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05-01)

1、中共轰轰烈烈追悼烈士 网友:谁制造了这么多烈士?

今年4月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中共官方在这天举行全国性的哀悼,向这次公卫危机中失去生命的"烈士"及民众致哀,中共致力于把它变成一场全国范围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当天,官方要求全体国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习近平鞠躬画面全国直播。但不少中国网友却对此不以为然,直接将矛头指向中共对言论的压制。有中国网友讥讽说,"先前所有的眼泪都被404了,而在404这一天却要人流下眼泪"。这里404是双关语,既指网络文章被网管删除,也指4月4日这一天。

也有人直指"没有追责和反思的悼念,没有意义"。更有人质问:“谁制造了这么多烈士”?

中共官方更于4日上午在中南海参加追悼会,由总书记习近平率领政治局常委及其他高官参加,官媒也配合作大篇幅报导,各大网络平台同时将网页变更为黑白色,凸显"国殇"的气氛。不过,也有网友发现,在中共外交部网站的页面上,虽然主色调变为黑白,但中共党旗、中共七常委照片却不敢"失色",仍以彩色显示,显得颇为讽刺。

观察人士注意到,尽管官方想突出自己领导抗击危机的“伟大成就”和对民众的“关怀”,然而不少中国网友的看法,却与官方想藉此塑造的主旋律不同。有网友认为,先前民众对李文亮医师自发性的悼念,都被中国官方强制审查。如今官方却将李文亮封为"烈士",由官方要求民众悼念,完全是一场"作戏"和"表演"。

而官方选在4月4日举办全国性哀悼,恰巧与象征网页出错无法显示的"404"代号相同,使得"404"成为中国网友用来嘲讽官方的代号,有网友制作"404"的图片用来嘲讽。其中一张图片,更加上了李文亮曾说的"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有网友表示,"没有昨天的404,就没有今天的404。有了今天的404,明天还会有404。与其404哀悼,不如404追责"。而"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不让人说话,不仅天会塌下来,还会翻天覆地"。

另有网友说,之前那么多人那么多事,人们自发哀悼换来的只是"一个个404"。现在一声令下所有人都必须开始哀悼,大型表演罢了 "。

还有网友指出,只有哀悼没有追责,如果事件重来仍会重蹈覆辙。

2、找借口搞迫害 王全璋出狱却难与妻儿团聚

中国著名人权律师王全璋因所谓的“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4年半,于山东临沂监狱服刑。其妻李文足5日在社交平台发文称,丈夫清晨5时许已出狱,但他没能如愿回到北京与妻儿团聚,被当局强制送往济南的一处房屋隔离起来,再次失去自由。而且替家属送花的快递哥也被抓了起来。

李文足4月4日发推称:上午临沂监狱让全璋打来电话逼迫全璋“说服”我,接受全璋去济南。我是坚决不会同意,4月5日王全璋要真自由!我们一家人要团聚!

据透露,王全璋早前给妻子写信,称出狱后要回济南,李文足认为他有难言之忍,应是非自愿地被送往济南,可能会像另一维权律师江天勇一样,出狱后继续被国保全天候监视,甚或软禁。

2015年7月9日起,中国大举逮捕、传唤、刑事拘留、带走和约谈了上百位律师、民间维权人士、上访民众及其亲属,称为“709大抓捕”,而王全璋在当年8月3日被带走,2016年被当局指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而扣押,2017年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一直未有开庭审理,他亦与外界失去联络长达3年多。

直到2019年1月28日,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第一法庭就该案一审公开宣判,王全璋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半,剥夺政治权利5年,他是大抓捕中最后一名被判刑者,其判决书一直没有公开。

3、又一危机浮出水面?中国大中城市“成品粮”储备仅够10天

全球公卫危机日益严重,全球多个国家已经停止粮食出口,而中国是仰赖粮食进口的国家,现在又一个大的危机浮现了。

4月4日,在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粮储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表示,中国大中城市成品粮储备只可满足10到15天需求。而全国粮食应急加工的能力是19.2亿斤,也就是每个人1斤多一点。

这也就是说,这些大中城市,只要有十分之一的居民想要储存4个月的口粮,就能够把所有的成品粮储备抢购一空。同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称,国家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百姓一年的消费量。

一段中共央视的记者采访袁隆平的视频片段在网络社群中被热传。这位被称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育种专家忧心忡忡的说:“中国的粮食是不够吃的,别国不卖,就麻烦了。”

有网友评论:粮食危机越来越坐实了。中国粮储局出来辟谣:大中城市的粮食储备可以满足10-15天的需求。15天需求也好意思叫粮食储备?这是在给大家通风报信,暗示粮库是空的吗?

近期全球公卫危机加剧,粮食危机又成为焦点话题。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卫生组织(WHO)等3个全球主要组织的秘书长已联合提出警告:如果国际社会不尽快采取措施,“预计4月至5月就会出现粮食供应危机”。

目前中国的主要谷物进口国俄罗斯,已经禁止去壳谷物出口;中国主要的大米进口国越南,已经停止出口大米;中国的主要小麦进口国哈萨克,已禁止小麦、胡萝卜、糖和马铃薯等产品出口;塞尔维亚则已停止葵花籽油等货品出口,并会每周检查禁令中的产品清单。

另外,去年的高温天气加上大火,给世界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国澳洲的畜牧业和农业都带来毁灭性的打击,澳洲粮食减产大概7%左右。高温天气同样也使美国、印度和韩国等多国粮食歉收。巴基斯坦的蝗灾会造成农作物减产。特别是在当下公共卫生危机影响下,各国均首先考虑自保,已经或开始考虑禁止粮食出口。 

中国历史学专家、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大陆一直面临粮食储备不足的问题,再加上近年耕地面积大量损失、土地沙漠化以及各类天灾,使得粮食短缺问题日益严峻。同时中共粮食储备数据也是虚假的,大量的贪污腐败,致使很多购买储备粮的这部分钱都被贪污掉了,粮食并没有储备足。再加上中共一边阻挡信息流通,一边散播虚假讯息,对中国民众来说非常危险。

4、经济师:公卫危机导致大陆2.05亿人失业

公卫危机在大陆大面积爆发并持续很长时间,有大陆经济学者表示,中国因此而增加的失业人口可能高达2.05亿人,失业率超过25%。

据《自由时报》4月5日消息,深圳望正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陈杰上周撰文表示,公卫危机可能导致2.05亿工人陷入“摩擦性失业”(frictional unemployment,因季节性或技术性原因而引起的失业)。

报导表示,如果这项预估是正确的,代表中国7.75亿劳动人口中,有超过四分之一失业,远高于中国官方公布的6.2%失业率。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达6.2%,创历史新高纪录,相当于新增500万人失业,但该数据排除了因为出行限制而失去工作或无法重回工作岗位的大量农移民工。

刘陈杰认为,今年前2个月,年营收超过2千万人民币的大型工业企业约裁员500万人,小型工业公司则裁员2000万人。但裁员人数最多的产业落于服务业,约有1.8亿人在公卫危机爆发后失业。

大陆今年就业形势极为严峻,大陆评论人士“侃见财经”认为,仅仅是外贸订单因海外公卫危机被取消一项,就会造成大陆5400万人失业。

而且今年大陆高校毕业生创下了874万的纪录。

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一项面向2万名2020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截至目前,有四成应届生拿到offer。这一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4个百分点。普通本科和专科生就业压力较大。去年同期应届生签约率为14%,当前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为10%。其中,双一流院校毕业生的签约率为15%,普通本科院校、专科院校为9%。

中国招聘网站“前程无忧”发布的《2020复工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月末,有34%受访的雇主暂缓校园招聘。

这些高校毕业生就业前途未

5、纽时: 43万人从中国直飞美国 成最大漏洞

公卫危机重创美国,美国总统川普虽多次表明自己对中国祭出旅行限制,有助遏止危机扩大,但数据显示,自跨年前公卫事件传开后,共43万人从中国直飞美国,显示美方动作太慢。

"纽约时报"报导,根据一份对美、中两国数据的分析,中国去年12月31日向国际卫生官员通报境内爆发公卫事件后,至少43万人从中国搭乘直航班机入境美国。当中近4万人是在川普祭出旅行限制后的2个月内从中国入境。

报导指出,今年1月从中国抵美的乘客国籍各异,入境机场遍布洛杉矶、旧金山、纽约、芝加哥、西雅图、新泽西州纽瓦克与底特律等各大城市。其中数千人是从危机原点武汉直航赴美。当时美国公卫官员才刚开始评估美国的公卫危机风险。

美国虽于2月2日开始实施旅行限制,但美国公民与一些人仍可豁免。数据显示,过去这周还是有乘客从北京搭机前往洛杉矶、旧金山与纽约。

整体而言,自2月2日起,从中国启程抵美班机共计279架次。而且经访查发现,筛检程序并不一致。

川普曾多次表明自己的旅行措施遏止公卫危机在美国扩大。3月31日他在简报会上表示:"我确实认为我们非常早动作,我也认为我们非常聪明,因为我们阻止了中国。…那或许是我们到目前为止所做的最大决定。"

但纽时对航班与其他资料的分析显示,这些旅行措施就算有效,颁布时间可能还是太晚,无法防堵来自中国的危险传播。最近有卫生官员发布声明指出,多达25%问题人士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更凸显美方速度太慢。

许多专家怀疑,华盛顿州1月20日出现美国确诊首例后,危机可能已在美国传播数周但未被察觉,而且持续被带进美国。事实上,没有人知道该危险最初是什么时候到的美国。

6、中共七常委“植树戏”又演砸  网民笑喷了

虽然中共造假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是日前中共常委们在北京参加植树活动的“戏”,因拍得实在太拙劣,还是引来了不少网民围观嘲讽。

中共央视日前报道,中共七常委和国家副主席王岐山4月3日一起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报道画面显示,现场“群众”所种的多是茶杯粗细的小树,而中共常委们“种下”的几棵松树,却有两三层楼高,树干有人的腰身粗细。要种植这么大的树恐怕需要吊车的帮助。

另外,还有画面显示,习近平正在给一颗鲜花怒放的树浇水。而按照一般常识,春季移栽植物,最好在早春萌芽之前。鲜花盛放之后移植,会降低成活率。

此事引来不少网民围观嘲讽:

有网友说:“领导们种的树马上就能开花结果的,非常人所能及”。

也有网友表示见怪不怪,“很奇怪吗?有什么他们做不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实现了,小糠也实现了,全球公卫危机正爆发,他们却宣布控制住了,真是比神还要神,还有什么他们做不到的吧”。

更有网友说得幽默,“中国速度!就算种出来一树的口罩都不奇怪”。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谭德赛或为国捐躯 埃塞俄比亚却可能有钱任性
危难中温馨:政府又要发钱,漂流数日包机接回家
2020,庚子,时代广场装不下这旷世悲情...
【实况解说】4月4日:白宫公卫事件最新通报
UBC大学研发新药有突破 将在欧洲临床试验
CDC发新建议 川普:很好,但我不会这样做
有大事?连发撤侨信息 美国务院:美国人快回来
任志强案已定?王岐山神隐数周后现身陪习植树
美国律师起诉土共政府的法律胜算有多大?
任志强“解放”在即:沿用崔永元模式处理几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