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00502)

1、网传孙立军的背后老板被抓了

两会将近,中共内部权斗也是越演越烈。继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司法部长傅政华低调下台后,5月2日,自北京传来的消息称,中共前政法委书记、政治局委员孟建柱被抓捕,中共内部大批公安受牵连被带走。

当天,加拿大华人作家李一平在自媒体披露:北京传来消息,前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部长、政治局委员孟建柱被捕!另外,因孙力军案、傅政华案和孟建柱案,北京大批干警受牵连!仅朝阳区一个分局就有20多人被捕,北京警界风声鹤唳!李一平称,此消息目前只来源于一个渠道,未经多方核实,估计半月内可以确证真假。

现年72岁的孟建柱是中共政体很有影响力的人物,孙力军曾任其大秘。早在孙力军落马前,流亡美国的大陆富商郭文贵曾爆料说,孟建柱一定栽在孙力军手里,就像薄熙来栽在王立军手里一样。

2、美国华人奋起向中共问责索赔

本星期早些时候,数个华人团体采取行动,分别要求就新冠之毒的危害联合起来向中共以及世卫组织问责、索赔。

来自美国之音的消息称,位于加州的“洛杉矶视觉艺术家协会”向世卫组织提出,为什么世卫与中共合作、于今年2月发布的“新冠报告”没有提到中国的零号病人;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今年1月刊载的文章指出,中国的零号病人在2019年12月1日发病,世卫组织需要回答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在美华人发起成立的“华人控告习共之毒索赔集团”,已于4月28日正式进入法律程序。这个团队称,他们起诉“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政党及其统治的政府”,要求他们“为欺骗中外人民、掩盖事实真相、造成不可弥补的生命和经济损失”负责,并向他们进行索赔。

目前,这个索赔团队目前已经有超过一百人加入,他们的法律合作方是“伯曼法律集团”。

3、前任遭中共威胁去世 捷克参院新议长喊话

捷克前参议院议长柯加洛骤逝后,接任者维特齐是否访台成为捷克政坛焦点。维特齐最新表示,若他最后决定出访台湾,目的是展现捷克的国格和重视自由民主。

同时,针对前任柯加洛的遗孀日前指控,中共大使馆威胁柯加洛不要访台、不然将对捷克企业报复的一封信是导致他猝死的原因一事,维特齐表示将全力调查这封信的背景,让真相水落石出。

据中央社2日报道称,捷克前参议院议长柯加洛柯加洛原订2月访问台湾,却不幸在出发前去世。如果维特齐访台,对捷克和欧洲的对台关系将有高度象征意义。据捷克公共电视台报导,维特齐表示,如果他最后决定访问台湾,不是为了报复,而是展现捷克的国格和对自由民主的重视。据维特齐强调,期待访台能留下捷克也希望帮助其它人获得自由的印象。对此捷克外长派提赛克表示,访台的影响大家都很清楚,他不建议、但也不会阻止他访台。

4、一带一路要黄  北京慌了

随着源起武汉的公卫事件重创全球经济、“一带一路”国家要求减免债务的声浪高起。有中国政策顾问透露,中国政府有可能会同意暂停收取利息,但是债务豁免希望不大。

2013年以来中国金融机构通过“一带一路”发放的贷款可达4610亿美元。四月中旬,中国表示支持二十国集团的决定,暂缓最贫困国家的债务偿付。这一倡议似乎包含所有中国政策银行的借款。但是有外交家透露说,关于哪些国家、哪些贷款符合资格,双边协商才刚刚开始,北京有很大的话语权。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政府政策顾问告诉《金融时报》,暂停利息支付是中国的偏好选项。市场秩序良好的借款方也可能被允许重调还款期。永久的债务豁免则是最后选项。他还特别强调:一带一路的贷款不是对外援助,中国起码要收回本金和适度的利息。”

对此,有中国问题专家分析:一个明显的信号是,最近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官方公报中不再提及“一带一路”作为工作重心。如今的公卫事件很可能会摧毁非洲脆弱的经济,中国需要有一个实际的退出策略。但一个事实是,中国无权阻止非洲政府和政治精英将其投资国有化,或者债务违约。中国也没有军事能力保护非洲的矿井和铁路,以及可持续地护送商品船安全航行。眼下唯一的明智之策是将非洲债务一笔勾销,展现人道主义关怀。

5、7000万人失业 经济学家爆料被喝茶

近日,中国大陆知名经济学家李迅雷被免去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职务。随后外界传出,李迅雷被免职是因其前几日在公众号上发佈研究报告《中国失业率有多高?》,该文洩露中国经济"秘密",以至于李迅雷被中共有关部门"请喝茶"和打压。

这份此前发布在李迅雷个人公众号上的报告说,目前中国失业人数超过7000万人,真实失业率高达20.5%,报告还质疑中共官方数据说,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9%,相比去年年底仅上升了0.7%,与其他各项经济指标的大幅下滑不太匹配。随后,网络上传出李迅雷被"请去喝茶"、"被限制传播"的消息,再之后李迅雷遭免职。

李迅雷还在个人公众号上发表声明,否认此前在此公众号上发佈的研究报告为其所写,通常情况下,经济学家并不会发文否认自己公众号上的研究报告非自己所写,显得多此一举或此地无银。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以来多位敢言名人都被中共秋后算账。

6、中国5.6亿居民银行存款为零

中共央行最新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居民的家庭资产平均每户达到了317.9万元,但是资产大多数以实物资产为主,其中超过7成是住房,金融资产只有2成左右。

数据显示,中国国内超过96%的家庭拥有自己的房产,中国人之所以如此看重房产,是中国目前的生活价值观决定的,对于年轻人来说,如果没房子,可能找不到对象,连结婚都没办法,这导致现在的中国人一生都陷在贷款-买房-还债的循环中。同时,这个循环导致了中国居民负债越来越多,负债越来越多的结果就是,居民资金杠杆率的提升。

与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家庭的债务增速非常快。美国居民杠杆率从20%到50%整整用了40年,中国却只用了短短10年时间。中国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杠杆率越高,而且,越发达的地区,居民负债越多。

此前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大约有近13.9亿人口,其中有超过5.6亿人的银行存款为0。其背后是中国的财富更多地集中在少数家庭,如果将家庭总资产由低到高分为六组,最低20%家庭所拥有的资产仅仅占2.6%,而最高10%家庭的总资产占比竟高达47.5%。

7、好市多重现抢购潮 这回换成了…

因为听到新闻提到猪肉可能供应量会减少,一早就开车前往芝加哥中途机场附近好市多大卖场准备"抢肉"的美国华人蒋毅说,"我8点就到了,排了45分钟的队才进入卖场,结果所有的新鲜猪肉、牛肉全部被抢光",他不死心又到另一处好市多,"新鲜猪肉一样全没了",之前才经历卫生纸抢购之苦的他很担心恶梦重演。

尽管川普前几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肉类加工厂必须继续营运,不过,业界表示,该命令不太可能消除公卫事件对肉类加工商,甚至食品供应链所造成的影响,专家警告,消费者应该做好准备,在未来几周甚至几个月里,肉品将变得价格更高,种类更少,且更难买到,但专家预测这种情况到六月前应该会有改善。

专家同时分析,现在的状况是"肉源很充分",只是处理及包装肉品部分有困难,这意味着售价将会提高,尤其是最受欢迎的牛绞肉、培根,价格调涨的机率最高。

8、好不容易攒200万埋地下 不想50万打水漂

安徽淮北一名村民日前在家里后院的地下,挖出父母之前埋的约200万元人民币,随后,该村民拎来五捆污损纸钞赶到银行问能不能兑换,银行工作人员问明情况后表示,可以兑换。该村民随后从家里拿来几十捆这样的残币,全部要求换新。银行发现,这笔钞票基本上已腐烂、发霉,大部分还黏在一起,有的甚至一碰即碎。

村民表示,父母以前是做生意的,攒了一笔钱,也不捨得花。他们看电视节目里说,钱存银行卡里可能会被盗走,就没敢到银行存钱。于是把钱财埋在院子里,总共藏了200万元。最近,该村民才从父母口中得知这笔钱,连忙挖出来,没想到钱变成这样。

对此,银行全员加班,对残污币进行清点分离。最后,经鉴定,这200万元,大约折损了50万元。有网友认为,这笔钱即使存在银行,还能有40多万的利息,前前后后的损失就是百万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最新发钱细节在此!BC新福利上线万人闪领
好消息!大温房产税期延至9月 业主们能松口气了
反习烽烟四起?邓家也出手了
形势剧变!世卫突然甩锅中国 川普看到强力证据
是否对中共进行关税制裁?库德洛回应
川习“友谊”不再,美中关系或陷入风雨飘摇
美国首例:半岁婴儿新冠并发川崎病?
有感于美国这个国家
研究显示:武汉医院的空气中竟发现…
胡海峰亲自拉客 再向习表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