湾国防部证实,18日美军第7舰队阿利·伯克级的导弹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在狭窄而敏感的台湾海峡由北向南航行,经过台湾海峡后,续向南航行。

据台湾媒体报导,“马斯廷”号航行在默认的中线以西,也就是接近中国海岸线的一侧航行。

中共军队并无动作,中共东部战区发言人、空军大校张春晖18日下午称,已组织海空兵力全程对美舰进行“跟踪监视”。

澳洲国立大学的亚太学院的约翰·布拉克斯兰德(John Blaxland)教授说,美国正在向中共发出了一个信息,即中方声称的在南海的权利、及与台湾有关权利,都受到质疑。

据8月12日亲共媒体《南华早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共下令对美军“不要先开枪”。据悉北京已通过“多种渠道”与美国进行了沟通,并以友好的姿态告诉中共军方“切勿先开火”,以使局势得到控制。这是前所未有的行动。

2、震惊世界!中共大使踩孩子“活人地毯”下机

太平洋岛国吉里巴斯去年9月份与台湾断交后,马上投奔中共怀抱,近期中共驻当地大使唐松根今年3月拜会该国总统的照片流出,照片中可见刚下飞机的唐松根在两位当地妇女搀扶下,走过一长串躺在地上的当地居民,有的看起来是儿童,引发议论。

虽有当地官员解释,该仪式在马拉基岛的婚礼上很常见,通常是由男方的家族人士趴在地上让女方家人走过,表示欢迎他们加入这个家族,有崇高的欢迎之意,是当地特有文化。不过,当地的独立记者里蒙(Rim Rimon)说,过去台湾大使也曾拜访过同一岛屿,但从未见过台湾大使获得如此“礼遇”,又说当地部分居民对此感到气愤、沮丧与尴尬。

此事也惊动国外政要,澳洲太平洋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从未参加过类似的仪式,前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官夏玛(Dave Sharma)也说若有任何澳洲外交官接受这样的仪式,他会感到非常震惊;美国驻吉里巴斯军官帕纳约托(Constantine Panayiotou)也说,"我根本无法想像,驻任何国家的大使,可以接受从孩子们背上走过去",并讽刺感谢中共大使让他大开眼界。

3、比疫情本身还可怕的是……

新冠疫情爆发后,与疫情相关的虚假、错误信息被大肆在网络上传播。

国际非营利组织“全球起动”(AVAAZ)19日公开最新分析报告指出,错误的健康资讯在去年至少被浏览了38亿次,社交平台脸书上的错误健康资讯的浏览次数在新冠肺炎开始流行后,于今年4月达到高峰,大约有4.6亿次浏览。

浏览次数前10名的错误健康资讯的总浏览数,是浏览次数前10名的可信卫生机构内容的4倍,可信卫生机构包含世界卫生组织与各国官方卫生机构。而脸书所有错误的健康资讯中,仅有16%被标上了脸书的警告。

报告分析错误卫生资讯背后的政治立场,发现多达25.6%的假消息背后是极右派主义者、9.8%来自立场偏右的网站、2.4%来自极左派、1.2%来自偏左派,但有多达61%的假消息难以分辨背后的立场。

4、为何美国这次只是抓牢几家科技公司 就让华为供应链全瘫?

日经新闻指出,美国商务部周一再更勒紧对华为的供货限制后,凸显出只要把握少数几家美国公司,就足以瘫痪掉华为的供应链,因美商在几个晶片制造的关键领域制霸全球。

美国商务部的最新禁令被认为补上了今年5月规定的漏洞,禁售范围扩及外国公司,只要有使用到美国软件或技术,要卖产品给华为时,也都需要事先申请许可。

对华为来说很不幸的是,美国的软件、知识产权、晶片设计工具和重要材料在业界几乎每个人都必须用到,从高通到三星到联发科到索尼。也就是,根据最新的禁令,恐怕很少有厂商可以再自由出货给华为。

日经新闻的报道说,这四家公司总共掌握了晶片设计工具的九成市场。短期内不容易被其他公司取代,而设计晶片必须仰赖这些工具软件。

有业内人士分析,包括英国的安谋和台湾联发科在内的全球各大晶片开发商,不论国籍,几乎很难不用到美国技术。

5、中共持续挑衅 日本怒了 联美对抗

日本政府对中共近期加强在东中国海争议岛屿附近的军事活动表示担忧,要求中共停止此类军事挑衅活动。

路透社说,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18日在日本防卫省会见了中共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对中共近期在尖阁列岛周边以及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进行的活动表示强烈担忧,要求中共避免在东中国海争议岛屿附近举行军事活动。这次会见为时40分钟,是应中方要求进行的。

此前,日本政府指责中共政府的船只多次进入日本控制岛屿附近的水域活动。

另据日本媒体NHK报导,美国与日本政府正在磋商,安排河野太郎与美国防长埃斯柏本月下旬在关岛举行见面会谈。

如果举行会谈,预料将讨论到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之际,中共在东海、南海的行动趋于活络、军力持续急速加强一事。

6、担心不能邮寄投票 民主党员纷纷涌向邮局

尽管川普派任的邮政总局长已承诺不会在选前“改革”邮局的营运,各地民主党员仍担忧不能邮寄投票,18日纷纷涌向各地邮局,抗议川普想方设法让邮局来不及递送全部选票,此外,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民调发现,多数民众希望在11月3日前投票 。

CNN民调显示,仅43%已登记选民愿意选举日当天投票,34%要邮寄和22%提前至投票所投总统选票的人,主要也是担心今年的选举,结果会延迟很久才揭晓,造成不安甚至混乱。

佛州、科罗拉多等州的民主党员把18日当作“邮局行动日”,他们涌向各地邮局,表明保卫邮局以及选举过程的意愿,抗议川普不断批评邮局、断它金脉的作法。

7、风云变幻 加拿大内阁突然改组 特鲁多下月面临大考

在过去几天里,加拿大联邦政坛发生了一连串大事:财长莫诺在周一晚宣布辞职。周二上午传出新财长人选和内阁改组的消息,下午内阁举行宣誓仪式。总理特鲁多随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议会休会至9月23日,届时政府将宣读施政报告。议会对施政报告的投票等同于信任投票,对刚获得连任不满一年的特鲁多和他所领导的自由党少数政府来说,这意味着一个月后或者迎来一个新的开始,或者迎来反对党的“逐客令”。

内阁改组规模不大,只有两位部长宣誓就职。除新财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外,另一位是接替她担任政府间事务部长的勒布朗(Dominic Leblanc)。这也是他在上一届自由党政府中担任过的职务。

《多伦多星报》的政治专栏作者埃贝尔(Chantal Hébert)此前评论说,特鲁多并不是一个容易相处的上司,自他担任总理以来,已有好几位部长和顾问因与他意见不合而去职。据她了解到的消息,特鲁多的另一个财长人选、前加拿大银行行长卡尼婉拒任命,正是出于这个原因。

8、《带头过紧日子》正式出版 人民日报这么说

据自由亚洲19日报道,中共书刊《带头过紧日子》正式出版。

中共官方多次警告要过紧日子。2019年3月,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就在同一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自此, “过紧日子”就经常挂在中共领导人嘴边。

到最近, “带头过紧日子”更编写成书籍,跟其他党员必读刊物看齐,作者亦是编写党中央大部分指定读物的任仲文。新书封面引用了习近平于2019年的讲话, “用党和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

人民日报其后发表评论,指出政府预算精打细算,财政支出严禁浪费,绝不仅仅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而是厉行勤俭节约的作风、恪守执政为民“初心”,更是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常态自觉。

9、刚被美调查财务欺诈 这家中企又遭台湾封杀

台湾经济部宣布,“封杀”中国爱奇艺以及腾讯 WeTV ,禁止他们通过台湾代理商代理的模式在台营运。

台湾经济部18日预告新增“在台湾地区从事商业行为禁止事项项目表”, 禁止台湾代理、经销大陆OTT服务,防止大陆OTT如爱奇艺、腾讯等,透过代理或经销迂回在台非法经营,预告期间为14日,将于9月1日期满、9月3日正式上路,这也意味着,未来“中资”背景的OTT平台服务,都不能在台落地。 

中国百度旗下串流影音平台爱奇艺上周被曝财务欺诈的丑闻,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消息在美中两国的财经界引起了轰动。

爱奇艺的财务作假问题是由一家叫做Wolfpack Research的公司揭露的。该公司在4月公布了一份报告中,指控爱奇艺在2019年的收入被夸大了80至130亿元人民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灾区视察照片中 网友发现了重大秘密
孟晚舟通过电话出庭:法官大人,我在线
川普:是我取消的中美贸易会议 不排除撤销协议
蔡霞:习已成“惊弓之鸟” 换掉他已是党内共识
叹为观止!新华社颠倒黑白报道白俄抗议
粮荒后党慌了!中粮集团第1滴血:总会计师被查
加拿大赤字爆表,自住房征税山雨欲来?
突发!加拿大财政部长莫奈宣布辞职
北戴河争吵结束 一尊继续“隐身”处境不妙
遭秋后算账的蔡霞“坦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