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930-2)

1、意味深长!川普给中国发国庆 “贺词” 

中国七十周年大庆,美国总统川普虽未前往祝贺,但却不忘北京的老朋友,发出了一份别样的“贺词”,9月30日周一,川普引述美国新闻主持人及中国问题专家的评论,就美国对中共的遏制政策发表评论,同时意味深长地祝贺中国 “生日快乐”。

周一上午,川普连发3篇推文评论美中关系,并为中共建政70周年送上“贺词”。

川普首先援引福克斯商业新闻(Fox Business)主持人玛丽亚‧巴蒂罗姆(Maria Bartiromo)的评论指出,中国在贸易动荡的局势下,正迫切要求“冷静”、“理性”地解决美中贸易冲突。

川普评论说,中国干的很糟糕,而美国在自己的领导下,经济继续高涨并达到新的高度,而且这才刚刚开始。

稍后,川普再发两篇推文,援引作家兼中国问题专家沃德(Johnathan Ward)的评论表示:多年之后,美国终于明白了北京的计划和野心。中共政权是想超越美国,成为21世纪主宰世界经济和军事的超级大国。但现在正发生的事情是,美国终于做出了回应——这正在贸易领域发生,在军事竞争中成形。

川普接着表示:“我们在赢,我们会赢。他们本来不该破坏我们已与他们达成的协议。中国,生日快乐!”

2.  传李嘉诚拒绝参加中共国庆观礼

消息人士说,香港地产大亨李嘉诚和吴光正早些时候受邀加入中共70周年庆祝代表团,但两人以私人原因并没有参加。据《南华早报》9月30日晚间报道称,中共当局的邀请是在两人关于香港反送中活动的立场引起争议之前提出的。知情人士说,李嘉诚是几个月前受到香港政府邀请的。这位91岁的亿万富翁以自己的年龄为由推辞了,他说自己走不动了。不过,他的长子李泽钜将赶赴北京。

另一个消息来源称,九龙仓控股公司前董事长吴光正也收到邀请,但由于私人原因,他选择不参加。

李嘉诚9月在呼吁北京政府为香港“未来的主人公”提供出路后,遭到了中共政法委和人民日报等中共官媒的批判。而吴光正的家族企业,尖沙咀海港城,因保护香港“反送中”运动人士,在八月份遭到《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的抨击。

《南华早报》报道说,香港房地产开发商已成为中共的目标,中共的媒体指责他们多年来将土地价格提升,助长了香港严峻的住房贵问题。中共当局还声称住房危机是港人参与抗议活动的“根本原因”。

3、上海滩大佬戴志康被批捕 靠山惊人

据报导,日前上海滩大佬戴志康正式被批捕,其掌控的证大公司20多人被抓,据估算该公司未偿付金额高达198亿人民币,近3万人沦为金融难民。

9月28日晚间,中国上海公安机关通报了上海证大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通报显示,检察机关已于9月27日对戴志康等20余名犯罪嫌疑人批捕。目前,已初步追缴现金约2亿元,并查封、冻结相关银行账户、房产及股权等财产,最终清退将由法院进行。

9月1日,上海警方通报,证大公司法人代表戴志康等人于8月29日“投案自首”。证大公司旗下的“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在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

据悉,戴志康于1964年出生。1992年创办了证大集团,业务涵盖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等板块。1998年、1999年,戴志康开始进军房地产领域。戴志康大量买入上海地皮,等涨上来后转手。从1998年到2001年,戴志康在上海浦东低价购入2000多亩土地。2003年,上海证大在香港借壳上市,戴志康身家也一路飞涨,至2007年,戴志康身家超越百亿,位列胡润房地产富豪榜第28名。

2014年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戴志康能在上海滩叱咤风云,全靠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做他的后盾。戴志康依靠戴相龙在上海做房地产和证券起家,由于有黄菊和吴邦国、韩正等人在上海的支持,很快成为上海地产界的大亨。

香港中联办内部消息指,戴志康是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家族千亿美金资产的白手套之一。戴相龙的女婿车峰,曾在香港四季酒店与南非上海商人证大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志康研究把自己在香港汇丰、美国花旗、瑞士银行等地的存款通过自己的远房亲戚戴志康向南非转移。

4、美国新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上任

30日,美国陆军前参谋长麦利(Mark Milley)升任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扮演川普总统首席军事顾问的敏感角色。

他在川普面前宣誓就职后说:"您可以放心,我将提供您明智、坦诚和不偏不倚的军事建议。"

川普最后回应:"你是我的朋友和顾问,你足以担任这个职务,我从不怀疑。"

现年61岁的麦利打过冰上曲棍球,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担任过重大司令部司令,并在2015年接任陆军参谋长。

他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获有哥伦比亚大学国际研究硕士学位,也读过麻省理工学院(MIT)国家安全研究学程。

此次他是接任邓福德遗缺,邓福徳2015年获前总统欧巴马指派出任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川普予以留任2年。

5、法国向前总统希拉克致最后敬意

上周四去世的前总统雅克·希拉克追悼典礼9月30号在巴黎的圣叙尔比斯教堂举行,除法国现任总统及3位前总统外,大约超过80位国家领袖或政府代表出席,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亲自主持致哀仪式。

周日,在巴黎荣军院,数以千计法国民众不畏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在街头大排长龙,向希拉克作最后告别,环绕巴黎伤兵院建筑群的队伍绵延近一公里。为了满足所有希望与希拉克告别的民众的心愿,荣军院破例整夜开放。

30日早上,在荣军院举行庄严的军礼后,盖着蓝白红三色国旗的棺木于中午十分抵达了圣叙尔比斯教堂。全体一分钟默哀后,开始隆重庄严的弥撒仪式。

出席仪式的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代表超过80人,包括俄罗斯,德国,意大利,黎巴嫩,刚果等国总统和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荣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人军出席。

除了法国极右派领袖因希拉克家庭不欢迎外,法国政界和各党派领导人也将暂时收起政治歧见,齐聚圣叙尔比斯教堂与希拉克做最后告别。

这场庄严的悼念活动不容任何安全事故或干扰发生,总统府爱丽舍宫及巴黎警署都致力于做到滴水不漏的维安。

根据报导,教堂周边路段有严格管制,除了路障外,每隔3到4米就会有一名安全人员。只有持邀请函者才能进入圣叙尔比斯教堂内,但教堂前的广场将架起两幅巨型屏幕,为民众转播教堂内的仪式画面,

庄严肃穆的宗教仪式过后,希拉克的遗体送往巴黎的蒙帕纳斯墓园火花后下葬,与他3年前过世的女儿劳伦斯相伴,届时墓园可能暂停向公众开放。

希拉克9月26日在巴黎逝世,享寿86岁。他受人瞩目的政治生涯纵横了30年,并于1995年至2007年出任法国总统。尽管也有政治污点,政绩褒贬不一,但最新一项法国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三成的受访者认为希拉克曾经是一位好总统。

在国际舞台上,希拉克因其对非洲援助、不参与美国对伊拉克战争、拉近与德国关系等政策上受到好评。

6、特鲁多:美加商议 减少对中国稀土矿依赖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30日表示,加国正与美国商谈,如何减少两国对中国稀土元素的依赖程度。稀土是制造高科技产品的重要矿物。

特鲁道说,在他最近一次会见美国总统川普时,"强调加拿大拥有许多现代科技所必需的稀土矿"。

他指出,加拿大"是个坚定的盟邦",能"可靠地供应"稀土矿物;而许多这类矿物目前"来自中国"。

特鲁多说,"保证我们能可靠地供应这些科技上重要的矿物",符合加国利益,而"加国政府正领导推动相关洽谈"。

在特鲁多发表这项谈话之前,加国"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报导,加国和美国正拟订计划,减少双方对中国所生产锂、铀、铯和钴等稀土矿的依赖。

7、零售商巨头Forever21申请破产

9月30日,早前已撤出香港市场的美国快销时装零售商Forever 21宣布,已根据当地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以重组其业务。该公司计划通过关闭全球不盈利的商店承认破产来推动自身改革。其余的商店将继续运营,直至Forever21制定出债权人还款计划。

Forever 21表示,将关闭旗下178家门店。在鼎盛时期,Forever 21在57个国家拥有超过800家门店。该公司是电商竞争的又一个牺牲品,加入了近期申请破产的巴尼斯纽约和Diesel USA的行列。    

 Forever 21指出,计划退出其在亚洲及欧洲大部份国际业务,惟会继续在墨西哥及拉丁美洲营运。公司又指出以摩根大通为代理的现有贷款机构,获得2.75亿美元融资,及从TPG Sixth Street Partners及其附属基金,获得7,500万美元新资金。

据文件显示,Forever 21估计综合负债介乎10至100亿美元。

 Forever 21位于香港旺角的分店已于上周一(23日)结业,被视为撤出香港市场;据《日经新闻》引述Forever 21当地部门消息,公司拟于今年10月底结束日本全部合共14间分店,同时亦计划结束日本网店。公司在日本的14间分店,亦会在下月底前关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大卸五块:海外华人离“垃圾族裔”只有半步之遥
范冰冰复出要依靠好友帮忙?曝徐峥借一个亿
突变:纳瓦罗说美中金融战报道“充满缪误”
直播:中共建政70周年大阅兵
国庆日香港将发生公民抗命游行 驻港军力猛增
受王迅造假案牵连:又一个华人企业家被遣返
特鲁多承诺业主免息贷款 每家可申请这个数
赔款1050万加元还不够? Khadr要上诉洗刷罪名
中共垮了中国会解体 “我党”好自信
川普终于动了这个念头 中美金融战或瞬间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