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白宫证实:中共铸下大错 川普真的动怒了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5月26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承认,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共很不满意。白宫发言人麦克纳尼同日也指出,中共一旦接管香港,香港难以维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库德洛说,中共在新冠疫情最初阶段隐瞒了真相,隐瞒了新冠病毒爆发的严重性;而且,中共全国人大推动香港版国家安全法等作为,正对中港关系“铸下大错”。这些做法令川普十分恼火,甚至连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协议对他而言也不像原先那样重要了。

库德洛最后说,美国欢迎任何在香港和中国大陆的美国公司回归美国本土。如果他们把自己的供货链和自己的产品归还给美国,那么美国政府会支付搬迁费用,会做一切能做的事情。

身为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曾表态,美方针对去年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没有重谈打算。他近日重申,中美贸易协议“完好无缺”,没有重谈的必要。

2、这一迹象释出信号:中美大战升温

5月26日,反映官方意愿的人民币中间价兑每美元挫至7.1293元,续创2008年2月金融危机前夕以来的新低。

有外媒分析指出,“人民币中间价创2008年2月以来新低”有深层意义,因2019年8月、9月中美贸易战最紧张的期间,离岸人民币汇价一度贬至7.2元水平,但当时中国人民银行依然将人民币中间价维持在7.08元左右,减缓了人民币的贬值趋势。

分析称,当时市场的解读是人民银行不希望人民币持续贬值,以目前形势来看,似是预告今次中共打算透过货币贬值,让中美争端持续更久,以促进中国出口。不过,分析也指出,如果中国贸贸然让人民币贬值,也要付出资本外流的代价。

3、美国经济最黑暗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华尔街日报报导,数据显示美国四、五月经济依旧深陷低迷,整体商业活动下滑、裁员数持续攀升,但速度已较新冠疫情危机爆发后的最初几周减缓。目前各项预测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将萎缩百分之六到七,并且两位数的失业率将会盘旋一段时间。

饭店、餐馆、航空公司以及其它受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产业,依然面临消费低迷的问题,但近来似乎正在回温。货运业也呈现这项趋势,追踪货车现货运输市场需求的Truckstop.com表示,每周的指数已连续第四周上升,截至五月十八日这周的可用载货指数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七。

据ShowingTime数据,四月初是房地产活动谷底,随美国各城纷纷关闭,全美房地产展售活动在四月中旬减近百分之五十,但本月已回升。此外,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MBA)数据显示,抵押贷款申请数量最近已回升。

4、川普发飙大骂拜登 任由中共剥削美国

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自新冠疫情爆发后于近日首次现真身,美国总统川普当日在Twitter炮轰拜登对中共懦弱,让中共在贸易上肆意剥削美国。

川普在Twitter写道︰“在过去50年从没有人比打瞌睡的拜登对中共更软弱。他在軚盘上打瞌睡。他给中共想要的所有东西,包括剥削我们的贸易协议。我将那些东西全部取回来。”

川普又指,当他今年1月向中国封关时,拜登指他“仇外”。

另外,川普在5月25日国殇日到华盛顿阿灵顿国家公墓向阵亡军人致敬,他没戴口罩,接触一个放在墓前的花圈,之后敬礼,期间没有发言。他之后去到巴尔的摩的麦克亨利堡,称会战胜新冠病毒,又指美国会从危机中恢复,迈向新的台阶。

5、CNN华裔记者采访时戴口罩 遭民众辱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陈亦芃(Natasha Chen)国殇日长周末前往多个热门海滩进行采访,当她在南卡罗莱纳的默特尔海滩时,因戴着口罩引起了部分民众不满,朝采访组大喊“摘下口罩,滚出我的国家”;从CNN的报导画面看出,当时在海滩上休闲的民众无人戴口罩。

陈亦芃也在CNN直播时表示,有人认为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但这显然违背了当下防疫的主旨;采访中她询问了多名民众,“所有人都表现的非常友好,但仍有些人对我们有不满情绪。”陈亦芃表示,她的亚裔脸渐渐成为了一场种族隔膜,这是令人伤心的困境。

陈亦芃的母亲李应玲表示,得知消息后自己又气愤又骄傲,几度落泪;她也说,女儿作为CNN唯一一名华裔记者,在这个特殊时期展现了应有的态度。她一直以自己是华裔为骄傲。据悉,陈亦芃一家四口人身处四地,父亲是专研黑洞的国际知名天文物理学家、台湾大学物理系讲座教授陈丕燊,陈亦芃的弟弟现居纽约,也曾讲述疫情下在纽约街头被人用不友好语言骚扰的经历。

6、航班紧缩 私人包机纽约直飞中国 单程40万元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飞往中国的航班大幅减少,机票价格随之暴涨,大批华人在一票难求之下无法返回中国;一批华人民众返中国心切,私人包机专飞美中航线日前大热,乘机人数在1至13人之间,单程价格最高达40万元。

纽约一家提供私人包机服务的公司负责人王雯表示,自3月纽约疫情恶化后,咨询包机回中国的客户人数就不断攀升。面对中国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政策,在申请起降流程方面也面临着巨大挑战,每一班飞往中国的航班都需要得到降落地市政府联防联控办公室提供的“接收函”,且需要写明起降时间、每位乘机人的身分、证件号码以及核酸检测结果。

收到这份“接收函”后需再向中国民航局申请落地批覆,整个流程非常复杂,但仍有众多滞留在纽约的商业人士、留学生甚至明星选择;航程均为直飞,通往中国部分一、二线城市的国际机场,费用也从13人拼机的每人4万元,至个人包整机的40万不等。

7、全球首例!餐厅业者受疫情冲击获判理赔 

据路透社报导,巴黎一处法院上周判决,跨国保险集团安盛(AXA)应该理赔一位餐厅业者因新冠疫情造成的2个月收入损失。安盛原本主张保单内容不含卫生危机造成的生意中断。

安盛表示,公司上周打输诉讼后,将受理法国部分餐厅业者以生意受疫情影响为由提出的大部分索赔要求。各界认为这起诉讼可能成为全球类似纷争的先例。对安盛提告的曼格(Stephane Manigold)是巴黎4家餐厅的老板。自从法院作出判决后,他的团队接获来自英国、南非、西班牙、美国的电话,询问他的保险合约和法院判决细节。曼格表示,巴黎这项判决在全球引发回响。

英国金融监管单位也诉诸法院,试图厘清小型企业以疫情为由索赔时,保险公司应不应该赔偿。安盛已表示会就巴黎法院的判决提出上诉,但集团执行长布伯尔5月27日表态公司寻求和睦解决争端,打算受理合约内容有模煳地带的餐厅业者所提出的大部分索赔要求。

8、SpaceX飞龙号明日将载人上太空

据联合报报道,5月27日,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将从美国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发射猎鹰九号火箭,将搭载两名美国太空人的飞龙号太空船送上国际太空站,总统川普表示有兴趣到场观看发射。

华盛顿邮报报导称,这对美国而言堪称历史性任务,是太空梭退役近十年来,美国首度自本土送太空人上地球轨道,也是飞龙号首度执行载人任务。对川普政府而言,这是决定成败的时刻。如果进行顺利,川普不但可吹捧自己"重振美国太空领导地位",也必然将此政绩作为十一月大选的广告。倘若发射不顺利,将打击太空总署,并危及白宫2024年之前送太空人重返月球的计划。

报道称,对白宫来说,太空具有特殊地位,既是探索的前线,也是军事化与经济发展的机遇之地。川普政府因此积极行动,包括重组全国太空委员会由副总统潘斯担任主席,加快重返月球脚步,成立新军种太空军,以及松绑法规促进商业性太空产业发展。

9、在中国大陆缺乏安全感?有钱人又到这些国家狂购豪宅

新冠疫情并没有阻止中国大陆有钱人在上海和亚太其它地区大买高档房地产的脚步,甚至因为担心通货膨胀、人民币贬值,而加码购入豪宅为资产找寻保值避风港。

专注中国大陆买家的澳洲公司Black Diamondz创始人Monika Tu就说,从今年3月起,她已经卖出了5,500万美元的高档房地产,其中大约一半是卖给疫情爆发留在澳洲的中国大陆人士。成交额与今年稍早相较,上涨了25%。

随着疫情限制措施的逐步放松,中国大陆富豪更容易在上海、韩国首尔和澳洲雪梨等亚洲热门地点地区看房子并完成交易。在另一个热门地新加坡,更是以虚拟看房和照片的方式,就能促成数百万元的交易成交。

房地产公司Juwai Iqi的资料显示,与去年第4季相比,今年第1季度中国大陆买家对韩国房地产的询问量成长180%,对纽西兰房地产的询问量也跃增75%。而对英国和美国的搜索量则分别下降32%和18%。香港一度也是中国大陆富豪买房最爱的地点,不过经历去年的"反送中"社会抗争后,已经失宠。近来马来西亚也被中国有钱人眷顾,主要是跟新加坡相比,马来西亚的豪宅相对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