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川普踩北京红线 制裁中共再放大招 | 中国这个城市又被“封城” 第二波疫情恐更为严重 | 川普恢复在白宫召开内阁会议

1、川普踩北京红线 制裁中共再放大招!

纽时时报19日以“美国利用台湾当作美中科技战的施压点”为题,指出川普政府对北京有机会接触台湾高科技供应链一事,发动挑战北京对台湾的影响力。同时,美国还推出跨党派新法案以制裁中共。

川普政府多年来与北京就关税威胁、科技、贸易协议条件等争论,但上周的两项行动,扩大了美中经济紧张,接近碰触到北京的红线,那就是两岸关系。

这两项行动,一是台积电上周四宣布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二是隔天美国商务部宣布,要求采用美国科技、卖给中国电信大厂华为的半导体产品,需取得美国政府许可,此举可能妨碍华为与台积电和其它全球芯片制造公司的往来。

华盛顿当局一直在多方孤立华为,且把台积电拉近美国,这是几年前无法想像的产业政策,它提高了美中更严重冲突的可能性。中共商务部已发言谴责美方对华为的举动,且说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大陆企业合法权益。纽时时报的文章指出,美国商务部新规定所产生的实际影响还不明确,但其政治讯息则非常清楚明白,那就是,川普政府积极阻挠中共掌控关键技术,且正把台湾当作新的施力点。

与此同时,美国两党议员日前再出新招制裁中共,他们推出了一项跨党派新法案,禁止美国公司从中国大陆购买机场设备,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该法案名为《机场基础设施资源(AIR)安全法》,旨在阻止美国各大机场将联邦政府拨付的机场升级资金,用于购买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那些国家,所生产的机场设备。该法案一旦生效,美国机场将被禁止从中国大陆购买机场设备等。议员们称,他们尤其对目前已经成功与美国公司达成交易的中共国有企业表示担忧。他们表示,美国不能再继续满足不可靠且毫无诚信的中共政权的野心。

2、川普恢复在白宫召开内阁会议

5月19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召开内阁会议。这是几个月来第一次恢复召开内阁会议。为了让内阁们有足够的空间,这次会议第一次从西翼内阁会议室转移到了更大空间的东翼会议室。川普在会上花费了一些时间强调了羟氯喹的安全有有效性。在被记者问到有否可能考虑提前开放美加边境时,他说,美国和加拿大在这次公卫事件中都做得很好,他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关系不错,他相信可以谈得来,有可能提前开放美加边境。目前美加边境暂定到6月21日开放。

3、支持农民和牧场主 川普宣布190亿救助计划

美国总统川普5月19日宣布了一份价值190亿美元的农业援助计划,以支持美国农民和牧场主,并在疫情危机中“维护食品供应链的健康”。

川普在白宫发表评论时称,美国农民和牧场主是了不起的人,是伟大的人民。在这一紧要关头,与他们站在一起令其感到很自豪。他表示,这一新计划将会向美国农民和牧场主直接提供16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该计划是在美国经济援助和刺激法案“CARES Act”的授权下制定的。“CARES Act”是美国国会在3月份通过的经济刺激法案,总价值超过2万亿美元。

川普指出,这笔款额将“补偿农民”因新冠疫情遭受的损失。美国政府正在向那些生产玉米、棉花、大豆、特种作物、牛肉、乳制品、猪肉等的农民和牧场主提供资金。川普表示,在5月26日之前,农民和牧场主可以注册申请援助资金。政府将在收到申请后的一周内开始付款。19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中,除了直接发放的160亿美元外,另外30亿美元将被用来购买乳制品、肉类、水果和蔬菜等商品。

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长桑尼·珀杜和白宫高级顾问伊万卡宣布了美国农业部的“家庭食品盒”项目。作为上个月宣布的冠状病毒农业援助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农业部购买达30亿美元农产品,并发放给那些生活上需要帮助的公民。

CNN此前报导称,美国农业部在与私人分销商合作,将从美国农民那里购买各种食品并将其用盒子包装,然后再交付给“食物银行”。美国农业部表示,每月将在购买水果和蔬菜上开支1亿美元,在乳制品上开支1亿美元,在肉类产品上开支1亿美元。

4、中国这个城市又被“封城” 第二波疫情恐更为致命

政治高压下,中共各级官员都在隐瞒疫情。吉林省吉林市已封城,民众却看不到真实的确诊数字。辽宁省省会沈阳市则完全看不到疫情爆发的官方报导。但当地民众爆料,沈阳已经处于半封城状态。

据中共国家卫健委通报,辽宁省自5月13日后,一直未有新增确诊病例。但辽宁省会沈阳市的市民称,17日沈阳市已有约70人确诊,沈阳市事实上已接近封城的状态。

网传视频显示,沈阳463医院从13日上午开始封闭,所有医护人员和病患都不准进出医院。外界分析院内可能发生了群聚感染。继463医院之后,沈阳几乎所有的医院都封闭了,医院的所有医护和患者都是里不出,外不进,不准回家,等同强制隔离。据官媒之前报导,当时沈阳已隔离观察7,500多人,并开展核酸检测,初中、高一、二年级及中职学校复课时间再度推迟。但据市民透露,实际数字应该更多。

中国疫情近日确实出现反弹,中共专家钟南山接受美国CNN采访时表示,当前疫苗开发并不乐观,中国也没有建立起群体免疫,因此仍然面临第二波疫情的挑战,情况并不比国外更好。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重申,欧洲也应该着手为第二波疫情的到来做准备。有专家指出,根据当年西班牙大流感的经验,第二波恐怕更为严重。WHO欧洲区主任克鲁格警告,第二波疫情可能会与麻疹或其它流感同时来袭。参照以往的流行病历史,即使是在第一波中未受影响的国家,也可能会遭受第二波袭击。在没有有效疫苗的前提下,各国仍需谨慎应对。

另据研究结果显示,目前新冠之毒已经突变出逾百个变种,已适应各个种族。台湾中研院的研究发现,病毒突变量与致死率呈现正相关,并随着时间有增强的趋势。

5、公安入驻 这家中国医院被“监狱式管理”

中国黑龙江省因新冠疫情再度爆发,被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点名批评。有媒体于近日披露内部消息称,中共动员公安已经对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实施“不出不进”的监狱式管理,暴露出该医院被感染的严峻程度。

据报道,中共声称哈尔滨市仅感染数十人的“官方”数据并不被人相信,无法反映哈尔滨和黑龙江的真实疫情。官媒之前报导称,发生院内感染的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已被关闭,院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但媒体披露的政府防疫文件显示,中共认为普通的封闭管理还不够。4月24日,哈尔滨防疫指挥部以“特急”密文形式,将该建议下发哈尔滨市各区县,要求全市医院按此文件研究市二院院感问题,并制定方案,做好培训。

黑龙江省赴哈指导组在《工作建议》中提出,对哈市二院“实行完全封闭式管理”。

要求“在市二院已经采取封闭管理的基础上,要加强公安力量,绝对保证医院内所有人员不出不进”,在医院内部也要“杜绝病区间人员流动”。《工作建议》还要求,加强对医院内病患、医护人员,以及出院患者和陪护的隔离控制。例如对已经转入指定宾馆进行隔离观察的127名患者和66名陪护,要由哈市安排“专人管理”,还“至少要保证21天的集中隔离观察”。

黑龙江省副省长王永康称,习近平已经对哈尔滨疫情防控做出多个批示。据陆媒报导,当时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哈尔滨市胸科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经有13人因为疫情失控遭处分,其中二院院长徐勇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

据中共发布的数据,截至4月26日,由确诊病人郭某引发的传染链,累计已感染了87人。不过,中共发布的确诊数据,外界并不太相信。

6、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新冠能入侵梦境?

自从新冠大流行爆发以来,全世界有几百万人表示他们做了跟新冠之毒相关的梦,紧张又逼真。心理学家说,越来越多的患者在大流行病降临后,开始抱怨古怪的、充满焦虑和紧张的梦境。

心理学家达娜·加芬说:“栩栩如生的梦境和睡眠模式的改变,可能和各种类型的压力源,甚至创伤后应激障碍有关,可以把它视为一种集体创伤,意味着在人群中发生了一件民众普遍体验的消极事件,人们直接接触到它,或者通过口耳相传,或是通过媒体而得知。”另一位专家,哈佛医学院教授迪尔德蕾·巴雷特,从三月中旬以来,一直在汇编大流行病的梦的描述。在大流行病之前,她研究过跟911攻击以及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相关的类似事件。

圣托马斯大学心理学与神经科学教授罗克珊·普里查说,尽管新冠之毒不是掠食者,而是看不见的敌人,它的威胁程度仍然很高。普里查说:“在梦中,我们可以演练日常生活中无法体验到的灾难场景,做梦给我们运行这些序列和程序的机会,这样一来我们才会知道如何逃避掠食者,我们才知道发生灾难的时候该怎么做。”

另据近日发布的研究指出,大部分新冠重症患者常出现“谵妄症”的情况,但是原因仍然不明,因此,医学家正在探究病毒对脑部的影响。

研究显示,重症患者出现意识混乱、情绪激动的比例都超过六成。数年前发生的SARS、MERS重症患者案例分析也显示,急性期间超过六十%出现这类谵妄症。谵妄是急性发作的认知和专注力功能改变,例如意识混乱、语无伦次、情绪激动等。但专家表示,至今仍无法充分了解新冠之毒对脑部的影响,而且这类病患通常需要更长时间复原。

7、各大国经济集体扑街 但最黑暗的时刻还没到来

于近日发布的世界前五大经济体的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一片惨淡。其中,中国跌幅最大,同比下降6.8%,创下有季度数据以来的最深跌幅。有分析称,欧美乃至全球经济的“至暗时刻”还没有到来。

报道指出,这场危机是空前的。不同于金融体系崩溃,也不同于摧毁一切的战争。它直接摁下了全球经济的暂停键。全球经济进入冰封时刻,远不是经济负增长就能够概括的。更令人绝望的是,最惨的时刻还没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末的谈话中表示,经济可能要到2021年底才能恢复。“如果没有疫苗,人们就不可能有信心重启经济。”另有分析指出,全球经济已经回不去了,背后有更大的暗流在涌动。

3月中旬,欧美经济停摆。直到5月中旬,各国才逐步解封。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滞后到二季度,这是最容易理解的一个因素。另外,就业岗位也在萎缩。就业人数减少得最多的医疗保健行业现在资源仍然紧张,还没到谷底。各国步伐不同步,各自孤立,这是全球经济在第二季度仍然会陷入衰退的第二个因素。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乔治艾娃指出,各国封锁外溢效应冲击严重,IMF可能下修6月公布的经济预测,明年经济只会局部复苏。她表示,全球经济陷入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危机,为了防疫,"我们有史以来首度主动停止经济运转,企业停产、消费者不再出门花钱,产生极大冲击"。

IMF在4月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此称作"大封锁"(The Great Lockdown),今年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预测从年初估计的成长3.3%下修至萎缩3%。在假设下半年疫情缓和的情境下,明年全球经济预计成长5.8%。

乔治艾娃坦言,经济情势充满变数,难以预测,IMF评估各国封锁的国内影响时,没有充分考量其他地方封锁的外溢效应。某些国家经济前景可能比先前预期还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行贿40万美金送儿进UCLA 中国公民被判刑罚款
史上首次!美国发声明祝贺蔡英文就职
戴口罩没用?男子去趟超市被感染 老婆被送ICU
蓬佩奥:川普正在制定“精准操作”对付中共
钟南山公开承认:政府隐瞒新冠疫情真相
加拿大首例新冠疫苗进入临床测试
急坏了中南海!台积电听川普话投资美国
加拿大总理和省长做“直播带货”:龙虾要火
60国联军共同提案 要求谭德塞调查新冠之毒源头
中美陷入“至暗时刻” 新仇旧怨接踵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