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19-02)

1、中国面临各国索赔 非洲兄弟一马当先

公卫危机肆虐全球,但中共宣传部门却贡高我慢,一面吹嘘中共的“成功经验”,一面嘲笑他国的水涨河塌,引起了国际社会愤怒反弹,现在国际对中共索赔、追责的声浪日高一日,讽刺的是,平日对中共高唱“友谊之树万古长青”的非洲兄弟一马当先,想出了一个索赔的绝招,专家认为,美帝、英帝、法帝,等等帝,也可能效法跟进。真没想到,一百年之后八国联军变成“八十国联军”,其中还多出了一支骁武凭凌的非洲多国军团?

据报道,一名埃及律师状告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北京当局就公卫危机对埃及造成的伤害赔偿10兆美元。美国律师克莱曼及他所创办的法律团体向德州的联邦法院提起诉状,要求中共政府为“冷酷鲁莽的漠视与恶意行为”赔偿至少20兆美元。印度律师协会将中共政府告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要求中共就隐瞒实情导致危机全球大流行,追讨20万亿美元的赔偿。最逗的是,许多非洲兄弟国家提出了“免债”这一温柔又好操作的索赔手法,令中国网民连呼非洲兄弟“有革命智慧”!

不过今年这个庚子年的国际追债,恐怕不是八国联军要求“庚子赔款”,而是八十国联军,冲着天朝而来。

时事评论员汪浩表示,目前提出索赔的都是私人和非官方组织,没有政府提出,但已有一些政府层面的说法,比如说非洲国家提出希望天朝免除债务,本质上也是一种索赔,不要还债了。汪浩认为这种事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投入索赔的人会愈来愈多,因为这次公卫危机影响非常广。当然向主权国家索赔的例子不多,但历史上有,并不是绝对不可能,关键是举证,最大困难是举证,能否举证中共政府掩盖事实、误导世界公众而造成起诉人受到损失。

提出诉讼之后,如果判下来如何执行是另一个问题。汪浩认为这实际上是有可能执行的。中共在各国投资巨大,持有美国国债一兆美金,如果要扣留北京当局的资产或美国取消北京持有的国债,理论上也是可以做,虽然美国应该不至于这么做。但既然非洲提出取消债务,那美国也可以提出取消债务,这概念是一样的。跟主权国打官司当然旷日持久,而且成功机率不高,但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而且北京在欧美各地全球持有的资产很多,要扣押这些资产做清算、做判决,实际执行有可能,所以索赔这事是有意义的。

近日,欧美国家纷纷表态要追责,川普宣布暂停提供资金给世卫组织,并表示美国正在试着研判新冠病毒的源头是否来自武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中共政府必须从实招来。”

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发表独家报道指出美方对于“厉害之毒”源自武汉实验室的判断,正变得“越来越有信心”。报道引述多位不具名的美国政府内部知情者说,有越来越多的证据促使他们相信,危机最初是从武汉研究所泄露出来的。川普说,美国政府对此进行非常深入的调查,川普也证实曾和习近平谈过这个话题,但他不愿透露细节。

英国外交大臣、代理首相拉布也说,北京当局必须回答全世界,这场危机究竟是如何爆发的。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我们不会天真地相信中国抗击公卫危机成功,我们不知道,显然有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情发生”。

各国都在等待中共交出公卫危机如何爆发的答卷。

2、澳大利亚外长:对公卫危机进行独立国际调查

4月19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内部人士”节目(Insiders)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坚持要求对“武冠新炎”来源等问题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她还强调,世界需要北京当局对该信息保持“透明度”。

佩恩在受访时指出,澳大利亚“坚持”检视的问题包括北京对危机在武汉爆发初期的回应做法。她提出,对中共在透明度问题上的关注到了“非常高的程度”。她认为源于武汉这点“很清楚”,很可能来自于活禽市场,她还对中国这些野生动物交易市场表示担忧。佩恩在采访中特意指出,她所呼吁对全球公卫危机进行的独立国际调查应在世卫组织之外展开。

佩恩称,在针对世卫组织的问题上,澳大利亚担心的一些事情与美国一致,尤其是在世卫的“独立机制”问题上。美国总统川普日前指责世卫组织处理危机不当,并且掩盖了危机蔓延前在中国爆发的严重性。佩恩特别强调,世界需要北京当局对信息保持“透明”。她说,“我认为接下来这些事情的关键是透明度。尤其是中国的透明度。在进行评估的过程中,全世界各主要国家都要做到透明。”

佩恩指出,跟“武冠新炎”有关的问题需要接受独立检验,她认为这么做非常重要。佩恩表示,她希望北京解释清楚危机如何开始,北京如何处理,有没有充分公开资讯,以及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的互动等问题。

节目中,主持人斯皮尔斯还向佩恩提及,此前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危机之后与北京的关系无法一切如常了”,而近日澳洲内政部长都顿也曾告诉媒体称,“世界与北京交往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需要重新审视”,她对此有何看法。

佩恩回答称,“我认为世界各地的关系都将发生变化,我确实认为北京与其合作伙伴,澳大利亚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将在某些方面发生变化。在我看来,在我们看来,真正重要的是,世界现在如何走到一起合作、重建,绝对是关键。”

3、受总统蛊惑,巴西民众上街反对地方政府封城

周六,巴西多个大城市有数以百计的民众上街示威,抗议各州政府颁佈的封城令和居家令损害经济及打击平民生计。有"巴西川普"之称的极右总统博尔索纳罗也多番表明反对这些措施,并多番敦促地方首长尽快让经济恢复运作。

在首都巴西利亚、大城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都有民众违抗禁令,走出家门或者驾车驶到市中心,表达不满。街道上塞满货车、汽车和电单车,司机不停响号。示威者也高叫口号,谴责州政府的防控政策损害民生。

在各项限制性措施下,许多商店被迫关门暂停营业,生意额大跌。有示威者要求州长辞职。

日前宣布罢免卫生部长曼代塔的总统博尔索纳罗,已多次公开抨击这些严厉限制措施,指这样做对经济所造成的损害,比疾病本身带来的损害更大。曼代塔是主张及大力支持限制公众活动的,而他看法也得到不少民众支持。

在里约热内卢,大约一百辆车慢驶过大西洋大道,途经风光如画、但因受公卫危机影响而封闭了的著名科珀卡瓦纳海滩。

号召民众上街的国会议员莫拉雷斯说:"生命比任何东西更重要,但我们今天作出决定时不能不去想明天。因为我不知道当一家之主见到自己的孩子捱饿时,明天会是怎样。"

在巴西利亚,博尔索纳罗发表讲话,重申要开始重启经济。他指责有些政客贪婪,关闭所有东西,制造恐慌。人民都想回复正常,因此推行防控措施时要保持灵活性。

巴西全国至今有3万6600多人确认,2300多人失去生命。卫生专家担心情况会恶化,估计当地危机到5月才会见顶。

4、领袖虽被捕 民阵称已申请办7.1 大游行

香港自2003年起每年回归纪念日的7月1日,均会有大型游行,以表达要求,而在警方大举拘捕包括主办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骨干成员的15名民主派人士后,民阵在社交网站脸书上表示,已向警方递交申请表格,继续办7.1游行,强调不会因为18日的大搜捕而退缩。

警务处长邓炳强18日晚会见传媒,不点名批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获得保释后的言论,指一名被捕人士"在法律界有祟高地位,保释时向大众称与年轻人同行感骄傲,我感到惊讶"。民阵在公布已向警方入纸申请主办"7.1"游行时表示,"究竟我们应该感到光荣还是羞耻,公道自在200万人心,公论自在国际社会与历史记载"。民阵声称,将继续坚守这场无可退让的时代革命。 

民阵形容,邓炳强讲话趾气高扬,强调对方没有资格教训市民。

民阵过往申请主办"7.1"游行时,警方从未拒绝,但在去年的反修例运动中,警方多次拒绝民阵的游行申请,以致相关游行须由其他民主派人士举办,现在仍不知警方会否向民阵发出"7.1"游行的不反对通知书。

5、川普:美国部分州星期一开始部分解禁

美国总统川普说,一些州将在星期一开始部分解禁,重启经济的发展。

4月18日星期六,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说,德克萨斯州与佛蒙特州将在星期一局部解除禁令,重启商业活动,但会继续执行相关的预防措施。蒙塔纳州将从星期五开始解除禁令。

川普表示,共和党和民主党籍的州长们“已经宣布具体的步骤,开始一个安全逐步阶段性的开启行动”。他说德克萨斯州和佛蒙特州“将在星期一允许某些商业开启,同时依然需要采取适当的社交距离预防措施”。

川普说,“我们继续看到一些积极的迹象,即公卫危机已经越过了峰值”,并说:“我们的测试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路透社说,数十名抗议人士星期六聚集在德克萨斯州首府奥斯丁,要求解禁,重启经济的发展。

6、谴责隐瞒真相 美两参议员呼吁制裁中共官员

由于中共积极审查和封锁武汉公卫危机信息,给全球带来健康与经济危机,美国两位议员本周提出,美国应该对中共和中共官员采取制裁行动。

美国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4月16日周四在福克斯新闻节目中表示,中共是“公卫危机最大国家赞助者”,美国应该对其采取制裁行动。

格雷厄姆说,所有证据表明,中共关上国门以求自保,他们没有向全世界透露中国境内的真实情况。他说:“伊朗是最大的恐怖主义国家赞助者,中共则是此次全球危机的最大国家赞助者。”

“这是来自中国的第三或第四次重大卫生事故。”他继续说,看上去是通过海鲜市场传播的,但问题的根源却可能始于实验室。

他接着说:“我们对扮演坏角色的伊朗做了什么?我们制裁了伊朗。我们应该对全球公卫危机最大的国家赞助者如何做?我们应该制裁中共,让他们改变自己的行为。”

格雷厄姆随后提到一项立法,由德克萨斯州参议员特德·克鲁兹于本周提出,旨在对中共官员进行制裁。克鲁兹说,中共官员参与“积极审查和封杀公共卫生信息,危害美国人和全球人民的生命。”

格雷厄姆说:“如果不是因为中共的不负责任,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这次巨大灾难。”,那么“那些受害的美国人今天还活着,2,200万人仍在工作着” 。

格雷厄姆提到一个事实,劳工部称,过去一个月中,有超过2,200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截至目前,美国有70多万人确认,其中近四万人因此而离开世界。

格雷厄姆说:“中共有责任。是让他们负责任的时候了” 。 并强调:“他们需要付出代价” 。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人开始在后院种土豆蔬菜 联邦官员:莫慌
高层内斗,俞正声杠上了王岐山?
加拿大强制飞机旅客戴口罩 否则将被拒绝登机
白宫挑明了 罪魁祸首是共产党 世卫难逃干系
纽约时报记者中国街头经历 华春莹有话要说
川普这次真火了,这位主编霸气质问习近平
BC公布最新数据模型,5月中旬或解禁
疫情当下!加拿大人最关心的是这四大问题
“红头文件”曝光:当局原来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疑点重重 中共修改数字“太完美” 川普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