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628-01)

局势复杂!习近平李克强不约而同说出同一个词

中国大陆连续暴雨,二十多个省遭洪灾侵袭,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首度对此表态,指出一些地区的“汛情严峻”,要求加强防汛。无独有偶,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一天主持座谈会时,也用了“严峻”形容外贸环境,要求加大支持,并保住中小微和劳力密集企业。

综合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表示,6月以来中国江南、华南、西南豪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他说,当前中国多个地区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近期即将进入颱风多发季节。国家防总等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相关地区做好防汛、防颱等工作。

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

同一天,李克强总理主持了“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李克强称,各地、各部门在做好防疫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近几个月外贸有所回稳”。但他表示,下一步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有充分估计和准备。

他指出,要按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助企纾困政策。在扩大内需的同时,研究推出“稳外贸、外资”新措施,尤其要加大支持保住中小微和劳力密集型企业,并助力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更好支撑就业稳定。

敏感时机!温家宝在京露面,红光满面

中国西南地区及长江流域豪雨成灾,三峡溃坝疑虑又起。就在这敏感时机,鲜少问津三峡工程的中共前总理温家宝,近日为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题写院训,校方高层赴北京看望温家宝,当面接受题词,引发关注。

据兰州大学官网6月27日报道,日前,前中共总理温家宝为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题写了院训“大道无垠,精诚致远”。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校长严纯华等一行专场程赴京,拜访看望了温家宝,简要汇报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并当面接受了题词。从公布的照片来看,温家宝神采奕奕,满面红光。

温家宝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9年9月30日晚的十一招待会上。此次招待会中共七常委及部分退休元老均有出席,包括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贺国强、中共国家前副主席李源潮、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贾庆林等,不过江泽民、胡锦涛罕见缺席。

近期中国南方暴雨洪灾肆虐,三峡大坝工程质量及防洪能力备受质疑,三峡会否“溃坝”成为近日的社交媒体热议话题。一篇早年三峡举行封顶仪式的报导再次于网络流传,报导指,斥资2400亿的三峡在竣工时竟无一名中南海高层出席,清华大学水利枢纽专业出身的胡锦涛在位十年竟一次没去过三峡,引发广泛关注。

《自由亚洲》的文章分析,大学念水利工程的胡锦涛和念地质的温家宝,对三峡大坝造成的种种隐患自然心中有数。中共对三峡重视程度几乎人尽皆知,而全线竣工当天举办了庆祝活动仅仅持续了8分钟,更是没有中共领导参加更是草草了事。胡温时代,出身水利的胡锦涛和出身地质的温家宝都对对三峡工程一直都表现得很冷淡,胡锦涛主政后,一次也没去过三峡工程的工地。温家宝出任总理后的3年多时间只去过三峡库区2次,每次都只是关注三峡移民问题,对工程本身兴趣不大。

传港版国安法一通过将立即拘捕这两人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一连3日加开会议,审议“港版国安法”,外界关注有关条文是否会写明具有追溯力。前八九学运领袖王丹近日在Facebook直言,早前有者告之,一旦6月底通过“港版国安法”,7月1日便会拘捕一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王丹还警告港人,若黎、黄2人如此轻易被捕,所有参加反送中运动而上了黑名单的人,也会遭遇同一命运。

王丹表示,早在两周前,已有外媒驻北记京者告诉他,根据他们从中共内部得到的消息,6月底全国大会常委会通过“港版国安法”,7月1日便会拘捕黎智英,黄之锋2人,但不确定是否“送中”受审。

王丹谓:“我当时半信半疑,但还是将消息告知了两名当事人”,并指他的外媒朋友希望把消息曝光,或许可牵制中共恶行。他续称:“现在消息的前半部份看来已经确定,抓人的部份但愿不会成真,但我其实相当悲观。我相信黎,黄2人已做好准备,我只想知道港人是否做好了准备。”

王丹表示,香港目前的情形如此严竣,不止要保住黎智英和黄之锋,香港的每一个手足都要保住。

苹果日报报道称,对于这一消息,黎智英称:“我前几天听说过,我不会走的,信与不信有关系吗?”

黄之锋则在FB回应事件,称“在存亡号召之际,我的回应仍然如此,我们会用尽一切办法,守护我们所爱的香港”。

公安部高层异动 副部级反恐专员刘跃进去职

近期中共公安部高层频繁异动,继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被免职后,公安部首任副部级反恐专员刘跃进又离任,引发外界关注。6月28日,中共公安部官网领导信息一栏有变动,其中,公安部首任反恐专员、副部级官员刘跃进的简历已经撤下。

公开资料显示,刘跃进1959年1月出生。他最早在天津市公安局工作,后出任副局长;2014年11月任公安部部长助理;2015年12月,出任公安部反恐专员,跻身副部长级。后接替公安部副部长李伟武警少将,出任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据陆媒报导,刘跃进1979年考上了在重庆歌乐山下的西南政法学院刑侦系,该校先后毕业的除刘跃进之外,还有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陈文清、原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原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何挺等。而杨焕宁、夏勇、何挺等人已先后落马。

近两年中共公安部人事频繁异动,6月15日,公安部官网领导信息一栏调整,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的名字和简历已经撤下。

此前,最受外界关注的是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于4月19日被宣布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孙被查后,中共公安部多次表态要肃清孙力军流毒影响,并罕见将其与落马的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和前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并列。

此外,年满65岁的傅政华今年4月起接连被免去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司法部部长、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三个职务。5月19日,被增补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对此有分析称,傅政华被贬闲职,看来其好景也不长了。

江苏被曝惊人高考舞弊案 不少顶替者已成当地官员

高考在中国被视为寒门子弟改变命运的最大希望,而公平是高考的重要底线。但近来,中国各省份连续被曝高考舞弊案,艺人伪造身份参加高考、农村考生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幕后的滥权和腐败问题引发中国社会关注。

中国新生代艺人仝卓在一次直播中,自曝在参加高考时,把自己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成功进入心仪大学。事件在中国舆论掀起轩然大波后,中国教育部、中共纪检部门等相继介入调查。

官方调查显示,仝卓2012年在北京高考失败后,他的继父、时任山西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仝天峰打通层层关系,为仝卓办理虚假转学手续、伪造虚假学籍,帮他在隔年成功以应届生身份,考上中央戏剧学院。此外,仝天峰还托请人弄虚作假,为仝卓办理中共预备党员手续。

山西临汾、陕西延安纪委监委先后通报处理“仝卓造假”事件的21名责任人,其中8人被撤销、免除或解聘职务,3名涉嫌犯罪者移送司法机关。临汾市人大官方微信公众号通报,已免去仝天峰临汾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职务。同时被免职的还有临汾市教育局局长李晋平。

这起高考舞弊案因触及“教育公平”底线,在中国舆论持续发酵后,中国媒体又披露,山东聊城一名农家女子近日在报考成人教育学校时,赫然发现自己16年前高考落榜,竟是因为有人花了2,000元人民币买走她的学籍。

另一名山东济宁的农家女子6月22日也在网上发帖称,自己1997年参加高考,考上北京一所大学,同样被人顶替上大学。据中国《南方都市报》6月19日披露,近两年内,山东省内高校排查发现有242人涉嫌冒名顶替他人身份上大学。

而除了山东之外,中国江苏也被曝至少有千余人顶替学籍参加高考,其中不少人如今已是当地相关职能机构的主要负责人。

针对上述乱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分析指,中国的高考在多数情况下做到“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但曝光的这些案件相信不是个案,除了惩处舞弊行为,也应堵住制度上的缺陷和漏洞。

他也认为,学籍造假、冒名顶替等操作背后,暴露出滥用权利和腐败问题。

由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均匀,中国高考招生的地域不平等也一直受到诟病,甚至出现了考生向录取分数线比较低、录取率比较高省份流动的“高考移民”现象。

又一战狼!新华社驻澳记者居然用手挡记者镜头

澳洲总理莫里森周五召开记者会,由于新华社女记者的随行摄影师拍摄在场的其他记者,一名澳媒记者也反拍两人,新华社记者便上前阻挡对方,用手挡住镜头,引起小小的骚动,但两人在维安靠近后旋即离去。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称,这起事件发生在澳洲国会的总理办公室庭院,当时中共官媒新华社驻坎培拉记者白旭(Bai Xu,音译)不满澳洲“特殊广播服务公司”(SBS)的摄影记者拍她。这位澳媒摄影记者的镜头对准白旭,是因为现场有人声称她带来的女性摄影师拍摄其他记者。发现被拍的白旭便上前伸手遮挡镜头,并告诉对方停止拍摄。

澳洲“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报导,骚动引起其他澳媒记者与警方的注意后,这两名中共记者就迅速离开现场。

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维安团队随即跟上,他们稍后指出,白旭持有永久记者证,但她带来的女性摄影师没有这项证件。当被问到任职哪一个单位时,这名女性摄影师拒绝答复。

巧合的是,澳洲总理莫里森召开的记者会,触及议题之一就是中共对外国的干涉。

当天稍早,澳洲安全情报组织 ASIO和警方搜索新南威尔斯州劳工党议员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在雪梨的住家及办公室。

莫索曼亲北京立场长期以来就引人侧目,连他的劳工党同志都有所疑虑。莫索曼曾公开赞扬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冠疫情期间的“坚定”领导。

这场搜索也再度凸显澳洲有关当局,有意重新针对中共颠覆澳洲政坛的指控采取行动,但也很可能进一步导致中澳关系的恶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疫情当下,特鲁多重回王者!自由党再创巅峰
中共“战狼”们为什么蜂拥而出?原因找到了
老套路不灵了!习近平对美沮丧情绪爆发
北京“冠状冰雹”从天而降 实情超官方公布百倍
好消息!加拿大个人防护设备几乎可自给自足
资金外逃严重 北京疲于奔命四处堵漏
北京开始悄悄地向华盛顿传达一个信息
中共智库频发美军南海动态 目的不简单
太惨!11名内地客滞留香港5天,同机26人阳性
印度认了:我们是跟北京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