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405-01)

1、仅隔一天 川普话锋出现重大转变

刚于4月4日称中美两国将达成“史诗级”贸易协议,川普突然又在4月5日的记者会上话锋一转,令贸易谈判再添不确定因素。

共同社4月5日报道,美国总统川普4月5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被问及中美贸易谈判是否会达成协议,给出的回答竟是“无法给出预测”。

彭博新闻社说,中美最终将谈判达成的协议中会包括2025年为北京完全履行承诺的最后期限。根据协议草案,中国承诺在2025年之前会购买包括大豆和能源产品在内的更多美国产品,并允许美国公司在中国开设拥有百分之百所有权的企业。这些都将是有约束力的承诺,如果未能兑现,将导致美国实施报复措施。对于美方提出的保留单方面采取相应报复行动权利的要求,中国迄今为止只答应考虑这个提议,一直没有做出正式承诺。

另外,川普会见刘鹤之前,华尔街日报曾报道川普“有可能”宣布他和习近平的“签约峰会”的计划,然而川普最终取消得原因是几位总统高级顾问的强烈反对,反对设定一个截止期限,他们认为设定期限会令对方觉得川普急于求成,因而削弱美方在谈判最后阶段所掌握的价码。

2、美参议院外委会通过决议案 支持加拿大依法处置孟晚舟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3日无异议通过决议案,支持加拿大秉持法治处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件,并关注北京当局对渥太华所采取的报复行动。

相关声明中表示:赞扬我们的友邦和盟国加拿大应美国引渡一名华为高管的要求而坚持法治,并对中国政府的回应行动,包括继续任意拘留两名加拿大公民表示关切。这项决议突显出加拿大政府和中国政府的天壤之别,我们始终不渝地与我们在加拿大的朋友站在一起。

这项决议案由多位两党议员共同提出,该决议案通过外委会后,下一步将等待进行参议院的全体院会表决。

3、中美贸易谈判 川普下轮想谈削减军费

川普4日表示,中美下轮或许能就军费削减与武器生产进行协商。他认为美中俄的军费支出庞大,应将军费做更好使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回应"这是个好主意"。

川普接见刘鹤时,媒体提问希望川普就中美建交40年发表感想时,川普话锋一转,开始大谈中美"在军事上也能做很多事"。

川普表示,俄罗斯、中国与美国都提拨庞大的军事预算,生产包括核武在内的数千亿美元武器,"这是非常可笑的"。既然美中俄是领导者,就该像领导者,或许在贸易谈判完成后,可以就此议题展开协商。

川普表示,目前和中方并未对此议题有太多讨论,或许可以作为下轮协商议题。他也不忘向坐在他右方的刘鹤探询看法,刘鹤简单表示,"我认为这是个好主意"。

4、调查报告出炉 波音CEO终开金口致歉

埃塞俄比亚航空空难初步调查结果公布后,波音飞机公司行政总裁米伦伯格终于为两宗737 MAX客机空难导致人命损失表示抱歉,表示客机的MCAS显然因错误攻角数据而启动,导致空难。他说已更新737 MAX客机的飞行软件,将令该款客机成为数一数二的安全机种。

一名罹难美国女乘客的家属,4日入禀芝加哥联邦法院,控告波音和埃航。日前,一名罹难卢旺达籍乘客的子女,入禀控告波音未有就感应器问题警告公众、航空公司及机长,导致客机失控下坠。

5、华为5G市场份额缩水  前景难言乐观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4日对美国移动通信运营商和移动通信设备制造商表示,川普政府将遵循自由市场的原则推动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发展。

库德洛表示:我们在4G做得很成功。我们也会以同样地模式,以自由市场为原则推动发展5G。这是我们的政策。我们也会继续处理频谱的拍卖,让私营公司使用频谱。美国订户数量最多的无线运营商威瑞森已于3日率先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的部分地区开通了5G服务。

另据《联合早报》4月4日报道,虽然在5G专利上面,中国电信巨头掌握优势。但在目前的5G市场份额排名中,中国的优势并不太明显。 市场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全球份额方面,爱立信以24%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一,三星21%和诺基亚20%紧随其后,华为的5G市场份额只有17%,排在第四。可见美国及其盟国对华为5G的围追堵截,确实对于华为5G业务在海外市场的开展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6、离了个婚  她身价超过李嘉诚  成全球第三大富婆

1月宣布离婚的全球首富兼最大零售网站亚马逊创办人贝索斯4日表示,他会将约4%公司股份转给前妻麦肯齐。

贝索斯与麦肯齐1月宣布结束25年婚姻,他们4日表示已敲定史上最贵的离婚协议。麦肯齐将她与贝索斯共有亚马逊股份中的75%以及投票权留给贝索斯,她的所有《华盛顿邮报》和火箭公司"Blue Origin"权益亦会留给贝索斯。换言之,贝索斯离婚后,仍是全球首富。

麦肯齐离婚后将获亚马逊4%股份,以现时价格计,约值360亿美元。贝索斯表示最迟7月将股份转给她,届时她将成为全球第三大富婆,仅次于身家529亿美元的欧莱雅集团董事弗朗索瓦和身家450亿美元沃尔玛股东爱丽丝.沃尔顿。

7、奶茶妹假婚变真露馅?京东人事传大地震

清明节前夜,据称是不明人士的爆料,说奶茶妹章泽天将于当晚发布离婚声明,爆料者还表示要"坐等大瓜"。

然而奶茶妹的公司京东闻讯立即辟谣,明确向查询的媒体说:假的!京东有位副总裁叫宋旸不仅还暗示该传闻不存在,还说"祝谣传者清明节快乐!"

婚变辟谣,但京东人事政变,还不知道是真是假。也在同日,在传出京东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辞职消息后,京东也是立即回应证实。接着财经圈传说京东"一日之内要优化六、七位高层",包括副总裁杨平、丁霞、于永利等,所谓"优化",就是拿钱叫你走人,对副总裁这一级高层,这事只有老闆来做,如这一传言不是谣言,那这间公司就真的地震了。

8、为通俄门调查报告辩护 美司法部到底想隐藏什么

美司法部4日为它处理特别检察官穆勒提出的调查报告的方式辩护,国会民主党则加强施压,要求获得完整的报告,并扬言未来几天如无法如愿,就将向司法部发出传票。

司法部发言人说,穆勒交给司法部长巴维理的报告,每一页都标示着警告,註明其中可能有依法必须保密,除非由法官批准不得公开的大陪审团材料,因此如不仔细审查进行删减,就不能公开。

发言人说,司法部还在与穆勒团队合作进行适当的删减,以把报告提交国会和大众阅览。巴维理已表示本月中旬可望公布报告。

华尔街日报表示,司法部受到国会和民众的强大压力,促其更充分公开穆勒对俄国干预美国选举和川普总统是否妨碍司法进行的长达22个月的调查,究竟有何发现。

9、中美贸易协议或将受到其他国家挑战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4日表示,中美潜在达成的贸易协议可能面临世贸其他成员国的挑战,而这取决于协议的细节以及其他国家是否感觉不公平地受到伤害。

据彭博社报道,阿泽维多表示,如果中美贸易协议有令人质疑的成分,其他成员国会试图谋求澄清,甚至提出挑战。不过他说,他只是猜测,因为他不清楚美中贸易协议的结果以及如何执行。

阿泽维多还表示,他鼓励成员国之间自行解决纠纷,而不是通过世贸的仲裁机制谋求技术性解决。

世贸这个星期早些时候援引不断增加的商业纠纷及关税等因素,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降低至3年来最低的百分之2.6,2020年则是百分之3。

10、这国总统喊话中国 “勿插手”我们的事务

继菲律宾外交部谴责中国渔船出现在中菲争议岛屿之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地时间4月4日警告中国,“勿插手”菲律宾位于南中国海的一个岛屿的事务,杜特尔特表示,他在该岛上部署了军队。

杜特尔特表示:“我不会向任何人乞求什么,我想说的是,别插手派格阿萨岛事务,因为我在那里部署了军队。如果你插手,我会命令那里的军队准备执行自杀式任务。”

在杜特尔特此番表态之前,菲律宾外交部4月4日曾表示,200多艘中国渔船出现在有争议的南海的由菲律宾控制的岛屿附近,这是非法的,明显侵犯了菲律宾的主权,菲律宾几天前已向中国提出外交抗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心迹 重返伊甸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许老师不哭:海外华人说真话也越来越难了(视评)
重磅!BC省要立法公开所有业主信息(视频)
有趣!今天,刘鹤未坐川普对面
北京大让步 中美两国达成90%贸易协议
闯川普庄园的中国女子 果然是党的人?
全曝光!实锤“富二代”陆万祯全款买房(视频)
川普当面称习近平“国王” 安的啥心?
一意孤行报复 中共拯救不了华为孟晚舟
美军早已进驻台湾 中共威胁消灭台基地
告密成风 小人就不要“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