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206)

贸易谈判艰难 美国取消本月“川习会”

距离中美贸易停火期限结束还有三个星期,就3月1日之前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会晤,美国财长努钦于2月6日上午在白宫回应。

有记者问道在2月27日、28日前后,川普会不会与习近平有会晤的安排? 努钦明确回答:我能告诉你,目前没有这一安排。但是,川普总统提及过与习近平可能的会晤,我们看看下周我们会取得哪些进展。

现场记者追问川普与习近平的会晤是否取决于下周的谈判进展时,努钦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强调:现在没有会晤的安排计划。我们将聚焦下周会取得哪些进展。

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政府高官说,川普未承诺与习近平会晤。

川普2月5日晚在美国国会“国情咨文”演说中,提到了川金会的安排,但也未川习会。

事关孟晚舟   中国出这招报复加拿大

中国就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和引渡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政治纠纷,导致加拿大对中国的油菜籽出口清关减缓,一些中国进口商对从最大货源国家加拿大进口油菜籽感到犹豫。

据路透社报道,如今,加拿大油菜籽货船在中国海关清关的时间明显加长,而获得进口转基因产品许可证也更加困难。这导致油菜籽货存去年底在加拿大积压到创纪录的新高。

贸易商表示,自去年12月1日孟晚舟被捕后,只有几船的加拿大油菜籽获得清关,但许多却异乎寻常地被拖延。一艘去年12月底到港的货物用了20多天才清关,比平常多一倍的时间。一艘1月中抵港的货船,到了月底还没有获得清关。

加拿大或将暂缓颁布华为禁令

加拿大可能会禁止华为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但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可能会推迟这一决定,以免危及三名被中国政府扣押的加拿大人。

加拿大电信分析师及一些官员认为加拿大应效仿一些盟友,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

但是对特鲁多来说,是否颁布禁令将是一个棘手的决定。他需权衡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需考虑三名被拘押的加拿大人的命运,还需面对情报合作伙伴和加拿大国内电信公司的压力。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威胁称,如果渥太华封杀华为,将会有“不良后果”。但是如果特鲁多允许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那么看起来就像是向中国低头,这可能会使加拿大疏远其亲密的盟友。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沃德•埃尔科克也认为,加拿大可能会颁布华为禁令,但不是现在。在目前的情况下,特鲁多也不会这么做。

陕西千亿矿权案法官王林清再度现身 行踪成谜

近日,陕西千亿矿权案被判胜诉却迟迟未能取回自己权益的凯奇莱公司负责人赵发琦,在自己的推特上发布陕西千亿矿权案当事法官王林清的最新视频。 

这条发布于推特的视频中,王林清不再限于仅就事实作出描述,而是在言语之间加进了一些自己的个人判断,王林清的判断称,卷宗不是丢了,而是被人为盗取的;他的同事没有胆量和能力偷卷宗,因为最高法院内有监控,正因为有监控,谁真要想偷卷宗,也会掂量来掂量去的。

可以看出,王林清的此番自述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所言无非是: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一事,是最高法内部人士所为,且层级不低。不过,这位法官的行踪仍然成谜。

崔永元、王林清、赵发琦,这三个曾经毫无交集、从事着各自职业的个人,此时因陕西千亿矿权案而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上发生交集。而背后,则是时下中国法治进程中的“浪花一朵”。

川普国情咨文  请民众选择伟大

在两党及政府分歧僵持不下之际,川普总统5日晚在国会山庄发表任内第二次国情咨文,依照预先定调的"团结",长达90分钟的演讲再以呼吁"两党团结、共为全美人民"贯穿。

期间他严词坚定的重申自己对美国南部边境筑墙的志在必得,但最终未宣布紧急状态,绕过国会争取经费。

与频频起立鼓掌的共和党人相比,曾经批评过川普政策及论调的民主党人,则多板着脸坐在座位上,时而摇头、时而神情木然。

只有在向到场二战老兵、宇航员、抗癌女孩Grace Eline致敬,以及川普提及职场与国会女性创下新高时,众院会场才出现难得的两党团结场面。

美施压之下 华为将在波兰设网络安全中心

当地时间2月6日,华为官方宣布将在波兰设立网络安全中心。此前,美国政府曾借特朗普堡施压波兰放弃华为。

华为波兰办事处主任Tonny Bao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如果波兰相关当局接受上述安排为可靠的解决方案,公司已经做好准备设立网络安全中心。

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开出条件要求波兰放弃与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

《纽约时报》曾于1月30日报道,美国可能向波兰提出条件:想要“特朗普堡”,那就放弃中国网络。白宫官员暗示,美国军队未来的部署将会取决于波兰的决定,包括在波兰建立一个名为“特朗普堡”的永久性基地的可能性。

路透社报道称,在中国华为员工王伟晶因涉嫌参与间谍活动而被捕后,波兰或在未来不允许华为加入当地的5G网络。

川普正式提名行长  美中又在世界银行开辟新战场

美国总统川普6日宣布提名他的高级经济顾问戴维·马尔帕斯为世界银行下任行长。马尔帕斯曾直言不讳地批评世行和中国的亲密关系,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或令世界银行成为美中争斗的新战场。

现年62岁的马尔帕斯是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次长,负责政府与世界银行的关系。他还是川普政府与中国贸易谈判的关键人物。

马尔帕斯长期批评世界银行的贷款做法,如果成功当选,他将减少或取消世行对中国的贷款,还可能引导世界银行放弃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提供贷款。马尔帕斯认为,这些项目让经济脆弱的国家背上了过多债务,陷入中国的“债务外交陷阱”。

在推选世行行长的过程中,美国控制着大约16%的投票权,不过,欧洲国家加在一起,投票权重更大。

川金会为何选址越南 美朝越南三赢

国情咨文中川普宣布,第二轮美朝峯会将于本月27日至28日、于越南召开。分析指出,美朝峯会选址越南的原因,除了距离适合外,对北韩、美国及越南三方都各有好处。

首先,越南与北韩的飞行距离不算太远,对金正恩较为方便。此外,越南与美朝两国都维持良好关系的同时,立场较为"中立",更适合举行峯会。

同时,越南对美国而言具备重要战略位置,现时中美爆发贸易战,川普可利用越南向"北京传达北韩不受中国控制的讯息,美国有能力抗衡中国的影响力"。

另外,越南近年热衷在全球舞台展现自己的外交实力,越南举行美朝峯会可提升"越南的国际地位,有助催谷旅游业及吸引外国投资"。

虽担忧忧华为  法国参议院否决加强电信管控

尽管对华为的安全威胁存在担忧,法国参议院6日还是否决了一项旨在加强对电信设备的检查的立法提案。

该提案是法国政府在最后一刻为一部涵盖广泛的公司法所增加的内容,该提案要求电信运营商在使用被认为对间谍或破坏风险特别敏感的设备前获得正式的批准。

一些对该提案投下反对票的议员说,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政府没有给他们足够的时间来讨论该提案。

参议院未能通过该提案意味着法国政府需要将该提案中的条款加入到另外一个法案中寻求通过,这会使得这些条款的落实被延迟数月。

由于法国两家主要电信运营商布伊格电信和阿尔泰思欧洲的SFR集团已在其网络中使用华为的设备,法国政府对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未来部署感到担忧。

2019年春晚传递出这些信息:不欢迎外国人

农历除夕,猪年春节联欢晚会如期登场。今年春晚的关键信息是什么呢?

一是突出大陆是香港台湾的“家”,中国的海外地区和海外华人应该“回归”中国大陆。

另一个突出的主题就是:不欢迎外国人。

过去几年,中共当局会利用春节晚会对外展示中外关系不断得到加强。

去年邀请阿塞拜疆舞蹈团参加演出,还有来自非洲国家的表演,甚至还有参加2017年世界小姐选美大赛的外籍模特亮相。

但是今年春晚没有一个独立的外国演出。实际上,除了一小队来自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的篮球运动员在舞蹈《青春跃起来》中出现,没有一个外国人参加演出,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是不断恶化的外交关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6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川普"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终结中共这事
禁华为5G,捷克再次表态
为了过春节 全加拿大都疯了(视频)
范冰冰除夕晒照拜年 春晚马云助演被掐了(视频)
情势危急 连这国也表态 华为5G真的要凉?
瑞士也发出警告:华为涉嫌威胁科技机密
进退两难,中国遭遇委内瑞拉困局
新规一出,华裔老人吓得纷纷放弃养老金(视频)
FBI设局找证据 华为差一点躺枪
移民海外还过春节吗?我的春节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