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726

1、李鹏去世,习远平刘延东现身吊唁

  中国前总理李鹏去世,享年91岁。家人设立灵堂悼念,遗孀朱琳、长子李小鹏、女儿李小琳,幼子李小勇一身黑衣现身,接待吊唁亲朋。有港媒了解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弟弟习远平也前往致祭。

  从网上流出的照片上可见,灵堂布置简单,除了花圈,中央放有李鹏的遗照,正中上方挂有写着"沉痛悼念李鹏同志"的横幅。据星岛日报报道,习远平代表习家前往拜祭,并与李鹏遗孀朱琳握手。习远平在吊唁册签名,还签上母亲齐心的名字。据悉,前副总理刘延东和丈夫杨元惺也前往致祭。

  此外,据苹果日报获得的一份治丧办公室讣告显示,李鹏告别仪式将于7月29日上午10点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大礼堂举行,讣告还特别强调,参加者"请勿带包"。

  据悉,李鹏告别仪式将按照"正国级"规格,预料习近平等政治局常委将全部出现,香港特区和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当天下半旗致哀。

2、李鹏逃亡海外的小儿子回国奔丧,曾卷入诈骗大案

  值得注意的是,李鹏次子、55岁的李小勇也从国外回国奔丧。他的妻子是叶挺孙女、香港滑冰联盟主席叶小燕,消息人士透露当天也都在现场。

  据多家海外媒体报道,李小勇曾担任过武警安亚技术开发公司董事长、武警水电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有上校军衔。

  1998年,李小勇曾卷入“新国大”五亿元期货诈骗案,超过20万人受骗。此后,李小勇参与投资的新国大期货经纪公司倒闭,当时数千名受害人曾到北京新华门外抗议,涉及该案的多人也遭重判。不过李小勇由于家庭出身原因,逃过惩处,没有被追究责任。

  风波之后,李小勇全家投资移民新加坡,成为新加坡人,后再回流香港发展,目前同时拥有新加坡和香港永久居民的身份。李小勇和叶小燕的独女叶丹丹9岁就出演张国荣主演的电影《红色恋人》,还曾代表香港夺得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铜牌。

  据悉,李小勇曾名列"京城四少",其他三位分别是陈希同的儿子陈小同,后被判刑、乔石的儿子蒋小明,现为赛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兴港集团董事、李瑞环之子之子李振智,目前为瑞士银行亚洲投资总经理。

  由于李小勇曾卷入欺诈案,他是否会公开出现官方举办的追悼会镜头上,值得关注。

3、两万解放军进驻香港?美担忧解放军介入,华春莹撂重话回应

  中国国防部7月24日就香港局势表态称,如果有必要,根据香港特区驻军法,中央政府可在港府提出请求后,调派军队维持社会秩序。这是北京首次公开提及动用解放军处理香港局势的可能性。纽约时报指出,这表示北京不排除在香港动用军队。

  7月26日,有8列满载军人的列车通过高铁进入香港,此举并不保密,记者、路人不少拍到,但对解放军入港人数并不清楚。知情者称,26日有近两万解放军进驻香港。

  对此,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高官25日发表声明,敦促川普政府谴责中国可能会动用解放军驻港部队维持秩序的威胁。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表示,希望中方克制。在处理香港抗议活动时,中国应该“做正确的事情”,敦促各方避免发生暴力事件。

  7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回应称,注意到了蓬佩奥有关担心中国解放军驻港部队是否会介入,以及他对香港事态的表态。华春莹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绝不会容许任何外国势力插手和干预香港事务。

4、香港航空界在香港国际机场举行抗议集会

  香港局势继续动荡。7月26日,香港航空界人士在香港国际机场集会抗议,要求政府立即回应市民的五大诉求,争取国际关注。

  集会从下午1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抗议者身着黑色衣服,很多人还带着口罩和头盔,在香港国际机场一号客运大楼五楼的接机大堂静坐。

  集会中还有人提醒旅客,香港警察向和平示威者开枪,港府在元朗雇佣黑帮打人,不要相信警方或政府。

  有香港媒体称,集会人数最多时高达1万5000人。示威者高举“接良知HK726”,“林郑下台”、“香港人加油”等横幅。不过香港警方就表示,高峰时参与集会的人数大约有4000人。

  香港机场当局表示,机场运作没有受影响,但建议旅客提前前往机场,预留充裕的时间,并留意最新航班资讯。

  新加坡外交部周五发出旅游通告,提醒旅游者避免前往香港示威活动的地点。

5、刚刚,又一个国家撑不住了降息,全球降息潮市场关注美联储

  周四,土耳其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将一周回购利率大幅下调425个基点,这是2002年以来的最大降息幅度,也是该行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降息。

  央行将基准利率7天期回购利率从24%下调至19.75%,力度远超市场预期的250个基点。

  在本次降息之前,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6月降至15.72%,为近一年来最低水平,5月为18.71%;实际利率高达8.28%。

  欧洲央行周四则一如市场此前的预期,按兵不动,维持利率不变。

  目前全球降息大潮已经开启,仅7月18日一天就有四家央行宣布降息,分别是韩国降息25标普,印尼降息25bp,乌克兰将主要利率下调至17%,南非降息25bp。目前市场最关注的是美联储7月会不会降息,以及降多少。

  路透的最新调查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在美中贸易战给经济带来的风险日益升高之际,美联储/FED7月降息25个基点几乎已成定局,而且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会再降一次。

6、中美面临艰苦谈判 重回之前稳定状态几乎无可能

  中美双方将于下周二开始,在上海重新恢复贸易谈判,在双方还存在不少分歧的情况下,外界普遍不看好能很快达协议。

  中国商务部及白宫日前确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及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30至31日将与中方官员继续贸易谈判,这是自5月谈判破裂后首次面对面会谈。

  白宫表示,双方将讨论包括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等议题,而预计谈判将先聚焦华为问题及购买农产品,为后续谈判奠定基础。

  不过,对于两国何时能达成协议,外界普遍预期并不乐观。环球时报的社评也认为,中美将面临艰苦谈判,双方目前的立场差距仍然很大。中方要求的是平等对话,实事求是解决双方贸易中存在的问题。美方则寄望通过关税迫使中国作最大让步。

  社评称,贸易战客观上成了中美相互对立的大动员。时至今日,中美外交层面相互使用的语言变得日益尖锐。双方都认为,两国关系持续下行,短期内重回之前相对稳定的状态几乎无可能。

7、孙杨发飙:我不应该受到这样的侮辱和诋毁

  7月26日,在世锦赛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上,休息了1天的孙杨再度出战,他与季新杰、汪顺和徐嘉余一起,以7分07秒05的成绩帮助中国男队成功获得第5名,进入到了晚上的决赛当中。

  然而根据韩联社的报道,比赛后疑似再度发生了让国人愤怒的针对孙杨的不愉快一幕。当时刚比完赛还在水中的孙杨,主动向坐在池边的巴西选手卢卡(Joao de Lucca)伸出手臂。

  但令人吃惊的是,经过短暂眼神交流之后,这位叫卢卡的巴西选手并没有与孙杨握手。看到自己伸出的双手迟迟没有得到对方的呼应,依然在大口喘气的孙杨只能无奈的将手放在对方的大腿上。

  而这位巴西选手则依然表情冷漠没有对于孙杨的友情示好给予回应,他随后立即坐起身来直接离开现场。只留下了依然在泳池中略显惆怅的孙杨,而身边的选手对于卢卡的举动一脸错愕,表示不解。

  晚上的接力决赛后,孙杨也回应了几天以来的“争议”。他表示:“我能坚持到现在,不应该受到这样的侮辱和诋毁。”

  孙杨说:“我能坚持到今天,也是我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全世界有上千上亿的运动员,单凭这几个运动员想要影响我是很难的,很多时候证明自己的不一定是这样的嘴炮,完全没有意义。”

  “不一定他说什么,我就要回应什么,而且国际泳联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没有任何违规,我是遵守(规则)的。”

  “我想做的事就是维护每一个运动员的权益。我想换成其他运动员的话,如果一个没有证件的检察官来检查,如果这个血样或者尿样被带走了,如果这个过程中发生了篡改,我连说理的机会和地方都没有。”

  “我说的每一个都是有理有据,我说的都是实话,没有一点造谣。我觉得我的行为是在捍卫为每一个运动员的权益,也是在维护我自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大温这条高速突然降低限速!3天350个司机吃罚单
美中谈判”移师“上海原来是为这事
如今大陆中产阶层对海外移民的五个变化
波音惨了!如果737 MAX禁飞令持续 将不得不...
中国传高规格追悼李鹏 老江或露面
惊!美国公司扣押华为巨额物资
警告!最近温哥华的生蚝不能吃了,煮熟后也不行
宋慧乔离婚真相曝光 网友痛批宋仲基真的是渣男
这世界!刘强东案最新证据、调查报告、视频公布
德国议员访华遭到“粗鲁对待” 华春莹回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