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418-02)

1、白宫挑明了 罪魁祸首是共产党 世卫难逃干系

  作为由美国总统主持的最高级别国家安全及外交事务决策委员会,白宫最有实权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周六推文指出,全世界都依赖世卫组织准确评估和报告中国的实情,世卫却给出不实信息和延误时机,让世界失去了从源头上遏制公共危机的宝贵时间,美国作为世卫组织的主要发起国,有权追究它的责任。

  同时,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这则推文还附上了美国媒体PJ Media的文章,题为“该是调查世卫组织灾难性的公共失败和内部腐败的时候了”,文章指出,造成当前全球危机的罪魁祸首是在中国掌权的共产党,但这也不代表世卫就没错。

  文章强调,如果美国继续资助世卫,那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行动。在这个联合国卫生机构将世界带往更深重困境之前,现在就急需一个针对其公共失败和内部腐败的调查。

2、武汉研究所曾获奥巴马巨额资助

  外界广泛质疑,造成此次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种子”可能来自武汉P4研究所。在17日白宫简报会上,当有记者提到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曾在2015年向该实验室提供了370万美元的赠款。美国为什么要给中国这样一笔资助时?美国总统川普表示,会就相关事件进行调查,并将立即终止此类拨款。

  当天川普说道:奥巴马政府给了他们一笔370万美元的资助,我听说了,我们已经要求,如果目前还有任何拨款到那个实验室,必须立即终止。但这笔资助是挺长时间以前的了,他们确实获得了一笔可观的资助。实际上,我们一个小时前还在讨论这个问题,今天早上也在讨论,我们将会予以调查。随后,川普还明知故问:"2015年,那时谁是总统呢?"川普在当天简报会上还提到,美国正在进行大量调查,将会找出答案。

  而美国多位国会议员也对美国资金流入了该研究所感到不安。参议员玛尔塔‧麦克萨利16日表示,毫无疑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必须立刻停止把美国纳税人的钱送给中共,用于这个危险的研究。我也在领导国会行动,确保此类纾困资金不会错误地给中共花掉。中共政府必须为这场危机承担责任。

另据报道,今年三月份,加拿大卫生研究所曾宣布,拨款数百万美元用于抗击此次公卫事件,其中一个项目是开发一个快速“厉害之毒”检测,获得拨款近83万美元,而参与该项目的机构之一竟然也有武汉该研究所。

3、港府秋后算账  英国告诫北京

  香港警方在周六当天抓捕了15名泛民主派人士,并指这些人涉及去年多起未经警方批准的反修例抗议活动。对此,英国外交部同日发表声明表示,关注香港一些政治人物被捕,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期望所有拘捕与司法程序,会以公平及透明的方式进行。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显示,当日被港警拘捕的15人包括: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多名泛民主派人士,包括李卓人、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民主党前主席杨森、陈皓桓、社民连主席黄浩铭、公民党前立法会议员兼大律师吴霭仪等。据悉,15人将于5月18日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就这一事件,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声明中指出,和平示威的权利是香港生活方式的基础,并受《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保障,声明还呼吁香港当局避免采取激化紧张局势的行为。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末代港督彭定康就这一事件亦发表声明提出,游行示威有数以百万计香港市民参加,但警方只拘捕十多名杰出的港人,这是独裁政府所为而非法治;对撑起港人生活方式的价值来说,这次拘捕行动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冲击,顺从北京的香港政府进一步埋葬了一国两制。

对于英国政府和彭定康的表态,中共外交部驻港公署18日发言人老调重弹,称英方“说三道四”,敦促英方“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4、谁曾想到 中欧关系转瞬大变

  谁能想到,一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中欧关系。法国费加罗报评论:面对中国,欧洲苏醒了,而法国是打头的。这不仅因为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本周二破天荒召见了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马克龙总统本周四对金融时报称,不要天真地以为北京当局控制好得多,北京显然有许多事不为人知。英国也发出同样的声音。

  评论指出,欧盟与中国关系发生如此变化,这次事件只是起到了一种加速器的作用,其实,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已经主张对中共采取更加现实的战略,法国中国及东亚战略专家戈德蒙特认为,“十二三年前关于欧中可能存在共识和互信的幻觉消失了。”2019年,欧盟委员会终于决定“单弓单刀”,直面北京,认定北京是欧盟的“系统对手”及“战略竞争者”,法国国际关系专家Thomas Gomart认为,这是德国企业家对野心勃勃的北京当局要夺取美国技术霸权的担心的反映。这一切自2008年开始,与习近平掌权更有重大关系,美国一手打造的美中合作进程,包括2001接纳北京加入世贸组织,最后却转变成无处不在的美中对抗。

  得出同样结论的欧盟终于清醒地感知到,习近平关于中共前途以及要洗刷所谓西方历史上给中国造成耻辱的话语,他的处处显示中国强大的强烈愿望在西方被解读为一种越来越咄咄逼人的威胁。北京的一些动作,或束缚或停止一些正在与欧盟进行的谈判,或者把与华盛顿的关系放在优先地位,向欧盟证明了北京倡导的所谓多边主义理论不过是相对的,并未真正把欧盟放在眼里。

  让欧盟更为担心的是中共外交官的行事姿态,他们在联合国培植影响力,填补了美国留下的空白,或直接或间接夺取越来越重要的岗位,世卫组织和粮农组织就是明显的例子。

   评论最后指出,习近平成功地破坏了中美关系,破坏了中国与非洲的关系,中国与东南亚的关系,也破坏了与欧盟的关系。北京分裂欧盟的战略走得太远了,今天所有人都明白了中共制度何其疯狂。事到如今,即便中欧及东欧也开始动摇,布拉格放弃了与北京市的结盟向台湾靠拢,波兰对北京提供的援助感到失望,北京对欧盟一些国家的支持基础很脆弱,因为完全建立在利益之上。

5、拜登川普选战针锋相对 应对中共威胁成焦点

  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指责美国总统川普在近期的公卫事件中没有向北京当局追责而让美国人付出了代价,而川普竞选团队则抨击拜登长期无视中共威胁。

  《美国之音》报道,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拜登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之间的选战正在围绕谁才能更好应对北京威胁展开。拜登周五发到网上的一个视频广告中说,让人感觉不好的真相是,川普让美国在这场大流行中处于暴露和脆弱的环境中。他无视卫生专家和情报部门的警告,反而信任中共的领导人。拜登还指责川普切断了奥巴马时代上马的一项相关经费,把美国疾控中心在中国工作的专家人数裁减了2/3。

  对此,川普竞选团队对拜登阵营的攻击反应迅速,支持川普的政治行动组织“美国优先行动”周四在这次竞选的主战场宾夕法尼亚州、密西根州和威斯康星州投入1000万美元,投放了反对拜登的政治广告。这些广告批评这位前副总统对中共非常友好,赞扬川普在今年1月中国特殊事件爆发后果断决定,中断了美中航线。川普团队还设立了“北京拜登”的筹资网站,汇集了拜登过去在涉及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表的各种“天真的”言论。

  另外,星期六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川普表示德克萨斯州与佛蒙特州将在下个星期一局部解除禁令,重启商业活动,但会继续执行相关的预防措施。蒙塔纳州将从下个星期五开始解除禁令。

  川普补充道,我们继续看到一些积极的迹象,这次事件已经越过了峰值,我们的测试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而在追责方面,美参众两院本周不断加码,分别先后推出法案,允许美国民众对北京当局提出诉讼,针对损失进行求偿。与此同时,多位国会议员致函白宫,呼吁美国与国际盟友合作,针对整个事件的起源展开联合调查。

6、中共卫生当局下令:武汉重点人群离汉必须接受检测

  中共卫生当局周六下令,武汉某些与服务行业相关的从业人员如果要离开武汉就必须接受“厉害之毒”检测。

  这是武汉解封后卫生当局为推动复工复产安全进行而采取的一项新的措施。中共国家卫健委在周六发出的《关于做好离汉人员检测和健康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对离汉人员中的重点人群在离汉前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全面进行检测,检测费用由湖北省、武汉市统筹解决。而对于其他人群离汉前,通知说,按照“愿检尽检”的原则,到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费用由个人负担。

  通知所指的“重点人群”是到目的地从事公共场所服务、交通工具服务及养老机构、监狱、看守所等特殊场所服务的人员,教师,医护人员,以及相对密闭场所工作人员。

  稍早前,武汉虽已解封,但武汉的异常状况并没有完全消失,无症感染者、境外输入以及在武汉市内不时发生的新的感染病例让当局依然感到非常紧张。据市民披露,全市许多小区目前依然维持着严格管控措施,居民并不能随意出入。

7、哈尔滨第二波爆发 民间已苦不堪言

  大陆媒体4月18日报道称,哈尔滨爆发聚集性扩散,出现了“1传43”并跨省传播的情况。有消息传出,现在哈尔滨底层老百姓已苦不堪言,并请求记者把他们的真实处境报道出去。

  有网友在推特发布18日上午哈尔滨的视频,并附文说,哈尔滨市情况紧急,很多小区都封闭了,现在整个城市都笼罩在厚重的阴霾下,对面城区部分站点PM2.5浓度超过4000!这种水平的空气污染非常罕见。

  4月18日,有海外媒体记者连线哈尔滨市民张女士,张女士在受访中数度抽泣,据她介绍,自己小区是从2月11号正式封的,现在都两个多月了。刚才打开窗户之后呛得自己都不能喘气,一种辛辣的那种气味……张女士称她家附近的这种雾霾为毒霾,尤其对来源感到好奇。

  当被问到当地政府是否已经给老百姓发补贴了的问题时,张女士回答说:“我没收到补贴,说实话从开始到现在我只收到一瓶酒精,其余的我一分钱也没有收到。”张女士最后表示,希望媒体可以把中国底层老百姓的真实情况传递出去。

  哈尔滨市民王先生也表示:“无症状的就忽然倒地下了,好多都得需要排查,管控升级了,这次没封城,发病小区,外来人的话就不能往里进了,现在有的小区呢,出入的发证,扫健康码,也得登记量体温。”他透露,现在农贸市场都关闭了,只有大超市营业,菜价持续上涨,目前复工的只有服务业,很多人至今没复工,生活困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纽约时报记者中国街头经历 华春莹有话要说
川普这次真火了,这位主编霸气质问习近平
BC公布最新数据模型,5月中旬或解禁
疫情当下!加拿大人最关心的是这四大问题
“红头文件”曝光:当局原来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疑点重重 中共修改数字“太完美” 川普表态
胡锡进炫耀推特上嘲讽美国官员 网友神回复
破天荒!中共史上最短两会将出炉 形式前所未有
加农业部长预警:食品供应有可能面临涨价或缺货
川普表态:望尽快重开美加边境 吓坏加拿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