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寻常 北京深夜仓促开记者会 确认美中贸易协议达成

中国官方宣布,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北京时间12月13日周五深夜11点左右,中国发改委、商务部和财政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公布这一消息。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也在同一时间发表了"中方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声明"。

发布会在北京时间深夜11点开始。中国当局表示,达成的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

出席发布会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还表示,中美两国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不过,该协议还未得到两国的正式签署。中国称,双方约定,双方将各自尽快完成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必要的程序,并就正式签署协议的具体安排进行协商。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补充称,美国已经承诺将取消部分对中国拟加征和已加征的关税,并且会“加大对中国输美产品关税豁免的力度。”

在中国召开发布会的同时,美国总统川普连发两条推特,表示两国的确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他表示,中国"同意进行结构性改变,并大量购买农产品,能源和制成品"。

在关税减免方面,川普称,12月15日的关税将停止征收,但他强调,此前征收的25%关税将保持不变,15%的关税将降低到7.5%。

目前,美国已经针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了25%的关税,对另外1100亿美金商品加征15%的关税。

北京很少在深夜召开如此高规模的记者会。会议的召开也非常突然,大约在开始前两个小时,针对记者的邀请才被陆续发送给各大媒体。发布会的时间也被一再推迟,从原本预计的晚上9点推迟至11点。

尽管中国的发布会显得非常仓促,但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消息并未太出乎外界预料。

2、英国大选保守党获压倒性胜利 脱欧下月大结局

英国大选结束,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领导的保守党取得压倒性胜利。约翰逊表示,选举结果将会授权他完成脱欧,承诺要在2020年1月31日之前让英国完成脱欧。

这次大选总共将选出650名下议院议员,在公布了的649席中,保守党获得364席,工党获得203席,苏格兰民族党48席,自由民主党11席。

这是执政保守党1987年以来最大的胜利。最大反对党工党面临1935年以来最严重的失败。

约翰逊表示,选举结果将会授权他完成脱欧,并且在下个月将英国带离欧盟。

“我们会在1月31日前完成脱欧,没有如果,没有但是,没有也许。”

约翰逊表示会日以继夜地工作,回报选民对他的信任。保守党从工党多个传统优势选区夺得议席,他感谢一些工党选民首次转投保守党,并承诺会领导人民的政府。

美国总统川普第一时间祝贺约翰逊获得压倒性胜利,他说这会促成英美之间的“大笔”贸易协定。

川普的推特说:“恭喜鲍里斯‧约翰逊夺冠! 英国脱欧后,可以跟美国自由达成一项大规模的新贸易协定。”“与跟欧盟达成的任何交易相比,英美协议更大更赚钱!祝贺鲍里斯!” 

而随着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大减,英镑汇率也随之飙升。

英镑兑美元上涨2.7%至1英镑兑1.35美元,为去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外界分析这是因为市场希望消除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英镑兑欧元也升至三年半以来的高位。

3、川普又迎一重大利好 美墨边境墙资金终于解决了

美国国会12月12日在许多有争议的问题上达成协议,包括如何为总统川普提议的美墨边境墙提供资金。有迹象表明,民主党人已经从最初版本中的“零资助”边境墙的立场中转变,他们或将提供约13.75亿美元给政府,用于建墙。

美国国会议员们周四就12项年度开支法案达成了原则性协议,新法案将为政府的运作提供资金,避免政府关门。

同时,议员们还就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达成了一致,其中包括如何为川普总统提议的南部美墨边境墙项目提供资金。

2018年底,围绕国会拨款法案中的建墙费用之争,导致政府从12月下旬开始为期35天的停摆,这是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政府停摆。

尽管议员们在周四表示,主要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协议的细节预计要到周一才会对外公布。

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内塔·洛伊(Nita Lowey)称,“我们进行了一次非常愉快的会议,我们将仔细研究一些细节,但我有信心很快就会有成果。”

据报道,立法的细节仍在保密中,但是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斯坦尼·霍耶(Steny Hoyer)表示,他希望在12月17日提请该法案进行投票,可能会分为至少两个方案。预计委员会工作人员将在本周末抓紧工作,以在投票之前确定文本和一些较小的问题。

4、中共投储备肉抑肉价被揭骗局 国企趁机大发横财

中国官方宣布,12月12日周四以竞价的方式,向市场投放4万吨中央储备猪肉,但据媒体报导,当局虽声称用竞价方式选择供应商,但实际还是由几家国企垄断。这些国企趁机低价进口外国冻肉,再以中国市场价销售,大发国难财。

中国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12日宣布,该中心当天以“竞价方式”向市场投放4万吨“中央储备猪肉”。 并称,每个竞买企业,不得超过600吨,并且必须事前支付每吨1000元人民币的保证金,以及每吨10元的手续费。

官媒说辞称,“这是中央猛药退烧,和慢药治本试图控制肉价”。

但有媒体引述业内说法指出,无论从猪肉投放量还是投放机制来看,此举都无法在短期内平抑肉价。

4万吨猪肉,平均到每个中国人头上还不足1两,可谓杯水车薪。而且,官方通过所谓“竞价”确定的储备肉销售价,仅比市场新鲜猪肉零售价低10%到30%,与民间冻肉价格相差不大,但却远高于进口北美猪肉的到港价格。

据中国知情业界人士披露,官方虽然声称“竞价”,但因为民企被禁止到欧美自主进口猪肉,其实还是仅有的几家国企参与“竞争”。这些国企趁机进口物美价廉的猪肉,短期囤积之后再以所谓“中央储备肉”对外销售,赚取巨额差价。

中国官方近期宣布,中国猪肉价格出现“出现4周小幅度下降”。但据全国生猪出栏价显示,生猪12月12日均价依然是34元人民币每公斤,基本没有下降。网络上各地网友透露的信息显示,许多地区肉价仍在继续上升。

5、海报涉“辱”毛泽东 CBA球队吞史上最大罚单

中国职业篮球联赛CBA 12月12日对浙江广厦队开出人民币一百万元的史上最大罚单,原因是赛前发布的海报中,将球队LOGO拼接到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文革时期经典画像。

综合多家媒体报导,网上流传的截图显示,浙江广厦队涉事海报引用一张毛泽东的文革时期经典画像,并将毛泽东的面容修改为球队LOGO狮子头。海报上方写着"落后要挨打",下方则是5名球员戴红领巾的头像;海报并配文:"今日19︰35 广夏VS八一 红色精神永流传"。

据报导,这张赛前宣传海报一出,迅速在网络引发广泛争议,广夏队官方微博立即删文。但仍遭CBA处以史上最严罚单。

据CBA在12日下午的通报称,广夏队设计海报出现"严重不当信息",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对该俱乐部直接责任人处以终身禁止参加CBA联赛相关工作的处罚,并取消本赛季评优资格,还罚款人民币100万元。通报最后呼吁各球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正能量"。

有网友则怒指:“处罚轻了,应该立即勒令该俱乐部解散”。还有网友分析,“海报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以经典的毛泽东头像为基础,把脸P成了广厦的狮子头LOGO,并配文‘落后要挨打’。二是给海报里队员嚣张挑衅的形像上P了红领巾。这两个元素都是妥妥的违反了《英烈保护法》,且对手是八一南昌队,其含义明显。”

6、中共经济会议结束 七常委出席不见王岐山

在中国经济持续恶化之下,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当局公开承认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强调明年经济“稳字当头”,但罕见未提及明年GDP增长预期。会议期间,中共七常委全都露面,唯独“老八”王岐山不见踪影,引起外界关注。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七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都出席了此次会议,但报导未提及王岐山出席。

有社交媒体称,王岐山正在南方做换肾手术。

在去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上,王岐山也没有露面。当时有港媒分析,王岐山没有出席的原因是,中财办主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属于中共党的会议,而王岐山卸任中共中纪委书记一职后,只有公职,而无党职,因此不便出席。

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外界称其为排名七常委之后的“八常委”。

此次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日结束。该会议承认,现在中国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此次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及习近平在6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的“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中国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三季度GDP增速(6%)已降至近30年来最低点。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更预测明年中国GDP增速可能低于6%。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华人首例微信诽谤案宣判:罪成罚5万
拍马屁拍出政治事件:团中央竟鼓励"翻墙"
美中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但双方脱钩也在加快
美俄欲重归于好 北京窝心口难言
北京政权四面楚歌 德国朝野呼唤中华民国
世银借中国钱 美媒踢爆去了新疆集中营
党内外压力大 保守党领袖熙尔黯然宣布辞职
中美已达成协议?传川普已经点头签字
北京“压力山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结束
法官准孟晚舟律师团要求 令加方交更多盘查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