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19-01)

1、被郭文贵爆料三年,他突然下台了

被郭文贵多次爆料的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突然落马了。据郭文贵此前爆料,孙的政治谱系属于江泽民派系,涉及多起案子。但此次孙落马的真正推力是什么,各种解读都有。

据来自北京方面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19日公布,中国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综合各方消息显示,孙力军于2018年3月晋升公安部副部长,至今已有2年。据中国公安部官网资料显示,孙力军是 1969年1月生,山东青岛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和城市管理专业毕业。现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副总警监警衔。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他还曾历任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一局及二十六局局长,其中一局是国内安全保卫局,二十六局则是所谓的反邪教局。他还任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等重要职位。

据报道,前段时间孙力军作为中央指导组成员也前往武汉,并几次出现在相关报道中。2月10日的央视新闻联播,孙力军出现湖北,一行人当时正与习近平进行视讯连线。

孙力军还于2月19日与新上任的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前往武汉市公安局,检查督导当地公安部门的工作。当局针对公卫事件成立的中央指导组成员,除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等人外,孙力军也在内。

孙力军也是继前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落马后,第二位被查的公安部高官。据公安部网站显示,公安部领导信息一栏中,包括部长在内一共12人,孙力军排名第8位。其中,副部长一共6人,孙力军排在第5位。孙力军被指是公安部分管治安工作的副部长。

2、高层内斗,俞正声杠上了王岐山?

关于对中国公共卫生事件实情的调查,不仅在中外关系上发生了很大分歧和对立,在中共党内也酝酿着一场内斗。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内斗的焦点,并非国家利益、民族诚信,而是高层领导家族生活品质的考量。由此也可进一步看出,中共的所谓新闻已明显堕落成了为权贵家族看家护院的门卫,而敢于实事求是、认真负责报道的媒体却成了被打压的对象。

据报道,《财新网》揭露武汉当局隐瞒公卫危机实情,疑似遭中共高层警告。日前,网传中共前政协主席俞正声致信该网负责人胡舒立警告其好自为之,并威胁可能会关停该网。被认为是有意把矛头指向《财新网》背后的王岐山。

持续近4个月的公卫危机已扩散到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世界各国人民的健康、生活、经济、政治、文化带来巨大损害。

危机爆发之初,《财新网》记者赶赴武汉实地采访,期间发布多篇重量级采访报导。

4月16日,中共内部传出一封俞正声2月15日给《财新网》负责人胡舒立的私人信件。信中针对《财新网》记者追查公卫危机一事,明确表示不满。

俞认为,当前不应追责,否则将“影响士气、影响团结”。

信中还特别提及,《财新网》是经王岐山建议转到政协代管的,虽然有很多成绩,但"导向问题"十分严重,更过于热衷得到美国精英的称赞。过去一再提醒媒体不要犯错误,但对方"听不进去",希望"好自为之,不要重蹈有些刊物的覆辙"。

对于此信件,也有网友说,"体制内矛盾?文风确实很像老领导腔调。"

还有网友质疑,"俞正声这么说,就是很不给王岐山和汪洋面子了,我对这封信还是比较怀疑的。"

也有网友说,"不管这封公开信是否属实,其中最让人难受的一句话当属『不愿去想一些重大问题,以免打扰我有规律的平静生活』,这就是中共退休官员的真实想法吧?民族如何?百姓如何?他们不关心。只要自己能享受特权生活就好了。万一出事,相信他们也有能力和资本逃离。期望中共内部变革,就是不可能的事。"

还有网友附多张俞正声的若干公开签名,以证实信件确实是俞正声所写。

台湾《上报》说,信末俞正声的签名与外界熟悉的笔迹高度雷同,信末更提及,政协换届后,他已没有责任管辖此刊物,信件也同时抄送现任的政协主席汪洋,似乎显示中共大老已亲自介入封锁新闻等操作。

报导说,信件要求媒体不应急于究责,除了指涉公共卫生事件究责一事可能引起国际舆论对中共当局的责难之外,也暗示中共内部可能有不同势力藉此进行政治斗争。

《财新网》在中国媒体中相对较为敢言,外界推测媒体背景与王岐山支持有关。

有分析认为,信中特别提到"《财新网》是经王岐山建议转到政协代管的"。这是有意在把矛头指向王岐山,以及现在的政协主席汪洋,意在激起习近平与汪洋、王岐山之间的矛盾。当局对《财新网》以及创办人胡舒立的处理,拭目以待。

《财新网》是中国首家揭露2003年那场公卫事件的刊物,背后有中共副主席王岐山撑腰,其创办人胡舒立,曾因报导天安门事件被停职,也曾屡屡登上《时代》、《外交》等国际版面。因游走于中共的红线边缘,她被誉为"中国最危险的女人"。

3、逮捕民主派发酵 美国政府国会齐声谴责

香港当局逮捕15名民主活动人士,引发了美国政府和国会的齐声谴责,使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制裁港府已经箭在选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过推特指出,对多名香港争取民主人士遭逮捕深感忧虑。此外,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等重量级议员相继表态。佩洛西也通过推特敦促川普总统应迅速地开始执行《香港人权民主法》。

美国国务院的相关声明写道,“美国谴责在香港发生的民主活动人士被捕事件。北京和其在香港的代表继续采取违背依照《中英联合声明》所承诺的包括透明度、法治和保障香港会继续享有‘高度自治’不符的行动”。

蓬佩奥也在推特上发文指,“对多名香港争取民主人士遭逮捕深感忧虑”。他称,“政治化的执法与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和和平集会的普世价值观不符。”

此外,美国司法部长巴尔也发表声明提出,香港逮捕人权民主活动家和资深律师的举动是“对法治和香港人民自由的最新攻击。”巴尔续称,“这些事件显示了中国共产党所奉行的价值观跟西方自由民主国家所共同信奉的价值观是多么针锋相对。” 他说,香港当局对这些民主活动人士地逮捕和其它行动“再度展示了中共不可信任。”

同样就这一事件,美国国会两党的多名参、众议员相继表态。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相关推文中写道:“川普总统应迅速地开始执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 ”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也在推文中表示,“中共拘捕和平的民主派领䄂,是打压香港自由和人权的可耻行径。”

4、学者担忧:中联办将会在香港无法无天

香港中联办已经成了破坏一国两制的急先锋。为平息外界指"两办",即港澳办和中联办批评泛民议员拖延立法会事务违反《基本法》,中联办日前发稿,自称不是《基本法》第22条所指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

港府之后也作出回应,但中联办的新解与港府过往文件中的立场不同,以致稿件发出后仍然一改再改,在六小时内三易其稿,最终只是简单地按中联办的说法,确认中联办不是《基本法》第22条所指的"中央各部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的机构",连须遵守《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也没有写。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表示,事件反映港府屈服于中联办,放弃坚守高度自治,令人遗憾,而更令人忧虑的是,港府确认中联办可以不受《基本法》规管,即毋须遵守香港法律,可以无法无天,还打破了"一国"干预"两制"的防火墙。

张达明表示,港府按中联办的声明改变它对《基本法》的理解,反映香港高度自治受到严重破坏。

对于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呼吁公众不要再纠缠于22条,以免引来人大释法,张达明指出,汤的说法可以说是务实,但不能接受,若遇上当局罔顾法纪,还是应该指出问题所在,不能接受指鹿为马。

5、佛罗里达州海滩重新开放 引发多方担忧

美国佛罗里达州当地媒体WFLA电视台,当地时间17日在推特发布了一段视频称,“这是佛州沙滩自公卫危机爆发以来首次重新开放,佛州人已经开始尽情享受阳光”。在视频画面中,许多当地民众正在海边沙滩上奔跑、散步,相互之间并没有刻意保持距离。而这段视频的发布时间是下午5时18分,距离沙滩重新开放仅仅18分钟。

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6日,美国总统川普才公布了“重新开放美国”三阶段计划。17日,佛罗里达州政府重新向民众开放了部分海滩,北佛罗里达州的海滩就属于第一批重新开放的公共场所。佛州最大城市杰克逊维尔市长科里宣布,杜瓦尔县海滩将从17日周五下午限时重新开放,开放时间为上午6点到11点,以及下午5点到8点。人们只能进行散步、骑车、远足、钓鱼、跑步、游泳、冲浪和照顾宠物这几种活动,超过50人聚集将被遣散。

杰克逊维尔市长科里在推特上同时呼吁称,“我们的生活会恢复原样,但我们必须有耐心。”佛州州长罗恩·德桑提斯也呼吁“安全第一”,要求人们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但是从WFLA电视台在杰克逊维尔市沙滩开放后18分钟发布的现场视频来看,人们好像并没太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美国《野兽日报》称,有些人在沙滩上玩起排球等集体运动;还有一些人试图违反禁令,在沙滩上做日光浴,后被警察劝离。

气象播音员加里·贝登堡也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媒体报道沙滩实况的现场图,呼吁“不要忘记保持社交距离”。从图上可以看到,整个沙滩上全是人,非常热闹。

《今日美国》称,“人们涌向佛罗里达海滩的速度简直比发现薯条的海鸥还快”。

曾经中招的迈阿密市长苏亚雷斯认为现在重新开放沙滩“非常令人担忧”,他表示,佛罗里达目前“还没有脱离危险期”,而且过快重新开放的后果会“非常、非常可怕”。苏亚雷斯在接受微软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我担心,如果我们疏忽大意,可能会迎来另一个爆发。”

6、川普:中国如果故意隐瞒,就要承担后果

美国总统川普警告说,中国可能要对这次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承担后果。

4月18日星期六,川普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说,如果中国对世界公卫危机的爆发负有故意的责任,就应该为此承担后果。

川普说,“如果是个错误,那就是一个错误。但如果他们负有故意的责任,我是说那肯定就应该产生后果”。

川普说,“在他们这样做之前”,美中关系处于良好状态。川普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发生的事情究竟“是一个后来失控的错误,或是故意而为?”,这“两者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别”。

川普还对有重大嫌疑的武汉研究所提出了质疑。他说他领导的政府正在搜证源头是否是来自这家研究所。川普并再度对中国报道的相关数字提出了质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2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强制飞机旅客戴口罩 否则将被拒绝登机
白宫挑明了 罪魁祸首是共产党 世卫难逃干系
纽约时报记者中国街头经历 华春莹有话要说
川普这次真火了,这位主编霸气质问习近平
BC公布最新数据模型,5月中旬或解禁
疫情当下!加拿大人最关心的是这四大问题
“红头文件”曝光:当局原来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疑点重重 中共修改数字“太完美” 川普表态
胡锡进炫耀推特上嘲讽美国官员 网友神回复
破天荒!中共史上最短两会将出炉 形式前所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