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12-03)

川普打了两通电话 又一史上最大协议出炉

4月12日星期天,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其合作伙伴就"有史以来最大的减产协议"达成共识,希望在当前全球局势当中,推高油价。

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在推特上表示, 5月份将开始减产。科威特方面也确认,"从5月1日起,欧佩克+的成员国石油日产量会减少近1000万桶"。

美国总统川普在其推特上写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协议,这将拯救美国能源部门数十万个工作岗位,要感谢并祝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

石油输出国组织本周日恢复视频会议,此前沙特和俄罗斯开启了价格战,之后重新对话。双方都未料及全球公卫危机传播的迅勐程度。现阶段虽然已经达成协议,但有分析人士认为,"5月和6月每天减产1000万桶将防止价格陷入深渊,仍然无法恢复市场平衡"。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发布消息称,俄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川普与沙特国王萨勒曼进行了电话交谈,三国领导人均表示支持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的分阶段减产协议。

消息称,“三国领导人均表示支持欧佩克+框架内达成的分阶段减产的协议,以稳定国际石油市场且保障全球经济稳定性。该协议开始生效”。

消息还指出,三国领导人商定继续保持联系。

随后普京与川普单独进行电话交谈。

克里姆林宫发布消息称,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川普以及沙特国王萨勒曼三人电话交谈之后,普京与川普又单独进行交谈,就石油市场形势交换了意见,并讨论了保障战略安全的迫切问题。

消息称,“普京与川普继续就石油市场形势交换了意见。两人再次指出欧佩克+减产协议的重大意义。双方还讨论了保障战略安全的迫切问题”。

机密文件曝光:中国游说德国官员帮美言 结果…

德国《世界报》(Die Welt)十二日报导,中共政府派员请德国政府官员替中国对抗公卫危机的作为“说好话”,但德国外交部建议各部会予以拒绝。德国情报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官员正进行一项关于公卫危机的加强资讯和宣传政策。

世界报引述德国外交部机密文件报导,由于公卫危机最早于去年十二月在中国武汉市出现,北京起初的危机处理也持续受到包括美国总统川普在内的部分知名人士批评,因此北京当局派人邀德国政府部会高级官员与幕僚、公务人员,替中国对真相的管控“美言”。

德国外交部婉拒对报导是否属实予以证实或否认。隶属德国内政部的联邦宪法保卫局(BfV)表示,北京持续寻求反制中国是公卫危机源头的看法,并凸显其对西方国家的援助,俾展现出中国是“值得信赖的伙伴”形象。

华尔街日报也引述美国资安公司“纪录未来”Recorded Future报导,中共持续在“脸书”等美国社群网站大买广告,采取令人勾起昔日俄罗斯发动散播假资讯、假情报战手法的回忆,显然旨在国际间形塑其抗公卫危机工作有成的正面论调。

自二月中旬到三月初,和中共国家媒体有连结的社交媒体网站,每天平均的发文数逾三三○○则,是平常的三倍。

纪录未来的研究人员指出,这类政治宣传推文的操作手法,包括散布可能煽动网友对基本事实的怀疑,并激起网友对这类事实的公愤,有时则推销编造、虚构的主张。研究网络政策的“史丹福网络观察站”研究员莫特说,自二○一八年底以来,中共已在脸书买了两百多则政治性广告,其中逾三分之一是在过去两个月购买,内容大多集中在企图形塑国际社会对中共因应公卫危机的看法。中共国家媒体在脸书上的政治性广告,过去十四个月共吸引多达一亿九○○万人次的观看,自二月十五日以来就有四五○○万次。

日本22亿美元助企业撤出 美国响应 崔天凯急了

日本政府将拨款22亿美元,协助在中国的日本制造商撤出中国或转移至其它国家。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也提出,将回流支出百分百直接费用补贴可能吸引美企从中国回流。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则表示,全球公卫危机下中方仍在执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内容,并强调中共与世界各国紧密联系,现时应更加开放、包容,促成更加公平的分配。

据彭博社报导,中国爆发公卫危机时,不少国家制造商都经历了产业链中断的情况。日本内阁会议上周二通过空前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总额高达108万亿日元。其中2400余亿日元用于支持日本企业供应链改革。据报卜山木山,对于严重依赖某一国的商品和零部件,日本政府将以补贴的方式,帮助把相关商品的生产据点转移到日本国内或其它国家。

日本官方文件上,并没有指明中国大陆。《日经新闻》则披露,政策对象包括依赖于中国的产品和原料,如半导体制程中使用的氟化氢、电动汽车电机中需使用的稀土;也有美国用于制造飞机零件的大型压力机和高质量的3D打印机。

曾多次呼吁企业回流的美国再次提出建议,库德洛指出,一种方式是将回流支出百分百直接费用补贴,如厂房、设备、知识产权结构、装修等,"实际上等于我们为美国企业从中国搬回美国的成本买单"。不过他称,"我不想现在就针对中国,可以在一段时间内逐步处理"。

中国大陆财新网引述东京财团政策研究所主席研究员柯隆分析,这场公卫危机给世界主要国家带来的教训可能是不要过度地依靠中国大陆的经济。他也分析道,"实际上不存在可以代替中国的容器",其他国家难以确保充足的熟练工人、也没有完善物流基建,同时中国本身正在变成一个关键市场。"跨国企业不能忽视这些优势,将生产线轻率地迁往东南亚或其他地区"。

白宫罕见批评VOA,美国之音发声明反驳

美国白宫日前公开发文,批评美国政府资助的国际宣传机构《美国之音》用纳税人的钱帮中共宣传。《美国之音》日前发表声明,反驳白宫指控,强调早前已报道过中国政府隐瞒真相的相关消息。

《美国之音》在网站发出声明,指该媒体等公共资助的独立传媒与国营传媒之间的最大区别,是可以不受限制地呈现各方对同一议题的立场,一如美国之音章程所载明。另表示会继续不偏不倚报道事实,强调早前已揭穿过中国政府和官媒的众多资讯,包括隐暪公卫危机真相的有关内容。

美国白宫9日罕见批评官方媒体《美国之音》,称《美国之音》已经沦为中共的喉舌,放大北京的宣传强度,浪费美国纳税人每年2亿美元的税金。

白宫9日在其每日简报 以“《美国之音》花你的钱为威权政权代言”为题,指《美国之音》是由美国纳税人资助的全球新闻网络,它每年花费约2亿美元向全球人民“讲述美国的故事”和“清晰有效介绍美国的政策”,但是《美国之音》经常为美国的对手说话,而不是为其公民说话。

文中指出,在公卫危机中也是如此,中共隐瞒真相,导致这种厉害之毒在全球各地蔓延,记者应该报导事实,但《美国之音》却放大北京的宣传强度,它在本周称中国武汉对抗公卫危机是成功的“典范”,已被世界许多地方仿效,并在推特上贴出中共庆祝的灯光秀影片。

白宫表示,更糟的是,《美国之音》甚至领先其它美国媒体,用中共政府公布的假统计数据制作图表,将中国与美国进行比较,但正如情报专家所说,根本无法验证中共公布数据的准确性。

对此,中国知名民运人士王丹在推特上说,“美国白宫发表正式声明,斥责美国之音的报导有所偏颇,意指偏向中国。白宫以这样的方式指责下属机构,非常罕见,相当令人震撼。这里当然有过去的纠葛,但更大的原因应当是现在中美之间围绕公卫危机问题的相互指责。中美外交大战,愈演愈烈。”

《美国之音》成立于1942年2月,是美国政府对外设立和资助的国有非军事国际广播宣传机构,由美国国际媒体署管理,旗下拥有广播电台与电视台,总部座落在首都华盛顿,设立宗旨之一是“代表美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美国太平洋防守空虚 辽宁号出动 台湾危险了
中纪委倒查内蒙 胡春华会不会成为孙政才第二?
从任志强“平安落地”说红二代与习政权
特鲁多再为国民争取巨额补贴,国会批准
港湾访谈:新冠药物上市展望及临床试验
猛!美国学者还原中国真实数据
加拿大移民申请费全面涨!配偶移民申请正常进行
川普:将召集讨论“我毕生最重要的事”
红二代:这是习近平的唯一生路
中国网友惊呼:蓦然回首,社会主义原来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