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美国众议院在3日通过新疆人权法案,引来中国方面强烈抗议,威胁绝对会让美国付出代价。有媒体最新报导,不只维吾尔人饱受监控,甚至当地汉人也过得很苦,就连北京派去的官员们不满情绪也日益升高,越来越多人用脚投票,离开新疆,导致汉族人口严重外流。目前乌鲁木齐公安机关甚至已经暂停所有户口移出的申请,以遏制新疆的外流潮。

南华早报报导,中央政府内部消息人士指出,北京方面对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的措施,就连"汉族官员和当地民众"也相当不满。消息更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听取中共政治局常委、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汪洋的相关简报后,已意识到这项问题。

消息人士透露,汪洋在给习近平的简报中提到,就连汉人对当地生活也相当不满。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指出:"在新疆,即使是干部,生活也很艰苦。官员们各个精疲力尽,即使工作好几周,也没人敢休假。"消息显示,习近平已意识到这项问题。

加上全球媒体对中共再新疆的再教育营调查资料越来越多,继《纽约时报》在11月披露由匿名中国官员泄露的403页的“新疆文件”后,随后又有“中国电文”的文件被爆出,披露中共管理这些大规模拘禁设施的计划,其中包括如何“防止学员逃跑”的细节。等于是用中共自己的话来证实,被拘禁在这些营地里的人并非出于自身意愿。

消息连环爆后,也让中共在新疆议题上面临越来越多国际压力。联合国和欧美国家更不断施压,希望派遣官员前往新疆,以监督人权状况。美国众议院最新通过的新疆人权法案,更引来中共跳脚反击,回批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指新疆曾经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更威胁美国如此干涉中国内政,将为此付出代价。

过去,中国曾表示,再教育营是为了进行职业教育和培训。 打击极端主义思想和恐怖主义的传播。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日前更指出,新疆已经三年没有遭受恐怖袭击,这表明新疆的方法是有效的。

不过,消息人士却爆料,对于负责执行北京的新疆政策的当地官员来说,生活是越来越不愉快。自2014年起,北京政府派遣了20万名党员,包括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在维吾尔人的家中居住,作为监视计划的一部分。

新疆当局经常以利润丰厚的待遇来宣传职位,却很难留住人,就算有人要求提前退休也会被拒绝。先前就有消息指出,新疆政府对少数民族采取高压手段,连带让基层汉族干部同样不满。这也是为何中共在今年初更试图通过向新疆派遣大学毕业生,替换有不满情绪的干部:“他想把这些人派过去,监督这些干部群体。他们担心公务员对政府会不会有什么举动,所以他们要安插这些干部。”

的确,新疆政策负责人汪洋自去年起,已三度访问新疆,分别是去年4月,今年3月和7月。汪洋到访期间,也连带撤换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意在平息众怒。

不过,从人口普查来看,2010年新疆的汉族人数为883万人,约占该区人口的40%,这项一数字却在2015年降至860万人,约占该地区的36%,显示中共鼓励更多汉人移居该地区的政策没有奏效。

有研究新疆的中国学者证实,汉人正纷纷离开乌鲁木齐。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乌鲁木齐2018年的常住人口为350万,比2016年的352万有所下降。虽然该局没有按种族背景进行分类,但离开的是汉人无误。

这名不愿透露身分的学者指出: “(汉族)人民无法表达自己的不满,但会用脚投票。新疆正面临严重的汉族人口外流问题。”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李建新发表的研究也显示,汉人出生率低,也是过去五年新疆人口下降的另一个因素。这项研究表明,该地区的少数民族穆斯林的出生率明显更高。

还有消息人士指出:“自去年夏天以来,乌鲁木齐市公安机关已经暂停了所有将户口移出城市的申请,以遏制该地区的移民。”这些措施尚未公开宣布,但乌鲁木齐当局在《人民日报》的官网发布对公民查询答复时,已透露一些端倪。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在当中写道:“由于正在进行的人口普查,暂缓搬迁户籍的申请直至另行通知。”

事实上,有关汉人出逃新疆的消息,先前已有所闻。更有好几位曾到新疆不同地区打工的汉人表示,自己在进、出新疆的时候,都得经过复杂解严苛的安检程序,而且生活充斥无处不在的监控。甚至形容:“在新疆就跟坐牢一样,我只想打完工赶紧离开”,感叹自己来打工可以想走就走,“当地少数民族就不行,他们真的很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雪上加霜!德国有可能法律禁止华为参与5G
“中国威胁”竟然要重振北约
台湾直面北京政权影响,没想到竟收获国际支持
川普再提及“小火箭人”:必要时出兵朝鲜
海外买家遭重创 加国房市何去何从
中国贪官被遣返:加拿大千万元房产仍在其名下
这招真绝!美国或把华为踢出美元结算体系
彭博社:尽管言辞激烈,中美贸易协议正达成共识
双面间谍?民运人士?杨恒均是谁?
中美贸谈“期限”之前无重启 今年中国是大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