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选址上海而非北京引发猜测

美中贸易战二度休兵、时隔80天后,下周举行第12轮美中经贸谈判。中国商务部7月25日周四宣布,美中贸易谈判将于30、31日两天在上海复谈。外界关注到,这次谈判地点定在上海,而不是北京,这一地点变化引起讨论。 

白宫日前发表声明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政部长姆钦将前往中国上海继续谈判,会谈将在7月30号举行,为期两天,中方则由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队。白宫声明指,双方将讨论七大议题,包括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业、贸易赤字及协议的执行问题。

外界关注中美代表会晤地点从北京转到上海,猜测双方谈判或已有重大突破。但观察人士很快就排除了这种可能。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总裁、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谈判代表卡特勒说,在北京之外的地方进行这种高级别的贸易谈判“并非常态”,“这可能有很多原因,包括允许双方限制各自代表团的规模”。

《日经新闻》报导,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多尔德分析,谈判地点之所以改到上海,是因为中共将举行北戴河会议。

许多中共高层领导人可能因为在北戴河开会,而无法会见美国代表团,“在上海进行谈判使得外交上不那么尴尬。”多尔德说,“中美双方都表示在这一轮谈判不会有重大突破,所以他们见面的地方并不重要。”

欧亚集团分析师赖特表示,尽管美国放开了对电信设备巨头华为的某些限制,中方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也取得了进展,但“重头戏还没有到来。”

赖特说,“至少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直到2021年初,关税一直会存在。”

2、英国新首相约翰逊被挖“黑历史” 曾称对“一带一路”感兴趣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7月24日正式就任英国首相。随后,约翰逊过去的访问影片浮出台面,他当时说英国政府非常“亲中”,对“一带一路”也感兴趣。7月25日周四中方回应,将本着合作共赢的关系,扩展包括一代一路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导,约翰逊去年1月还在担任英国外相时曾接受中国媒体“凤凰卫视”访问,约翰逊当上首相后,“凤凰卫视”7月23日才首度播出这段访问。

当时还是英国外相的约翰逊在影片中表示,英国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热衷,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策划的事情也很感兴趣。

约翰逊强调:“别忘了,英国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所以我们非常亲中,我们是欧洲最开放的经济体。”

他表示:“我们是对国际投资最开放的国家,尤其是中国投资,像是在辛克利角就有中国投资的核电厂。”

约翰逊还透露,他的女儿之前就在中国学中文,他也认为学中文很重要。他还表示,英国很幸运,因为英国不只是从中国引进商品和企业,英国还有15万5000名中国留学生,他们对英国和英国社会很有贡献。

不过,凤凰卫视的采访播出内容,并没有涉及到充满争议的华为问题。这家中国电信设备巨头,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参与英国的5G网络建设,仍然不甚明朗。就在本周一,英国政府再次推迟了相关决定。与此同时,沃达丰、英国电信等企业已经在非安全相关的网络部分开始部署华为的5G设备。

约翰逊本人的对中国立场则有过多次转变。2005年,尚未正式步入政坛的约翰逊在《每日电讯报》上撰写评论,认为"我们的孩子没必要学习中文,中国不会主宰世界"。但是后来他又改口说自己判断失误,因此他与自己的孩子现在都在学习中文。 

3、北戴河会前军队高层悄悄异动 传习近平紧急维稳

北戴河会议前夕,中共军队再传出高层人事调整。中共战略支援部队司令高津接替宋普选出任中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近期中共军中打虎风声不断,并传因上将晋衔问题引发军心不稳。 

据《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政知圈”报道,7月24日,中共召开视频会议,中共战略支援部队司令高津,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的身份现身,此前,中共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由宋普选担任。

上述消息显示,高津已任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此前他任职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

中国军队的后勤系统,一直是个“多事之地”、腐败重灾区。

2006年,曾任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的王守业,因贪污1.6亿元人民币,包养5名情妇被中央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缓期执行。2012年被查的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2015年8月10日被当局贪污罪、受贿罪等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之后还有原总后勤部司令部副参谋长符林国和后勤保障部原副部长刘生杰等多名将领被查。

去年8月1日中共军方罕见没有晋升上将,引发猜测。总部在香港的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曾爆料称,去年原本有四人要升上将,因故取消。据称当时已有120名将领正在被调查,并且军中已出现极大内乱。

该中心7月17日援引消息指,今年习近平在提升上将问题上又同高级将领有很大矛盾,最符合资格晋升上将的将领,大部分人都被习近平视为不忠心于他。消息没有进一步披露内情。

4、“通俄门”听证了无新意 民主党弹劾川普希望落空

被民主党视为弹劾川普关键的“通俄门”事件,负责调查的前特别检察官穆勒7月25日出席联邦众议院听证会。原本被视为能增加弹劾力道的穆勒,会中的证词却没有新的有力证据,使民主党人士希望落空。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一心想弹劾川普,借此把川普拉下来的民主党人,对这场万众瞩目的听证会充满期待,希望穆勒能提出爆炸性证据,强化弹劾力道。可惜在这场长达7小时,由电视实况转播,众院司法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负责提问的马拉松听证会上,穆勒拒绝讨论“弹劾问题”。

有的民主党议员希望穆勒能借由实况转播,在听证会上将调查报告里对川普最严厉的部分大声念出来;有的议员则期待穆勒能提供川普涉嫌妨碍司法的新细节,但令民主党意外的是,这些要求全遭到穆勒的拒绝。这场听证会也让共和党抓到机会,淡化各方对川普的批评力道。

穆勒在听证会上,对许多问题都简短带过,例如“我不能讨论那个”、“这超出自己的权责范围”,甚至请议员亲自去翻阅这份厚达448页的调查报告。

听证会后,川普也表示此次穆勒在国会的证词,是白宫的一场胜利,但对做为政敌的民主党来说,则是一场灾难。

川普除了炮轰穆勒对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调查是“猎巫”之外,更说“我们度过了美好的一天。”因为这场荒谬的骗局没有什么好辩护的,“因此对我们国家、对共和党来说,这是个非常伟大的日子。而你们也可以说,这对我而言是很棒的一天。” 

5、长江流域洪水超警戒线 “三峡大坝”作用受质疑

近期,中国南方因受持续强降雨影响,377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线以上洪水。号称“固若金汤”的三峡大坝似乎并没有在今年发挥其“可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的作用。在中国斥巨资建造备受争议的三峡大坝后,洪灾依旧频发,大坝作用受到质疑。 

中国官方媒体日前引述水利部官员表示,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共出现23次强降雨过程,导致18个省(区、市)377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线以上洪水,较1998年以来同期超警河流数量偏多近八成。

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表示:“1998年的洪水是百年不遇的洪水,而今年洪水的水位则是超过了1998年百年不遇的洪水的水位。”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1998年发生的长江洪水,这次更为严重的洪水却没有引发中国当局的更大重视。

台湾中央社7月25日的报道提到,直至周三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以及两湖控制站水位退至警戒水位以下后,官方媒体才透露说部分流域水位曾超过警戒线13天。

据了解,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拥有水坝最多的国家,2009年拥有的水坝数量达8.7万座。1994年在反对声浪下开始兴建的长江三峡大坝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

自2003年投运以来,外界对于这座号称可以“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的大坝的防御功能一直抱有怀疑。以今年的特大洪灾为例,三峡大坝似乎就没有对抗洪起到特别的作用。

致力于环保的中国非营利组织横断山研究会会长杨勇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水库放水的流量肯定是比自然的降水流量大,特别是所有水库都进行泄洪的话,洪峰的峰值就会很高,这样一来就人为加大三峡水库的压力。如果根据不同汛期的状况和降雨的状况来进行措施泄洪、调控,这样就会减缓三峡大坝的防洪压力。”

王维洛博士认为,洪水是河流和自然界新陈代谢的现象,人为原因才是造成洪灾频发的罪魁祸首。 

6、美新防长点名警惕华为:北约要防北京科技渗透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艾斯培7月24日表示,美中贸易战对美国国安的重要性与经济相当。他直接点名华为进入美国和盟国科技系统所带来的威胁,北约应严防北京的科技渗透。 

据中央社报导,艾斯培7月24日周三回应记者有关美中冲突加剧的提问时表示,他研究中国已有段时间,华府有必要非常关切北京的科技进入美国或盟国的系统。艾斯培直接指出:“华为正是这种行为的典型代表。”

艾斯培支持川普政府努力防堵华为的行动,让华为无法在美国伙伴国继续扩大版图。

艾斯培说:“我3周前在布鲁塞尔时,我们一群国防部长讨论到如何保护联盟网络整体安全性。在我们携手迈进时,我认为这也将继续具有重要性。”

当时,艾斯培还是以美国代理国防部长的身分访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国参议院于7月23日以90票赞成、8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跨党派支持艾斯培通过任命案,确认由他担任川普政府的第二位国防部长。外界普遍分析,艾斯培同样是一位主张对北京保持强硬的鹰派人物。

《自由时报》报导称,五角大厦去年就出于潜在国安风险的考虑,禁止全球各地美军基地购买华为和中兴通讯的手机及数据设备。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指出,北京当局盗窃知识产权,造成美国经济损失数十亿美元以及成千上万个工作机会,进一步影响美国国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如今大陆中产阶层对海外移民的五个变化
波音惨了!如果737 MAX禁飞令持续 将不得不...
中国传高规格追悼李鹏 老江或露面
惊!美国公司扣押华为巨额物资
警告!最近温哥华的生蚝不能吃了,煮熟后也不行
宋慧乔离婚真相曝光 网友痛批宋仲基真的是渣男
这世界!刘强东案最新证据、调查报告、视频公布
德国议员访华遭到“粗鲁对待” 华春莹回怼
香港支联会:李鹏难辞其咎
北京放风了,威胁出动解放军解决香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