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403)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Franklin综合报道:世卫组织在这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信用尽失,被指拿了中共的钱,为中共的欺瞒行为站台背书,进而引起全球公卫形势恶化。而世卫组织主席谭德赛也被中国网友讽刺为“谭书记”,甚至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怒指,现在世卫组织应该改名为“中国卫生组织”才对。当时与麻生对话的美国总统川普也对世卫的行为,表达了不满。而美国国会多位民意领袖更是对谭德赛唯中共马首是瞻而怒不可遏。

继多位美国国会联邦议员表态要求针对中共政府在公卫危机初期隐瞒信息的行为,而导致问题蔓延全球进行国际调查后,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Sen. Rick Scott, R-FL) 3月31日星期二再加码,呼吁对世卫组织在协助北京隐瞒有关公卫危机威胁的关键信息中所扮演的角色展开国会调查,还表示将重新审视美国是否应该持续每年为世卫组织支付高额的经费。

在中国问题上时常持批评立场的斯科特在声明中表达了对世卫组织和北京政府之间长久以来不正常关系的担忧,并称世卫组织没有做到将适当的资讯从中国向外界传递出来。

斯科特参议员在声明中说:“世卫组织的使命是向世界提供公卫信息,以便每个国家都能做出保护公民安全的最佳决定。在这次全球公卫危机的问题上,世卫组织失败了,”

他强调:“他们需要为自己在传扬不实信息和帮助共产中国掩盖全球公卫危机方面所扮演的角色负责。”

斯科特在声明中列举多项事件,怀疑世卫组织已沦为北京当局的傀儡,包括世卫组织持续称赞中共的表现和透明度,即使中共官员注意到了其应对危机中的问题,世卫组织仍同样予以赞美。

斯科特在声明中谴责世卫:“我们知道共产中国在有关数字,以及他们知道什么,他们什么时候知道等问题上都在撒谎,然而世卫组织从来没有认真去进一步调查。他们的不作为造成了大量生命的损失,”

斯科特还提议,国会结束休会返回华盛顿后,有必要召开听证会,甚至重新审视对世卫组织的经费。

他说:“国会应该举行听证会,同时进行全面调查,审视美国纳税人是否应该继续每年花费数百万美元来资助一个蓄意学舌中共宣传的组织。”

在斯科特发出声明后不久,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立刻在其推特上发文表示支持。

博尔顿在推特上说:“非常重要的是,国会应该听取斯科特参议员的呼声,并对世卫组织及其有可能参与共产中国掩盖公卫危机的问题展开全面调查”。

除谭德赛外,世卫组织其他官员也表现出了明显的亲中共特色。

3月28日,美国社交媒体推特上广传一段视频,内容为香港电台(RTHK)记者对世卫组织官员布鲁斯·艾尔沃德的视频采访。

视频显示,访问中记者问艾尔沃德世卫组织是否再考虑台湾的会员资格时,艾尔沃德停顿静默了好几秒,接着说他听不到声音,香港电台记者试图重复提问,艾尔沃德便要求跳过这个问题。当记者说“对谈到台湾真的很好奇”,连线突然中断。当香港电台再度与艾尔沃德接通连线时,记者再请他评论台湾这次对抗公卫危机工作的表现,艾尔沃德没有提到台湾,而是岔开话题回应说:“已经讨论过中国的状况,中国各地都做得很不错” 。随后,这位世卫官员立即主动结束这次访问。

由于该视频引发了国际舆论对世卫角色的批评,3月29日星期天,世卫组织罕见的发布一份有关台湾的声明,说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的问题取决于世卫组织会员国,而不是世卫组织工作人员。

声明说,世卫组织密切关注台湾的卫生动态,正在与目前所有卫生当局密切合作,包括台湾的卫生专家。声明还说,台湾的确诊数量相对于人口来说很低,世卫组织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正在吸取包括台湾在内的所有领域的经验教训,以便在全球分享最佳做法。

目前,艾尔沃德的背景资料在访谈公开后已从世卫组织领导层介绍网页中移除。

不过,这段视频访问立刻引起多位美国国会议员对于世卫组织中立性的质疑。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在转发这段视频的同时发文说道:“毫不奇怪。世卫组织前线工作人员从事着令人赞叹和英勇的工作。但该组织一些领导人从此次世界公卫危机第一天起就掩盖了中共的行为。”

鲁比奥同时也对中国有关公卫危机的数字抱持怀疑态度。他在另一则推文中说,“我们不知道中国到底有多少病例,但毫无怀疑地是,绝对比他们承认的要多出许多。”

另一位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也在他的推特上转发香港电台采访世卫组织官员的这段视频,并说:“世卫组织继续为中共政府而出卖自己。是时候在该组织清理门户了,这个组织正在我们眼前让世界大失所望。”

同党籍的斯科特也直言批评世卫组织拒绝回答有关台湾的基本问题是“可耻的”。斯科特在推特上:“世卫组织似乎越来越成为了中共的一个棋子,这对全球健康卫生是非常危险的。”

此前,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克尔·麦考尔也对于世卫组织在这次公卫危机中的角色表示了不信任。

麦考尔对媒体说:“世卫组织负责人来自埃塞俄比亚,中共当局在埃塞俄比亚投了好多钱,埃塞俄比亚首都被称为中共人建造的首都,所以我不知道。在是否尽责的问题上,我认为他们这次做得不够好。因此不会给他们好的评价。”

由于世卫政治立场的偏差,3月12日,白宫请愿网站(We the People)出现要求美国提名台湾卫生部长陈时中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的连署请愿案。其内容指出,陈时中领导台湾有效对抗了来自中国的灾难,绝对有能力领导世界度过这次公共卫生危机。美国政府应依照《台北法案》,提名陈时中取代现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 

在公卫危机蔓延全球之际,陈时中出任台湾中央防控中心指挥官,领导医护人员和民众,有效防堵公共卫生危机侵袭台湾,使台湾成为国际公认的防控危机最成功的地区之一。据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民调,台湾民众对陈时中的表现,94%认为及格,75%评定80分以上,整体平均分数为84.16。

《台北法案》在美国已经生效,根据该法案,美国应在适当情况下,支持台湾成为所有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它适当组织中取得观察员身分。

目前,世卫组织仍将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排除在外。

按照白宫请愿网站规定,请愿案如果在30天内获得10万人连署,白宫将会在60天内做出回应。

除了上述白宫请愿网站连署案外,日前网上还出现由加拿大网友Osuka Yip 在美国的请愿网站Change.org发起的连署,要求谭德赛下台。其中提到,谭德赛对公卫危机的态度,已经使世界卫生组织失去了国际公信力,世卫组织应该政治中立,但谭德赛未经任何调查,只相信中共政府提供的数字,谭德赛已不适合担任WHO总干事,呼吁谭德赛立即辞职。

对此,中共党媒《环球时报》3月12日发布评论,题为《守护谭德赛!他因力挺中国正遭西方疯狂围攻!》。

文章的开始整合了金融时报、CNN、BBC、德国之声等外媒对谭德塞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质疑,包括指世卫丧失了独立和可信赖性,以及指谭德塞包庇中共欺骗等。

文章之后全力为谭德塞护航,细数谭德塞如何在公共卫生危机下“领导着世卫”,并质疑批评者“只要你说中国好,就是‘被北京控制了’。”

文章又反驳中共与谭德塞特殊关係的指控,反指“在谭德塞的世卫之路上,真正的贵人其实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对美国倒打一耙。

3月26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也去信力挺谭德塞,称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谭德塞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合作中发挥的积极领导作用。

对此,万维评论人弗兰克预料,此次公共卫生危机结束后,美国和西方诸国将与中共政府在世卫组织会有一场较量,谭德赛本人可能会是一个“为国捐躯”的牺牲品,但埃塞俄比亚却会因此得到北京更多的援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危难中温馨:政府又要发钱,漂流数日包机接回家
2020,庚子,时代广场装不下这旷世悲情...
【实况解说】4月4日:白宫公卫事件最新通报
UBC大学研发新药有突破 将在欧洲临床试验
CDC发新建议 川普:很好,但我不会这样做
有大事?连发撤侨信息 美国务院:美国人快回来
任志强案已定?王岐山神隐数周后现身陪习植树
美国律师起诉土共政府的法律胜算有多大?
任志强“解放”在即:沿用崔永元模式处理几率大
法媒:中共必须为蔓延全球的灾难承担责任?