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20190403万维读报

1、美军陆战队“进驻”台湾 中国官媒:滚

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孟雨荷4月3日首次证实海军陆战队在内的现役美军自2005年起就已经进驻美国在台协会,此消息引发了中国官媒的强烈的不满。中国官媒《环球网》对此在首页刊登讯息,痛骂美军应该要"滚"。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的内湖新馆将于5月6日正式启用,对于新馆的维安措施,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孟雨荷回答说,正如目前办公处所实施的维安措施,搬迁到内湖后,也会有少部分美籍人员与大量当地僱员与当地政府合作,为新馆提供安全保障,且美方自2005年以来,就派遣包括现役军人在内的人员进驻美国在台协会,其中包括来自陆军、海军、空军与海军陆战队的人员。这是美国在台协会首次证实陆战队进驻。

中国官媒《环球网》刊出新闻,选用了一些来自台湾网友的意见,这些网友一致认为美方应该要滚出台湾,更有部分网友觉得台湾被美国军人进驻是台湾政府"卖台"。

对于美方派驻军人进驻AIT即美国在台协会事件,不少台湾网友则在台湾媒体表达了不同的意见,有网友调侃称:"真好笑,若台湾是中国大陆的,怎么不是解放军进驻呢",还有的网友说,"不知道爱国同心会和统一促进党,会不会去美国在台协会门口摆摊卖爆米花咧"。

2、中共官媒首次威胁定点消灭台湾军事基地

中国大陆解放军战机周日飞越“海峡中线”,两岸冲突升温,台海是否避免不了一战疑问又起。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2日发布评论文章指出,不排除定点清除台湾军事基地。该报威胁可以有各种手段将民进党统治的台湾“黎巴嫩化”。

文章称,解放军战机飞越海峡中线已成常态,且近来中国大陆学界越来越开放地讨论如何对付美台挑衅升级,解放军派战机飞越台湾岛的选项被更多的人提及,是视为值得考虑的反制美台手段。

文章强调,随着台海军事紧张加剧,发生偶发性军事摩擦或冲突的可能性将会增加。比如双方战机交火并有飞机被击落,定点清除对大陆构成威胁的某个台军基地,这些可能性在未来将无法完全排除,和平统一不意味着军事上一点都不能动。 

以此同时,台湾防务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延续了过去20年来一系列的违规行为,从2016年以来,两岸的关系恶化,促使台湾同非正式的盟友美国的关系走得更近,这更加激怒了中国,可能会预示着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飞越海峡中线事件,势必会加剧两岸已经紧张的关系。

3、政治谣言四起之际 习近平为何盯上中南海

当今中国已经进入一个虚假和真实混杂的社会,甚至难以辨明事实和谣言。真可谓假作真时真亦假。正如一首众人皆知的歌曲所唱: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谁能分辩这变幻莫测的世界?涛走云飞,花开花谢,谁能把握这摇曳多姿的季节?

习近平近年来,为政治谣言没少操心。他只要一天不上新闻头条,马上就有谣言说出现了政变,二天不出镜,就有谣言称中南海响起来枪声。在他访问欧洲三国腿有点不得力,就有谣言说他命不久矣。这四中全会没开,就有谣言说老人干政,责令他检讨。习近平感到自己每天都在火上烤。这谣言表面上出自海外敌对势力,实质来自中南海内部。因为这些谣言“准、快、狠”,他那里有伤口,就往哪里撒盐。中南海表面风平浪静,背后可是刀光剑影。

日前,中共颁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里面就有一条非常惹人注目的规定:“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矛头所指并非一般,而是权力中枢,中南海、国务院和国家机关。习近平之所以刀刃向内也是出于无奈,因为这些谣言杀伤力强,大多涉及高层权斗,甚至政治局常委和习近平本人。但习近平将矛头指向中南海,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浮出水面,那就是习近平对自己的禁卫军都怀疑,那到底谁才是他真正的盟友呢?

首先,政治谣言源于人性的好奇,自媒体为它的传播插上了翅膀。其次,中共密室政治使政治谣言具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在中国不是所有的政治谣言都是谣言,有很多“谣言是遥遥领先的预言”。最重要的是,一直以来,中共本身就不断制造政治谣言。

因此,要减少政治谣言,唯一的道路是放弃极权主义制度,建立分权制衡的宪政民主制度。当今,当政治谣言不断从中南海流出来,笼罩整个中国时,其实是中共社会治理机制失灵,人心思变,处在政治谣言风暴眼中的习近平凄凄惨惨戚戚,怎一个愁字了得。

4、朝野齐心 反对宽恕华为换贸易协议

中美贸易谈判貌似进入尾声,而从目前的迹象看,美国政府不会考虑以对华为的刑事案网开一面来换取与中国达成更有利的贸易协议。来自朝野两党的议员纷纷表示,司法案件与贸易问题不能混为一谈。

美国国会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来自爱奥华州的共和党人格拉斯利说,贸易谈判有取得进展,他被告知美国计划在4月底之前完成贸易谈判,并达成协议。

川普今年2月曾经暗示,针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刑事指控可以被用于美中贸易磋商。对此,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纷纷表示反对,即使是在贸易谈判的最后关键时刻,国会仍坚持司法与经贸必须分开处理的立场。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表示:如果那么做就是将刑事司法政治化,我们的刑事司法事关法律,不应拿法律问题在贸易问题上做交易。刑事司法案件和贸易协议没有任何关系,这单纯是刑事司法问题。

川普此前的说法引一些人担心,他会以介入华为和孟晚舟的案件作为谈判筹码,以换取与中国达成一份更有利于美国的贸易协议。对此,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来自马里兰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卡丁也强调,刑事责任必须交由司法部门来处理,不应该被任何政治部门介入,因此这些事情应该依据华为是否有违法来进行处置。”

至于对华为案的处理,外界并不清楚目前川普个人参与程度以及白宫与司法部之间的有关讨论。不少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川普必须着重解决华为的根本性问题,而非以司法换贸易。

鲁比奥认为,不管美中达成什么交易,都不应有华为一席之地。他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就不应该允许华为在美国运作。”

5、中美贸易协议完成90%  剩下全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据金融时报3日报导,美中在结束长期贸易争端上,已解决最后协议中大部分卡关的议题,但仍未谈定如何实施并落实协议。此外,双方在两大问题上仍僵持不下,一是目前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如何解决,北京方面希望予以取消,二是美方开出一套实施机制的条件,以确保中国落实协议。  

报道引述美国商会国际处副总裁Brilliant说:"目前已达到最后阶段,协议的90%已完成,但最后10%最难。这是最棘手的部分,双方都需要有所取捨。"

《金融日报》预测称,若3日中美在剩下的两个问题上不能打破僵局,两国的贸易谈判有可能会一直延续到6月在日本举行的G20峰会。

美国共和党政策研究机构一位学者称,即使最终达成协议,川普也有可能拒绝。最坏的情况是,在中美达成协议前两国在征收关税等问题上会掀起新一轮矛盾高潮。

就在第九轮贸易谈判开始之际,美国却以缺席一带一路峰会的方式,展现其对中国政策的不认同。该峰会预计四月于北京举行,中国最高外交官杨洁篪6日说,近40名外国领导人将参加峰会。 他认为对该峰会的批评是“怀有偏见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将会致力于维持稳定与法治秩序,将持续关切该计划的账务不透明、行政效率低落、以及蔑视国际惯例的缺失。 美方已经多次要求中国改善。

6、传习明泽首次署名文章唱反腐赞歌

一篇在中共喉舌人民网发布“学习小组”的文章再在网络翻炒,题目为《习近平铁腕反腐的真正原因》,署名是“铭则”,和习近平的女儿习明泽谐音。网友认为这是习明泽首次署名文章。近日有传闻称,中国第一千金习明泽将出任中央部委某司局级副职,成为舆论热点话题。

对此,哈佛大学教授、习明泽导师马若德曾表示,习近平致力打贪是一个高风险举动,拿捏不好分分钟会危及中共政权。因为习很多同僚也是腐败份子,他们担心倒台被清算,可能会联合对抗习。

马若德说,另一个高风险是,习近平不但要打老虎,还要打苍蝇,相信也是非常受老百姓欢迎的,但是如果你抓了太多的苍蝇,很快中共就不复存在了。

据报道,从哈佛毕业后回到中南海,习明泽感觉生活比较沉闷,有时她会任性地希望坐地铁外出逛街。每当这个时候,中南海的保镖和便衣们只好“外三层、里三层”地对她进行安全保护。

7、教师因言获罪背后 被低估的"告密"群体

继中国高校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因言获罪”遭到中国多位学者的抗议后,在中共推进新一轮对高校的意识形态整顿之时,一个被称为“告密者”的群体再一次浮现在公众面前。

事实上,上述“告密”现象不仅是今天即使往前推几千年,中国历史上都不乏这样的案例。只是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将这种行为“合法化”,并运用到高校之中。

当然“监督”的对象主要是高校教师,“监督”的内容直指教师的教学内容。或许告密者本身不自知,他们的存在及行为对于一个高校、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来说是一种什么样的性质。

从中国高校当今的告密现象往前推到20世纪60、70年代“文革”时期,甚至上溯到中国封建社会,凡告密现象兴盛之时,无不伴随言论肃杀、伦理背叛等社会德道危机。而那些怂恿、鼓励告密行为的幕后者则是亲手制造了一场社会危机,而如今存在于中国高校的“学生信息员制度”似乎更甚,其以一种行政式的手段将告密文化合法化更是令人心生忧惧。

这种许学生以利益对教师“监控”的形式,长期而言,在这种氛围之下,高校教师如何敢言,如何传道受业解惑,一个万马齐喑的高校又如何成为中国思想之前沿阵地。更为严重的是,对教师的“监控”俨然是对师生群体的挑拨离间,是对于一个拥有崇尚尊师重道为传统的国家的传统秩序的挑衅,更是对人的底线的突破。恐怕我们难以想象,当老师与学生之间没有信任,只有猜忌,中国的教育会走向什么方向。

中国学者曾对高校的告密现象感慨“大学是育人的地方,告密与培育合格人才冰炭难容。不告密,是一个人的道德底线,作为学生,更不能欺师灭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明天,重要官宣?
7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告密成风 小人就不要“从娃娃抓起”
华人移民公司老板卷款跑路 客户欲哭无泪(视频)
中国学者向冒牌博士开炮,剑指习主席
黄晓明言语中透露无奈 离婚了?(视频)
美国人终于挑明了 要解体中共
最美人间 4 月天,温哥华樱花满城等你来(视频)
要变天了!特鲁多干预司法录音证据曝光(视频)
六四一代人究竟还有没有戏?(视评)
美国冲破谈判底线 向中国网络安全法开刀
美中谈判今日继续 中方提一前所未有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