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没那么简单 刚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 中美又出新分歧

北京深夜宣布与美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政府也同步宣布双方共识。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将立即展开第二阶段磋商。川普在推文中说:“我们已与中国商定规模非常大的第一阶段协议,他们同意推动许多结构性改革,并大笔采购我方农产品、能源和制成品以及其他许多商品。”“双方将立即展开第二阶段协议的谈判,而不会坐待2020年美国大选之后。这是个令大家都高兴的协议。”

然而,对何时开展第二阶段协议谈判,中方却指将要视第一阶段协议落实情况而定。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在深夜记者会表示,第二阶段的磋商将取决于第一阶段协议的落实情况。

据中国网直播,廖岷表示,"双方现在刚刚就第一阶段协议达成了一致,当务之急是把这份协议签下来、落实好,发挥协议的三个作用:一是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二是增进中美两国和全球人民的福祉,三是稳定全球市场的预期"。

他表示,有关后续磋商何时开始、何时进行,都有待双方工作层继续商量。

2、王岐山角色有变 北京困境受关注

日本媒体《日经亚洲评论》12月12日刊文称,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外交角色正在变化,力图改善与日本的关系。

文章表示,王岐山在华尔街有很多熟人,长期以来一直负责协调中美经济关系。但是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后,王岐山在中美关系的影响力似乎削弱了。

文章称,王岐山的角色正在变为改善中国与日本的关系。

今年10月22日至23日,王岐山到访日本,出席了日王德仁即位庆典,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

12月6日,王岐山在北京会见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北村滋。这次会晤讨论的重点是习近平2020年的访日之行。

日媒称,现在,面对与华盛顿潜在的关系危机,北京把习近平预定于2020年4月对日本的国事访问放在了首位。

自去年美中爆发贸易战,中共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的矛盾不断加剧之后,中共重新开始不断拉近与日本的关系。

有分析指,中日关系在持续冰冷数年后于去年升温,主要原因是中共当局正面临着内忧外患加剧。

3、川普:华尔街日报有关中美贸易报道完全错误 市场蒙了

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华尔街日报》周四有关美国同意收回部份关税,以换取中国的让步的报道“是完全错误”,“特别是关税的声明”。

路透社报道,川普周五早上发推文说,“《华尔街日报》关于中国贸易的报道是完全错误的,尤其是其关于关税的声明”。川普又讽刺该报应该找个更好的泄密者。

据报道,美国众多媒体周四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川普已经批准与北京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避免在本周日对约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

其中,《华尔街日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指出,川普已经同意收回部份关税,以换取中国的让步,例如增加购买农产品。

川普推特带来的混乱消息随即引发美国股市的动荡,美股三大股指周五开市后表现反复,指数盘中再创历史新高,但随后转弱。

4、被指没生小孩不懂父母心 蔡英文回应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国民党副总统参选人张善政12月12日在桃园谈到新住民全民健康保险与产检问题时表示,生过小孩、当过父母就知道,父母最在乎是产检有没有问题,张善政后又称总统蔡英文没生过小孩,“她就不知道那个心”。外界质疑张善政有歧视之嫌,绿营甚至要求张善政道歉。

蔡总统当日晚间在脸书发文说,“我是女性,我未婚,我没有小孩”,这些身份常常被拿来借题发挥,但“我就像很多投入公共事务的女性一样”,总是加倍努力,拿出更好的成绩,想要证明自己。

蔡总统指出,其实女性并不需要刻意向谁证明什么,歧视的标签也不该被看成理所当然。时代在进步,台湾在进步,穿裙子,一样可以做好三军统帅,未婚没孩子,照样会照顾好台湾儿女,无论有没有孩子,也都不会减损想为下一代做事的心。

蔡总统最后呼吁,希望这场选举的最后30天,和对手之间可以是优质理性的政策比较,不要充斥着信口开河的歧视和谎言。

5、港警领加班津贴9.5亿港元 民主派强烈不满

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12月13日周五讨论新一个年度的公务员薪酬调整,警队是否加薪成为焦点。保安局回复立法会财委会的文件显示,从今年6月到11月,也就是反送中运动期间,警务处平均每个月有大概一万一千人领取纪律部队逾时工作津贴,涉及的总开支达9亿5千万港元,意味着在过去半年,每名领取加班津贴的警员,平均每人在固定月薪以外,额外领取了86300多元逾时津贴。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对开支数目表示震惊,反问社会是否接受如此庞大的开支。议员区诺轩质疑有部份地方,比如是立法会大楼,是否仍然需要警方进行“站岗行动”,及是否有必要逾时工作。他批评在元朗721白衣人事件中,警察晚了半个小时才到现场,质疑警察关键时刻缺勤、没有必要时却出勤。区诺轩又表示,政府文件中提到,立法会财委会已授权财政司司长核准为个人薪酬追加拨款,且不设限额,如同开了一张无限额的支票。

6、华为丢失多年合作伙伴 欧洲市场再遭重创

挪威电信(Telenor Group)12月13日周五表示,该公司选择瑞典爱立信作为其5G电信网络的主要技术供应商。挪威电信在与华为进行十年的4G合作后,将逐渐淘汰华为设备。

路透社报导,因担忧高科技间谍活动,美国已经敦促挪威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盟邦,在高收益的5G协议上排除华为,挪威安全部门也针对华为发出了警告。

挪威电信在声明中指出:“爱立信公司将为挪威电信建立5G无线电接取网路(RAN)并加以现代化。” 

挪威电信在挪威的负责人告诉路透社,在挪威的华为网络组件的使用将在四至五年的现代化期内逐步被淘汰。

国营公司“挪威电信”是挪威国内最大的电信提供商,也是全球最大电信公司之一,活跃于其它北欧国家及5个亚洲国家。

华为的安全问题早已引起挪威当局的关注。挪威司法部长今年1月曾表示,挪威正在考虑与其它一些西方国家一样,将华为公司排除在该国新建的5G网络基础设施之外。

7、英超球星挺维吾尔人 中国下一个封锁对象?

目前效力于英超球队阿森纳的德国球星厄齐尔在12月13日周五在社交媒体发布一条消息,指责中国政府迫害新疆维吾尔族群,将许多人关入“再教育营”。

据报道,厄齐尔在其社交媒体账号罗列中共迫害维吾尔人的罪状,他同时指责其他同宗教的国家对中国政府的做法无动于衷。“人们多年后牢记的,不是专制者的压制,而是兄弟的沉默”。

厄齐尔的言论起初并未引起国际媒体关注,但是在中国网络中该消息得到迅速传播。环球时报下属的环球网发表文章称,厄齐尔比美国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还要过分”。

莫雷此前发帖支持香港争取自由,遭到中国强烈反弹,NBA赛事一度遭到抵制,火箭队比赛迄今无法在中国直播。

8、王思聪日本滑雪被拍 网友:不是被限制坐飞机?

据陆媒报导,中国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独生子王思聪,上月初清空了他拥有超过4000万粉丝的微博内容。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王思聪11月4日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欠债约1.5亿元。

11月9日消息,王思聪被上海市嘉定区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出行亦不能坐飞机。12月9日,王思聪新增2200万资产被冻结。

然而,近日有网友在日本偶遇王思聪,并曝出一组照片,照片显示,王思聪带着几个人一起去滑雪,还有一名年轻女子跟随,此前还有网友在高级酒店看到王思聪喝下午茶,并没有因为限制高消费而降低生活标准。

对此,不少网友质疑有“限制消费令”在身的王思聪是怎样去的日本。也有网友表示,王思聪一点都不像是背负过亿债务的“老赖”,依然是富二代的模样。恐怕之前的限制高消费也仅仅是说说,在其强大的背景和财力支持下,根本没有任何限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不寻常 北京深夜仓促开记者会
加拿大华人首例微信诽谤案宣判:罪成罚5万
拍马屁拍出政治事件:团中央竟鼓励"翻墙"
美中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但双方脱钩也在加快
美俄欲重归于好 北京窝心口难言
北京政权四面楚歌 德国朝野呼唤中华民国
世银借中国钱 美媒踢爆去了新疆集中营
党内外压力大 保守党领袖熙尔黯然宣布辞职
中美已达成协议?传川普已经点头签字
北京“压力山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