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中共外交四处碰壁 今年已8位大使被召见 | 美商务部严打华为 中共官媒点名拿苹果、波音报复 | 中共战狼神出鬼没 布鲁塞尔谍影重重

川普就疫苗问题的讲话,年底或完成

美国总统川普今天5月15日在白宫的玫瑰花园就美国的疫苗问题发表讲话。他说,美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研发新冠疫苗,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明年1月开始向美国大众普及疫苗。他说,不管有疫苗还是没有疫苗,美国还是会回来!在被记者问及到由于疫情关系,中国减慢了购买美国农产品的速度,是否考虑到给中国额外再加征关税或者撕毁这个协议时,川普说我现在不想多说这个问题。协议本身签字已经板上钉钉了。

有记者问及美国确诊的数字是否真实时,川普回答说,我相信我们报告的数字是真实的,不像有些国家数字看上去是多么地荒谬可笑。然后他再次批评了中国,说这个新冠之毒来自中国,在感染全世界前,他们应该阻止传播。

中共外交四处碰壁 今年已8位大使被召见

因中共当局隐瞒造成全球大流行引发各国不满,中共以战狼式外交进行回应,然而结果适得其反,有统计显示,今年中共已有8位驻外大使被召见,2个中国驻外使馆的Twitter帐户遭封锁。可见中共正面临“真实的外交困局”。

面对全球追责,中共一方面推卸责任用战狼式的外交手段对质疑它的西方国家强硬喊话;另一方面捐赠和出售医疗物资给外国希望洗刷负面形象,中共外交官还接触美德政要要求他们赞扬中国。结果适得其反,有人专门统计,今年中共已有8位驻外大使被召见,2个中国驻外使馆的Twitter帐户遭封锁。

首位被召见的是中共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桂从友在接受瑞典电视台(SVT)采访时批评瑞典传媒抹黑中国,这位大使因其言论频频惹议。

第二位则是驻美大使崔天凯,因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Twitter上发布“可能是美军将新冠带到中国”等言论,而被美国国务院召见。

第三位是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因中共大使馆刊出题为《把颠倒的事实再颠倒过来》的文章而被召见。文章被认为故意张冠李戴,扭曲法国疫情,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明确对中国大使表达了不满。

第四、五、六、七位分别是驻哈萨克大使张霄、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和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肖千亦。其中哈萨克召见张霄是因为在大陆微信流传甚广的“渴望回到中国体”文章;尼日利亚召见周平剑则是因为今年4月初,三名尼日利亚人被广州相关部门从酒店公寓带走强行隔离,并收缴护照。

第八位被召见的则是中共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他则针对澳大利亚表示将独立调查大流行源头一事,宣称将对澳“经济抵制”。澳外交部和贸易部已经向成竞业发出照会,要求他对自己的言论做出解释。

在社交平台Twitter上,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以及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的帐号于4月13日被封号。两日后Twitter公司表示冻结原因是被系统判断为“垃圾帐号”。

分析指出,全球公卫危机仅仅3个多月,中共8位大使被召见,2个大使馆经历了封号,这才是中共真实的外交困局。

美商务部严打华为 中共官媒点名拿苹果、波音报复

美国商务部5月15日批评中共电信业巨头华为公司钻漏洞,“恶意破坏”美国的出口管制,持续使用美国科技发展自己的产品。美国决定修法,堵住漏洞。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则报道,中方将采取反制措施,制裁美国科技企业。

美国工业与安全部15日宣布新规,要求厂商将使用了美国的技术或设计的半导体芯片出口给华为时,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证,即使是在美国以外生产的厂商也不例外。

这意味着,无论是否美国企业,只要在产品中使用了美国技术,向华为出口时都需要许可证。譬如,美国将有能力禁止台积电向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供货。

美方指,这一规定意在保护国家安全。

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指,华为与其外国关联公司通过各种方法躲避了美国去年实行的实体清单限制。“我们必须修正我们被华为、海思利用的规定,防止美国科技促成打击美国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利益的恶意行为。”

美国在去年5月将华为及众多子公司放上实体清单,要求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口零部件与技术前,必须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华为是世界上第二大手机生产商,此前每年向美国企业的采购额超过100亿美元。

美国政府一直称华为设备可能会被北京用做间谍活动,华为则多次否认这种说法。

对此,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称,美方此举意在限制台积电等重要供应商继续向华为供应晶片,形容是对华为“卡脖子”。

《环球时报》的报道引述接近中国政府的消息人士称,如果美方最终实施有关计划,中方将强力反击,维护自身合法正当权益。

报道称,中方可使用的具体反制选项包括以下几项:将美国有关企业纳入中方“不可靠实体清单”,依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对高通、思科、苹果等美国企业进行限制或调查,暂停采购波音公司飞机等。

中共战狼神出鬼没 布鲁塞尔谍影重重

中共的战狼式外交四处出击,引发各国警觉。近日,比利时情报机构意识到问题严重,法国媒体周五就此发表多篇报道,揭示列举中国在军事、科学、等领域种种间谍活动,严重威胁欧盟安全。

法国媒体《世界报》周五发表的多篇调查报道,列举马耳他驻布鲁塞尔大使馆与中方的神秘关系,以及中共情报机构如何通过孔子学院,当地华人,欧盟公务员,以及大学交流来搜集有关欧盟重大政治决策信息及重要的经济信息。

报导指,中共以2100万欧元的经费修建位于欧盟后方的马耳他驻比利时大使馆,九层铜墙铁壁的安全设备堪比北约,比利时无法进入核查,有可能是中共对欧盟的间谍中心。

该大使馆位置极具战略性,因其恰好就在欧盟总部对面。

报导指,中共情报部门正在尽一切力量影响欧洲政治决策者,以期增进中国的利益。欧盟揭示,近几个月来,有250名中共间谍以记者或媒体公关的名义尝试进行间谍活动。中共对像马耳他这样的弱势国家发动了攻势,也对中欧国家采取了以经济和商业合作为幌子的战略,以间接发挥其在欧盟的影响力。

对于比利时指责中方从事间谍活动,中方大使称:对马耳他大使馆内部装修发生的事情毫无所知,指中国行使间谍行为纯属造谣。

报道援引比利时情报部门日前公布调查,指中共间谍在过去的几年中瞄准比利时的生物战和疫苗专家。此外,比利时当局发现当地的孔子学院活动不局限于文化层面,而且涉及政治事件,这一组织受中国教育部与领导。比利时情报机构分析,中国的干预是多方位的,一些人披着外交官的外衣行动,还有许多假冒记者,另外还有一些实质上是为中国政府工作的留学生。

报导指,中国情报机关试图尽力影响与比利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旨在使得政治决策者屈服于中国的野心。

超8000人隔离 东北三省告急 市委书记被免职

中国吉林省再新增数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继舒兰市、丰满区及沈阳市之后,又传入了吉林市下辖的船营区。形势持续扩散导致目前吉林、辽宁两省已有超过8000人被隔离。

据吉林省卫健委5月15日消息,14日0~24时,吉林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4例,均为吉林市本土病例。

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轨迹显示,5月14日新增的4例确诊病例均为此前吉林舒兰聚集性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病例中,有一名女性患者是此前吉林丰满区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现住船营区欢喜乡新立村。这意味着继吉林舒兰市、丰满区及沈阳市之后,又传入了吉林市下辖的船营区。

作为此次蔓延较快的地区之一的吉林省舒兰市,该市的“一把手”李鹏飞难辞其咎。

5月16日,吉林省舒兰市委书记李鹏飞被当局免职。其职位由吉林市副市长张静辉兼任。

资料显示,李鹏飞曾历任磐石市副市长,舒兰市委副书记、市长。2018年7月至今,任舒兰市委书记。

近期,以舒兰市为起点的传播链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近日出现的吉林省吉林舒兰市公安局洗衣女工的聚集性传播链,迄今已导致29人感染。

5月10日,舒兰市宣布成为高风险地区进入“战时状态”,对所有社区、村屯实行封闭管理。此后吉林市官方公告称“形势严峻”,要“严防死守”,乡镇、社区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入“封城”状态。

东北三省在大陆各地推行复工复产后,近一个月来警讯频传,先有中俄边境城市牡丹江市下辖的绥芬河市爆出,继而多地出现确诊病例。此后持续扩散导致目前吉林、辽宁两省已有超过8000人被隔离。

过滤率仅1%!欧盟与加拿大叫停千万中国劣质口罩

欧盟委员会14日表示,在两个欧洲国家抱怨收到的中国口罩质量太差之后,已暂停向成员国和英国运送1000万片中国口罩。加拿大卫生部最近也宣布,将停售一批中国制造的KN95问题口罩并召回数十家中国厂商生产的同类产品。

在新冠蔓延期间,欧美国家急需口罩等个人防护装备,本月欧盟行政部门开始向医护人员分发口罩。这些口罩都是通过欧盟基金从中国供应商处购买的,原计划每周发货,共六周运完。

第一批的150万口罩被运往17个欧洲国家,但是波兰和荷兰都反馈说口罩质量太差。波兰卫生部长Lukasz Szumowski说,波兰当局收到的60万片物品没有欧洲验证的质量证书,并且不符合相关的医疗标准。

荷兰也发现了类似的质量问题。荷兰卫生部近期曾表示,从中国进口的60万片中国制口罩无法贴合脸部,过滤效率也不达标。

欧盟委员会卫生发言人凯斯梅克(Stefan De Keersmaecker )说:“我们已经决定暂停接收这些口罩。”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加拿大卫生部日前发给进口商和分销商的公告中提出警告说,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NIOSH最近测试的一批中国制造的KN95,结果发现未达过滤95%悬浮粒子的合格标准,部分口罩甚至只能过滤1%。

公告还说明,NIOSH网站上已列出不符合标准的数十家中国厂商,并要求任何KN95口罩的进口商立即停售这些产品以及更改产品标签。

加拿大卫生部表示,中国KN95和美国N95口罩,在设计、过滤能力、用料方面相似;但在上周却发现从中国购入的100万个KN95口罩不符合标准,不能给前线医护人员使用。上周加国政府已暂停向中国采购数以百万计口罩。

欧盟消费者保护机构近日也接连对中国制四类口罩产品发布“严重警示”通报,强调其过滤能力不足,除不符合欧盟标准,更糟糕的情况是,若不采取保护措施,会有感染风险。

新冠引发儿童怪病 美CDC示警

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15日发布疾病警报,除了目前的新冠之外,美国本土已经出现超过百例儿童患有罕见炎症,该病症可引发多重器官发炎,目前已有3名失去生命。

据法新社报导,纽约州以前将该病称为小儿多重炎症综合症(PMIS),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目前已将该病症命名为与新冠相关的儿童多重炎症综合症(MIS-C),并紧急要求各地医疗单位必须通报此类病症的可疑病例。

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表示,医生在诊治时,若有任何证据显示儿童因新冠失去生命,也应考量其是儿童多重炎症综合症的可能性,该病症目前在儿童身上出现,但尚不清楚是否仅限于发生在儿童身上,现在美国目前已有超过百例确诊,其中3人已经去世。

据了解,患者有时会出现类似于罕见的川崎氏病(Kawasaki disease)症状,会发生全身血管肿胀,并导致极度疼痛,纽约柯恩儿童医学中心(Steven and Alexandra Cohen Children's Medical Center)的儿科医生淑德(Sunil Sood)提到,有些孩子症状非常轻微,但是他和同事所见过的患者中,大约有一半必须接受重症治疗。

美国儿科学会于本周早些时候发布了父母指南,建议父母如果发现儿童出现以下任何症状,要及时致电儿科医生,这些症状包括久烧不褪、腹痛、腹泻或呕吐、出现皮疹或皮肤变色、呼吸困难、孩子看上去不清醒或过于昏昏欲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世卫深陷“囚徒困境” 狗咬狗悄然上演
加拿大警告中国产的KN95口罩掺了不合格假货
定了!加拿大宣布重开国家公园!动物园也能看了
川普要与中共“1刀2断” 中共官媒回击口不择言
梦想“中国的世界” 习近平这次彻底栽了
最受欢迎的“华裔网红”在加拿大7年,被迫回国
惩罚中共? 川普撂狠话:六亲不认
无限期搁置投资中国 中美经济脱钩在所难免
家长注意!新冠怪病登陆加拿大 加拿大已现20例
普金才是真正的高手?玩中美于股掌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