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627-02)

老套路不灵了!习近平对美沮丧情绪爆发

中美之间已经陷入新冷战,美国正全方位对抗和遏制中共。最近两周,华盛顿高官接连发表对中共强硬的立场,批评中共带来的威胁。首先是川普总统6月18日表示美中可能完全“脱钩”;其次,6月24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发表了他历来对中共最强硬的讲话,他表示,美国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误判中共,因为忽视了其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美国人对中共的被动和天真时代已经结束;同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警告说,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对于美国的创新、经济安全以及民主理念等,构成更大的威胁,面对来自中共全方位的渗透和威胁,美国正动用巨大资源在调查2000多起与中共政府有联系的案件,目前,平均每10个小时便启动一项相关调查;6月2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公开呼吁欧洲和美国一起对抗中共,并指目前不是美中对抗,而是世界需要对抗中共;同日,美国参议院罕见全票通过《香港问责案》,这项议案的重点包括对在香港执行新国家安全法的中国共产党官员和机构透过冻结资产、拒发签证等措施实施制裁,该议案还将惩罚与这些机构有业务往来的银行;6月26日,美国宣布开始制裁!将对参与削弱香港自治的现任及前任中国共产党官员实施签证限制,中共高官家属也要一网打尽。

接下来几周内,美国各部门对中共各类制裁措施或将不断出炉。美中关系何以至此,走到了如此的地步?中共施展对付美国的老套路,即对美企施压以劝说美国政府改变政策的举动,在川普政府面前屡屡失灵了。

让我们来看看,过去几年里,中美对抗的一些片段。

2018年5月,刘鹤在华盛顿与美方的贸易谈判失败;5月末,美中双方在北京的谈判也不顺利;5月29日,白宫宣布将对500亿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具体商品清单在6月15日公布。

当年6月,习近平会见了包括高盛集团和凯悦酒店集团在内的20个主要欧美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习近平要求他们让美国政客放宽对中共的限制。他警告说,如果失败,他们的公司可能会在贸易战中受损。

根据与会人士的描述,习近平在会上说:“在西方,你们的想法是如果有人打你左脸,你要把另外一边脸转过去给他打。”“但在我们的文化中,我们会反击。”

习近平用婉转的说法提出了相当直接的威胁:“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打开。”这也表示中共将对不参与贸易战国家的公司给予优待。

与会者说,在会见结束时,习近平对美国的沮丧情绪爆发了。“我们尊重你们的民主制度,”他说,“你们为什么不能尊重我们的?”

习近平对美国的沮丧情绪,表面了中共在习时代已开始误判美国新的行政当局及美国民意。

事实上,在习近平与美方高管接触之前,王岐山和汪洋早就已和美方展开接触。

2017年1月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开始酝酿反制中共对美的不公平贸易。美中关系自此开始紧张。同年4月,川普和习近平在佛罗里达海湖庄园会面时,双方同意实施经贸“百日计划”。在“百日计划”截止时,7月19日美中在华盛顿进行首次全面经济对话。此次对话,中方由中共副总理汪洋带队,美方则由商务部长罗斯和财政部长姆钦等官员出席。

会后,中方自称“兑现承诺”。美方认为中共是在拖延时间,最后双方取消了原定的新闻发布会,更没发表联合声明。当时,一名美政府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中美双方在大多数对美国非常重要的贸易及经济话题上,未能达成共识。

有一个细节可以看出当时中共高层的心态。在《华尔街日报》的记者看来,“在与罗斯的谈判中,汪洋认为他不必付出太多就可以使美国人满意。他认为,中国的钱将带来川普想要的那种结果。”

“中共官员认为,通过向外国银行、保险公司和代理商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可以使中美达成的交易更甜蜜。但是他们认为,至少在当时,没必要去达成一个协议。此外,汪洋将在秋天召开的四中全会上晋升为新的政治局常委,安全地处理和美国人的交易比被批评为屈服于美国人要好。”

当时《华盛顿邮报》报导,川普最终拒绝了罗斯与中共谈出的结果,认为他对待中共不够强硬,原定的签字仪式最后被迫取消。

2017年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这也是美中贸易战的导火索。

几十年来,中共利用大型美企游说美国政府放弃反共,这一套手段屡屡奏效,但现在不管用了。这不仅是因为川普入主白宫,还因为中共与美国企业之间关系逐渐变差。中国的庞大市场并不足以抵偿那些支持中国的公司遇到的困境。90年代中期有10家大型美国公司开始为中国加入WTO进行游说。其中的美国数字设备公司(Digital Equipment Corp.)已经破产;同在其中的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在2008年几乎拖累了全球经济,不得不接受美政府救助;第三家伊斯曼·柯达(Eastman Kodak Co.)成为了空壳公司;第四家是摩托罗拉公司,它被拆分为两家公司,其中一家卖给了中国公司,另一家则起诉一家不同的中国公司,指控其窃取技术。

到2014年,中国美国商会中只有三分之一的成员对他们在中国未来两年的前景表示乐观,这个数字约是2008年的一半。

与此相对的是,在中美产生争端的关键时刻,对美国人出让小部分经济利益以换取美方妥协,成了中共的一种惯例。

在2017年汪洋与美方经济对话之前,中共同意对美开放牛肉市场。当年5月12日,川普发推文称,“中国刚刚同意允许美国再次向中国出售牛肉和其它主要产品。这是真实的消息!”

但实际上,中共只是在“卖旧货”,而刚上任的美商务部长罗斯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中共早在2006年就讨论过重新开放其牛肉市场。

2013年,当时的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在访华期间再次推销牛肉。他告诉习近平说,如果你重新开放市场,“你可以让我成为英雄。”但中共什么也没做。

对于中共来说,开放牛肉市场是每当美中产生争端时都可以做出的让步,就像这次一样。

在川普拒绝中共的让步后,2017年的谈判双方不欢而散。

到了2018年,川普政府动真格,先后多次对中国征税。当年的1月22日、2月14日、2月27日等,美国均对中国产品征税。

2018年4月4日,美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中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随之中共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当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宣布将实施“四大开放”新举措,承诺将大幅放宽外国企业的市场准入,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增加进口,保护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等。

随着美中贸易战升温,习近平也派出亲信、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去了解美国人的需求。过去几十年来,华尔街金融大佬在中、美关系间一直有着特殊的影响力。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主管较长时间经济的王岐山与许多美国政客和华尔街高管打过交道。

据《Superpower Showdown》一书描述,王岐山多次召集了美国公司CEO们参加“非正式老友聚会”。

2017年底,王邀请了美国私人股本公司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的联合创始人大卫·鲁宾斯坦(David Rubenstein),该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涉及金融服务,医疗保健和技术领域。王岐山向鲁宾斯坦提问:“川普是一个罕见的现象,还是趋势?”。鲁宾斯坦回答说:“川普是美国态度变化的指标。”

2018年1月上旬,王岐山与包括前克林顿政府国防部长威廉·科恩(William Cohen)在内的一群来访的美国首席执行官会面,但这些人并不像中方那么热情。

几个月后,王会见了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前爱荷华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王对布兰斯塔德说了好话,如中共对与华盛顿的对话有多重视,以及外国压力如何帮助北京推进改革。布兰斯塔德友好地警告说,美政府对中国政策的耐心已经变低。

2018年2月初,习近平又派中共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前往华盛顿,试图缓解紧张局势,但未能成功。当时一名美国官员说,别再给我们那些“面包屑”了。

谁企图在世界供应链中取代中国?

美国智库“昆西尽责治国方略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Statecraft),发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多尔西(James M. Dorsey)的文章说,与川普关系密切极具影响力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雷汉姆(Lindsey Graham),在“土耳其-美国商业理事会(TAIK)”的网络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扩大了华盛顿与北京的裂痕,引发了将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供应链多样化的呼吁。

土-美商业理事会(TAIK)主席亚辛达格(Mehmet Ali Yalcindag)在给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雷汉姆的一封信中表示,为在新冠肺炎疫症后复兴经济,土、美两国在非洲办合资企业可能是其中的亮点。这不仅会帮助非洲那些复苏过程中亟待援助的脆弱经济体,还将打击中国在非洲的图谋,建立土、美之间更紧密的经济关系。

亚辛达格上个月致信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建议首先在液化天然气和输美农产品方面着手。土耳其还可以对美出口大型家电和汽车零配件,使美国的相关供应链不依赖中国,实现多元化。这也是川普政府的既定目标。

美国前参议员维特(David Vitter)支持“路易斯安那天然气出口公司”向土耳其提供液化天然气码头、输气气管道和储存设施,使该国不再依赖俄国和伊朗的进口。亚辛达格指出,世界最大的零售商之一沃尔玛(Walmart)已经开始在土耳其采购产品。现在是依赖中国供应链的国家加强合作和团结,把目光转向土耳其等不同国家的时候。

土耳其副总统奥克泰(Fuat Oktay)预测,美国和中国脱钩,将为美国和土耳其创造共同利益。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的世界经济,建立在以中国为核心的单一供应链上。对于像土耳其这样拥有强大制造业和年轻人口的国家,现在正是经济机会。土耳其取代中国在世界供应链地位之心昭然若揭。

注意!CDC最新公布:这些都是染疫症状

美国疾病预防中CDC网站的新冠病毒感染症状中,在原本已经公告的咳嗽、发烧等之外,日前更增列了“鼻塞或流鼻水”、“恶心想吐”、“腹泻”。CDC中心声明中写道,症状列表并不包括感染病毒的所有症状,随着对病毒的更多研究,接下来还将随时更新表单内容。

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出现症状各不相同。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声明写道,有些患者发病状况非常轻微,但有些患者却病情严重。声明指出,通常曝露于病毒后的第2天至14天里,症状会开始出现。

美国CDC网站公告的新冠病毒症状包括:发烧或发冷、咳嗽、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难、疲惫、肌肉酸痛或身体酸痛、头疼、突然丧失味觉或嗅觉、喉咙疼、鼻塞或流鼻水、恶心想吐、腹泻。

声明中指出,老年人、患有重大潜伏疾病如心脏病、肺病、糖尿病的民众,都可能是染疫高风险族群,一旦感染病毒可能有较为严重的并发症。

美国CDC中心指出,如果出现以下染疫病情恶化的紧急症状,就要立即前往急诊:无法呼吸、胸腔持续疼痛或压迫感、神智不清、无法保持清醒、脸部发紫或嘴唇发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北京“冠状冰雹”从天而降 实情超官方公布百倍
好消息!加拿大个人防护设备几乎可自给自足
资金外逃严重 北京疲于奔命四处堵漏
北京开始悄悄地向华盛顿传达一个信息
中共智库频发美军南海动态 目的不简单
太惨!11名内地客滞留香港5天,同机26人阳性
印度认了:我们是跟北京学的
康明凯妻发声救夫 家书内容揭狱中细节
触目惊心!每10小时启动一项“中共间谍”调查
事大了!中国总领事遭澳洲警方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