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1129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七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他的"中国梦",要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过,香港末代英国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在最新专栏文章中指出,如今香港民众已用反送中五个多月的抗争和最新区议会选举结果,明明白白的向中国梦说"不"。

  彭定康在专栏文章中指出,"中国梦"要真正实现,也得让西藏、新疆、香港和台湾等地民众接受。当年习近平提出中国梦时,直称这是中华民族的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但如今对香港民众来说,中国共产主义带给他们的现实生活,却是每天一早只能闻到催泪弹的刺鼻气味。

  过去五个多月,香港一直处于动荡的状态。最初是和平抗议活动,之后却常擦枪走火,演变为警察和示威者的暴力行为。抗议要求也由起初的拒绝港府制定的逃犯条例,到最后演变为港人对高房价、收入缩水与争取民主等怒火接连引爆。尤其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对香港的控制越趋严格,港人认为这完全违反先前维护香港自由与自治的承诺。

  彭定康指出,由于当局未试图和示威者针对未来共识进行对话,许多抗议人士和2014年雨伞革命一样,希望能与官方进行政治讨论、建立共识,未料不仅遭港府拒绝,还惨遭港警强势镇压。许多港警未遵守警务规范,但如今有五千多名示威者被捕,却只有一名警员被解除职务。

  早在今年六月,香港各界人士已呼吁建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民冲突情况和警方是否使用过分武力等,却遭港府反对至今。彭定康指出,若港府愿意这么做,这场骚乱很可能在几个月前就能结束。

  至于中国政府和港府一再声称,多数香港居民并不支持示威者行动,更直指抗议活动背后是有外国"黑手"在推动。但11月24日的区议会选举,不仅创下史上最高投票率,民主派更获得压倒性胜利,共拿下388席,与亲中的建制派的59席形成强烈对比。香港18个区当中,民主派占据了17个。无怪乎有港媒以"海啸"一词描述本次选举结果。彭定康表示,许多过去沉默的香港民众用这次选举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更直指"中国梦"根本不在多数香港人心中。

  观察家认为,中国目前正削弱香港司法独立与法治,制定反煽动和颠覆的法律,并试图对香港的下一代进行洗脑,痛批北京有许多政策往往是在充满偏执的无知气氛中决定的。彭定康认为,若如果中国领导人明智,应该反过来允许港府与港民展开对话,并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真相,并与民众和解。

  彭定康表示,香港市民只是希望生活在有法治保障的自由社会中,而最新选举已证明,多数人已不再相信习近平曾经擘画的愿景了。

  华盛顿邮报最新社论也不约而同指出,香港现况明白凸显习近平与独裁的共产党既不接受也不充分理解民主。这些人希望香港跟上中国民众的脚步,服从、缺乏言论自由、被没有经过合法选举的统治者统治,并受到国家广泛的监督。

  而港人透过这次区议会选举拒绝这项要求,并发出一项急切且明确的讯息,他们珍视法治、选举合法性与自由。若中国领导人一如既往地否认、威胁与胁迫,将犯下严重错误。最后社论更写道:"哈啰北京,这是来自香港的声音。你现在能听到我们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美国“香港法案”刚签署 这两国也要动手?
川普签署香港法案3大原因曝光 不怕贸易战
加拿大移民政策不断利好,枫叶卡迎来重大变化
中共叛谍王立强爆料后神隐4天的五大原因
王立强、向心谍案大戏背后谁在通盘布局
香港选举官媒糊弄高层很给力,美帝的编辑爆新料
金正恩再用两枚超大火箭提醒川普 年底前别忘这
中国放话报复 专家直断 恐用这几招反击川普
向松祚再炮轰中共政策 中美协议被曝只有几毫米
北京急红了眼 威胁美国不要实施香港人权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