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讀報》 20200704-01)

1、京官说漏嘴 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不远了

  现如今的中美关系已经到了一个不可逆转持续恶化的阶段,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近日公开表示,美国过去因为忽视中共的意识形态而天真的与其往来,但这个时代已经终结,美国将祭出更多制裁。与此同时,中共的六个最坏打算爆光!中共高官,原中联部副部长周力撰文,从中美脱钩、产业链断裂、人民币和美元脱钩等六方面谈中共的最后准备!此外,中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也表示做好中美金融脱钩的准备。

  7月3日,官媒刊文,标题是“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积极主动做好应对外部环境恶化的六大准备”,文章中列出的六大准备:一、要做好中美关系恶化加剧、斗争全面升级的准备;二、要做好应对外部需求萎缩、产业链和供应链断裂的准备;三、要做好疫情常态化、病毒与人类长期共存的准备;四、要做好逐步实现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准备;五、要做好全球性粮食危机爆发的准备;六、要做好国际反恐势力回潮的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表述,文章称,“一方面在美联储量化宽松让美元资产价值缩水,另一方面美国控制着国际支付清算的主要通道,使中国和俄罗斯、伊朗等交易变得十分困难,因此必须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加快推动更大范围和更大规模的人民币跨境支付、人民币清算安排,同更多国家建立本币结算机制”。有分析指出,中共官媒文章说漏嘴不打自招,在伊朗受到制裁的情况下却和其有交易,这更给是给华为孟晚舟案锤实了证据。

  眼下,针对港版国安法,美国会通过的《香港问责法》,将禁止金融机构向受到制裁的中共官员提供金融帐户。彭博资深分析师指出,这些中共官员大多使用中国大陆大型银行提供的服务,因此这些银行若违反美国规定,恐将面临被禁止进入美国金融系统的风险。

  无独有偶,中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6月22日也曾表示做好金融脱钩的准备。方星海的说法是,总体来看人民币国际化还只是开了个头,从今后可能碰到的一些国际压力来看,今后10年应该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只有这样,中国才可能抵御金融被人家脱钩。

  自媒体“财经冷眼”4日的分析也指出,不管是人民币还是卢布,其现在的信用都无法支撑其成为世界货币,无法实现国际化。不管是国际储备还是国际交易中,人民币越来越不受欢迎,使用的国家越来越少,没有信用,这才是人民币的死结。未来中国还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受制于美元结算系统,这是中共避无可避的软肋。

2、继续增修条文!港版国安法没完没了

  北京绕过香港立法机制,强行订立推行"港版国安法",已经引发忧虑自由受侵犯的港人及国际企业竞相出走。然而,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邓中华放话,香港的国安威胁还很多,中共人大日后还将继续增修条文,弥补国安漏洞。此言一出,无疑为本已动荡不安的香港局势火上浇油。

  据台媒报道,邓中华在央视3日播出《焦点访谈》节目中,强调人大此前授权常委会制定港版国安法,并非一次性授权,"以后还可以根据香港实际情况,继续制定相关法律,就危害国安的相关行为定罪量刑"。北京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则宣称,港府须遵从中央决定,须服从中央的最高责任。

  以此同时,香港民众的抗争持续,香港警方承认,在7月1日拘捕了10名示威者,他们因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而被捡取DNA样本,外界怀疑香港警方正涉嫌违法建立DNA资料库。协助被捕人士的义务律师彭皓昕表示,DNA样本多数用于调查涉毒涉黄案件,但国安法被捕人只涉嫌被搜出港独传单、衣物及旗帜,“要DNA干啥?”,这样的做法完全超出调查需要。警方统一检取DNA样本情况亦十分罕见,做法也明显因为国安法出台后有所改变。

3、混不下去就换个马甲 孔子学院总部悄悄改名

  近年来,被批评实际上是中共统战工具和大外宣的“孔子学院”遭受的诟病和质疑不断升级,瑞典最后一所孔子学院今年4月被关闭,美国超过100家孔子学院当中大约40家已经关闭。在西方国家联合抵制下,中共教育部日前宣布,把孔子学院总部改名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对外也不再使用“国家汉办”这个名称。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份中共教育部的文件显示,“孔子学院”已悄悄改名了。这份文件称,进一步做好中外语言交流合作工作,根据中央编办批复,经教育部党组研究决定,将孔子学院总部更名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不再对外使用“国家汉办”名称。港媒报导,该中心的主任马箭飞近日以中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身份出席全美中文大会网上开幕仪式时致词,间接证实该中心已成立并开始运作。

  中共政府曾表示,设立孔子学院是为了推广中华语言和文化,而越来越多的批评者将其视作中国共产党的在海外的政治宣传机器,以及监视、干预海外校园言论与活动的工具。

  《美国之音》曾报道,数据显示美国有超过100家孔子学院,其中大约40家已经关闭。美国“全国学者联合会”说,自从2004年以来,中共政府开始出资在世界各地的大学建造孔子学院;教师、教材和运作资金由中共教育部旗下的汉办来提供。

  对于孔子学院的改名消息,有分析指出,“孔子学院”如今已经成为众矢之的,中共又玩起了“换汤不换药”的伎俩,不过以眼下的形势,纵使是改头换面,沦为中共“洗脑机器”的孔子学院全球关门的大势不可阻挡。有网友评论:孔子学院寿终正寝,说明了这项战略的失败,很快下一个就是一带一路。

4、川普在拉什莫尔山发表国庆讲话 谴责“愤怒的极端分子”

  美国总统川普周五在拉什莫尔山发表演讲,谴责“极端分子”试图通过拆除或者重新认识美国历史人物纪念碑来抹杀历史。路透社说,川普意图通过这个讲话展现出他作为对抗左翼极端主义的坚定领导人的形象。

  7月4日是美国独立节,大约7500人参加了在南达科他总统岩石前的户外会场举行的集会。川普以著名的总统群雕为背景发表讲话说,反对种族不平等的游行示威威胁到了美国政治制度的根基。如今,愤怒的极端分子试图推倒我们建国先贤的雕像,破坏我们最神圣的纪念物。对此,川普主张采用“法律和秩序”措施对付骚乱,并反对更改那些以美国内战期间南方将领名字命名的军事基地名字的建议。

  川普在演讲中还如有所指:“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的极左法西斯主义,要求绝对忠诚。如果你不讲他们的语言、不遵守他们的礼仪、不念诵他们的咒语、不遵从他们的训诫,就会受到审查、遭到放逐、被列上黑名单、受到迫害和惩罚。我们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

5、中印冲突新战场 中企中资不再受欢迎

  禁软件、禁中资、禁货物……,印度政府一连祭出的针对中共的禁令,不仅为中印冲突开了一个新的战场,也让投身印度市场的中国企业和中国投资者意识到一个新现实:他们不再受到欢迎。

  印度总理莫迪3日突然造访北部的喜马拉雅山拉达克地区,视察驻扎于中印边境的军队并在讲话中剑指中国,更象征印度正重新调整对华战略。自中印边境冲突以来,多数分析都认为,中印再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低,因为不符合中印两国利益,两国政治人物也都做出暂缓冲突的表态。不过,近一周以来,印度似乎开辟了一个"新战场"。

  印度信息部以安全为由宣布禁止使用中国的59种手机应用程序,印度交通部则宣布禁止中国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中国发往印度的货物也传出在港口遇到清关障碍。《金融时报》的分析指出,随着印度针对中国APP的禁令及今年四月底对外国直接投资的新规上路,"中印创投圈的蜜月期寿终正寝"。

  《自由亚洲》援引印方专家分析,相对于周边国家,印度向来对中国资金持保留态度,也是印度迟迟未加入一带一路协议的原因。近几年来,各国从几个非洲国家、斯理兰卡、柬埔寨的案例看见,中资模式带来的结果可能是表面光鲜亮丽的机场、公路、港口;但背后却是资本流向菁英、工作机会被中方自己带来的劳力把持、甚至领土被中共夺取。专家形容,这是中共资金掩盖下带有殖民主义特色的扩张,人们对此产生的厌恶感正与日俱增。

6、厉害国!华人推特发文批习,竟接公安长途电话警告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形容香港国安法是“对全世界的冒犯”,此说似乎不假,远在澳洲的一名90后华人女子因为在网上讥讽习近平,早前在大陆的家人已经备受公安骚扰,最近更亲自接到大陆公安的长途电话“警告”。根据美国之音报道,类此上述这名女子的遭遇,还有至少一名在澳洲的华人学生。

  报道指,居于澳洲的中国90后的Zoo父亲在中国南方城市,日前突然被带到大陆警察局盘问,盘问的重点是,Zoo去年底注册了一个名叫“习近平”的推特账号,发布一些嘲讽习近平的tweet和图片,有5,000多粉丝。警方要父亲和Zoo通话,强迫她交出账号密码。此后的问讯中,一位自称是胡警官的人软硬兼施,试图以家国情怀感化Zoo。当Zoo否认和账号有关联,一再拖延不交出密码时,胡警官的态度严厉起来,质问如连珠炮般砸来。“为什么这个推特能找到你头上来?肯定跟你有不可推卸的关系。”此后大陆公安多次把Zoo的父亲叫到警局,要Zoo立即交出所有资料,并回国自首。可Zoo至今没有交出密码。她想保护自己的5000多个粉丝,不让他们的资料落入国保手中。另一方面,她觉得不能让“强盗”得逞。她说:“如果我在海外都这样做,这就会让中共认为他们真的可以很嚣张,他们的触角还可以伸到海外。”尽管累及内地的家人让她感到自责,但Zoo表示:“就最不能认可向强权妥协这种事情。如果逼我妥协,我就跟他死磕到底。”

  另一被滋扰学生、在美国留学的罗宇鹏,3月某天的凌晨4时,突然被一个电话从睡梦中吵醒。“你是罗宇鹏吗?”对方上来就问,“我是公安的。明天来公安局配合调查,否则就强制逮捕。”罗宇鹏当时以为是诈骗电话,没多想就直接挂断。电话之后又响起了四、五次,他没再理睬。翌日,公安就找上了他位于中国北方城市的家。

  罗宇鹏表示,他的推特账号很小,包括一名同学在内总共4个粉丝,只发过一条支持香港自由的原创tweet和4至5个评论,没想到还是被盯上了。国保人员告诉他母亲,这是北京下派的任务,她必须在警局联络其孩子,让他删除所有tweet,并写道歉信。她本人也要写一封保证书。最让罗宇鹏不解的是,中共国安怎么能通过非实名的推特账户锁定他。他说:“一是Twitter公司主动或在胁迫下同北京合作;二是国安的黑客入侵了Twitter后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三峡大坝刚刚熬过1号洪水 民意已经溃堤
跟疫情有关!游骑兵闯总督府找特鲁多讨说法
中国小夫妻为赴加生子拼了!疫情期间被困求助
白宫高层痛定思痛:终于睡醒了
反了反了!新华社“倒行逆施”竟懵然不知
大有来头 北京公布驻港“东厂头目”任命意味深长
火速执行命令!英特尔暂停向中国供货
香港反对派领袖证实逃离香港 官媒放话威胁
重磅!与北京决裂开战 参众两院强力通过制裁案
港版国安法:中共上了“美帝”的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