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1204-03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子西编译报道:CNN最新发表文章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看上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混乱,但是中国的崛起可能会使其重新团结起来。

  本周在伦敦举行的纪念北约成立70周年峰会上,北约组织负责人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发表讲话说,北约需要开始考虑“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近。”

  “我们在北极看到它们,在非洲看到它们,我们不仅看到它们在欧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量资金,还在网络空间进行大量投资。”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上个月发表讲话时警告说,由于美国的冷漠态度,北约正处于“脑死亡”的危险中,此前川普曾称北约已经“过时”。马克龙特别批评华盛顿决定退出叙利亚的决定,留下库尔德同盟受土耳其的摆布。

  川普抵达伦敦参加峰会时,将马克龙的言论描述为“令人讨厌”和“侮辱”,其他国家领导人也对马克龙表示了温和的斥责,但马克龙坚持了自己的立场。

  这场争论暴露了北约联盟高层的紧张局势,矛盾的两派包括激进支持欧洲联盟的法国与德国,以及公开表示怀疑欧盟的川普。

  同时,它还对北约组织2019年到底在做什么、组织内成员对彼此的军事政策有多大影响提出了疑问。

  北约组织成立的目的是冷战时期反抗苏维埃政权对欧洲的入侵。但如今苏联早已荡然无存,而俄罗斯构成的威胁根本不值一提。

  传统上,该联盟一直以美国最为关注的事项为首要目标,这反映出华盛顿在任何行动中的军事作用都过大。

  9月11日恐怖袭击发生后,所有成员国都援引过该组织条约的第5条,将对一国的袭击视为对所有成员的袭击。反对恐怖袭击接替了抵抗苏联,成为北约组织的首要任务。马克龙表示:“在联盟内部,我们共同的敌人是袭击我们国家的恐怖主义。”

  在马克龙看来,美国退出叙利亚的决定使数百名ISIS成员得以逃脱拘留,这与北约组织的首要目标背道而驰。

  不过,尽管马克龙对将中国确定为北约敌人表示怀疑,但他和川普共同呼吁采取更多行动,以平衡北京的增长力量。不断崛起的中国力量使得北约成员国重新认识到该组织持续的价值。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的军事力量正在不断壮大。通过习近平的“一带一路”贸易和基础设施大型项目,中国正在整个太平洋和中亚展现其经济实力。

  北约由29个成员国和众多伙伴国家组成,其中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他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求平衡中国在亚太地区力量的不断增长。

  北约组织负责人斯托尔滕贝格一直试图强调,重新定向中国并不是要挑战北京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而是抵抗中国对欧洲的影响和侵略。

  斯托尔滕贝格在11月发表讲话时说:“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崛起,这对我们的安全意味着什么。”

  他说:“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它已经拥有第二大的国防预算,并在新技术上进行了大量投资。仅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就向海军增加了80艘船和潜艇,相当于整个英国皇家海军。它拥有数百枚导弹,其射程本来是INF条约所禁止的。最近,中国还展示了一种能够到达美国和欧洲的先进洲际核导弹,还有一种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各种新型无人机,反舰导弹和高超音速滑翔机。”

  斯托尔滕贝格还明确指出,挑战并不仅限于军事领域:“中国正在成为新技术开发的领导者,从5G到面部识别,从量子计算到收集大量全球数据。”

  今年,华盛顿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敦促欧盟国家阻止中国科技巨头华为进入其5G网络。预计北约领导人将签署联合声明,承认中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将成为能在北约组织内部达成共识的为数不多的议题。

  英国和加拿大都是北约的主要成员国家,它们对中国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香港抗议活动持续不断,一名英国领事雇员被拘留,引发了伦敦与北京之间的冲突。渥太华方面则在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之后,两名加拿大人被北京当局拘留。

  周一,俄罗斯启动了一条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证实了北约的传统竞争对手与新对手之间日益紧密的政治经济联系。这一亲密关系很大程度上是由北京推动的。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崛起”很可能将割裂日益加剧的北约组织重新联系到一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5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台湾直面北京政权影响,没想到竟收获国际支持
川普再提及“小火箭人”:必要时出兵朝鲜
海外买家遭重创 加国房市何去何从
中国贪官被遣返:加拿大千万元房产仍在其名下
这招真绝!美国或把华为踢出美元结算体系
彭博社:尽管言辞激烈,中美贸易协议正达成共识
双面间谍?民运人士?杨恒均是谁?
中美贸谈“期限”之前无重启 今年中国是大输家
期限将至!如果川普再对中国丢“关税炸弹”
川普称大选后再签贸易协议 美商务部长罗斯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