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21-01)

1、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难产?中南海内部吵翻天

姗姗来迟的中共政协全国会议21号当天在北京开幕,路透社的新闻照片显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总理李克强等常委就坐主席台,没有戴口罩,政协开幕式座位安排如往年,委员也没有间隔就坐,中共有意通过这些安排向外界释放出种种“稳定”信号。但分析指出,面临史无前例的国际问责压力,中共“两会”上即将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因中南海内部存在不同声音险些难产,其一因如此形势下,中共当局难以定出令人信服的GDP增长目标,其二又恰逢台湾总统蔡英文连任发表就职演说,工作报告不得不一再修改,直到蔡英文演讲完毕后才勉强定稿。

据海外媒体报道,李克强最终“无奈”地接受这个折中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般先要总结过去一年,然后规划未来一年,而今年的情况是中共当局既难以定出今年GDP的所谓增长目标,也无法按照惯例总结去年的“大好形势”。照理说,今年是中共当局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一般认为,完成小康社会的翻番指标,需在收官年实现6%左右的经济增速。不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已经让这一目标遥不可及。中共国家统计局今年4月公布的数字宣称,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创下自1992年有记录以来最低数值,同时也是首次出现季度增速为负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修正后的全球展望报告中预测中国经济2020年仅仅或有1.2%的增幅。

自由亚洲原因专家的分析指出,估计今年中共‘两会’不会提出具体的GDP目标,只是会说要做更多的公共服务,甚至把全民脱贫都拿出来,作为粉饰太平的政绩。同时,鉴于中共政府一直觉得国内生产总值数字靓丽,就有执政合法性,所以这个数字一直是政府追求的重要指标,导致过去四十多年里,不管经济实际上出现多少波动,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总是稳固上涨。

不过也有消息称,当局仍可能提出今年具体的GDP目标。路透社援引不愿具名的前中共政府官员的话说,今年也可能会把GDP增长目标定为5%。他说,提出增长目标的好处是坚定信心,指明政策方向,有利于市场预期管理。但也可能造成一些统计局,为了达到虚拟的目标,造假数据,满混过关。美国之音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认为,即使是5%的全年增长目标,仍是不可能实现的。

2、香港一国两制结束了!中共人大拟议“港版国安法” 

今年中共人大会议议程包括一项新的“港版国安法”,以填补香港的国安漏洞。港媒报道称,如果这条独立的新法由中国人大提案并通过,将放入《基本法》附件在港实施,毋须经过香港立法会。中共官方周四晚公布人大会议议程,证实将审议相关内容。有消息称,中共外交部已急电各国政府,北京正制定港版国安法。

港媒此前报道说,今年的人大会议议程包括一项全新的"港版国安法",它与23条没有关系,是独立的一条新法,以"堵塞香港国安漏洞,列明具体刑罚,由全国人大提案并通过后,纳入基本法附件三,不需要经香港立法会审议,直接在香港实施。此前有报道称,今年香港亲中派纷纷发声,要求特首林郑月娥在任内完成23条立法。

而就在,中共全国人大将制订"港版国安法"的消息证实后,再次激起了港人的愤怒,21号晚上香港多处出现示威行动,大批警员出动。观察人士表示,国家安全法在香港遇阻的主要原因是,香港法律界普遍担心,北京在不断收紧对香港的控制,香港司法制度的运作也频繁受到北京的干涉,包括对香港法官和他们的裁决程序进行公开指责。这种普遍的焦虑使得任何可能进一步扩大北京对香港司法界影响的法律议案都会引起香港公众和议员们的强烈抗争!

有评论认为,这是习近平在启动“自毁机制”,香港一国两制结束了。在这个时候,外界普通关注,美国前不久通过的“美国香港法”会在这种局势下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3、白宫报告抨击中南海 促其勿触碰美国“底线”

美国白宫今天最新发表《中国策略》报告,评估美、中关系的最新状况并发出警示。白宫认为,过去二十年,美国对中国实行的“交往政策”证实是一个错误,美国须采取全新方法应对中国的扩张与威胁。报告并以中共处理新冠疫情不力作引子,全面抨击中共掠夺性的经济政策、传播假资讯、侵犯人权、知识产权等。

该份长达20页的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选择的一条路向,是把国际自由和开放的秩序改变成有利于中国的新秩序,中共亦正在扩张她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威逼利诱其他国家与美国对抗。

报道引述专家的分析,白宫发出的这份报告非常重要,从某种意义上理解,它的重要性超过了冷战期间遏制策略创始人乔治.凯南1946年历史上著名的8000字电报的震撼力。

白宫强调,美国在国际战线上不会退缩,也不会逃避在国际安全上的责任,美国致力联合盟国和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抵抗对美国价值观的攻击。但白宫同时提出,美国没有意图改变中国内部制度,只是防止中国的意识形态持续影响和渗透到美国本土和世界各地。

报告又特别提到台湾和香港问题,重申美国仍然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而这是建基于台湾关系法和美中三项联合公报,但美国亦必需确保台湾有足够的防卫能力,所以有必要继续向台湾售卖武器。

在香港问题上,白宫强调不会干涉中国内政,但美国在香港有85000名侨民,亦有1300家美国企业。美国政府要求中国落实中英联合声明、保持香港高度自治、法治、与及民主自由。

分析指出,在这份量十足的报告中,台湾、香港、新强已经扣连在美中的博弈上。总而言之,这个文件就是美国方面采取主动的,一种斗而不破的一个斗争态势。

4、《外国公司问责法》出炉 中企雪上加霜 百度闻风而动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周三通过一项议案,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披露财务信息,如果外国公司不遵守美国的监管和审计标准,将禁止外国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上市或者从美国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

这份名为《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内容包括,如果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能遵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审计,这些公司将被禁止在美上市。同时,这份议案要求上市公司披露他们与本国政府的关系。尽管该法案适用于所有寻求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但议员们表示,加强信息披露的措施主要针对中国公司。

这项由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肯尼迪和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范霍伦提出的议案在参议院一致通过。接下来须在众议院通过,由川普总统签署成为法律。肯尼迪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世界上有很多市场对骗子开放,但美国不能成为其中之一。中国正滑向主导地位,在每一个转折点上都作弊。”霍伦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公司无视美国的报告标准,误导投资者。”

报道指出,该法案的通过表明,美国议员就中共对新冠疫情的处理,以及中国公司持续未能遵守美国财务披露标准感到越来越愤怒。

近年来数百家中国公司通过在美上市筹集了数百亿美元,但由于违法成本低,中概股的信用记录一直欠佳。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中国瑞幸咖啡造假事件,瑞幸咖啡本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因公司披露虚假销售额一事引发的公众利益担忧,以及该公司过去未能公开披露重大信息,纽约交易所要求将该公司摘牌。分析指出,这项法案基本上把中国公司在美上市的路堵死了,因为他们没法证明自己不受中共政府控制。另外一方面,已在美国上市的中企需要遵守美国的证券法规,这样的话现有的公司也会左右为难。路透社最新报导,据传中国搜寻引擎巨擘百度正考虑由那斯达克下市,转往距离中国较近的交易所挂牌,理由是提升公司的市值。

5、孤立无援之际 传习近平欲访俄会普京壮胆

去年底中国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海外出访地点可能选在俄罗斯,有两场区域峰会将由俄罗斯主办,眼下,中共因当初隐瞒实情而备受抨击,习近平出访想借巩固现有俄中关系的机会,进一步争取俄罗斯尤其是普京的支持,增加自己的底气。

据中央社报道,因公共卫生事件成为众矢之的,习近平疫后首访拟赴俄罗斯,报道引述“南华早报”消息,俄罗斯驻中国大使德尼索夫证实有此规划,也讨论过关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9月访中事宜,日期尚待敲定。据德尼索夫在新闻简报视讯会议中表示:“我们仍然希望今年稍晚,也许是下半年,能有一些机会让双方领袖互访。”德尼索夫还说,中国因疫情减少对能源的需求,继而导致油价暴跌、经济衰退,这可能伤害两国在此领域“敏感”的合作关系,且可能很难恢复。

习近平于2013年就任,私下与普京关系密切,两人迄今会面超过30次。自今年3月以来,习近平与普京3度透过电话通话,在北京因处理公卫事件手法而面对愈来愈大国际压力之际,普京是唯一谴责美国把该事件归咎中共的主要国家领袖。

6、穷国还不起钱 中共巨债恐“蛋打鸡飞”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目前是世界上低收入国家最大的债权国,未偿债务从2004年的8750亿美元上升到2019年的5.5万亿美元。这笔巨债随着如今新冠疫情的影响逐渐出现呆账、坏账,更麻烦的是,这些债务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和外交两难。

据《南华早报》报道,北京自2013年启动“一带一路 ”以来,至少有7300亿美元的资金流向超过112个国家的海外投资和建设合约。这些贷款几乎都是官方的,来自政府和国家控制的企业。多年来,中国一直在积极向非洲等新兴经济体提供贷款,这些给发展中国家的贷款,很多都是政府之间的借款,中国往往不会透露细节和条款。但不同于发达国家或世界银行等机构提供的大多数贷款,中国的贷款往往利率较高,期限较短,每隔几年就需要再融资,也经常让债务国使用国家资产来作抵押。

《纽约时报》报导,衣索比亚欠中国的债务占年度经济产出的20%,吉尔吉斯大约占40%,而吉布提欠中国的债务甚至高达年度产出的80%以上。现今的情况下,愈来愈多国家已经向北京表示无力还债。像中国传统的盟国,号称铁杆兄弟的“巴铁”巴基斯坦,上个月就由外长库雷希打电话给中共外长王毅,提出紧急需求,希望能对数十亿美元的中国贷款进行债务重组。报道指出,除了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里兰卡和许多非洲国家也向北京这样要求。

同时,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已经承受着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积累的沉重债务。国内民众也开始质疑他们的血汗钱是不是否被浪费在国外投资上。北京一方面担心减免债务国贷款会激怒国内民众,另一方面又担心在许多国家问责北京时,债务国可能倒向反对北京的阵营。因此,这些债务眼下已经不仅仅只是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和外交两难,成为了北京手中“一个烫手的山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人类挑战计划!这批00后人竟故意感染,让人动容
川普怒斥中共!敏感时刻 普京给川普打一通电话
北京若武统台湾 美重量级参议员:必干一仗
美议员拟制裁这10个中共官员,竟然有他
这国或大爆发!中共大撒币又打水漂了?
武汉阳性率达10%?加拿大大范围抗体检测要来了
海外华人回大陆如今不被待见的八大原因
特鲁多宣布“紧急商业账户“免息贷款门槛再放宽
川普踩北京红线 制裁中共再放大招
行贿40万美金送儿进UCLA 中国公民被判刑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