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209

1、中南海不得不做出现实选择: 希望尽快同美达成协议

  12月9日星期一,北京表示希望能尽快同美国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与此同时,在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本周末开始加征新的关税之前,双方正在进行密集的磋商。中国商务部助理部长任鸿斌9日对媒体表示,中国希望尽快取得各方都满意的谈判和磋商结果。

  他说:“关于中美经贸磋商和谈判,我们希望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推进谈判和磋商,也照顾到彼此的核心关切,尽快取得各方都满意的结果。”

  美中两国目前正在就所谓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行磋商,旨在缓和双方长期的贸易争端,但是,两国是否能在近期达成一项协议,目前还不清楚。

  华盛顿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新一轮的关税将于12月15日开始实施。

  中国要求美国取消对大约3750亿美元输美产品目前加征的部分关税,此外还要取消定于12月15日对另外大约1560亿美元即将加征的关税。

  美国总统川普要求中国承诺购买具体最低美国农产品数量,同时在知识产权,人民币汇率,以及金融市场准入方面做出让步。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上星期五说,双方几乎每天都在进行谈判,但是目前双方没有计划举行面谈或川普和习近平之间的签署仪式。

  在美中双方密集谈判之间,距离美国拟定的最后期限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库德洛说,川普将在涉及中国产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玩具和服装等关税问题上做出最终决定。

  川普上星期说:“12月15日,可能会发生某些事情,但是我们还没有讨论那个问题。我们在同中国进行非常好的谈判。”

  观察人士表示,尽管“香港法案”和“新疆法案”让北京当局倍感愤怒,但中国经济下行,以及面临与美国进一步的科技战、货币战,使得中南海不得不做出现实的选择。

2、啥信号?新疆区主席称”再教育营“学员已全数结业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举行记者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扎克尔针对再教育营提问表示,教培学员已经全部结业,下一步将以“尊重意愿、来去自由”原则,对农牧民、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等进行培训。不过,海外新疆人对媒体说,他们的亲友仍然被关在在教育营。

  在发布会上,雪克来提强调再教育营“挽救有恐怖主义行为人员,新疆已连续三年没发生恐袭,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他又反驳外界对于“再教育营”的指控:“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人数是动态的、有进的有出的,境外一些媒体称新疆教培中心学员有上百万甚至二百万,这纯属捏造,毫无根据,目前新疆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经全部结业。”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本紧接着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国政府利用谎言歪曲事实。

  旅居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音乐制作人阿黑哈提.哈力尤拉,他在新疆的父母亲及两个弟弟,前年被额敏县公安抓走后,关入当地的“再教育营”。他9日周一告诉传媒,他的母亲和两个弟弟已经获释,但他的父亲却下落不明。

  另据旅居海外的哈萨克妇女库利迈丝.拜毛拉说,她弟弟的儿子,现年23岁的卡利比亚提.腾里汗,2017年4月因在微信上与朋友聊天时互相说了主麻星期五礼拜祝福语而被关进“政治教育中心”。卡利比亚提其后被判刑15年,现被羁押在乌苏县的一座监狱里。同时被抓的哈萨克族吾兰.萨勒塔纳提,据说被判刑13年。卡利比亚提的父亲腾里汗.马合苏提汗于去年3月被捕,目前情况不明。

3、日本学者警告:台湾大选或有大事发生

  台湾总统选举,牵动各方。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日本国际政治学者藤井严喜8日在研讨会中提出警告,北京介入2020中华民国总统大选很深,很有可能在选前使出绝招,刺杀在野党总统参选人,如此以来,总统选举很可能被迫无效,从而导致台湾陷入混乱。蔡英文今天回应说,这是国家整体在选举的最后阶段,都要谨慎而且严肃面对的议题。相信国安人员会尽最大的能量跟能力保护所有参选人。

  据报道,藤井严喜在“守护自由开放台湾─ONE TAIWAN”研讨会中提到,从中共的历史来看,中共从来不是靠选举得到政权,而是以杀戮的方式获取政权。藤井也指出,2004年陈水扁在选前遇刺身受重伤、2010年连胜文遭袭,影响五都选情,背后都有中共介入的影子。

  报道称藤井严喜担心在这次选前中共会用相同的手法搅乱台湾政情,在野总统参人韩国瑜或宋楚瑜,只要有人遇刺,选举将会无效,蔡英文政府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继续执政,但台湾将陷入空前的混乱,这才是中共最想要的结果,所以即便民进党现在选情占有优势,仍不可掉以轻心。

  该报道说,蔡英文表示,相信在每次的大选中,国安人员,还有政府里所有负责安全的人员,都会尽最大的能量跟能力来保护所有参选人。

4、外媒:香港八十万人上街 习近平该想一想了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是“世界人权日”香港有80万人上街,这个数字很惊人! 有外媒指出,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香港有过几次百万级游行。在反送中运动进行了整整半年的香港,还有这么巨大规模的人群上街,不少观察人士在问,习近平,是否该想一想了。

  六个月前,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推动旨在容易向中国大陆遣返嫌犯的“香港逃犯条例”,她没有想到这将触及香港独立的法律地位,会引发一场香港空前的反抗运动。六个月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大约没有想到,香港民主派地方选举取得空前胜利。美国《外交政策》』资深编辑巴默刊文说,有三家中共央级官媒,提前把建制派胜选的新闻稿都写出来了,选举结果出来后,编辑部一片惊慌,不知所措。

  中南海对香港形势发生严重误判,有不少人解释这是习近平被中共自己的信息系统误导蒙蔽了,但政治评论家胡平则认为:“习近平的问题不是受蒙蔽的问题,而是能力的问题,是理解力的问题,是判断力的问题”。没想到,这个周日“国际人权日”的大游行又有如此巨大规模的人群上街。港府以及港府背后指挥的北京,曾经指望着这场运动自生自灭,曾经指望着这么持久的运动会让港人逐渐厌烦,运动中少数人以暴易暴的场景会让“和理非”畏惧退却,结果,一切都没有发生,只是让最初一个旨在要求彻底取消修例的运动演变成一场全民争取民主的运动。两周前,香港地方选举,泛民派取得了空前的胜利,建制派几乎被压缩到墙角。

  习近平的北京政权限缩香港民主的努力几乎没有成功,他们低估了压缩一国两制、压缩香港高度自治会带来的严重后果。

  法广的评论说,习近平没有想到,在这持续反抗的六个月,让世人看清楚了北京的专横霸道独裁。

  在这短短的几个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以压倒性多数一口气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香港保护法》,有所犹豫的川普最终很快予以签署。

  评论还说,习近平该想一想了,在通过了有关香港人权与民主的法案后,美国国会接着制定了《新疆人权法案》,加上去年生效的《台湾旅行法》,有报道分析美国不久或可能有《西藏人权法》,美国对中国政策变化之大,如此“干涉中国内政”,中美恢复外交关系以来,前所未有。

  习近平或许还应该想一想,香港反抗运动越是持久,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人权的反抗精神越将持久地向中国大陆扩散。

5、中美贸易战骨牌效应 欧洲企业逃离中国

  12月9日,周一欧洲商业游说团体中国欧盟商会表示,大型欧洲企业正在移转供应链,以回避美中关税。而较小企业则正在想方设法承受额外成本。

  中国欧盟商会在一份调查报告中称,一些企业已经将投资转移至中国之外,如一些大企业将销往美国的生产线转移到东南亚国家或印度。但在另一方面,大约同样数量的企业也增加在中国的投资,以扩大在中国本地生产以避免跨境关税。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周一对记者表示,欧洲企业正在“适应”美中贸易战。

  报告发现欧洲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生产极高品质商品的企业能够将更高的关税成本转嫁出去。但是在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企业正在承受关税的“持续冲击”。

  美中两国的贸易战已经长达17个月之久,全球供应链、企业投资计划和市场信心都备受冲击。目前两国正努力在12月15日新一轮关税生效前达成一项临时协议。

  对于第一阶段协议能够令中国在政府补贴和市场准入等结构性问题作出改革,从而让其他国家受惠,伍德克基本不抱希望。而对于有可能涉及结构性改革的后续协议,伍德克说:“也许我的孩子会看到‘第二阶段’协议。”

6、里通中国?这名“瑞奸”麻烦来了

  瑞典前驻华大使私会桂民海女儿一事继续发酵。瑞典检察官12月9日星期一说,前驻华大使林戴安因未获授权同外国势力联系,安排被中国拘禁的瑞典籍书商桂民海的女儿安吉拉•桂在斯特哥尔摩会面被起诉。

  美联社报道,瑞典外交部对于今年1月的这次会晤事先并不知情。在林戴安安排安吉拉•桂同据称是两名中国商人的会面后,她被从北京召回。

  瑞典检察官伊尔汗星期一说:“在关于瑞典公民桂民海的一次领事事务的会见中,这位大使涉嫌越权。桂民海目前仍在中国被关押。在那次会见中,大使同代表中国国家利益的人员进行联系。”

  他说,林戴安“超出了她的职权范围,因此她自己负有刑事责任。”

  据称,林戴安告诉瑞典公民桂民海的女儿安吉拉•桂1月24日飞抵斯特哥尔摩,探讨有关她父亲案子的“新办法”。

  安吉拉•桂说,她同林戴安和中国商人会面两天,期间这两名商人告诉她,他们可以安排给她一个中国签证和工作,他们在中共内部有关系。

  安吉拉•桂说,这两人告诉她,如果她停止在媒体上谈论她父亲的案子,桂民海可能会获释,但是在安吉拉•桂质疑这个计划时,气氛“变得非常恐怖”。

  瑞典检察院今年2月对林戴安安排安吉拉•桂同中国商人会面一事进行调查。

  伊尔汗说,对林戴安的初步指控“在现代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路透社报道,林戴安的律师赛德马克说,林戴安拒绝接受对她的有关指控。

  赛德马克在给瑞典新闻机构瑞典通讯社(TT)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说:“林戴安重申她非常明确的信念,对她的怀疑毫无根据,对于起诉她的决定表示遗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7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8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9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10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共新时代模式 --- 习近平的皇帝新衣
加拿大失业率飙升 加元出现过山车式行情
中国现代“焚书”又开始 “坑儒”恐也为期不远
负面:亚太国家对习近平失去信心 中国跪族没有
重大福利!特鲁多发表施政报告 牛奶金大增
惊!王立强再爆猛料 揭中共派系斗争
中美贸易协议要谈成 得有和魔鬼交易的勇气
中共官媒:解放军战机可以飞掠台北总统府
关键时刻中方释放重要讯号 贸易协议正接近达成
特鲁多难办了!加拿大参议院动议制裁中港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